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17:00:00陳娜娜

ナナちゃんのHW@北海道富良野、札幌、小樽:2010/9/09~2010/9/22

 

(照片說明:with我的大鬍子溫柔帥哥~武藤桑!!   @上富良野WWOOF期間)

 

好久沒有用到這麼爽快的網路了,害我一整個下午都待在民宿裡當宅女,一口氣坐了五個多小時,把照片跟小日記都整理完啦~這次的日記裡包括了三個地方,意思也就是說我的行李跟著我到處跑來跑去的,差點沒累死我啦~接下來還要繼續移動到10月中,希望屆時我已經變的跟瑪丹娜一樣,有雙完美肌肉線條的手臂~赫!

 

20100909

今天早上終於把整片的少爺南瓜收成完畢拉,同時,我也收到武藤桑給的禮物,超大少爺南瓜一顆!這一顆南瓜在超市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哩~想到之前跟Kelly在超市的時候,她超想買南瓜的,當初連四分之一的南瓜都買不下手,現在我居然拿到一整顆O______O~雖然很開心,但是其實我還不知道該怎麼料理它勒~等等來查一下南瓜的食譜好了XD(阿嬤~救我~)

明天另一個新的WWOOFer要來了,我被指派要煮大家的晚餐,真屌,不知道我會煮出什麼ㄆㄨㄣ來XD。再怎麼煮也只能煮咖哩吧>___<,再不然又是搬出番茄蛋,外加個南瓜濃湯好了真煩惱~

 

PS1 我今天「碰」到蜻蜓了,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超多蜻蜓的,休息的時候有一隻蜻蜓超級不怕人就停在我的水旁邊,超怕昆蟲類的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居然伸手去碰他的翅膀。這是我第一次碰到蜻蜓,感覺真妙~感覺比碰到蟑螂好多了。

 

PS2今天附近的小學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響起下課鐘,所以害我昨天練習好的兒歌沒辦法跟著唱,所以武藤桑就說,那你就清唱好了~清唱完就可以下工啦~於是我就獻醜啦~唱著唱著武藤桑也一起跟著唱,我突然覺得一陣好想哭喔~因為他給我爸爸的感覺,我都已經28歲了,才第一次有跟爸爸合唱兒歌的經驗,所以我在南瓜田裡小小的偷哭了一下下Q___Q,真丟臉(還好沒被看到)

PS3今天新學到的日文單字:アカペラ(清唱)、トウボ(蜻蜓)

 

少爺南瓜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1/

 

20100910

今天下午只做了一個半小時的工,就跟著紀由桑的車去接今天要來的WWOOFer,順便去買晚上要煮咖哩的材料。結果沒想到這個WWOOFer很天兵,過了約定時間沒到也沒打電話過來,我們在上富良野站等了半個小時沒見到人,所幸就先去採買了。五點還回去車站看一下,還是沒來。回家後,紀由桑說你還是先去梳洗一下,開始煮咖哩吧~搞不好那個WWOOFer等等就自己開車來了也不一定總之,老娘我煮了一大鍋的咖哩,武藤桑還去摘了一大籃的葡萄來當點心,結果哩~(忍不住哼起大嘴巴的接果蕾~接果蕾~接果蕾節郭蕾~)我跟武藤桑都已經吃完晚餐,而且武藤桑都要睡覺了,他老兄還是沒出現。真是個天兵啊!!老兄,你人沒到少說也來通電話吧~而且我今天必須等你等到十二點才能睡覺,你趕快出現啦!!

(一小時之後)

天兵終於出現了,搞了半天原來是因為天兵語言不通,所以在機場被延誤了一下,導致後面的班車時間全部接不上,搞到現在九點多他才到(原本是預計下午四點到的)。武藤桑都已經睡著了還爬起來開車去載他,真是沒有常識啊!雖然我才跟這個天兵剛見面,但是我就忍不住訓了他一下,因為再怎麼樣遲到,好歹也要有基本常識!至少先打個電話跟武藤桑說吧!(言詞有點過火,但因為我在生氣中,請原諒我

接到他之後,武藤桑跟紀由桑馬上叫我問他,他預計在這裡WWOOF多久?結果他說:「剛剛海關&$^#%$@....所以.....^&%$#...然後...%$#@」(三分鐘過後,我看武藤桑跟紀由桑都快睡著了,我忍不住打斷他)我說:「總之你是拿觀光簽證過來的對吧?那就是可以在日本待三個月,我知道,重點是,你要在這裡待多久?這個農場!!」天兵:「可以的話,如果我的簽證..(*&^%.....我希望可以待上三個月」O_____________O!!!(我:你也太天了吧!你知不知道這裡會下雪?你知不知道下雪就不能耕作?你知不知道不能耕作他們就不需要WWOOFer?你)這時我已經快腦充血了,但我還是壓抑住心中的怒火,用一句簡單明瞭的日文告訴武藤桑說:「他似乎不太清楚WWOOF的制度,事前功課也沒做足,所以他說他要待三個月」。結果,武藤桑跟紀由桑的反應就跟我一樣,下巴都已經掉到地上在吃草了。總之,當我體認到他是一個講話非常沒重點的天兵的時候,我直覺就是先叫武藤桑和紀由桑去睡覺,因為這時候已經晚上九點半了,他們一定累壞了。接下來的環境就由我來幫天兵介紹吧!

