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16:36:35ㄚ智

文章-不怕苦,苦半輩子;怕苦,苦一輩子2

我目前的工讀生,要去當兵了,在我這做了兩年多,他說他學到很多,學校教的呢,很抱歉,不知在教什麼,我一直鼓勵他再唸,不過我看的出,他並不是那個材料,自己也是茫茫然的,去年問他專題作什麼,他說家庭保全系統,過了半年,作的怎樣,買了一些套件想回來拼,我告訴他一些方向,如何作,離畢業兩個月了,好了沒,他說都沒一樣OK的,IR SENSOR不 WORK , GASSENSOR,也不行,就連水銀開關也不行,8051的程式呢,也都不會寫,那你不是畢不了業嗎?他也很緊張,我說我幫你教你作專題是為了讓你有時間看書考試,公司方面我也不安排太多工作給你,一個月機乎只作2個星期的工作,加上周休2日,上班時間也是9:00到5:00,一周工時只有35小時(午餐不算吧),結果都不知在作什麼,我後來花了一個小時,量了一下三個SENSOR,線路畫給他,51的程式也拿書翻給他看,第2天,作好了。我知道他家中也不是很好過,也常常讓他方便,考試溫書請假,都准,也不扣錢,(公司不打卡),有事情辦,說一聲就好,常常買午餐給他吃,我發現,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知自己下一步要怎麼走,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還是好高騖遠。

我也是專科生,私立的後段學校,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到今天月入百萬,是犧牲年輕玩樂的黃金時光換來的,別人在DISCO,我在K VHDL,別人吃大餐,我吃著泡麵寫程式,別人在睡覺,我還在想只有64PIN的LA,到底要接那幾顆IC,接那些信號才抓的出電路板的BUG。

六年過去了,當初合夥的MASTER,graduate,早撐不下拿了錢走人(不過也賺了一倍的本金,10萬換20萬),曾經公司只剩下我一個人,加一個會計,但我能有這樣的收入,是因為我知道我下一步要怎麼走,曾經我以為我只要C寫的好,就能賺錢,後來發現,沒有硬體配合,我的C要放那,找硬體工程師又貴,自己來,要LAYOUT,花錢找人LAYOUT,又貴,又不能配合電路特性,自己來,要作ASIC,找DESIGNHOUSE,起碼幾十萬上百萬,自己來,也曾經給IC廠的SALES,ENGINEER白眼過,小公司,又沒作過ASIC,第一次就要搞那麼多GATE COUNT,低聲下氣的請求他們讓我TRY一次吧,我也是在賭我的努力,結果一次就OK,那種成就感是我忘不了的。很多事,相信自己,不要有困難就想逃避要別人幫,我想這是我有今天的原因。

現在的我,早上10點開著BMW到公司看看客戶下的單,生產排的如何,出貨情況怎樣,看看股票,回幾封客戶的E-mail,中午一點多去吃飯,避開人潮,回來寫寫程式,畫畫電路圖,作一下Simulation,沒有新的 Design在手上的話就上上網,三點多就交待一些事情去健身房運動,晚上約約女友去烏來洗溫泉,再去吃個涮涮鍋,偶爾去吃個大餐,晚上回到家,打個電話給國外客戶聊聊他那邊RD有沒有問題(我是研發一個Platform,並提供他們development tools,並support他們寫 application時所須要的技術),我想我過去的辛苦得到回報了。

最近想唸書,不是為了什麼,單純是想唸書,就去補習準備考研究所,也看到現在的很多大學生的百態,下次有機會,再報告,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