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01:57:35陳娜娜

面對選擇的時候

(照面說明:面對選擇的時候,通常抽籤也是一個不錯的增加勇氣法,當然,前提是抽到大吉嘍~)

 

該不該選這份工作?

該不該去打工度假?

該不該出國念書?

該不該去大陸發展?

該不該結婚?

這些都是人生當中,無論是誰都會遇到的問題

這些問題不僅是單純的是非題

正因為在問題的背後往往有許多個隱藏答案

所以慢慢延伸成為選擇題,甚至是申論題

 

就在20歲即將邁如30歲的現在

我同時遇到了上述問題中大部分的問題

我的一個非常好的朋友

通常在跟我長時間討論之後

最常跟我說的(也或許是我最常跟她說的)一句總結就是

「那就對啦~其實你的心裡面早有答案了!你只是缺乏勇氣而已」

的確

我很明白自己就是這樣

 

即便心裡早就有了答案

但我仍會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能夠激勵自己的雞湯類書籍

以便從中吸取無形的動力,肯定沒有自信的自己

 

即便知道自己的答案是「是」或「否」

但我仍會游走在各個著名網路作家的網站中,搜尋支持自己的論點

以便說服自己,「我這樣的想法與決定,並不奇怪,因為某某某也跟我一樣」

 

我也知道這種偏差的行為會讓我刻意略過「與我持反方意見」的資訊

這就像女生在腦充血瘋狂抱怨與吐苦水時

通常不是需要一個人來跟她講道理、做分析

因為她的目的通常都只有一個

就是需要有個人來安慰她、站在她的身邊跟她說「放心,有我在,我是跟你同一國的(即使我知道你現在只是在無理取鬧)」

同樣的道理

每當我覺得自己徬徨無助、無法做決策、困擾、煩惱時

我搜尋到的資料

通常是用來強化我那隱藏在心裡面的小小答案而已

看過毫無理由、強烈的是與非的民調結果

也看過針對各種選項加以說明與分析的星座節目(就像補習班的教科書一樣,每一題都會附上詳解一般,告訴你因為所以為什麼,然後你只能被迫接受這樣的答案,例如獅子座就是愛面子之類的)

最常看的則是知名作家們勸導式的申論文章(嚴重時還會去找該作家引用的文獻)

(若你也正因為在面對選擇而看到我的這篇文章,很不幸的,這是一篇發散性的申論文章,對你可能一點用處都沒有,真是抱歉啦~)

 

睡前我總習慣抽根菸

把所有今天接收到的資訊全部整理一遍

丟掉自己不認同的,吸收自己喜歡的

結果就如你所想像的一樣

通常10天裡頭,有8天的結論都是同樣的答案

另外的2天,其中有一天是因為玩得太累沒辦法思考;而另一天則是會突然異想天開(例如,我曾想過倒不如回海道當農夫好了之類的非常不切實際的備案

這又再度應證了那句話

「那就對啦~其實你的心裡面早有答案了!你只是缺乏勇氣而已」

只是

我想要多加一句

「我正在累積勇氣當中,在每個你看不見的黑夜裡

總有一天

等我累積了足夠的勇氣,亦或是不得不作出決定時

我就會毅然決然的跨出去

到時候可別問我為什麼

因為

我非常不理智的,在心裡頭早有一個『答案』了,而我那看似猶豫的階段,其實只是在累積勇氣罷了

 

上一篇:你該結婚了嗎?

(悄悄話) 2011-05-09 22:35:21
(悄悄話) 2011-04-18 22: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