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02:03:40陳娜娜

ナナちゃんのHW@京都府京都市:2010/11/21~2010/12/13

 

 這段期間,我開始了我在京都的打工仔生活,因為每天都在工廠裡當女工,所以日記裡充滿了在這裡與中國人、日本人的話題。工作很辛苦,曾經有人問我值得嗎?曾經有人要我別做了!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要來這裡?面對這些問題,我或許無法很確切的回答,我覺得自己可能沒想清楚,但又好像有鼓動力推著我,要真實生活中的我堅持下去。這可能是我這一輩子裡唯一一次當女工的經驗,也可能是我這一輩子裡賺錢最辛苦的一段時間,但我知道我是為了什麼而努力,我清清楚楚的在計算著這筆錢要如何應用,我知道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現在的我,正在打工度假生活之打工期~再辛苦的工作,也能從中找到一點小小的樂趣,這是我在這段期間的日記裡「無意發現的刻意改變」^______^

 

20101121

今天提早了15分鐘下班,但我還是得等同一班公車回家Q_____Q。不過還好這兩天天氣比較溫暖,等車的時候都不覺得冷哩(還是因為一整天待在冰箱裡,所以覺得外頭很溫暖哩o.O)~也因為提早下班,我跟瓜瓜(之前認識的一個同事,來自江蘇的小女生)在站牌聊了一下,平常雖然一起上班,但是因為工作的時候不能聊天,加上我每天都因為要搭公車而提早下班,所以我們難得有時間可以好好的聊一下。彼此為對方加油,相約一定會撐到12/30領薪水那一天,然後去她宿舍開火鍋趴體大吃一頓來慶祝一番~~挖汙~~光想就覺得好興奮啊!!!我一定會把我的沙茶醬留到那天去吃火鍋低^__________^,這可是我來日本之後第一次的火鍋趴體唷~

 

今日幸運事:晚上一共等了三個人洗澡,我每次總是抓不好時間去搶浴室,最後終於被我搶到了,運氣好的是前一個人留下了7分鐘還沒用完(這裡洗澡投幣100円可以洗15分鐘,水停5分鐘之後時間會歸零),所以今天就用戰鬥澡省下了100円啦~~(來這邊之後變得很節儉,就連省下100円也能爽一下XD

 

20101122

今天超級匆忙的,先是早上看錯時間匆忙跑到車站搭車上工,結果因為塞車害我下車後又匆忙的跑去上班,回家則是因為事情做太晚又要跑去等車為什麼今天可以這麼匆忙啦!!

今天中午休息的時候,小胖(平常管我們的主管,也是面試我的主管)突然指著我跟他的頭頭(應該是社長吧之前在休息室看到他,我居然一度以為他是廚師,所以跟他聊了兩句…=..=…這就是傳說中的有眼不識泰山!)說:「他就是陳韋伶!」(O___O!)我一時之間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結果大頭頭說:「等等中午休息結束之後,來辦公室一下。」。慘了,該不會是因為我今天早上遲到兩分鐘,所以要被罵了吧>____<。沒想到平常總是要在大冰箱理站一整天的我,今天被派到辦公室去整理累積已久的收據與進出貨單據。在辦公市不僅有暖氣可以吹,還可以一直坐著,重點是晚上還可以看到日劇裡才會出現的「大頭頭臭罵小胖之日本上班族真命苦」劇情。平常嗓門很大的小胖,被大頭頭罵到連屁都不敢吭一聲,我雖然沒有很討厭他,但是看到他的糗樣,我還是忍不住蹲在辦公桌底下偷笑XD(我真惡劣)。

 

PS 辦公室有一個臭臉魔女,我一直以為他只有對外國人才會這樣,但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跟同事聊天才知道,原來日本人也很怕臭臉魔女。這故事告訴我們,時時保持微笑是有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20101123

經過漫長的五連勤之後,今天終於休假了。滿足的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後去跟兩個多月前在札幌車站告別的小雅跟楊桑在京都銀閣寺道的公廁前重逢啦~~我們三個人先是從銀閣寺晃到哲學之道再去南禪寺,祉園晚餐之後再去看清水寺的夜間特別開放。這些景點雖然我都去過了,但是跟朋友再逛一次感覺還真是不一樣,有人一起分享美味団子跟章魚燒、有人一起爬欄杆看紅葉、有人一起擠公車。即使晚上在清水寺跟楊桑都抽籤抽到凶(哀),但一整天吃吃喝喝再加上拍了超多美麗的紅葉照,還心滿意足的看到了清水寺的點燈,回家後心情還是超好的^________^。下一個要來找我的朋友是小杯杯~希望她趕快脫離報告苦海,開開心心的來京都玩喽!期待中~

 

PS1 有鑑於我之前買的肉今天晚上就要過期了,所以回家後趕緊把所有的青菜切好,準備做馬鈴薯燉肉跟炒一盤回鍋肉,沒想到廚房的插頭壞掉,所有的電磁爐竟然全部罷工Q____Q。還好我有一邊照著之前洋子(這位是之前在網路上認識的台灣版洋子)教我的食譜,用電鍋煮出了「真他媽的覺得自己真會做菜、美味到我幹聲連連的馬鈴薯燉肉」!!!所以明天還是有自製便當可以吃低^ O ^

PS2 回家的公車上,聽到前面坐著一對中年夫妻操著台灣口音在對話,忍不住開始跟他們攀談了一下,才知道他們居然是來自由行的,而且還跟我同一站下車哩~這種年紀的自由行組合還真是少見,希望我老了之後還能有這種行動力來日本趴趴走~

 

今日趴趴走之晚上也能賞楓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41/

 

 

20101124

休息了一天之後,今天做好心理準備又要開始連續作戰好幾天了\_____/。一早進了大冰箱裡洗完手之後,被叫去擦了幾個箱子,然後又被叫上樓去整理收據了=..=…樓上因為有暖氣,害今天一整天穿著兩件褲子的我差點沒熱死@_____@。因為我的裝備是FOR冰箱的...後來小胖問我說,12月底可不可以連續來十天不要修假,樓上有很多工作要做(因為日文聽不懂,所以他用非常小朋友的說解釋給我聽,「為了讓樓下工廠很順利的運作,樓上必須要有頭腦好的人來把很多事情做好才行喔~」=..=…)。結果到目前為止我做的工作只有整理收據跟數盒子說實話,我還沒感受到需要用到腦袋的部分