就這樣,在邊介紹環境的時候,我才知道他老兄這次是第一次出國、身上只帶了3.9萬的日幣就想來日本待三個月、手機沒有3G功能(所以除了公共電話之外,完全不能跟台灣的人連絡)、英文不通、日文不通、沒有一般正常人的禮儀與常識,在加上武藤桑家的收成到九月底就差不多了我只能說:「如果他九月過完還不回台灣的話,他很有可能會變成日本的流浪漢

 

PS 今天終於把所有的大南瓜小南瓜都收完了,希望明天開始可以結束南瓜週,換個新的工作給我吧!

 

20100911

今天一早七點就起床了,把昨天買的麵包分給天兵吃,接著是一整天的工作時間,因為他是男生,所以比較粗重的工作武藤桑都會帶著他一起做。而我今天的工作又回到了選洋蔥上。經過一整天的相處,我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天兵的人存在!!(昨天的怒火延燒到現在)為什麼這麼說呢?讓我們來看看天兵語錄:

1.NANA~「八時半start!」是什麼意思?(我:

2.NANA~北海道的日文怎麼念?(我:=..=…你要來的地方你都不知道怎麼念,這也太扯了吧)

3.NANA~剛剛武藤桑跟我說「休憩」是什麼意思?(我:好吧我真的相信你說你的日文只有比四級好一些)

4.NANA~剛剛武藤桑一直跟我說「終わり」、「finish」是什麼意思?(先生,你的日文單字沒學到就算了,英文也忘的太徹底了吧

5.(對話中提到札幌的時候)喔~札幌好像是北海道的大都市齁?(哇靠!你的一般常識也太強了吧!趕快去考個通譯案內士吧!)

6.傍晚帶天兵去超市採買食物的時候,逛了快40分鐘,他老兄只拿了一盒蝦、一罐玉米,於是我就跟他說你會不會買太少了?這樣夠你吃四天嗎?早餐呢?不用買個麵包或是牛奶嗎?結果天兵說:「喔~好,那我再去多拿一罐玉米好了」(我:=..=…你就不要喝我買的牛奶!!!也別忘想吃我煮的東西,雖然我煮的沒有很好吃,但我有自信我一定有飯吃你媽真的很辛苦,居然把你養到30歲還沒被你操死)

7.(天兵自己在碎碎念)早上要說「おはいよ」中午要說「こNANA~中午要說什麼?)」晚上要說「こんばんは」睡覺前要說「お……さい(NANA!你昨天晚上要睡覺前跟武藤桑說了什麼?)」(我:回去把你的大家的日本與全部念玩一次再來!!!!我不是你媽!我也不是你的老師!不要再叫我了!!)

8.日幣39的話應該可以從這邊開車到鹿兒島去WWOOF吧!?(我:你還沒到之前就會被遣返回台灣了)

 

就這樣被天兵折騰了一天,他的英文是我目前為止遇過最爛的人,相當於完全沒有學過英文,日文程度是連數字都念不清楚的人。我整整當了一天的無料翻譯人員,除了日文要翻之外,英文也要,感觸實在很多~在此奉勸所有想要到不管是日本、澳洲還是哪裡打工度假的捧油們!雖然書上都會寫的很好,不會日文也沒關係、語言能力不好沒差,到了當地之後就會進步了等等之類的話,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請真的要有一些基礎之後再來比較好。因為一方面,對你來說,語言能力越好你能了解的、學到的、跟當地人互動的事情就越多;另一方面,語言能力如果差到連基本的幾點開始動工、工作怎麼做等都無法溝通的話,對農場主人來說,你才是個對他有幫助的人,至少,不會是個製造麻煩的人。

以上,微繞著天兵器份的日記完畢,謝謝大家聽我抱怨,明天再見。

 

PS 轉換一下心情,今天也是友好事情發生的。今天傍晚的晚霞非常的美麗,美麗到我吃飯吃到一半還衝回房間拿相機出來拍照。拍照的同時,紀由桑也跟著一起欣賞,她說:「晚霞就是這樣,每經過一分鐘,天空就會變成另一幅美麗的畫,這時候真想變成一隻鳥,飛到天空上去~」。我微笑著開始想像自己是一隻烏鴉(烏鴉也算鳥類吧XD),在美麗的晚霞中翱翔~

為您獻上美麗的晚霞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2/

 

