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13:39:00小亂

生命中的高度

筠寶貝
你不只一次跟我說
黃國師為什麼肯對當時的我們講那麼多
最近...我忽然懂了
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高度
高度相仿者
才能引起內心最深處的共鳴
我想,當時的黃國師感覺到了
我們擁有那樣的潛力
所以...他扮演了啟迪者的角色
在我們似懂非懂的眼神中
添增了多一層的困惑

昨天
聽了南方朔老師的演講
上大學來已是第二次與他接觸
兩次的講題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次〝現代人為何要讀詩〞
第二次〝新聞媒體與社會責任〞
一偏文學、一偏社會倫理
但就我本身的整理
他整體想要表達的意象:
the center cannot be hold

在價值觀逐漸走向瓦解的社會
人要如何自處?

在我的觀念中
早就沒有什麼絕對
所有的事物都是相對性的存在
當然也包括人的感情
從消極面看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
是種種巧合的交極點
少了一點機緣
某一段關係就不會發生
所以...也不應該有沒有誰就活不下去這種事
地球上和自己相似度達80%以上的人也許不少
(總合不少,也許能有1000或10000個)
但人的一生可能只能遇到其中的1個、2個
沒遇到的...就等於沒有
就像小王子的玫瑰
因為有相遇、有感情的付出
他成了唯一
這是一個轉折點
從此轉為積極面
要珍惜所有

生命的本質是憂傷的
他充滿了未知、不定
人總是用過多的歡樂去包裝它
像吸鴉片一般去麻痺自己
讓時間快速如微風弗過皮表層般地流逝

我...是一個快滿20歲的老小孩
從我懂事開始
我所作的所有努力
似乎環繞著一個字─真
我花了大半生命在追求它
它明明就是一個很本質性的東西
應該說出自於自己本身
但,週遭事物的物換星移
讓我自己常懷疑它是否已喪失

也許是自己變複雜了
簡單的東西反而變得很難

每個人都有自己快樂的方式
好吃的東西、美麗的衣服
人群狂歡久久不散
在我的觀點裡
我自己的快樂過後
不該有空虛
那是一種不受外界牽引
發自於本我、內心的快樂
來自於書本的明智
相知相惜的眼神交換
超越自我極限的成就感

那天...
聽完演講
我本期待有那樣一個特別的人
能跟我做對等的討論
可惜大部分的人都沉沉地睡去
當我聽到某個同學說
〝我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我的心情幾乎掉到谷底
原來...我聽來這麼精采、深刻的演講
有人可以一點感覺都沒有

有時候我也會懷疑
如果求真的過程如此辛苦
痛苦遠比快樂多
那我是不是該退而求其次
用比較淺薄的生活態度活著
快樂淺一點、痛苦也會減少很多

想歸想
我知道我永遠做不到
我已經攀到了某個生命的高度
只能繼續往上爬
再不然就是粉身碎骨死無全屍
所以無路可退
但這是我天生的使命
我樂於接受它
承受它給我的快樂與痛苦
畢竟...我已經一路這樣走來了
我,會用自己的方式
或者說...
自己為是的姿態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