下午坐在旁邊不斷吐著煙圈的社長小小跟我聊天一下,以下是簡短內容跟心得:

1.社長:「你的大學是在台灣念的嗎?」,我:「對!」(費話不然勒

由這句話可以判斷,為什麼我跟對面的一個日本女生會被叫上來二樓做事了,因為工廠裡除了主婦、高中生之外,大概只有我們兩個是大學畢業的吧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大學學歷來到日本居然也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就是讓我可以遠離大冰箱的日子)

2.社長:「日本的生活有趣嗎?」,我:「很有趣啊~因為遇到很多人,做過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是WWOOF之類的(然後解釋了一下WWOOF是什麼給他聽),雖然沒有薪水,但是我覺得是很棒的體驗」,社長:「你還真奇怪」,我:「」(傻笑)

他大概覺得我頭殼壞掉吧XD

 

PS 傍晚許久不見的臭臉魔女突然提著一袋便利商店的東東出現在辦公室,害我緊張的要死,左邊是社長、右邊是臭臉魔女,害我的瞌睡蟲全都跑光了。沒想到臭臉魔女突然走過來,丟了一瓶熱的飲料在我桌上說:「給你!」(Q___Q太感動了~魔女居然有想到我~),我:「謝謝!!(不可思議的看著魔女)」,魔女:「社長請的。」,我:「謝謝~(轉向社長)」。在樓上工作真是太棒啦~希望好運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20101125

今天雖然沒有維持昨天的好運,度過了水深火熱的一天,但是今天體驗了很多第一次,感覺真妙。早上先是進到常溫偏熱的廚房裡幫忙做「花豆(はなまめ)」,這種豆大概直徑有2~3公分,我的工作是幫沾過麵粉的豆豆裹上一層紅紅白白的粗粉末(真難說明,有點像是我們過年的時候在迪化街可以買到的一種紅白小豆)。下午則是回大冰箱裡體驗了第一次的「正在動的輸送帶」O___O~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雖然每天都在輸送帶上工作,但是因為我們只是把它當桌子在用而已,所以那條帶子都是靜止的。今天下午為了做黒豆裝盤,才第一次體驗了什麼叫做天旋地轉。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在前面人裝好的黑豆灑上金箔粉,看著一小團一小團黑豆經過我的眼前,剛開始為了讓大家習慣,速度較慢、密度也較低。漸漸地,不僅輸送帶的速度加快、黑豆的密度也變高了,我灑金箔粉灑到手快抽筋了,後面裝箱的人也手忙腳亂,一刻都不能休息。等我灑到第三小時的時候,突然覺得頭好暈喔~覺得好多黑豆在我的腦袋旁邊轉來轉去的@_____@。不過看得出來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因為這個工作不是一人工作,必須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完成的,所以互動變多了。邊工作、邊聊天、邊開玩笑今天時間覺得過得很快哩~

 

PS1 昨天看了天氣預報,接下來居然會出現5度以下的低溫,我想京都的冬天大概就要開始了吧~所以今天回家前,特別在公司附近的藥妝店買了一箱的暖暖包,準備過冬啦~~

 

PS2這兩天聽大家在討論,聽說我們公司可以算是京都老字號的おせち料理公司,所以我回家就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http://item.rakuten.co.jp/bishokucircle/hama-20062/)。看到好多現在正在做的東東,原來最後會這樣賣出去啊~好期待最後三天的大裝盤啊!!不過話說回來,今天中午在午餐的時候,所有的婆婆媽媽都一致表示,在這裡看過製作過程之後,以後就不會再吃おせち料理XD因為幾乎都是一兩個月前就做好,然後放在大冷凍櫃裡保存到12/31才解凍的。而且,裝飾的越漂亮的東西就表示他的手續越繁雜,越繁雜就表示他必須經歷好幾次的冰凍、解凍、冰凍、解凍、還有無數人的手

 

20101126

今天又被叫到事務所做「動腦」的工作本來社長是要叫我用日文輸入公司通訊錄的,我雖然會日文輸入,但是不會念的名字跟地址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只好又被叫去做「不動腦」的工作了Q___Q。一整天做了好多雜事,裁紙、護貝、計算班表、算盒子雖然不用動腦,但能在暖氣房裡工作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哩~也因此,我還計算到自己的班表,從10/30開始到昨天為止,已經工作109個小時又15分鐘了唷~快快快~~好期待領薪水的那一天喔!

 

PS 今天又得到社長免費熱紅茶一罐!不知道打工結束前可以蒐集到幾罐呢^_____^

 

20101127

今天又是打雜的一天,照例每到下午四、五點左右,我就會開始呈現昏迷狀態@_____@。在社長面前打瞌睡真的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對吧XD。今天才聽說現在的社長是今年8月才上任的,所以他花了一整個下午在研究去年12月的出貨時間排程、人力安排等等。一會叫小胖上來、一會又打電話問人搞到傍晚的時候,我想他應該也沒力了,所以乾脆來跟我這個台灣人抬槓。先是問台灣的百貨公司,又聊到中國人跟台灣人的不同,更想到透過台灣人來打進中國市場等等。看來這41歲的新社長是新官上任好幾把火,12月份的事情都還沒搞定,就已經想到要拓站市場了o.O。聊天的過程中,我彷彿就在跟免費日文義工聊天一樣,等到聊完天的那一剎那才想到,不對他是社長柳O____O,我剛剛跟他聊天的十五分鐘裡不知道用了多少沒有禮貌的詞了,金害!!

 

今日幸運事1:跟社長聊天免費練日文,同時還可以邊賺進200円(因為在工作的手停下來了)~耶!