20100912

今天是我來這邊的第二次休假,雖然還是一路睡到十點才起床,但這次終於成功的騎腳踏車出去晃了一圈啦~十點多天兵剛好做完早上的工,武藤桑一家又要去教會,所以天兵就跟我一起騎車去了中富良野市區一趟,還好他因為下午兩點要上工,所以他先提前自己回家了。我則是繼續悠閒的騎著腳踏車到處晃,在地圖上每個點看起來好像都狸武藤桑家很遠,我也已經做好回家會鐵腿的準備。但實際上在騎車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輕鬆,太陽+微風+腳踏車+鄉村田野+輕輕哼著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心情超級好的一個下午~^____^

 

PS 我懷疑天兵有輕微的健忘症之靠杯集:把手電筒忘在浴室,把拖鞋忘在廚房,把我的手電筒拿走,把外套忘在廚房,用過的湯匙忘了洗,脫完水的衣服就這樣忘記在脫水槽裡(這樣我怎麼脫啦!)、把要煮的配料都準備好了卻忘了把蝦還沒退冰,騎腳踏車出去只能按照原路折回家

 

放假趴趴走之中富良野照片集: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3/

我超愛的富良野遊樂設施:http://www.youtube.com/watch?v=bCRSmqKZ14A

 

20100913

今天的工作是撿馬鈴薯,馬鈴薯田在距離武藤家約一公里的地方,所以我們是坐車上去的。相較於南瓜週的手痠,撿馬鈴薯的工作好像比較輕鬆一些,只是要一直蹲著腳常常會麻掉,再加上我大姨媽終於來找我了,所以我的腰好酸啊~

最近趁著工作的空檔,一直在找京都的helper工作,目前被打槍了兩次(我居然可以這麼平常心的面對被打槍這件事情,自己都覺得很奇怪o.O),目前還剩一家還沒回信,害我一直在煩惱從上海回日本之後的工作該怎麼辦。我不想找長期的工作,但又想在京都待個兩個月,一方面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京都整個城市的感覺,另一方面是我想去應徵看看京都11月開始徵人的解說義工(我想做的事情都是沒錢賺的,真糟糕啊~)。在找工作的同時,我也一邊在找weekly mansion,如果要住兩個月的話,最便宜的也要花上我日幣1216萬左右(雖然也有10萬以內就可以打死的,但是現在還不確定原房客要不要續住)。如果到京都之後不找點零工來打的話,我又要開始吃我的老本了好煩啊~誰來給我工作啊~

 

不過也有好事情發生唷~我跟武藤桑聊到我要去三重線的鈴鹿看賽車比賽,想說順便在三重縣、和歌山線之類的地方玩個一個星期,結果武藤桑就問我說,那你會不會想去我姐姐家看看(武藤桑是三重現出身的,他姐姐現在住在和歌山縣,而且家裡有種蜜柑唷~)?當然好啊~我求之不得呢~開玩笑,我可是最有老人緣的哩~去跟兩個老人家聊聊天,就有免費的當地導遊,真是不錯呢^_____^。我得趕快安排好我的三重之旅才行!!赫!

 

今日新學的單字:駄洒落だじゃれ 

 

20100914

今天也是一整天的馬鈴薯日,連紀由桑也加入馬鈴薯大隊的行列了,所以我們的速度是昨天的兩倍呢~中間休息時間的時候,武藤桑說從天兵來這裡到現在都還沒跟他一起吃過飯,不然今天晚上來上館子去吧~O____O真的假的?上館子耶~我超期待的拉~另外,因為撿馬鈴薯的時候,大家的距離比較近,所以跟天兵、武藤桑、紀由桑的對話也自然而然的變多了,慢慢覺得雖然天兵很天,但其實他還蠻善良的,想法很單純、沒有心機、很老實(跟我比起來老實多了,後來才覺得他是真的很不好意思花別人的錢,所以去超市才什麼都沒買的)。武藤桑跟紀由桑也真的人超好的,因為擔心天兵的39日幣無法讓他撐過三個月,還主動問他要不要幫他介紹到他們認識的酪農朋友家工作。就這樣,我們一起度過了一個炎熱的馬鈴薯日。

 

晚上下工之後武藤桑就載我們去富良野車站前的一間什麼都賣的小店(KUMAGERA),據說這家店是旅遊書上一定會出現的店。在去吃飯的途中,武藤桑指了山上的prince hotel給我看,紀由桑說現任天皇的第三個女兒超級愛富良野,所以她每年都會來這裡,然後每年都會住在prince hotel(果然是好野人啊~)。今天我們要去吃的店,天皇的女兒也去吃過哩~

吃飯時跟武藤桑夫婦聊天的時候,談到日本的乾杯跟台灣的乾杯有啥差異,日本的乾杯就只是敲敲杯子然後隨意喝,但在台灣喊了乾杯的話,可是要整杯幹光的,哈哈~另外還有他們夫婦倆的相親史,紀由桑說,她當初可是特地從琦玉縣來到北海道看這個相親對象的,換句話說,他們第一次見面就是在現在住的家!真屌!她說當初是看武藤桑是個體貼的男人、而且一個人經營這麼大的農場,好可憐喔~所以才跟他結婚的(什麼跟什麼…=..=這理由也太)。結果沒想到一結婚之後武藤桑就變的一點都不體貼了(紀由桑開玩笑的說XD),所以啊~女生真的要有心理準備,男人在結婚前結婚後跟本就是兩個人(紀由桑如此的告誡我哈)~

