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05:39:54伽藍

番外_寂寞;不寂寞(上)

我不怕寂寞!我不怕寂寞!

是的!我不怕寂寞!

失眠的深冬,她披著單薄的外套,瑟縮在陽台的藤製吊椅內,曲起的腿上擺著筆電,發亮的螢幕開著打了幾行字的Word。

她仰著頭,望著看不見星星的夜空發怔,細長的維珍妮夾在她的指間,緩慢燃燒,在嫋嫋殘煙中化為灰燼。

菸燒到手指的時候,她才猛然回神。肌膚因為寒風起了一身的疙瘩,四肢冰冷,手指被燙到的那點卻有種溫暖的疼痛。

「又失眠了?」

她轉過頭,見子衿倚在敞開的落地門旁。明明是半夜醒過來的,卻沒有一絲疲態,他的眼神很清明,配上一張端俊的臉,夜裡看來賞心悅目。

她又哪裡知道子衿根本沒睡,他一直都是醒著,為了陪伴她的病態失眠。

「老毛病了,我等下吞幾顆安眠藥就好。」長期倚賴藥物,她更加無法依靠自己入睡。

子衿皺了眉,「吃藥傷身。」

歡非笑了,像聽見什麼笑話似的,那根燒到底的淡菸終於從她鬆脫的指間滑落,在她的皮膚留下輕微的燙傷痕跡。

「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子衿,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現在才說會不會太遲?」

「妳從前還沒吃這麼多。」

子衿會曉得歡非要靠藥物入睡,是在她和第二任男友曹澈分手後的事,那時他還驚訝歡非這樣一個冷眼看世間的人,竟然也會為了分手徹夜難眠,後來才發現並不是這樣,歡非在很久前就有吞食安眠藥的習慣,無論看過多少醫生,都根除不了她的睡眠障礙。

「從前我還沒有抗藥性。」歡非嘆氣,淡淡道:「你別窮緊張,我活得好好的,難道會去死?」她的眼角微微瞇起,流露出一種天生的、似有若無的驕傲。

也許,我就是因為她這樣的神韻才會愛上她。子衿望著她的眼神溫柔如水。

那年仲春,暄風拂翠濃,清閒下來的大四生辦了跨校聯誼,子衿被強拉了去,本來倒也沒什麼,只是一個太過主動的女生頻頻讓子衿給了軟釘子碰,惹得這位平時眾人捧的美女怏怏不快,席間忍不住酸了子衿兩句。

子衿頗有風度地一笑置之,他的雋逸淡定,無疑更顯得對方無理取鬧,惱羞成怒的女生愈發具有攻擊性。

「對了,你的名字叫子衿吧?現在想想,其實蠻搞笑的。」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擦手的紙巾呢!」

「好險你不姓施,不然就變成濕紙巾了,呵呵。」

類似的話,子衿不是沒聽過,他的朋友也曾開過玩笑,卻沒半個像眼前的女生一樣,帶有刻意的惡意。

他想轉移話題,不是覺得丟臉,而是對方一再的酸言酸語,已經影響到現場的氣氛,他身旁的同學不知給他使了多少記眼風,拚了命地踩他的腳。

所以我才說我不想來。子衿無奈苦笑。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覺得很好。」來加水的女服務生低歛著眉眼,像是漫不經心地插話道,但子衿還是看出,她眼角間洩露出一絲不以為然,與其說她在解圍,不如說她只是看破女方的心思,覺得無聊才開口。

「學妹!」子衿一眼認出她。

但歡非不認得他。

其實他也只是遠遠地見過歡非幾次,連擦身而過都沒有,然而歡非有種即使淹沒於茫茫人海中,也能立刻吸引目光的力量,她的存在感強烈地讓人無法逼視。

直到後來子衿才恍然明白,那是多令人寂寞的力量。

沒有人能逃開對夏歡非的注視,卻也沒有人能長久待在她身邊,誰都不想成為別人的影子,所以旁人與她總隔著一段距離,就像一道無形的圓清空了她的周圍。

彷彿遺世獨立的夏歡非。

都是騙人的。

只有子衿知道。

她不是沒有寂寞與傷心,她的痛與淚都深深埋進心底,她的驕傲即是她的堅強。

「妳會嗎?」子衿將她繚亂的鬢絲勾回耳後。

歡非仰起頭,「嗯?」

「會死嗎?」

歡非淡淡一笑,「人都會死的,我又不是妖怪。」

很久後,子衿才輕描淡寫似地道:「這樣啊……」他的心卻沉得很深很深,像被綁上了錨,拖進了無底深淵。

「你明天不是要出差,早點睡,我明早沒請假,還有班,也要休息了。」歡非輕輕把筆電闔上,滑下吊椅。

這些年來,除了寫作,她一直兼著副業,仍在他們第一次照面的咖啡廳工作。

不提出版業每況愈下,即便她二十歲便奪下亞洲文學獎優勝,不過空有名氣,她的小說在狗血喜劇為主的市場裡從不賣座,只有那些圈外的、虎視眈眈覷著她名氣的親戚以為她名利雙收。

子衿大約是最清楚她生活狀況的人,但他從不提養她之類的話,就這點而言,她非常感謝子衿。她不需要任何人的施捨與照顧。

子衿將她的動作看進眼裡。

歡非的小說他從未看過,不是他不願意,是歡非從不讓人知道她的筆名、她的書,他無從找起,就連她拿下文學獎那篇,都是她的第一任男友文思齊瞞著她投文,也因為這樣,歡非與文思齊分了手。

歡非經過他身前時,他拉住了她。

「只是去確認設計圖而已,我趕得及回來陪妳去參加喪禮,真的不必?」

歡非的母親打了好幾通電話來,通知她父親過世,怎麼也得回去一趟,歡非的臉色始終陰沉,幾乎是沉默以對,磨了又磨才勉強應聲。

子衿從未聽過她提起家裡人,如今看她臉色,對她與親人間的關係也略能猜到一二,主動提議陪同,卻被明快拒絕。

「真的不必。」歡非依舊沒有改變她的心意。

見她踏入屋內,漸漸隱沒在牆角的背影,子衿終於露出無能為力的疲倦感。

無論我怎麼努力都靠近不了真正的她,我也只是跟虛妄的幻影在交往罷了。



****************************************

形象圖:找不到符合的,可能不補,也可能之後補

晚了一點貼,請見諒,實在是寫得不太順,我已經盡力了,奈何角色有夠難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