今日幸運事2:今天除了社長咖啡一瓶之外,外加咖哩麵包一枚!好幸福啊~(不過在社長前面吃麵包真的是超緊張的,我跟另一個日本女生跟本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把麵包給吞下去的@_____@

 

20101128

今天又回到大冰庫裡上班,一整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就是把蝦放進盒子裡=..=…因為我超愛吃蝦,所以眼前一大盆一大盆的去殼蝦不斷送上來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偷偷放一知道我的嘴巴裡XD。在我對面的是一個吉林來的小妹妹,因為我們兩個距離近,所以偷偷的聊了一下天。聽了一段她的愛情史跟工作史,減緩了我想吃蝦又吃不到的痛苦

 

PS1 之前面試的時候,小胖就跟我說過他會一點中文,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只聽過他講「1個、2個、3個、4…1箱、2箱、3箱、4再見」,所以我覺得他只是唬爛我的。結果今天聽到她講了新的中文了,那就是「陳桑~蝦蝦~大丈夫?」。哈哈哈哈哈哈我真想跟他說,你真的很瞎!

PS2 又是一個關於小胖的故事,今天小胖看到一個女生在伸展筋骨(把兩手伸直背在後面,然後往上抬)的時候,就跟她說:「喔~你很厲害喔,怎麼可以做這樣的動作?」。小胖一邊說一邊也學著做了起來),結果是他的手卡到自己的腰,所以只能往上抬15度而已,我剛好就在小胖的面前,看見他做這個愚蠢的動作,害我笑到差點把蝦弄翻了。突然覺得小胖其實挺可愛的XD

PS3 今晚回家的路上,第一次在京都看見星空,在這裡雖然能看到星星就很滿足了,但忍不住還是想起在武藤桑家那滿天多到快要掉下來的星空,想念在北海道當農夫的那段星星奢侈看到飽生活我想我已經開始做我的下一個夢了我想要住在隨時可以看到星星跟海的地方^_________^,不知道將來回會不會慢慢朝向自給自足生活邁進o.O

 

20101129

今天雖然還是在冰箱裡工作,但是一整天心情都很愉快,因為明天終於可以放假啦~^_______^~而且,今天做了好多我愛吃的食物,讓我忍不住偷吃了一下(吃了兩顆鮭魚卵跟一顆魚丸XD)。之前本來覺得口罩很礙手礙腳的,偷吃的時後才發現,還好有口罩,這樣就不會有人知道我嘴巴再動了(噓)。有句話叫做「人在做,天在看」,果然沒錯,因為我晚上馬上就得到報應了=______=,剛剛去落了一泡水賽我已經好久沒勞賽了一定是黑心魚丸有問題!!

 

PS1 聽說明天是發薪水的日子,但是我居然選在這一天休假Q_______Q。不管了!明天就要先殺去星巴克犒賞自己一下~~~^______^

PS2 這個月因為每天都在搭公車,所以昨天查了帳單才發現,這大概是我來日本之後簡訊使用量最高的一個月了。希望我的日文可以因此再進步一些>"<(今天傳簡訊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用了關西腔難道我真的被影響了嗎O.o

 

20101130

今天真是充實的休假!!一早起床就騎著我的忍者二號出發開啟今天的行程,成員包括我、芦田桑跟翁桑。雖然起的比去上班還早,但因為是要出去玩,所以心情整個就是不一樣^______^

早上先是到天滿宮旁的一間店吃高檔早餐,喝了一杯超級濃稠的豆漿跟非常甘甜的丹波黑豆咖啡(芦田桑知識+之1),我的天啊~這是我來日本之後吃過最貴的一頓早餐了。不過我今天就是抱著老娘領薪水,今天是要出來享受的心情出門,所以還是吃的很爽XD。一邊吃早餐一邊等著睡過頭的翁桑來之後,我們就進了去年口試來參拜過的北野天滿宮,相隔一年,再過幾天居然就輪到下一屆的學生要來口試了呢,而今天我是來還願(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還,總之就是跟學問之神說聲謝謝嘍~)的^o^。在摸完牛屁股之後,今日正港京都人兼導遊芦田桑帶我們進了北野天滿宮旁的御土居(豐臣秀吉時代留下來的遺跡之一),這也是個賞楓的好地方,雖然門票要價600円,但門票還付了一張茶菓券,所以可以讓我們來一趟北野大茶湯之旅(那個很像銅鑼燒的點心好好吃喔~真想再來一個!!)。

 

暨北野大茶湯結束後,我們慢慢騎著腳踏車,經過ときぬかけの道悠閒地前往第二站,這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一站「龍安寺」。去年來研修旅行的的時候,在京都買了一本書,作者是一位京都的計程車司機兼導遊,書的內容以春夏秋冬分為四篇,不同的季節他都有推薦不同的寺廟或神社。其中,唯有龍安寺在每一個季節裡都出現過,他說,龍安寺真的是一個四季不論什麼時候去都很美的地方。於是讓我決定今年我一定要來瞧一瞧,龍安寺到底是有什麼過人之處哩?美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楓葉隧道、頗有中國風的鏡容池、15顆謎一般的石頭、利用遠近法精心設計的石庭、觀光客少所以可以靜靜享受蟲鳴鳥叫、吾唯知足的禪意讓我印象很深的一間寺廟,而且我居然沒有逛完全部,看來我又有下次再來一次的理由了XD

 

晚上則是實現我的日本星巴客犒賞之旅,跟翁桑在三条京阪鴨川邊的星巴克裡邊聊天邊享用我的日本第一杯星巴克~焦糖拿鐵耶~我好久沒喝到了^_____________^。喝下去的那一瞬間,真的是爽到讓我眼睛都閉起來了,並不是咖非裡參了毒品,而是慶祝「唯有辛勤上班,才有對休假的期待與領薪水的爽感」。這種感覺還真難形容啊~總之,今天過的非常開心喽~明天開始要計畫下一次的休假啦~

 

今天跟芦田桑、翁桑講了超多話,有不少有趣的是跟一些想法,所以下面想memo一下,我發現自己還蠻喜歡聊天的,因為無論是跟年長的人聊天、跟年輕人聊天,都會有不同的有趣事跟心得哩~

 

芦田桑知識+之1:京都到哪裡似乎都看得到「湯豆腐」,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南禪寺了。同時,京都的豆類製品也非常多,所以來京都一定要品嘗一下唷~今天喝的丹波黑豆咖啡就是在一家芦田桑推薦的「FUJINO豆腐咖啡」裡喝到的,有機會來北野天滿宮的話,也別忘了進去嘗一嘗吧~(翁桑則是特愛口感綿密濃郁的芝麻豆腐,我是吃了一口也覺得很讚哩!)