 

剛剛在車上的時後左眼皮就一直跳,從小就常常聽阿嬤說左吉右凶,所以害我養成習慣,每當右眼皮跳的時候就要馬上拉拉眼皮,嘴裡還要邊念阿密陀佛;左眼皮跳的時候,就瞧個最好的姿勢,讓它跳個夠(這是我家阿嬤傳授給我的XD)。雖然不完全相信這套說法,不過今天的眼皮跳預言居然成真了O___O。回家後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二世古希爾頓人事部的本田桑,她打來問我冬天有沒有要回去做,跟她談了一下我的想法,我說:「我冬天想回北海道,但是在這之前想要先在京都待一陣子。回台灣之前也還想到各地走走」。本田桑說:「那要不要12月中回來做呢?做到明年2月底,這樣的話你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到處跑跑。」(我:O______O真的嗎????之前一直覺得他們只是講講客套話要我回去做,沒想到他們是認真的,所以害我有點有點受寵若驚)怎麼辦?我該不該接受呢?從玩樂面來考量的話:我想去看的雪祭、冰瀑、冰屋、流冰會不會衝到啊?但是回二世古的話搞不好可以免費學滑雪耶~這也好吸引我喔~若從現實面來考量的話:如果我確定冬天有工作的話,這樣我在京都就可以不用這麼ㄍㄧㄥ了,可以好好的以京都為據點到關西各處玩上兩個月。代價是過年的時候我必須在工作中度過Q_____Q…掙扎啊~

 

今日趣事1:武藤桑在某個路口看到黃燈的時候,突然煞車,然後不小心說出自己在今年五月的時候被條子拍到黃燈左轉的事情。這時候只見紀由桑臉一垮的問:「我怎麼不知道?」(武藤桑:…O____O糟了~說溜嘴了)

今日趣事2:吃飽飯後,武藤桑突然問說要不要去超市買東西?我很不要臉的說好啊~(因為我想買牛奶,還有我快不夠用的尿布)於是買完東西之後,武藤桑在車上發了三條巧克力給我跟天兵。紀由桑說,武藤桑超愛吃甜食的,尤其是他有一個怪癖,吃飽飯後一定要來點甜點,不然就會覺得哪根經不對XD(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武藤桑那張大鬍子臉跟愛吃甜食畫不上等號啊~)

給想要找冬天工作的捧油的重要訊息:如果有誰對於二世古希爾頓的工作有興趣的話,本田桑說可以跟她談談唷~意者請洽ナナ~

 

今日上館子照(有偷偷照到大鬍子武藤桑唷~^______^):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4/

 

20100915

每天工作的時候因為都穿著短袖、帶著工人手套,所以導致現在我整條手臂分成三截,手掌是白色的、下臂是黑色的、上臂是黑白之間的顏色(有點像小時候吃的三色冰棒…=..=),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白回來XD

 

今日開心事:

早上紀由桑說有個富良野當地的電台主持人打電話來,問他們說現在是不是有WWOOFer在他們的農場工作?如果有的話,是不是可以做個小小的採訪呢?(驚!那不就是我跟天兵了嗎?)紀由桑說還沒問過本人的意思,不過應該是可以吧?所以,為了接受小小的電台採訪,下午就提早半個小時收工啦~喔耶!雖然是地方性的小電台,而且節目名稱還是「カメコの農園天国」(感覺就是給老人聽的節目…=..=…),不過還是挺新奇的經驗呢!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的FM廣播節目出道喔~哈哈^_____^原本心理預期節目主持人一定是個老阿嬤,沒想到本人居然是個超有氣質的中年女性,長的有點像熟男不結婚裡的那個女主角喔~(她叫藤古桑)藤古桑說我們的訪問內容會在這個禮拜的星期五早上10點~11點(FM77.1MHz)播放~而且撥放內容還會錄製成CD送給我們,真是太棒了,我又多了一個具有紀念價值的紀念品了^______^。好期待啊~

訪談的過程中,藤古桑問到為什麼會想要來這裡體驗WWOOF?天兵的回答讓我有了另一番領悟,他說:「他本來是想要來看薰衣草的,不過薰衣草的季節已經過了(事前功課沒做好);另外,我還想要來看雪!」。天兵的回答其實很簡單,但不禁讓我回想起三月底剛來日本時的那種感動,對啊~剛下飛機到札幌的途中,我不斷的望著窗外的一片白雪,這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看到一整片白茫茫的雪!那時候的場景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吧祝福他,希望他可以順利在北海道待到12月,然後如願以償的看到雪。

 

今日難過事:

