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17:38:08丫信

意外發現

每次回鄉下,總是愛到伴我成長的「眉溪」畔閒晃,今偕好友享受著擁有我滿滿足跡的河流,我倆卻意外的在河邊無水的沙地發現了野生的「甲魚」,也就是「鱉」啦!台灣原生僅5種淡水龜鱉,再加上以強行登陸,並在台灣造成生態破壞的紅耳泥龜(巴西龜),目前於野外生存大致上為6種淡水龜鱉。

而甲魚在可是上等的進補食材,當下脫下襯衫將牠五花大綁;相傳萬一被咬到,要等雷公打雷時他才會鬆開呢!之後,過了數天,水桶裡卻多了幾顆如珍珠般晶瑩透白的卵,啊!是鱉的蛋。難怪才會在溪邊沙地發現牠,因為牠在尋找適合的地方準備產卵,卻被我破壞了牠的生產大事。

此時,便小心翼翼的將鱉蛋輕放在木屑裡,深怕弄破了,於是將鱉媽媽連同10顆鱉蛋帶回原處,我猜想!?鱉媽媽的肚子裡頭應還有吧!不要因自己的口腹之慾而葬送了這些即將出世的小生命。將牠們放回原來的家,心裡當下覺得既輕鬆又愉快。

台灣原生5種淡水龜鱉:金龜(保育類)、食蛇龜(保育類)、材棺龜(保育類)、斑龜和鱉。

記於2010.08.將之還於大自然後感

 

肥美的鱉

 

 

鱉(好像怒目金剛)

 

 

晶瑩透白的鱉蛋

 

 

鱉蛋的大小如1塊錢

 

 

將鱉蛋放回原處

 

 

鱉媽媽、鱉蛋回原來的家了

 

 

下一篇:材棺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