 

芦田桑知識+之2:「参道」與「産道」的發音相似,沒想到還真的有「参道」象徵著「産道」的意思在裡頭哩~(以上內容擷取自芦田桑不負責任講座)

 

芦田桑講座:今天聊了不少他之前創業的過程,他說他只是很單純的想要把他所熱愛的美食(他跟本就是寄啊,熱愛美食+吃東西之前一定要拍照拍很久XD)跟工作結合在一起,因為反正人都是要工作,如果每天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話,工作的痛苦就會少很多了(當然還是會有辛苦的時候啦)。因此慢慢朝向開料理覺是這條路前進。這次想要做少人數的旅行概念,也是因為某一次他在咖啡廳裡遇見兩個外國人,非常喜歡跟各國人接觸的他,看見兩個老外一直在翻書,似乎很傷腦筋不知道該去哪裡,就上前跟他們兩個搭訕,然後下午就開始當起導遊了(當然沒收錢啦,他只是想試試看這種模式的效果怎麼樣,我想我今天應該也是被試驗的對象之一吧=..=…)。我真佩服他,要是我,我一定沒有這個勇氣與心胸,要當一個能夠接受世界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的人,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呢,因為光是一個日本就已經有很多文化差異讓我需要調適了XD。不過,因為也因為在京都遇見了芦田桑、在北海道遇見了洋子,我想向他們看齊,慢慢朝向一個心胸寬大的人邁進不能在孩子氣了,恩(但這不表示我會去買納豆來吃)!

 

芦田桑中文亂亂講:今天他問倒了我不少中文問題,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哩!看看你能不能回答下面兩個問題吧~1.在發「賺」跟「穿」兩個字的時候,嘴巴、牙齒、舌頭的運用等,有什麼不同?(他這樣一問我才發現,對耶~跟本就是一模一樣啊~只是一個有吹氣的感覺一個沒有,對吧?)2.「手會痛」中的「會」字,是什麼意思呢?(這我跟翁桑同時無言,鄭屁屁!!!來救我啦~)。除了這兩個問題之外,芦田桑忍不住秀了一下他會多少中文,所以他就開始「穿褲子」、「穿衣服」、「穿帽子」(我:等等!是「戴帽子」才對)。他說:喔!「戴帽子」、「穿裙子」、「穿外套」...就這樣,正當我在想他到底要穿幾件的時候,他突然冒出了一句「穿內褲」…O______O!這些到底是誰教你的啦!亂學一通!

 

翁桑聊天心得:無論什麼事情,自己一定要先努力過後再向他人求助,自己努力過而得到的成果,才是真正有讓自己會有成就感的!另外,在抱怨別人之前,先想想現在自己會變成這樣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選擇」而造成的。例如:當你在抱怨沒有出過國的時候,其實是因為你「自己」的選擇而造成的,選擇這份工作、選擇把出去玩的錢省下來去買一台液晶電視、選擇把錢留下來給小孩、選擇的都是你自己,別再把責任推給別人了。同時我也這麼告訴自己,我之所以會變成現在的我,都是由我過去無數個選擇所造成的,而我現在的選擇,也將影響未來的自己,請為自己負責!

 

芦田桑聊天心得:把自己過去到現在累積的每個點,築成一條直通夢想的路。什麼時候該行動呢?到那一天你自然就會有種「是時候了」的感覺,與其一直花時間在猶豫,倒不如想辦法慢慢前進,總之做些甚麼事就對了!

 

今日趴趴走之超多楓葉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42/

 

20101201

今天起正式跨入12月了,我領到了前一個月薪苦打拼十五天的薪水,一整天都在期待領薪水的那一刻。回程的公車上,我看著自己的薪資袋傻笑了好一陣子,很想跟誰分享這份喜悅,卻又靜靜的雖著公車晃阿晃的。最終,我沒有傳任何簡訊出去,也沒跟任何人說起這件事情,因為,我想最能體會這份喜悅的人,除了自己還有誰呢?我想自己好好的享受今晚的成就感^_______^

 

今天一樣在輸送帶的最末端(不知道為什麼,不管做什麼我總是站在最後一個o.O),處理了一整天的鮭魚卵,閒暇之餘,終於跟最後負責裝箱的中國人破冰聊起天來。他是一個來自中國內蒙古的小男生(話說也25歲了,好像不小了齁?),當我知道他跟另一個中國男生都是內蒙古同鄉的時候,我真忍不住跟他說了一句,真是太屌了!!他說,內蒙古幾乎每戶人家都有養馬,至於騎馬呢?他說他小時後騎太多了,現在覺得沒趣兒了。O_______O~哇靠~我又忍不住再說了一次,你真是太酷了~(雖然不知道「屌」跟「酷」的意思他懂不懂就是了)。他還有一件更屌的事情就是,為了語言學校的學費跟生活費,他現在除了這份工作之外(上個月上27的工作天中,他來了26O___O”),另外還接了一份高爾夫球場的打工,每天晚上必須去把散落四處的高爾夫球蒐集回來,以次計費。這份工作結束都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下一份工作則是11點半之前必須趕到,所以他必須在兩個工作之間找空隙回家吃泡麵。我真的太佩服他的毅力了,這裡很多中國人都是為了賺學費而來打工的,而且令我意外的是,大學畢業的比我想像的還多。像這個內蒙古男生就是大學畢業之後才來日本唸書的,他說:「念書很好啊!雖然現在不能工作賺錢,不過念完書之後可以一次賺很多錢!」。這是他的機會成本觀念,促使他即使已經25歲了,還願意選擇來日本從零開始。未來的事情誰都不能掌握,不知道幾年之後,他是不是真能如願一次賺很多錢,但我覺得他的那份韌性與勇氣,真的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這大概是我們應該跟大陸人學習的地方吧。