雖然每個飯店或是民宿的老闆都會回答我說:「不好意思~你的日文真的很好,當我們的helper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們已經找到了,如果下次還要再招募helper的話,我們會在通知你的,謝謝!」。但是我知道,這只是一種拐彎抹角的打槍方式你們下一次再招募的時候,我搞不好都已經回台灣啦~*&^%到底是為什麼京都的helper這麼難找啦!!我不找了啦!我決定到那邊之後再去找短期工來打了!!生氣!齁~

 

今日新學的單字:小豆あずき)(紅豆,在農業用語中也可稱為しょうず)、大豆(だいず)(紅豆)、かかりつけ(慣用的、指定的家庭醫生、剪頭髮的設計師等等)

 

20100916

前幾天休息的時候跟紀由桑聊到有機農業的機制,為什麼會聊到這麼專業的話題呢?因為我那時候先問她,為什麼我休假的時候騎腳踏車出去看,這附近的農家幾乎都是一大塊田種同一種作物,但武藤桑家卻是把一塊地畫分成好幾塊、且什麼都種?她說因為他們家是有機農場,這一帶有機農場也只有五家左右,跟一般的農場不一樣,上游業者會要求他們什麼都要種(這樣才能一口氣什麼都買到),而且上游業者通常都是以固定的價錢來買取他們的作物,並不會因為今年豐收而降低買收價格,也不會因為凶作就提高價格。紀由桑說,有機農場因為同時種了很多作物,所以收成時間分散、也無法一次大規模的用機器收成,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有機蔬菜比較貴的原因吧~(喔~又長知識了~)他們真的好辛苦,夏天幾乎都不能出去玩,因為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作物要忙,仰君也好可憐喔!希望他們之後有機會可以來台灣玩,到時候一定要帶他們到處走走,然後吃遍台灣的美食(雖然紀由桑說她超怕蟑螂的,但是我一定要帶她去夜市,沒去過有蟑螂的夜市,就等於沒來過台灣啦!!)~~~

再過幾天就要離開這裡了,突然有一點捨不得,因為武藤桑夫婦實在是人太好了Q_____Q,而且這裡的氣氛真的是讓人想要一直住在這裡~我看我回台灣之後來開個開心農場好了XD

 

今日新學的單字:目が潰れる(有看到但是裝做沒看到的樣子)、お腹の虫が鳴いてる(肚子裡的蟲在靠么,就是肚子在叫的意思)、秤(はかり)、一途(いちず)(武藤桑說,現在這樣的人不多了~哀~)

今天休息的時候跟爽朗的武藤桑合照(特別感謝天兵提供相機):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5/

 

20100917

今天天氣陰陰的,一大早起床只覺得好冷啊~一如前幾天又被載到一公里外的馬鈴薯田採收馬鈴薯,差別只在於今天早上為了要聽前兩天被採訪的廣播內容,武藤桑特別把車開到馬鈴薯田邊,把廣播開的超大聲的XD。我們就這樣在鄉間廣播的沐浴下一邊採收馬鈴薯,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中午則是忙著確認接下來的京都住宿、冬天的工作、寄東西回台灣等等,一堆事情忙得我連吃午飯的時間都沒有>____<。昨天又打包好一包行李要寄回台灣,武藤桑特別帶我去附近的郵局寄東西,沒想到這個鄉下地方因為太久沒有遇到外國人了,寄個國際包裹居然要寄上我半個小時(郵局裡只有我一個人=..=),寄到武藤桑都在車上睡著了就這樣,等我寄完東西回來都已經150分了,距離上工時間只剩十分鐘。本來想說來熱個玉米濃湯喝一下就要上工了,沒想到天兵居然幫我把煎餃煎好了O______O。真是太感動了~同時也感到深深的愧疚,再次覺得自己之前不應該這麼討厭他的(也再次證明,自己的識人能力真的有問題…=..=…)。

下午有三個客人來訪(也因此我們提早在三點就收工了o.O),其中有一個在日本待了40年的阿斗仔老阿嬤,她超屌的啦~在關西住了36年、九州住了4年,日文更是波兒棒的~不過因為他們都是信基督教的,所以後來話題好像都在基督教會上打轉他們也只待了一個小時就走了。我們則是開始梳洗,準備去旭川的某個教會聽音樂會啦~(感謝武藤桑一家人這麼為WWOOFer著想,為了讓我們體驗當地的活動,今天回到家都已經是晚上快11點了)

今天晚上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入教會(沒想到居然是會在日本,而不是在台灣o.O),傍晚武藤桑開了一個小時的車,先帶我們去吃迴轉壽司,然後再去聽音樂會。整場音樂會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先是個男老外的薩克斯風表演,然後是個黑人女聲唱歌,最後則是日本瘋狂傳教士老頭獎了一段超久的話。扣除最後一段信耶穌得永生的故事之外,其他我覺得都還蠻精彩的。尤其是那個黑人女生,她的歌聲真的超級讚的!下輩子投胎我也想要當黑人,因為我超想要他們那種與天俱來的歌喉跟節奏感~好羨慕啊~

 

 

