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14:14:23Bonnie

2019夏~南德不輕鬆之一

 
返家後,若有人問起德國好玩嗎?我一律反射性地答說︰「好熱啊!
熱浪不輕鬆(2019/07/25~最熱的一天)
       難得的暑期家庭旅遊,友人大力推薦德南黑森林,行前查詢氣象是十幾到二十幾的宜人溫度,我怕晝夜溫差大,還在皮箱塞了幾件長褲和輕羽絨外套(笨一),然前一周在德奧邊境,白天戶外活動時,即明顯感受到歐洲夏日的熱情,再隔周赴德南黑森林地區,太陽的威力一天比一天強大……
       訪露天黑森林博物館(Vogtsbauernhof),正值艷陽高照的中午,從停車場走到入口處毫無遮蔽,短短一段路就讓人舉步維艱,買好票趕緊躲進看起來很涼爽的餐廳,誰知室內不僅沒空調還像個大蒸籠,我可能腦袋被晒糊塗了吧,竟點了一碗熱湯(笨二),揮汗用完餐衣褲都濕透了。
       踏進園區,見識到「露天」博物館真的「露天」到了極點,萬里無雲,烈日當空,簡直像走在一片無風沙漠,無所遁逃,不到一小時,背包裡幾瓶水被喝得一滴不剩,又渴又熱的我們瀕臨崩潰邊緣,立馬決議放棄這景點。(天氣若沒那麼炎熱,其實是可消磨半天的好去處。)
       返停車場,在大太陽曝曬下的車子像烤爐般,更無奈的是冷氣已調至最低溫,吐出的還是陣陣暖風。平常行車期間,我總認真地幫開車的先生看導航,但彼時內外交逼,熱到最高點,迷迷糊糊中也跟著小孩們昏睡過去,唯獨司機還清醒著,真是辛苦他了。
 
       直至另個小城,先生叫醒我們(沒熱衰竭還能醒來真慶幸),都四五點了外面仍是令人絕望的火燒地獄,意興闌珊地下車,一心只想趕快回飯店,雖也熱但至少免除燒烤酷刑,還能沖個冷水澡,幸好一進城,路邊店家就擺了架噴著水霧的立扇,孩子們立即衝上前去,大呼好涼啊!
       藉口買短褲,衝進一家服飾店,意外享受到在德國首次的冷氣吹拂,儘管微弱但對奄奄一息的我們來說已是莫大救贖,大家臉上露出了難得的笑容,後來去超市買水果吃冰淇淋,精神才恢復幾分。
       高溫一路延燒至夜間八九點才稍停歇,可民宿西晒,房間依舊熱烘烘的,昨天開窗尚有沁涼的空氣滲進來,今天戶外也一樣悶熱,沒有冷氣或電扇,只有一床令人無言的厚被褥。
       隔天看新聞,才知我們趕上今年歐洲的第二波熱浪,衛星影像顯示,歐陸通紅一片如陷赤焰,高溫飆破「四十度」!
       報導說︰「熱浪的成因是北方高壓在西歐上空形成阻塞高氣壓,阻擋了涼爽的西風與水氣,並讓伊比利半島與北非撒哈拉沙漠的熱空氣趁虛而入,進而形成極端乾燥與炙熱的天氣。」怪不得,台灣四面環海,再怎麼熱,至少偶有帶著濕潤水氣的微風,而歐洲這波被形容是地獄級的熱浪卻是天乾地燥,還釀成森林大火、河床枯竭、火車軌道變形、核電廠暫停運轉、城市當機。
       原以為到歐洲度假能避開台灣酷暑,這下子不僅期待落空,還在德國體驗了這輩子最最最熱……的一天。
       熱浪亦擾亂了我們的行程,看各地水池海邊擠滿泡水消暑的人潮,於是我們取消遊歐洲樂園,改至蒂蒂湖附近的室內水上樂園(Badeparadies Schwarzwald),老公小孩瘋玩滑水道,我也到棕櫚海灘relax一整天,有水的清涼世界,真像天堂啊!     照片取自網路~女兒因這機器迷上回收一事,在背包塞滿了空寶特瓶準備回收~
後記1:
    雖不是非常明瞭德國的能源政策,缺電與否,但在德國生活十幾天,很能感覺德國人愛護大自然,實踐環保的行動:公路順著山勢修建,幾乎不見破壞自然美景的高架或隧道;鄉村民舍的屋頂多設有太陽能板、鮮見塑膠袋吸管或紙杯、超市設有寶特瓶回收機,並有退瓶費可拿,最讓我有感的是:德國只有2%家戶有冷氣,連電扇也少用(這次旅遊僅在Konstanz的連鎖飯店附有冷氣),很佩服他們比生長在亞熱帶的我還要耐熱,能在火傘高張的戶外用餐,在烈日下走路或排隊(除了我)沒人撐陽傘,更有在艷陽下裝修房子,開除草機辛苦工作的人們。
    反觀台灣近年來也提倡環保,但比起德國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比如:冷氣空調度常調得過低,以致出現在冷氣房穿外套蓋大棉被的現象,值得檢討改進。

後記2:
    有了這次的熱浪體驗
,才知道每個涼爽不炎熱的日子都值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