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21:21:37文森

感受是一個很特別的事情

 

  

還記得以前當護士時

曾和一樣是護士的朋友在聊天

某一次的下午

A護士(骨科病房):我們單位最近來了一個病人,是車禍骨折進來的,還蠻帥而且又年輕,記得比我們都還小,可是血液檢查有些問題再加上每次來看他的一群朋友都很『鮮艷』,所以他的主治醫師順便幫他驗了HIV…報告明天就出來了….

我當時笑著說:如果驗出來沒事的話,幫我遞個電話

幾天後再和A護士聊天時

A護士說:前幾天那個迪迪生日,來了一堆人,剛好報告在那天出來,是陽性(HIV+)的,看他們這麼熱鬧就沒告訴那個病人後來才請感染科的人來和他解釋…..唉唷,好年輕喔,我都不知道怎麼和他聊了

我當時笑著說:可惜了這麼年輕,還好沒症狀….

 

我想當時我們都太年輕,而不知道怎麼面對...

 

 

 

去年九月間

為了確定肝臟上的那一塊東西是什麼?!

所以到醫院作腹部的電腦斷層

記得那天發生了許多事

其中記得當時的護士

那時的我因為聽到以前的同事罹患肺腺癌

感到很低落

B護士要幫我打針的時候

我說:我有HIV,請小心

B護士愣了一下,笑著說:我知道,不過謝謝你

很疑惑的我就和護士聊了起來

原來檢驗單上會註明,而且櫃台的人員會告知,(每家醫院流程不同這不是一定的標準流程,所以幫我打針或抽血的人還是有可能不知道我是HIV+)…

B護士問我:怎麼會來照電腦斷層?!

我說:因為照超音波時醫師在肝臟看到一個疑似TUMOR(腫瘤)…..而且剛聽到一個30多歲的同事肺腺癌,正要治療….

B護士說:我的同學也是CANCER…兩個小孩的媽媽人生啊,這些事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沒關係,我們要加油

當要拔軟針時我說我自己來就好

B護士說:沒關係,我來就可以….

 

我想和B護士說謝謝你....

 

 

偶爾

我會注意到有人告訴我

他面對的醫療團體很不舒服

有時是一個眼神

有時是一個動作

有時是一些態度

那個眼神可能是和病患交會了一會,看了病歷一會,又看了旁邊的人一會….講了些不重聽的話

那個動作可能是和病患接觸時多用了一層手套,或是本來碰觸病患時發現是HIV+很迅速的鬆手

那個態度可能是某一個簡單的疾病一直在某些科別內互轉……

 

 

 

根據加拿大愛滋工作群的調查顯示『愛滋病患的緩和療護需求』依次序可分為八項(Expert Working Group,1988).

1.心理支持:

隨著病情的惡化、持續性的社會岐見(social stigma)、正值青壯年就面臨生命的末期、或有限的資源等,病患多有憤怒、憂鬱、恐懼、無價值感、絕望、存有不實際的期望與動作化行為……….

一位愛滋病患在發表住院感言時曾謂:解除病患的精神戒備是護理人員需要學習的….

 

 

 

感受是一個很特別的事情不論

是一個眼神

是一個動作

或是一些態度

可以寫成兩個不同的故事

 

醫療團隊對面對HIV+上確實有許多需要學習,但身為病人的我們也有許多需要學習

好比說,如何從自己身上看不同的故事

 

 

 

 

這張照片不是我拍的...謝謝他讓我把照片放上來

 

 

Expert Working Group(1988).Caring together .Report of the Expert Working Group on integrated palliative care fro person with AIDS. Health & Welfare,Canada

 

 

上一篇:服藥一週記

下一篇:希望你過得好

koone 2010-08-31 23:05:04

真希望可以給你一個擁抱
痛痛 快走吧(呼呼~~

版主回應
呵~~
謝謝你

痛痛快走吧~
2010-09-29 20:42:30
綠茶拿鐵 2010-06-27 05:58:25

我,只要有來看你的文章,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更是提醒自己要懂得珍惜!勇氣,真的會自己來的!而且是日漸茁壯的!許多的風風雨雨,只為了淬煉出更完美的自己!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讚美
其實我也沒有這麼好
文筆比我好的人很多
內在比我好的人很多

我也期待自己可以日漸茁壯
2010-07-03 21:43:38
暗夜旅者 2010-06-26 20:46:42

我喜歡你說的,"從自己身上看不同的故事....."

版主回應
互相勉勵嘍 2010-07-03 21: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