 

20101202

聽說明天有高島屋的業主要來檢查工廠環境,所以今天才上工沒幾個小時,頭頭阿嬤又下令要來個大掃除了!大掃除跟流水線工作相比,我還真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不用一直以同一個姿勢工作一整天,而且大掃除的時候大家可以很自由的聊天~恨的是頭頭阿嬤的組織能力不比小胖好,所以常常讓我們陷入同一張桌子反覆擦了三次、一個門擦上一個小時、抹布被送去洗衣機又被拿回來好幾次等等的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該幹什麼,晃來晃去的找不到事情做XD。不過託大掃除的福,再加上今天的班表很神奇,晚上時間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整個工廠幾乎是中國人的天下,工廠裡交錯著各省口音的中文,一時之間會有一種身在中國的錯覺o.O。一邊擦桌子一邊跟四個中國小女生聊天,有人說將來想要在日本當藥劑師、有人說想回中國當牙醫、有人則是什麼都還沒想,先賺到學費最重要XD。聊著聊著相約工作結束的最後一天,我們一定要找個地方吃頓好料+喝點小酒~(吉林來的小妹妹好像挺會喝的,一直邀大家喝白酒,因為他在家鄉都喝白酒O____O”)跟上個月一樣,我在月初就開始期待著月底的到來。

 

PS1 身為一個在日本跟中國人相處的台灣人,真的有一種很微妙的感覺難以言喻。不過,來日本之後,我居然發現自己開始慢慢的改變對中國人的看法。撇開政治(我不懂)跟漢語拼音(我還是很排斥)不談,其實無論是哪一國人,都會有很可愛的人存在的,警惕自己別再抱持著「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偏激了。

PS2 今天為了擦冰箱,我整個人鑽進工廠的冰箱裡,這大概是我人生唯一一次做「把自己塞進冰箱裡」這件蠢事吧。冰箱溫度顯示為12度,但我覺得冰箱裡跟冰箱外的溫度沒差多少,這表示我每天工作的工廠過然是個大冰箱O______O~希望接受過這兩個月的特訓之後,到北海道可以很快的適應>”<

 

20101203

今天下午因為高島屋的業主來檢查工廠環境,所以我們被趕上休息室整整休息了快兩個小時,這大概是我工作以來休息時間最長的一次了。小小的休息室裡擠滿了女高中生、人妻等不同的族群,平常有時候還會加入OL哩(這組合怎麼很像是A片裡常出現的角色XD)。每天的休息時間要不是我全副武裝(工作服),我應該就會趴在桌上睡覺了不過既然不能睡,我就來日文聽力練習吧(其實是關西腔聽力練習)~

晚上的作業也是可以大家一起聊天的工作,跟一個中國吉林來的女生(李桑)、兩個日本高中生聊了起來。李桑住的地方離北韓很近,他說他從小就自然而然地學會兩種語言,比長頸鹿美語還厲害,中文、韓文蝦蝦叫~真強,所以他熱愛看韓劇,因為身為朝鮮族群的她完全沒有語言障礙O____O。後來,他說他們那邊也常常能在電視上看到台劇,不良校花她也知道,看來要在大陸走紅並不難,只要在台灣先走紅就可以了。唐門!算你厲害!

聊著聊著一旁沒常識的高中女生問出了一個非常尷尬的問題:「中國跟台灣是不同的國家嗎?香港呢?」(我跟李桑互看了三秒鐘李桑說:「現在是同一個國家了」我選擇無言,因為我想這對於一個日本高中女生來說,並不是一件很重要事情。再說,經由後來的聊天內容,我想他們應該可以感覺到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了,像是一胎化政策、入境日本的難易度等等。很多事情與其強辯,道不如讓事實去證明吧。即使當下不撕破臉,正確的事情、對的事情、好的事情、被大多數人所認可的事情,都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清晰的。所以,有時候「沉默」反而是最好的武器也不一定吧

 

PS 今日白癡幸運事:今天掃除的時候我偷偷撿到了一盒掉在地上的金粉栗子団(因為有裝在盒子裡,所以裡頭是乾淨的),下午在做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就超想吃的,因為栗子的味道好香啊~於是我在回程的公車上開心的品嘗了奢侈栗子団,好幸福啊~~~~因為真是太好吃了!!

 

20101204

今天一整天還是站在流水線的最後一個,負責把一種叫做「のし」的小紙片放在食物上(註1)。前面的成員從早到晚一個個的從主婦變成高中生和中國留學生,唯一不變的就是我跟最後負責收成品的蒙古人關桑。晚上一個不小心,主管小胖把我們四個會講中文的人(陳蕾、關桑、明山、我)排在最後面,開啟了愉快的工作時間,最後三個小時,因為邊聊天邊做,所以覺得時間快多了~也藉此多認識了另一個高大微胖的蒙古人,他真的很大隻(188公分、115公斤),因為有他擋在後面,原本會吹到我身上的冷氣全都被他擋住了!肛溫蛤~這個大個兒很有趣,小胖總是管他叫「明桑」,我很好奇的問了他的同學邢桑(一樣也是在這打工的另一個吉林女生):「好特別的姓喔,蒙古人有姓明的啊?」結果刑桑說,才不是哩~他姓「包」,本名叫包明山,但是因為太笨了,在申請外國人登記證的時候,只寫了名字沒寫姓,所以從此之後搭在日本就姓「明」名「山」了。哈哈哈哈哈~真是笑死我了,怎麼會有這麼寶的人啊!