PS1 原來紀由桑的名字叫做聖(きよし),但是因為這個發音的名字在日本會讓人直接連想到男生的名字,所以她希望別人叫她きよ就好了。

PS2 教會體驗之感想:為什麼每個人基督教信徒的經驗裡,都會有一段是:「在我&^$#%$2的時候,我聽到神在跟我講話的聲音,他說*&^%…,然後我突然一個轉念,想法全部改觀,如何的積極向上、樂觀所以才有現在的我」之類的?除了這些話跟大家一起禱告我不太能接受之外,其他的部分,我覺得教會的氣氛還挺歡樂的~

 

今日新學的單字與諺語:マネキン(服飾店的假人偶)早起きは三文の得(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今日新學小花名:秋桜(今天才知道我之前一直在路上看到的可愛小花叫做這個名字)

我的第一次教會新體驗之我要當黑人!!:http://www.youtube.com/watch?v=q8J8sHLVBCQ

今日奇形怪狀馬鈴薯照+被天兵壓扁的可憐青蛙: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6/

 

20100918

今天是在武藤桑家的最後一天,明天又要開始恢復流浪的生活了Q_____Q最後的工作是採收紅蘿蔔,因為趕著下星期要出貨,所以今天武藤桑還請了三個デーリーマン(翻成中文應該叫做臨時工吧…)來幫忙,一到紅蘿蔔田之後才發現,這三個臨時工居然都是年過70的老阿公老阿嬤,其中有個老阿公已經80歲以上了O____O他們身體真硬朗,不僅臉看起來都像五六十歲的人一樣,就連搬紅蘿蔔、彎腰採收等等都沒問題,真屌!日本果真是個高齡社會,而且還是個高齡勞動社會~

中午紅蘿蔔收成告一段落之後,我在這裡的工作就算是全部結束了,下午則是開始打包行李跟整理環境。除了不小心把ㄆㄨㄣ桶扔到雞舍裡之外,其它都還算順利=..=…邊打包邊看這段日子來的照片,突然覺得好捨不得Q______Q,雖然這裡的生活很傳統、很原始(這大概是我來日本之後遇到硬體設備最不高級的地方了),但是還是忍不住要再寫一次,這段日子可以說是我這半年來的日本生活中,心靈最沉靜、最輕鬆、最快樂的時光。

武藤桑知道我愛吃烤肉跟成吉思汗,所以決定再來一次烤肉大會,烤肉前還特地跑到遠一點的有名肉舖買了我超愛吃的さがり(中富良野的名物:豬脖子肉~)回來。我們從傍晚五點半一直烤到晚上九點半左右,邊烤邊聽武藤桑夫婦鬥嘴、玩弄天兵等等,哈哈~真是愉快的餞別會。來這邊之後一直都沒有機會跟紀由桑照相,所以我特別叫她明天早上要裝齁水水來跟我合照一張,離開前一定要來個溫馨大合照啦!!如果可以,希望明年三月回台灣之前,希望還可以來這裡玩個幾天^______^。真是太棒了,現在除了札幌之外,我在上富良野也有一個家可以回來嘍~以後來開闢陳小韋私房景點好了,夏天的話可以到富田農場看花海,並可免費體驗農村生活(冬天可將花海行程改為滑雪),晚上則是可體驗雞皮疙瘩滿天星空!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參加哩?XD

 

今日開心事:1.終於跟愛醬照到相啦~(再次感謝天兵);2.拿到我在富良野農村電台的出道紀念CD3.喝到電台主持人送的sapporo還沒開始販售的發泡酒試飲罐(讚!)

 

今日新學的單字與諺語:天道虫てんとうむし、瓢蟲)、働かず人食うべらず(辛勤工作的人才有飯吃之類的)、ゴマをする(阿諛奉承,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吹捧別人)

 

離開前的最後一天: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7/

武藤桑想利用剩下來的烤肉訓練漏古站起來:http://www.youtube.com/watch?v=7IIl-2uRo50

 

20100919

今天一早的天氣陰雨綿綿,我起的比平常早,因為除了要做最後的整理之外,還想留點時間享受一下這裡最後一個早晨的悠閒時光。沒想到意料之外的事情突然多了起來,吃早餐、幫天兵回覆HOST的信、跟武藤桑聊天、附近開餐廳的老闆來拿貨等等,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結果還是匆匆忙忙的離開了農場距離巴士開車時間還剩20分鐘,在紀由桑的催促下,武藤桑載著我出發前往富良野車站。他怕我趕不上車一路上不斷鞭策他那吃力的已經高齡22歲的手排箱型車,還超車哩~我跟他說趕不上沒關係,我可以等下一班,生命誠可貴啊~沒想到武藤桑還是有男人莫名的自尊,他只花了15分鐘就到達目的地,並烙下一句「我就說嘛~紀由桑就是窮擔心,我15分鐘就能到了」=..=…就這樣,在跟我的大鬍子帥哥爸爸握手道別之後,還來不及感傷我就已經坐在巴士上了o___O。武藤桑則是回到他的廂型車上等待巴士啟動,巴士邊移動,我的頭也跟著邊移動,一邊跟武藤桑揮著手,一邊突然一陣鼻酸。這將近半年來我到過不少地方,也離開過不少地方,每次離開的時候,心情都很輕鬆、很釋然。唯獨這一次,捨不得的情感強烈到自己無法克制,如果可以,我真想在這裡再待久一點,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武藤桑是我的爸爸~巴士慢慢的駛離富良野,我的腦袋裡則不段的浮現武藤桑這些日子以來跟所有動物相處的畫面(為什麼不是跟紀由桑相處的畫面呢?我也不知道?難道我是個怪人嗎?),我覺得能對動物這麼溫柔的男人,一定是個好男人啊~真是太帥了~大鬍子武藤桑!我愛你~~^______^~~

