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21:09:44瑪麗薇莎

作業

從選舉看民主政治的真諦
第六屆立法委員選舉剛剛結束,想當然爾,幾家歡樂幾家愁。選舉事件大工程,不只對各個候選人士如此。選舉是民主政治的表現,卻也是台灣的亂源之一。
我對立法院實際的開會情形並不清楚,但唯一令我記憶深刻的勢力偉問政時的舌槍唇劍,有時還會有肢體上的衝突。整個立法院與其說是神聖的殿堂,不如說是紛亂吵雜的菜市場。這裡,是一個國家制訂法律的地方。立法委員有言論免責權,但不時可在看到立委臉紅脖子粗的問政,甚至還有粗鄙的話語出現。從以前到現在都有個疑問,是不是問政時都要這樣大聲的好像咆哮般,得理不饒人?民住,民主,人民當主人,以民意為依歸,但人民神聖的一票,是否能夠選出有才能的人?天天看一群人在「作秀」,卻什麼事也沒做,不是很奇怪嗎?
選舉要「選賢與能」,但現在有個「配票」措施,卻是「選黨不選人」,只求能讓黨內人數過半數的席次,真正能選出「賢人」嗎?我抱持著高度的懷疑。如果能夠真正服務選民,那麼,神聖的一票便沒有白費;如果只會作秀不會做事……當一個人在批評政府錯失失當的時候,會不會想到自己當初投給哪位「賢人」?古人說:「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這次的立委選舉投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九,六成都不到。風和日麗的星期六,不會大家都睡到下午四點才起床吧!有人在選舉時特別喜歡吵話題,分裂、分別、分化事件。這是民主政治的缺點嗎?
記得選舉的前一天,我下校車的地方,對面正好是某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一下校車,便看到整條馬路都是人,擴音器、喇叭、鞭炮的聲音讓人不得不摀住耳朵,人車爭道,險象環生。選舉前最後的衝刺,造勢活動。我只能快速從人群中步出,並暗自竊喜沒有住在這裡。回家的路上,有些競選總部靜悄悄的,沒有幾個人。
「民主政治」是現代社會的潮流,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才能夠創造美好的未來。但現下台灣所處的情況,讓人看不清選舉的意義為何,而人民的未來又在哪裡?我猜想,這次這麼低的投票率,是不是有些人也抱持著這種想法呢?再過幾年,我也有投票權了,到了那時,這樣的問題還會存在嗎?雖然只有一票,多我或少我,並不會左右選情,但我不想再看到那些令人厭惡的畫面了。並不是批評政府不好,政府的組成是由人民所選出與支持,人民也因該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