 

今日中國人五四三:

1、關桑:「現在的大陸藝人就愛學你們台灣的口音,對對對就是你現在這種口音」

  我:「…=..=…(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被有口音的人說我講話有口音)」

  關桑:「下次我把電話給你,你打通電話給XXX,跟他說你是范冰冰,他一定會很開心」

  我:「我是范冰冰=..=…

2、陳蕾:「你們台灣的事情每天都會在電視上播的啊~像陳水扁啊什麼的我們都知道~」

 明山:「現在的總統是誰啊?你到底希不希望兩岸統一呢?」

 我:「(好單刀直入啊)」

 關桑:「ㄟ~別想這麼久,就憑直覺說!快說呀~」

 我:「(我可以不要談論這個話題嗎?)」

3、明山:「你們台灣現在用的是繁體字是吧?」

 我:「對啊~筆畫很多:P

 關桑:「可是我很喜歡繁體字,因為漂亮,我們用的簡體字像少了葉子的樹幹一樣,乾巴巴的不好看」

我:「這句話忠肯!」

 

1:根據維機掰科的說法,「のし」是一種用來代表長壽的吉祥物,贈禮時使用。但對中國人來說,我們都一致覺得這種東西很像在祭壇上會出現的拜死人用品XD(不過今天還是幹了一個掉在地上的「のし」回家做紀念)

 

20101205

今天中午休息的時候,難得有四個中國人湊在一起,所以又開始聊起了蒙古的事情。明山說東北人個性爽朗,蒙古人也是個性爽朗,但爽朗到帶點憨的感覺。新疆人多小偷、蒙古人則不偷,因為他們覺得用偷的很不光明,要嘛就直接用搶的(這哪門子道理啊O.o這時我腦中突然浮現「蒙古大夫」這個詞,我問他為什麼醫術不好的醫生要叫做蒙古大夫?結果她唐唐一個內蒙古人居然回答我,他不知道這個詞??東北人的邢桑也沒聽過,難道這是台灣特有的說法嗎?(註1)另外,明山說他們蒙古人很多是沒有「姓」只有「名」的,頂多就是拿父親的第一個音節來充當自己的姓,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認為整個蒙古人一家親XD(個人覺得他是亂掰的真正的原因不知道是為什麼哩~)。

這兩天一直在聊蒙古的事情,突然開始想像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去騎著馬奔馳在蒙古的大草原上~挖汙~光想像就覺得一定很棒!

 

1:網路上查到的「蒙古大夫由來」: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5782928

 

今日難過事:原本明天要休假的我,被小胖凹去上班上到下午五點了Q_____Q。而且明天開始,上班時間就要提早一個小時了~>___<~我得趕快去睡覺啦!!(不過想想可以多賺一筆錢,其實也還不賴喽~)

 

20101206

這兩天好冷啊~現在才發現工廠裡很溫暖,如果說工廠是個大冰箱,那麼現在京都外頭的天氣應該可以說是冷凍庫了吧@____@

今天開始每天都要提早一個小時上工了,雖然早起很痛苦,但只要想到可以多賺一點錢,就還是會強迫自己爬起來!!為了我回台灣前的北海道觀光客之旅,我一定要好好的攢一筆錢\___/

今天下午,一向都只待在事務所的社長不知道哪根筋壞掉,突然下來工廠視察。平常都很冷靜處理危機狀況(就是大家手忙腳亂的時候)的小胖,也被社長搞到了。因為社長一下來就開始念東念西,一直說你要思考啊!這裡應該多一個人才對,那裡應該怎麼擺才好,左邊的人在左的事情要計算時間,右邊的人力安排不對我覺得原本小胖安排的其實還可以,但因為社長說的算,所以把大家搞得亂七八糟的@___@。全世界不變道理就是社長永遠都以為自己最聰明,但其實他在還不夠了解實際作業流程的時候就臨時下令改東改西的,反而會讓大家措手不及。不過這不干我的事就是了,我只要乖乖的在旁邊放我的蛋捲就行了(今天處理的蛋捲聞起來好香,旁邊的人妻一直說他想偷拿一個起來吃XD)。

好不容易終於撐到五點鐘,我可以提早下班啦~出工廠的時後天還沒全黑,突然回想起之前在中經院的日子,只要能在天還亮著的時候回家,就會覺得自己今天真是難得的輕鬆哩~今天這種感覺又出現了^_____^,雖然提早一個小時上班,但等會要跟小杯見面,整個就覺得開心。

在等小杯來的空檔,我看見了車站旁的1000円理髮店,因為我想剪頭髮很久了,這個價格又超吸引我的,所以我馬上衝進去了。進去後問了一下剪頭髮要多久的時間,他說只要十五分鐘,我算了算應該可以,便開始體驗我的第一次日本剪髮(距離上次剪頭髮已經有八個多月了吧頭髮長的覺得好重喔)。在剪一顆頭平均要4000円的京都,我真的是不敢想像1000円剪出來的頭會長怎樣,但反正剛剪完頭髮都很矬,這個月我每天都要把自己包起來,誰也看不見,所以剛好可以把過渡期的呆瓜頭藏起來XD。剛剛洗完頭覺得好輕啊~終於可以省一點洗髮精了。

 

PS 小杯今天問了一個很機掰的問題:「他們的身體也全部都會塗成白白的嗎?」,走在花見小路的路上,她一直很在意藝伎臉上的白粉到底會延伸到身體的哪個部位我想這個問題就算是上奇摩知識+也很難找到解答的問題吧…=..=…

 

近日生活照與劉海開開的小瓜呆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43/

 

20101207

今天是連續工作的第七天,身體似乎已經習慣每天早起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習慣早起的這一天O___O。每天回家後就是洗澡、煮飯做便當、上FB看看大家的近況等等,沒一會就到了半夜一點了。剛剛看見中央的學長姐在交往十一年後的求婚影片、王志仁的結婚照,接下來還有不少人要結婚了。從去年開始,身旁的結婚浪潮終於來臨,同時,朋友們的阿公阿嬤們似乎也一個個的告別人世。人生中許多生離死別似乎都將在這幾年中不斷的發生。原本就無法掌握的未來,好像變得更無法想像。一年後的今天的我會是甚麼樣子呢?如果不想生小孩的話,是不是就結不了婚了呢?如果結不了婚,我會不會怎麼樣呢?我常常想好好靜下來想這個問題,但就在這波結婚浪潮裡我好像冷靜不下來,看著學長求婚的表情,看著學姐感動落淚的模樣,我一個人在京都的房間裡,跟著感動落淚。真心祝福他們,同時也為自己加油,如果沒有人娶我的話,我會在30歲的那一年,向自己求婚XD

