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13:49:07Bonnie

阿姿


照片取自網路 
        國中時代,與小學最不一樣的便是男女分班。校內有A、B、C三幢建築物,女生教室在A棟,男生在B、C棟,建物之間各樓層以長廊相連,廊上彷彿有道隱形的界線,禁止學生跨越。
       洗手間位於楚河漢界中點,下課時分,走廊彼端常會聚集一撮男生,朝著走向廁所的女生發出詭怪的叫囂聲;開學初,我還缺上廁所的伴,獨自走那小段路是每天最困擾的事,倘若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更害我臉頰瞬間燙熱,卻也只能低下頭加快腳步。
       某日上課鈴才響,坐在前方的女同學忽然轉頭跟我說:「如果妳想去上廁所的話,可以找我一起去。」我太訝異了,和她還沒說過話,她怎知我的心事?
       而那節下課,她果真陪我去了洗手間,身旁有伴,臭男生的鬼吼鬼叫再無法驚擾我了。
       這女孩有一頭微捲的短髮,寬額頭、扁鼻子,雙頰有些淡淡的雀斑,笑起來眼睛瞇瞇的,大家都叫她「阿姿」。仔細回想,阿姿沒有青少女的彆扭或驕慢,她的個性隨和大方又善體人意,身上散發著一種令人放鬆安定的氣息,同學們都喜歡親近她;我因地緣關係開啟了與她的友誼之門,平常借文具問功課互改考卷,午休併桌吃便當聊天,下課時分當然是結伴上廁所啦!
       我特別喜愛她的小名,常左一聲「阿姿」、右一聲「阿姿」地喚她,好像每叫一次,倆人間的距離就更近了些。
       平靜無憂的日子直到下學期,有天阿姿紅著眼對我說:「班長,以後不能跟妳同班了。」原來佈告欄剛貼了升國二的編班表,多數人留在原班,而成績不夠好的同學落入另一份名單,阿姿是其中一個;突然面對即將分離的消息,我先是錯愕,然後也跟著難過起來,竟忘了要好好安慰她。
       分班後,充塞著考試的國中生活如常前行,偶會在走廊上遇到阿姿,她仍是帶著親切的笑容招呼我;彼時,我還不懂如何維繫非朝夕相處、而是有了距離的友情,只能任憑兩人間的親密感在時光流逝中逐漸淡去,隨著畢業,斷了音訊……
       每次憶及少女時代的往事,腦海總會浮現阿姿的笑臉,不知道她仍住在小鎮上?還是同我一樣遠赴異鄉?我猜她應也嫁作人婦,有好幾個可愛的孩子吧?溫柔善良如她,肯定是個非常稱職的妻子與母親。
       過去,我常為我倆短暫的緣份感到惋惜,如今再回首,彷彿看見曾經有個天使,在我生命的孤單時刻翩然降落,並肩陪我走了一小段,她帶來的那份光與溫暖,至今仍在我心中閃亮不滅。

上一篇:小花

下一篇:剝葡萄的午後

藻荇交橫 2017-02-14 00:05:12

暖心的手帕交。

版主回應
謝謝你耐心的閱讀~^_^~ 2017-02-14 2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