兩個多小時後,我看見了那熟悉的紅色電視塔,我知道我回到札幌了。這幾天因為日本有連休,所以大通公園的人真的是多到不行,加上我在鄉下待久了,真的有點不習慣這種擁擠的窒息感我拖著我的行李在人群中穿梭,準備前往今天的住宿地點「Time peace apartment」。這間背包客民宿雖然不是最便宜的選擇、硬體設備也沒有很高級,但我就是想再回來住一次。因為這裡是我打工度假啟程的第一站,半年前來北海道的第一天,我就是在這裡偷哭的~哈哈!看見門口的招牌的時候,忍不住感嘆了一下,時間過的真的好快,我已經來日本半年了!這次馬扣已經回台灣了,來迎接我的是一個日本男生helper,大概聊了一下,我就出門買一些只有在都市才買得到的東西了~

傍晚回家之後,打電話跟媽媽、王小煩報完平安之後,便開始跟鄭屁屁聊天,在台灣刮風下雨的背景音樂下,我們聊了一個晚上(上次聊天不知道是幾個月以前了)。聊完後我久久不能入睡,因為在這半年來,有太多事情我下意識地把它們都鎖起來了,像是回台灣之後的事情、不想去想的事情、就算想起來了也會一直逃避的事情全部都被鄭屁屁翻出來了>___<。我還只下半年可以賴皮了XD。那就盡情的賴皮吧^_____^。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這雖然是個很不負責任的想法,但這也是可以讓我快樂地度過接下來半年打工度假生活的唯一方式了。

 

20100920

今天趁著離開北海道之前去洋子家做客,順便去拿我的超大羽毛衣(北海道的天氣真的開始變冷了)。洋子之前因為申請了政府補助的某個見學方案,所以免費去了德國做國際交流兩個星期。邊看著她去德國玩的照片,邊她聊了很多最近這幾個月來發生的事情。雖然溝通沒辦法像跟台灣人聊天一樣順利,但是我們還是聊了一整個下午,有種見到老朋友的親切感(話說我們才認識半年不到哩)。她說她現在只要看到德國香腸就怕,因為每一餐都是香腸跟起司,雖然有很多不同口味,但是對於日本人來說,香腸就是香腸、起司就是起司,所以對她來說每一餐都長得一模一個樣,哈哈果然亞洲人沒有米飯還是會不習慣的。最後要離開的時候,我說我現在身上幾乎只有夏天的衣服,所以洋子就拿了一件羊毛衣給我,她說她現在沒有用到,雖然不是很漂亮的衣服,但如果不嫌棄的話,就送給我吧~o____O。怎麼這麼好~羊毛衣耶~其他寄放在她那裡的冬衣,她會在我到京都之後再幫我寄過來。我覺得上輩子她一定是欠我,要不然怎麼會認識我這個這麼麻煩的外國仔哩?哈哈她真是的我來這邊之後遇到對我最好的人了(可以跟農場的大鬍子帥哥武藤桑並列!!)

離開她家之後,她還帶我去她家附近的百貨公司晃晃,說是之前有在這裡的某間店看到牛的頭的台灣調味料(這不會是牛頭牌沙茶醬吧XD),所以要帶我去看看,哈哈果然真的有賣耶,但是一小罐要價703日圓,還真是不便宜還好我身上還有一罐溫老師上次寄來的辣味沙茶醬~應該還可以擋個兩個月沒問題低~

 

道別武藤家照+在日本賣的牛頭牌沙茶醬跟新竹米粉: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8/

 

20100921

今天真是忙碌的一天,一早就出門,一直到超晚才回家的。領錢、買人民幣、幫姐姐買東西、辦再入國簽證、找sucy吃中餐、郵局辦事、去找手機行、去買衣服跟買伴手禮、去學校找老師、跟SIL的同洨們吃晚餐、跟北海道打工仔幫一起飲酒作樂、找正在帶團中的羅桑這樣一寫下來我覺得自己真強,居然可以在一天之內辦這麼多事情。一回到TPA已經沒有力氣洗澡了,呼~不過今天一整天都在聊天,跟SUCY交換WWOOF的心得,跟學校老師聊這幾個月來的生活,跟打工仔幫聊接下來的工作等等。在跟每個人聊天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收穫,有點像是跟別人借時間,來體驗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情(真難形容)的感覺。來日本之前,本來以為自己來這裡之後一直都會是一個人,沒想到我卻如此幸運,認識很多願意跟我分享自身經歷的朋友,謝謝你們^____^。很久之前,忘記跟誰聊天聊到的,不要害怕去了一個新的地方會沒人講話、沒有朋友,因為妳一定會在新的地方認識更多新的人低。那時候聽完沒什麼感覺,現在人在國外了,才切身體會到這句話的真實。這樣的我,如果去大陸生活的話,不知道能不能交到新朋友呢?