 

20101208

今天晚上跟寄啊他們skype了一下,同時進行了機票訂位跟付費的手續,換句話說,二月中確定有四隻小豬要來北海道找我玩啦~但是很嚴重的是札幌雪祭實在是太恐怖了,現在面臨了訂不到房間的危機。接下來的幾天我要好好的跟訂房網站奮鬥了\______/

 

PS 今天跟小胖爭取到下星期可以休兩天假!有一天我要去琵琶湖跟嵐山花燈街,另一天要跟來京都的朋友A(她很害羞,所以決定幫她匿名XD)四處亂晃~加油加油!再過幾天就可以休假了!

 

20101209

昨天開始從公司的廣島總社來了一個阿宅跟大家一起工作,大家都在納悶為什麼小胖對他講話這麼有禮貌,搞了半天才知道他不是打工仔,而是新進社員。大家在午休時間七嘴八舌的討論阿宅XD,日本的主婦們真的很恐怖,表面都看不出來,但私底下嘴巴可不留情哩~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當媽媽的關係,還是我講日文「草零呆」,所以還蠻得主婦緣的。早上主婦們的工作是毫無止盡的切燻鴨肉。每一塊燻鴨肉的邊邊因為肉太小塊所以不能用,最後的下場就是進垃圾桶裡(好可惜啊~賓登久的老闆下地獄之後一定有永遠吃不完的綜合おせちㄆㄨㄣ)。有一位頭頭主婦(總是講話最大聲的那一個)在到鴨肉的時候我剛好就在垃圾桶旁邊,她說:「很可惜齁~好想吃喔~」。我說:「對啊~真想放進便當裡加菜>”<」。於是,在中午休息時間的時候,頭頭主婦鬼鬼祟祟的拍了我一下,仔細一看,他拿著為生紙包了一坨鴨肉給我~~真是太感動了Q_____Q,沒想到我的一句話真的讓我的便當裡多了鴨肉這一道菜。

下午的流水線上則是做了一道看起來很好吃的料理,尤其是我跟邢桑負責的鰻魚:P。所以我又忍不住偷吃了一口(我在這裡偷吃的東西好像越來越多了,哈哈~)。真的超超超超超好吃的~不知道這樣做到12月底的時候,我偷吃的東西能不能加起來變成一盒XD

 

最近都沒被招喚去領社長飲料了,因為我不會念的日文實在是太多,所以連高中女生都比我強Q_____Q。不過,在冰箱裡工作的時候,可以跟同事們(分別為早班的主婦群與晚班的中國同胞群)有比較多的互動,聊天的時候也比較有話題(同舟共濟、一起臭罵小胖的憤慨感,哈哈~)。一邊多練習日文聽力,一邊多認識中國,這大概是我現在每天的樂趣吧。(不過還是很期待休假趕快來就是了,因為我想去玩的地方實在是太多太多啦!!!)

 

今日日語學習兼京都腔教室:

1.ふにゃふにゃ:軟軟的、不扎實

2.パンパン:硬梆梆XD跟中文的音還蠻像的)

3.~さかいに(京都腔)=だから

4.~はる(京都腔)=~ます

 

PS 迷一般的日本人:今天下午做了一份讓我很煩躁的工作,為什麼日本人硬是要把六隻肥滿到不行的魚塞進這麼小的盒子裡哩!?要嘛就用小隻一點的魚,要嘛就用大一點的盒子,再不然就是不要規定我每一層的魚是要躺著還是站著,臉要朝左邊還是要朝右邊。我實在是被搞的煩躁到不行,於是我忍不住問了小胖這個問題。結果小胖回答我:「因為おせち料理的盒子大小是規定好的,所以沒辦法改變。這大概就是日本人跟中國人的想法不同吧」。我:「>“<イライラしつづく!!)」。

 

20101210

今天居然又出現了那久違的小魚干@___@,不過這一個月以來出現過各種讓人不好受的食物,所以反而覺得小魚干沒這麼討厭了,最後晚上則是以花豆結尾~

今天中午看小胖心情好,眼見機不可失,便再度跟他爭取到月底的一天休假。哈哈~我又多了一天可以趴趴走啦~趕快來安排一下景點去~

中午休息時間還一口氣打了三通電話確認土寶包的北海道行程,一邊確認住房,一邊跟TPA的藤桑、小樽的masa桑、富良野的武藤桑個別小聊了一下,順利確認付量野農場的WWOOFer價跟小樽的空房,現在就只差札幌了!!\_____/中午休息過後,武藤桑的關懷問候還在我的耳邊旋繞,讓我10連勤的鬱悶感一掃而空,因為感覺離回北海道的日子越來越近了^_______^。我就是為了這個所以現在才努力打工的,一想起北海道,動力又回來了!!!衝衝衝!!!還剩兩天我就要完成12天連勤的傳說了!!!加油!!(我發現當我驚嘆號越用越多的時候,就是我越來越有幹勁的時候)

說到這個,今天跟蒙古仔聊天才到,他來日本之後到目前為止(約八個月)已經賺了80萬日幣左右,身兼兩分工作,每天只睡三個小時,中午啃麵包晚上吃泡麵。這些都是為了存錢來還債,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幸福多了。他們來日本的手續比我們麻煩多了,經費壓力也比我重多了,我才知道自己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以後不論是多麼的苦,我都會不斷提醒自己,這世界上永遠有比自己還辛苦的人,而他們正在比我努力並快樂的生活著,而我在這裡自怨自哀個什麼勁呢?對吧~

 

20101211

今天的工作很簡單也很單純,就是擺胡蘿蔔,擺了一整天~擺到後來都恍神了,就跟前兩天撿小魚干一樣,怎麼數都是五隻,今天是擺蘿蔔擺到傻了,亂擺一通。為什麼會這樣哩~因為一整天一直重複同一個工作,真的會讓人很想睡覺。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二次站著睡著(睡著約兩秒鐘吧)的經驗,上一次好像是高中的時候在公車上站著睡著(現在想想這真的還蠻厲害的)。晚上同時進行了北海道之旅跟關東之旅的計畫安排,有一種「又要開始玩樂」的興奮與期待感,喔耶!

