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6 14:45:52伽藍

傷疤

我在他身邊已經多少年了?梅雨時節來來去去,庭園的梅花在雪溶時正綻放最盛。從前一任帝王到現在,我留在皇宮的日子算算看,也十年有七。

十三歲進宮,成為太子伴讀,那時候的太子,也就是現在的皇帝才不過六歲,小小、白白、軟軟的,像是正熟的桃子一樣可愛。

太子很喜歡黏著我,總是用那雙小手抓著我的衣角,喊著:「蘭臣、蘭臣。」童稚的嗓音,軟膩滑圓,像是能帶走一切煩憂。

我也很喜歡太子,從小時候就是了,一開始像是喜歡弟弟一樣,到後來連我自己都不肯定是哪種感情,反正不重要,我這一生註定要為他生、為他死,為他承受一切痛苦。

太子和別的孩子沒什麼不同,同樣貪玩,但再怎麼說畢竟是未來的皇帝,就算是太子的夫子也沒資格動手打他,所以每當太子答不出夫子的考題,我就是挨打的那一個。

再後來,太子長大了,我從伴讀成了貼身侍衛。皇帝的兒女成群,想除掉太子的大有人在,明槍暗箭、刀光血影,都是家常便飯,我不只一次替太子擋刀。

最嚴重的一次,是四皇子派來的殺手,那一次太子真的差點死在刺客劍下,我用身體護著太子,結果從右肩到左腰延伸出一道深可見骨的傷口。

我整整昏迷了十數天才清醒,休養了一個多月才下床,這一次的捨身護主,換來的獎賞是拜相封侯,而四皇子一黨因為形跡敗露,大部份慘遭滅門,四皇子則被貶為庶民,流放邊疆。

太子沒有大礙,倒常在休養期間探望我。

「蘭臣,很痛吧!」他摸著我的傷口邊緣。「這是南周進貢的創傷藥。」說著,他為我上起藥來。

我驚慌地想起身,我的身份不配他這麼做,他卻輕而易舉的壓下受傷的我。「不要動,這是我欠你的。」

我不著聲色地把臉埋入雙臂中,不讓他瞧見眼角的溼潤。

可沒多久,我察覺太子變了,兇殘、無心、冷血,他變得像其他皇子一樣,沒有手足之情,凡是和自己有利益衝突的,全都斬殺怠盡,包括那個被流放到邊疆,根本毫無反抗能力的四皇子。

當然太子的轉變並不是忽然間產生,早在爭奪太子寶座的戰況愈演愈烈時,太子也隨著年齡的增長愈來愈深沉,不再是當年我初次看見的那個天真的孩子。

只是這次,是我發現太子轉變最明顯的一次,我想,也許是太子死裡逃生,才導致性情大變。

慢慢,太子的兄弟姊妹愈來愈少,有些莫名其妙死了,也有的被遠嫁番邦,最後,太子的身邊再也沒有別人,除了我。雖然加官晉爵,我仍然自願留在太子身邊保衛他。

又過了幾年,太子登基。前一任皇帝晚年沉迷女色,不理國事,百業待興,人民都將希望冀望在太子身上,可惜他們更失望了。

太子,不,他不再是太子了,我現在稱他皇帝陛下。皇帝對外好戰,對內用高壓統治,使得民不聊生,另外他也像先帝一般,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還年年要各省選秀女入宮。

我幾乎不認得他了,這個至高無上、殘暴荒淫的皇帝,和當年我熟識的小太子幾乎無法重疊在一起。數十載光陰,足以令人事全非。

他坐在殿上,殿下只有我一人,我這時的身份也跟著尊貴起來,掌握著皇宮的最後一道防線──禁軍。

他開門見山道:「蘭臣,朕要你娶親。」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忽然提這事,但我猜的到,這必然不是樁普通的婚事,他絕對有他的打算。我沒有開口反問他原因,他是皇帝,他是我用生命保護的人;而他也絕不是在詢問我的意思,那麼強硬的語氣,這是命令,是聖旨。

