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9:11:26Bonnie

爸寶

連續假日,我和女兒返鄉,老公陪兒子待在北部複習功課。假期畢,進了家門,兒子不若往常黏著我喋喋不休,而是東一聲:「把拔陪我下棋。」西一聲:「把拔幫我看功課。」三天兩夜形影不離的相處,父子感情急速升溫。
隨著兒子逐漸長大,我能陪他做的事好像減少了,反之他和爸爸的興趣卻投合得不得了:下棋、吹口琴、讀武俠小說、看科幻電影、游泳、籃球、棒球、看球賽、談論體育新聞……等;除此,老公個性幽默,人來瘋時像個大頑童帶著兒子耍寶,連女兒都會加入搞怪的行列。
我真得承認,在許多教養方面,老公比我拿手也耐心多了:只要他親自出動,兒子的數理破屋頂立即停止漏水,捧回令人吃驚的分數;兒子一竅不通的籃球,也被老公調教出基本的水準;最讓我刮目相看的是跑步,記得兒子唸小四時,體育課有八百米測驗,他不僅是全班最慢,還是哭著勉強抵達終線,老公看不下去,擬定一套魔鬼訓練的計劃,雖執行時有血(一再跌倒)有淚(被逼哭了),不過兒子體能真的變好了,成績亦由七分多進步至四分多,更難得的是兒子從跑步中獲得自信,也愛上了跑步。
就寢前,老公跟我聊起這幾天和兒子的相處點滴,沒多久便聽見兒子呼叫:「把拔,晚上跟我睡喔!」老公苦笑著說:「我稍微可以瞭解單親家庭,只有兩人對盯的感受了。」此時,兒子房裡又傳來奪魂般的催促聲:「把~拔~把~拔~把~拔~」「好啦,來了!」老公抱著枕頭棉被,往兒子的房間走去。看來睡前父子倆會有一段溫馨的men's talk。
心理學上說,男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會有從原本面向母親,轉身走向父親的階段,這時期,父親會領著他去探險,體驗不同的價值觀及生命經驗;面對如此的角色轉變,我不免有些失落,但我十分樂見兒子從「媽寶」變成「爸寶」,從小男孩成為一個翩翩少年。
       讀駱以軍的小兒子2,詼諧逗趣的親子互動惹我邊看邊笑,也想起我們家的一雙爺兒倆。
       連續假日,我和女兒返鄉,老公陪兒子待在北部複習功課。假期畢,進了家門,兒子不若往常黏著我喋喋不休,而是像隻小狗般在老公身邊團團轉東一聲:「把拔陪我下棋。」西一聲:「把拔幫我看功課。」三天兩夜形影不離的相處,父子感情急速升溫。
       隨著兒子逐漸長大,我能陪他做的事好像減少了,反之他和爸爸的興趣卻投合得很:下棋、吹口琴、讀武俠小說、看科幻電影、游泳、籃球、棒球、看球賽、談論體育新聞……等;除此,老公個性幽默,人來瘋時像個大頑童帶著兒子耍寶,連女兒都會加入搞怪的行列。
       我真不得不承認,在許多教養方面,老公比我拿手也耐心多了:只要他親自出動,兒子的數理破屋頂立刻停止漏水,捧回令人吃驚的分數;兒子一竅不通的籃球,被老公調教出基本運球、上籃、勾射還能蓋人火鍋(自然是比他矮小的低年級)的水準;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跑步,記得兒子唸小四時,體育課有八百米測驗,他不僅是全班最慢,還是哭著勉強抵達終線,身為體育健將的老公看不下去,馬上擬定一套魔鬼訓練的計劃,雖執行時有血(一再跌倒)有淚(被逼哭了),不過一個暑假後兒子體能真的變好了,成績亦由七分多進步至四分多,更難得的是兒子從跑步中獲得自信,也愛上了跑步。
       就寢前,老公跟我聊起這幾天和兒子的相處點滴,沒多久便聽見兒子呼叫:「把拔,晚上跟我睡喔!」老公苦笑著說:「我稍微可以瞭解單親家庭,只有兩人對盯的感受了。」我正要回他:你終於知道這小傢伙黏人的功力了,兒子房裡又傳來奪魂般的催促聲:「把~拔~把~拔~把~拔~」「好啦,來了!」老公抱著枕頭棉被,往兒子的房間走去。看來睡前父子倆會有一段溫馨的men's talk。
       心理學上說,男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會有從原本面向母親,轉身走向父親的階段,這時期,父親會領著他去探險,體驗不同的價值觀及生命經驗;面對如此的角色轉變,我不免有些失落,但我依然樂見兒子從「媽寶」變成「爸寶」,從小男孩蛻變為一個翩翩少年。

上一篇:開刀記

下一篇:畢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