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19:05:25英語小王子

讓員工入股展店 學統一創造經濟規模!

讓員工入股展店 學統一創造經濟規模!


口述/許湘鋐
整理/林亞偉

以便利店為例,現在有統一了,以後就沒有統二了,三大品牌外很難生存的;像速食店,除了麥當勞,肯德基、哈蒂都漸漸收了。現在7-ELEVEN的御便當,他們的食材、口味跟我們不能比,但他們有通路,有離峰時間可以賣。全省幾千家店賣便當,像吸金大法,像鬼一樣。


我跟許董(弘爺董事長許倉賓)研究過,7-ELEVEN的便當,全省快四千家店,一天一家賣十個就好,一天就賣四萬個便當啊!統一就是花了很多時間、金錢,搶在別人之前建立經濟規模。便利店靠經濟規模取勝,我們也要學統一的優點。


7-ELEVEN有經濟規模,我們經營自助餐店也要建立自己的經濟規模。在台北縣蘆洲我投資七百萬,跟原本我們採購的菜攤子合作建物流中心,全部的蔬果魚貨全部統一採購。像我們的青菜都是最新鮮的,每天凌晨一點運到物流中心,進貨五至六噸,工作人員開始理菜、切菜。早上六點前送到台北縣的二十家店,都不會曬到太陽。而且因為大量,比一般自助餐店的進貨便宜一到二成。我的第二階段,海鮮要國際採購;要降低成本也讓貨源更充足。


物流做好了,我們的店也要展店擴大規模。展店只靠自己的力量不夠。三年前,我看了很多連鎖加盟總部,創業者加盟的失敗率沒有三○%,也有二五%,其實滿高的。如何避免失敗?就是做自營店,總部有投資,上游的菜販、肉販也投資,提供器具廚具的廠商也投資,最重要的是,讓員工也能認股份。


要讓員工把「就業當創業!」他們當股東了,就會更投入精神來工作,因為這跟領老闆一份薪水是不一樣的。我後來才知道,這叫「內部創業」。像現在,我們內部創業的風險低,到現在的失敗率是○%。我的一位會計小姐就有發簡訊給我,很感謝我讓她認股。看到員工高興,我自己也很高興。


我才剛面試一個店長進來,我跟他說,我想辦法讓你三年內,每年賺一百萬!在我們店裡,工作一年以上,幾乎都能升上店長;店長以上的主管,每開一家新餐廳,我就讓他們認股。一個人可以認一○%,大家認完了,剩下的我出。


因為大家上班,靠薪水加薪只有一定程度;如果能夠當股東,每年賺利潤,比領死薪水好太多。我的目標,就是開店以員工為重要目標,一起合作當股東,培養績優幹部將來能獨當一面,也能避免離職率提高。三年前我開放員工認股份,到現在一百八十一位員工裡,有二十個幹部有認股,他們到現在都沒有離職。


我常問員工,你到了四十歲、五十歲,還要做廚師嗎?要一輩子待在廚房嗎?他們也會想。我自己開餐廳失敗很多次,知道做餐飲業很辛苦。而且,很多來做餐飲的人,都是在外面創業失敗,才來到這一行的,都有很大的生活壓力。像師傅一個月領的薪水,差不多四萬到五萬塊,實在不太夠他們養家活口,所以一定要讓他們入股。把員工當老闆用,餐飲業才能一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