我拱手答道:「微臣遵旨。」我甚至沒有詢問他要我娶何人,我太了解他,這樁婚事勢在必行,對象是誰我都得娶。

他在殿上毫不掩似的笑了,像在得意自己掌握身旁人的人生那樣揚起嘲弄的嘴角,我的心底很難過,我一直陪在他身邊,卻無力阻止他的改變。

短短半個月內婚禮籌備完成,陛下派來的宮人們在我的府邸忙上忙下,一直到成親當日,事情和我想的一樣,這場婚事帶著濃濃的利害關係。

我的新婚妻子是塞外鄰國的長公主,我揭開她的頭巾時,她淚流滿面,我知道她也是被迫的。我們兩個人都是相同的無奈,都是別人手中的棋子。

婚後,我們相敬如賓,旁人看起我們,無一不覺得夫貴妻賢,誰又知道我們根本有名無實,但我們確實非常投機。

她問過我:「為什麼要幫一個暴君?」

她這麼問,是因為前陣子我接到聖旨,要我帶兵剿殺因為飢荒而動亂的災民,一個也不能放過,我照做了,那濃到蓋過桂花香的血腥味,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我親手屠殺了整座城的百姓,從老人到嬰孩。

「因為他是我的主子。」我給了她這個答案。

她卻說:「你是在害他,他有天一定會自食惡果。」

我扯開慘淡的笑。「我知道,可我阻止不了他,那就只能幫他。」

我和她的問答就在這裡結束。

*************************************************************************

光陰如水,一個深冬又到了。人到了巔峰就該是下來的時候,我也不例外,婚後沒幾年,陛下又發起一場大戰,他派出的鐵騎踩平了我內人的故鄉。

平定戰事後,我也被定下叛國罪,給扔進天牢,而我在戰火揭起時就料到會有這麼一天,早讓我的妻子暗中逃到關外,可憐我的家僕,為了掩人耳目,只得讓他們跟著我犧牲,一同滅門。

在牢裡渡過的那段暗無天日的晝夜,我很平靜地思考起很多事,我知道陛下從來不信任任何人,包括我,但他會這麼對付我,卻是我始料未及,沒錯,我當初只認為他會殺害我的妻子。

那個天真可愛的太子究竟去了哪兒?

我忘了在天牢裡待了多久,只清楚記得走出天牢的那天,傳來了我內人被五馬分屍的消息,相處的那麼久畢竟有感情,我只覺胸口一陣沉悶,不醒人事的昏過去。

一覺醒來,我竟躺在軟榻上,還換了一套乾淨的衣物,我一看周圍的擺設簡直傻了眼。這分明是後宮,慌張地想推門而出,門外的侍衛架起長槍,硬是把我逼回房內。

我在房裡坐了一個下午,天黑的時候,陛下忽然出現,身後跟著一名太監,我仍對他行君臣之禮,心裡卻不明白他究竟要做什麼。

他不帶感情地扯了扯嘴角,太監向前要我接旨,我跪下聆聽聖旨,臉色愈發慘白,語末,那太監說出一個更打擊我的事實。

「這道聖旨,陛下已經在早朝下詔,蘭大人還不謝謝陛下恩典。」

我的思緒一團混亂,無法釐清這是作夢還是現實,直到太監一聲斥喝,才恍然回神,連淚都流不出來的叩謝聖恩。

聖恩、聖恩,這到底是什麼恩典?

太監退下後,陛下撕開我那襲綢衫,把我壓在榻上,我隨他糟踏,跟那道聖旨一樣,我從此成了臠臣。眾人皆知,我從拜相封侯成了叛國罪人,接著又死裡逃生,成了更令人屈辱的臠臣。

天下人都幸災樂禍,百姓覺得我罪有應得,不是因為我叛國,而是我是皇帝的走狗,是殺了他們親友的仇人;百官也笑著,一個權利者倒了,自然空下一個位置讓人往上爬。

我被軟禁在這小小的寢宮,陛下並不常過來,有時候我甚至可以聽見,從別處傳來絲竹聲,還有飲酒作樂的吵雜。

我不覺得有什麼,畢竟我不年輕了,也沒有什麼惑人的姿色,陛下讓我當臠臣只是想讓我顏面盡失。

我愛陛下,這裡頭有親情,也有愛情,成為臠臣雖然令我難堪,但更使我痛苦的是他存心羞辱,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哪裡出了錯?

如果他怕我功高蓋主,怕我趁機奪位,他大可殺了我,為什麼要讓我生不如死?

那個愛黏著我的太子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我不停地問我自己。為什麼?