 

PS1 還記得當年年少輕狂從中壢騎車到八仙玩的時候,載著鄭屁屁不小心就睡著了。這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因為睡覺而危及生命危險的經驗@____@。現在已經不會幹這種事情了~真懷念當時的傻勁,不知道是誰提議的o.O

PS2據說工廠裡的頭頭阿嬤已經63歲了,而另一個阿嬤也有67歲了。真屌,搬重物、串東西、綁東西、裹花豆粉樣樣都行,做了十幾年果然不一樣,而且站一整天都不會累。他只是輕輕的說了一句「我習慣了~」我在想,或許持續工作也是一種抗老化的方法也不一定

 

20101212

今天流水線出了很多差錯,搞的小胖心情似乎不怎麼好,大家都不太敢惹他,只有社長敢使喚他。前幾天的胖小魚事件又再度上演,今天是要把被凍的像牆壁一樣硬的海帶糕幾到小盒子裡(還好不是我負責的,因為冰的東西真的很難搞!)。男生要負責又敲又打又鋸的,才能把黏在一起的海帶糕分開;女生則是要負責把它擠進小盒子裡。就這樣搞壞了不少木盒、敲敲打打的聲音把社長也請到一樓來了。社長一聲下令要大家把海帶糕切小塊一點再放,於是小胖便開始手忙腳亂的撤流水線、改做別的東西等等還是社長靈光一點(跟我一樣靈光XD),盒子的大小是規定好的,但東西可以小塊一點嘛。不管小胖怎樣,我今天心情到是蠻好的,因為今天結束之後明天就可以放一天假啦~我終於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了。下班的路上,有一種剛趕完期末報告的感覺,哈哈~一邊放紅蘿蔔一邊在想今天晚上要買什麼大餐來慰勞自己一下,最後決定來吃個肯德基,坐在床邊大口吃漢堡並靜靜的享受明天不用上班的無憂無慮感。

 

PS今天又來了一個浙江女生(京都的留學生,已經第三年來這裡年末打工了),跟他講了沒幾句話,他直接問我我是不是台灣人。真屌,為什麼每個人都聽得出我的口音而我自己卻不自知哩o.O

 

20101213

今天是我難得的放假,但卻下了一整天的雨Q_____Q。原本早上打算去大原的,後來看到雨還不小,所以我用一秒鐘就決定了,我今天要睡到自然醒XD…好久沒睡到過中午才起床了~睡飽之後大概整理一下房間,就出門去看嵐山點燈的花燈路啦~這是我第三次來嵐山(從沒想過自己會來這裡這麼多次o.O),但卻是第一次在晚上來這裡。相較於清水寺跟高台寺的點燈,我覺得嵐山的做法比較豪邁一些,因為畢竟是座山跟一條大橋,超大的燈柱直接映在山上,所以嵐山變成藍藍紫紫的,感覺有點詭異XD。跨過渡月橋到對面的中之島公園,預見了沒什麼人在排隊的舞伎合照活動,而且居然是免費的耶!二話不說我馬上帶著打妹妹一起跟舞伎來合照一張,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不用偷偷摸摸,且這麼近距離的跟舞伎合照,她真的粉擦好厚喔~此時小杯的疑問又浮現出來,要不是有下一組人在等,我就差點直接問她:「你臉上的白粉是擦到身體的哪裡啊?擦到脖子就停了嗎?」

回到嵐山熱鬧的街上,我繼續往竹林小路走去。這條路如果是要我在平常的晚上來,還真的蠻恐怖的,因為平常應該是整條路沒有燈,旁邊有竹林跟墓碑O____O”…不過點了燈之後感覺差很多,整個就浪漫了起來。到野宮神社附近的時候,還搭配著神社前撥放的雅樂一起享用,閉上眼睛(因為不想看到其他的觀光客)之後,真的會有一種在竹林裡的悠靜感(但沒過一會,我居然開始幻想著我穿著古裝在竹林裡踩著竹葉飛來飛去的樣子怎麼會這樣破壞氣氛哩)。

逛完竹林之後並沒有馬上回家,因為要去LOWSON買下個月的吉普立美術館門票,順便想去晃晃每次搭車都會經過的一條很吸引我的小路「木屋町通」。木屋町通就在河原町通的隔壁,整條路被高瀨川切成兩半,所以車子不多,兩旁更有很多車子無法通行的小巷子,裡頭塞滿了各式各樣的美食餐廳、居酒屋我很喜歡這條街的感覺,熱鬧卻不髒亂、不吵鬧,還有另一個原因,大概是因為中間那條乾淨到不行的高瀨川吧。如果下次有人要來京都的話,可以來這裡覓食唷~

 

嵐山花燈路+木屋町通亂晃: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44/

 

KAY 2011-02-06 18:52:57

天啊!再次回逛なな的部落格,果然還是話一堆,而且用詞還真好笑>"<,親切的國罵,真是讚!
なな,我愛妳~~~~
不過咧,因為字太多了,所以我沒有認真看,我有時間再慢慢看嘿!

版主回應
好好好~好乖喔~我也知道你愛我(超不要臉的,哈哈~)
等我回台灣後要去你家玩貓喔!!!
2011-03-23 11:24:21
一級班 2011-02-01 22:24:26

嗨 好久沒看妳的文章了
感覺時間過的很快 打工也快結束了吧
希望這回憶能夠美好值得回味
祝你回台後能找到工作

版主回應
嗨 我自己也好久沒上來了XD
再過幾天我就要結束一年的冒險回台灣了^___^
不過比起工作,我比較希望快點吃到鹽酥雞哩XD
2011-03-23 11: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