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17:27:27Bonnie

2012"大雄與奇蹟之島"

 

看見簡直是從同一模子刻出來大雄雙人組,我不禁想像著,如果小女孩的自己也穿越時空與女兒相遇,會激出怎樣的火花呢?

        嚴格來說,我不是哆啦ㄟ夢迷,但這隻藍色機器貓和數名可愛小人物的故事,確實伴著我度過了尚未接觸少女漫畫的童年前期,那是哆啦ㄟ夢還被稱作小叮噹的年代,他圓滾滾的肚子上,半圓形口袋裡的各種神奇道具:任意門、時光機、竹蜻蜓……是每個孩子都熟悉且渴望擁有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個考試夜,我對著堆疊如山的書本發愁,那時好希望有幾片記憶吐司,拯救我那快被文字數字方程式塞爆的可憐腦袋瓜。

        然而近幾年陪孩子觀賞哆啦ㄟ夢的電影,逐漸發覺了比魔術口袋更吸引我的東西……暑假上映的「奇跡之島」,巧妙安排了大雄和童年的大助(大雄爸)穿越時空相遇,展開一場冒險旅程。

        大雄的父親對兒子除了疼愛之外,還充滿許多期許:為兒子命名為「大雄」是希望他能成為勇敢雄壯的人;買甲蟲時深知兒子習性,便與他約定不要隨便答應做不到的事。然而大雄這角色,是頗讓父母頭痛和失望的小孩,身體瘦弱、行為笨拙,愛跟女生玩花繩,被胖虎欺負了一定邊跑回家邊哭喊「哆啦ㄟ夢」,常躺在地板上吃點心看漫畫做白日夢,老是貪玩忘了寫作業,零分永遠是他最好的朋友……小時候,我絕不喜歡這類型的男生,但如今以父母的視角看待,心情竟完全不同。

        故事中,有一幕大雄父母難得感性閒聊大雄的成長,細數他的可愛貼心之處,讓我看見父母對孩子全然接納的愛。那種奇異的愛,並不會因為孩子勇敢一點、聰明一點、漂亮一點、乖巧一點就加分,也不會因孩子惹我們惱怒或失望就減少;另一幕,孩子們在星空下營火邊,分享各自與父母的互動,讓我知道在孩子眼中父母也非萬能完美,反而常對他們有太多不合理的期待。不過當父母和孩子閉起眼睛,將手輕放在胸口,感受心中最重要最喜歡的人,彼此情感疊合的那一刻,就像繁星般美麗燦爛。

        記得看過一句話:「真正的愛,是能有讓對方犯錯,惹你失望的包容。」過去,我十分在意愛是否均分,是否對等,有時家人不能如我想望,總會反覆令我憤怒,失落或受傷。當了媽媽的某日,同樣遭遇不順心的衝突關係,卻在撫平情緒之後,忽然感受到那種「不管怎樣我還是會永遠愛你」的心情,那當下深深的觸動了我,父母一直是如此待我,而我相信孩子終有一天也能感知並付出這種愛。我感謝上天讓我有為人父母的體驗,縱使知悉未來與孩子的相處,尤其是青春叛逆的時期,會有更多不能想像艱難。

        我覺得現實世界裡,大雄是很多男生童年的翻版,而爸媽是孩子的哆啦ㄟ夢,陪他們玩耍,解決生活中疑難大小事,受傷時給予溫暖慰藉,並讓自己成為一個能當孩子後盾的人,就像野比大助,從一個和大雄很相似的小男孩,成為一個負責勇敢、守護全家的成熟男人。

        現在我們家也有一個很像大雄的小男孩,而我和老公就是他的哆啦ㄟ夢。
 

我好喜歡新的主題曲,充滿希望和溫暖,雖然乍聽竟有些純真遺落的感傷
忘月 2012-08-07 14:42:08

讀了這篇 深有同感!
小女已是上班族
週六晚間 躺在我和內人中間
輕聲的說:"躺在你們中間好幸福喔"
(想是工作太勞累了)

版主回應
已是上班族的年紀
還能跟爸媽這樣親匿撒嬌
想必您們一定非常疼愛她
2012-08-07 15:37:01
M ma ma 2012-07-18 21:22:23

"真正的愛.是能有讓對方犯錯.惹你失望的包容"
這句話說得真好~父母曾這樣對我.而我也是到了為人母才能體會到父母對孩子完全的愛~^^

我也很喜歡小叮噹~
他也算是我童年回憶的一部份喔~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 2012-07-20 1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