但他仍是我的天,仍是我極力想保護的人,我不恨他,我早連命都交給他,這之中當然包括我的一生,生、死、榮、辱。

只是夜深人靜時,我常常作夢,夢見小時候的太子圍在我身邊喚我的名。

*************************************************************************

第一次看見那個白衣男子時,我以為是自己剛睡醒眼花,他就坐在我床前,我本來還奇怪怎麼有人進得了這裡,他卻推開門,讓我看個仔細,門外的侍衛竟然站著昏睡,難怪他能進來。

我問他:「你是誰?」

他關上門,甩了甩雪白衣袖。「我是冬君。」

我打量著他,懷疑他該不會是新進宮的臠臣,這等容姿連淑妃都比不上,但我又奇怪他為何有一頭如月光般的白髮,又為何有本事迷昏侍衛?

我又問他是宮中的人嗎?他岔開話題,只問我願不願意陪他聊天。

照理說我怎麼也不可能和一個素未謀面的人聊什麼,但這人,我該怎麼說,他有股優雅到令我不得不臣服的氣質,清雅自然,我不知不覺開了口。

這一起了頭,我赫然發覺停不下來,好像這幾年來,憋在胸口的苦悶,都迫不急待要發洩出來,當年承接聖旨時沒流的淚猛然奔瀉。

之後,冬君再來時,我沒再問過他他的身份,他擺明了不想說,我問又有何用,對於陛下,我也從不曾透露關於冬君的一字半句,很明顯,他不是得到陛下同意來的。

又過了幾年,宮牆上的薔薇枯了,我的情感全化為窗外那流水般平靜。

有天,陛下來了,他像往常一樣,把我往床上壓,但我曉得他不對勁,他是從背後進入我的體內,他從來不這樣,因為那會讓他看見我背上的那道疤。

我背對著他,看不見他的表情,但我頭一回清楚而深刻地察覺,其實他的心裡也有一道疤,我以為自己保護的了他,其實他早傷痕累累,在背叛和信任、親情和權利間被傷得體無完膚。

我問了自己很多年,哪個天真的太子哪去了?現在我終於找到答案。

也許心如止水時,才能不著相,看透別人的心。

原來這麼多年來,最可憐的人是他,可惜他自己不明白,別人也不明白。

歡愛過後,他的指游移在我背上的傷疤,帶著從來沒有的溫柔,語氣卻是前所未有的強勢。

「蘭臣,我不會讓你走的。」他異常地連稱呼都變回「我」。

我閉上眼睛。那個天真的太子從來沒有離開過。

「蘭臣,你很恨我吧?」

「蘭臣,你很想逃離我吧?」

「蘭臣……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

說到最後,他的語調變得軟弱無助,我卻無法安慰他什麼,已經走到這一步,他再問也無法回頭,我隱約聽見遠處有刀劍相擊的聲響。

是叛變吧!我想,一點也不覺得震驚。

他在我背上磨蹭了一下,然後拉著我起身著衣,我們推門而出,門外已沒有侍衛,打鬥的聲響更加明顯。被困了這些年,我好久沒看見,整片寬闊的青天。

我們走上隱匿在桃花林後的一座樓閣,那底下已堆了大量乾材,打鬥的聲音近了,陛下從高處丟下火把,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蘭臣,你從以前就很怕火吧?」他摟緊我,我悶哼了聲,胸口強烈劇痛,一把匕首直直插入心臟。「這樣就好了,你看不見火燒過來。」

我感覺到臉上被什麼滴到,我伸手去摸,想看他的神情,可是抬頭的時候,目光已經散了,看不真切。

陛下,鳳陽,我註定為你而生,也註定為你而死。

火漸漸燒上來,整座樓閣帶著我們的身體逐一化為灰燼,意識彌留的最後,我作了一個夢。

鳳陽沒有生在宮廷,我也不曾入宮,我們只是兩隻蝴蝶,穿過開滿芙蓉的池塘,日復一日過著自在的生活,漫天飛花後,有個白髮男子微笑看著我們,我們便飛上他的肩頭歇息。

那白髮的俊美男子很眼熟,我怎麼也想不起來他是誰。












******************************************************

寫到一半的時候就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
劇情自己亂跑
跟我第一印象想出的情節幾乎有七成不同 = =
這篇沒有預告,原因跟其他冒出的短篇一樣
臨時起意寫的

上一篇:白汽球(下)

下一篇:命卦(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