2011-07-16 23:06:03拉麵~

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只要有教學經驗的老師都會發覺現在的孩子普遍不好管教,且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事實就是如此。所以,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孩子,是我們身為教職人員的社會責任。一般而言,每個老師都會經過新手時期,過程中的挫折很多,但我們終究要克服,因為我們明白如果不扛下這個使命,不堅持到底,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將會迷失了方向,無法走向正途。

一位稱職的老師要有相當的責任感,不管在教學方法、品格模範、溝通能力都要有相當準備與成長。從事多年教學的我,經驗告訴我別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這是我們應有的責任。由於台灣的教育體制,沒有學生會天生喜歡讀書的,因為我們是用考試來領導教學,只希望學生有好成績,卻忽略了學習的樂趣與實用性。我們老師能做到的除了讓教學盡可能生動活潑,更重要的是陪伴孩子,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人生路途。

當時我在補習班只是工讀生,觀察了幾屆的國中生。學生剛上一年級時個個總是天真爛漫,管教也顯得容易,但是到了接近國三的時候總是會有幾個學生會行為越來越偏差。後來我整理了一些心得:

一、單向的管教:學生剛上國中,其實尚未脫離對爸媽的依賴心理,所以只要家長配合,稍微威脅利誘就沒什麼太大問題。例如:你在這樣我就告訴你爸媽或如果你考得好我就請妳們吃東西等等。可是孩子的價值觀是從小建立的,沒有弄清楚為什麼老師要訂下這些規定,不清楚上課守秩序、認真聽課是學生的本份,那縱使學生一開始表面上很乖巧,最後還是會脫軌失序。因為青春期到來,發育逐漸成熟,生心理產生變化,自以為長大成熟了,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於是做出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的行為。因此,在這之前若沒有讓孩子有一些基本、正確的價值觀,孩子的偏差是理所當然的。很多人說,趁孩子可以打罵的時候趕快打罵,以後才不會變壞,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我不反對打罵,適當的打罵是處罰方式中的其中一種,重點不在於打罵,而是在打罵後必須儘可能的曉以大義,讓小孩子心服口服,否則孩子只會更討厭你,關係越來越疏遠。人是有劣根性的,不喜歡負責任、不喜歡壓力,愛面子、好玩、好勝,喜歡別人稱讚自己,當我們管教時顧慮到這些問題,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會越來越好。有一次,一個小學生屢次口出穢言,我決定好好教訓他,於是我用非常兇的口氣罵他,他被我這個從來沒那麼兇的老師嚇到了。但重點是,我在罵他之後找他前來,非常溫和、有耐心地對他解釋我為什麼要那麼兇。雖然他一時改不掉這個壞習慣,但他在我面前卻不敢再撒野。如果我當時沒有苦口婆心的與他溝通一番,可能結果只有兩種,不是對我不敬且遠之,就是想盡辦法整我或製造麻煩。所以,我所強調的溝通能力,必須建立在尊重、愛心、耐心之上,千萬不是要學生盲目的遵守,師長一未的嚴格,不顧慮學生的感受,這不是愛的教育的本意。

二、老師的榜樣

三、教學沒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