明天又要啟程去下一站啦~小樽的民宿小幫手!這是我挑戰的第三種型態的工作,希望可以順順利利>___<

 

今日聚會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09/

 

20100922

今天一早一直在煩惱我該怎麼把我的行李寄到京都,本來是想要把他拖到上海再拖回來的,但是後來決定我不要這麼虐待自己,還是先把行李寄去京都比較對,這就是傳說中的花錢消災(好像怪怪的XD)。因為京都入住的日期是10/11,所以現在寄還太早了,沒辦法指定送達日期,所以早上跟民宿的老闆JIN桑聊到這個,沒想到他很阿沙力的說,那不然可以把行李先寄放在民宿,之後他們在幫我寄到京都去怎麼樣?哇靠~我真是感動到撇淚了~這真的幫了我一個超大的忙,尤其是後來去小樽的坎坷過程中,如果他們沒幫我寄行李的話,我可能真的會死在小樽><

一早起床後陸續認識房間裡的韓國女生、京都來的台灣人范醬、還有剛CK in的韋蓁、在航空公司上班有特價機票的香港人hyphone…大概聊了一下之後,我們三個台灣女生就一起去JIN桑開的咖啡店吃午餐啦~世界真奇妙,范醬居然是中央企管系的學妹,住過我今天要去當小幫手的民宿、而且她也有WWOOF的經驗;另外,韋蓁則是參加我之前有考慮過的志工團隊,前兩個禮拜在大沼公園工作,現在剛結束活動準備回台灣嘍。雖然沒有太多時間跟他們多聊一些,但是我們已經互相留下了連絡方式喽~^____^

跟他們道別之後,接下來就開啟了我坎坷的下半天行程了。話說范醬在我出發前就跟我提醒過,這家民宿超級難找的,但是沒想到它的位置比我預期的還要隱密!再加上我一路上找來問路的,幾乎都是小樽的老阿公老阿嬤(不是我笨,是因為路上只有看到老阿公老阿嬤=..=…),三個人幫我指路,結果有兩個人都指錯了別搞我阿大佬!害我拖著行李在小樽的巷子裡又上坡又下坡的搞了快一個小時才找到地方今天是這間民宿(杜の樹)的11週年生日,所以有超多附近的鄰居、老闆的朋友來的,每個人來幾乎都會帶點東西來,就像趴體一樣,有酒、壽司、餅乾、布丁。最屌的是老闆有朋友是做手打蕎麥麵的達人(須藤桑)、還有在飯店工作的廚師,所以我一到之後,就開始看他們表演手打蕎麥麵跟切生魚片。須藤桑邊做麵邊接受旁邊另一個報社記者的訪問,所以我就一直跟在旁邊聽(雖然有不少部分是鴨子聽雷啦),這輩子我雖然吃過蕎麥麵,但我還沒看過真的蕎麥哩~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蕎麥、也才知道為什麼蕎麥麵上常常會有黑黑的像顆粒的東東(請參見杜の樹知識+)。

時間越來越晚,來的客人越來越多,食物也越來越多~小樽啤酒、ㄋㄟㄋㄟ型狀的超大布丁、生魚片拼盤、壽司拼盤、達人手打蕎麥麵、烤雞、烤比薩麵包、直徑不到一公分的小番茄、被煮成火鍋的水餃我好撐啊!!中間休息時間我幾乎都在跟這裡的新入社員(一隻叫做MOMO的小貓)玩~她超可愛的啦,人氣旺到連續兩三個小時都一直有人在跟她玩,害她後來累到在我腿上睡著了XD

晚上12點左右,還有客人還沒走,但我已經累到不行了,所以就先回自己的房間休息一下,順便上網連絡事情等等,還好今天沒有女生的客人,所以我一個人就獨佔了整個房間~跟媽媽、愛看電視的打妹、把打妹教壞的小黑講電話、寫信to很多人、跟小雅連絡事情(為什麼我今天還是這麼忙o.O)。等到客人回去之後,原田桑馬上給了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他們的網站上寫日記。還好他付加了一句可以明天再寫,不然我可能會隨便寫個兩句話就去睡覺了XD。明天要開始工作啦!!加油!!

 

杜の樹知識+1:為什麼蕎麥麵上常常會有黑黑的像顆粒的東東呢?因為蕎麥的殼是黑色的,所以要把蕎麥磨成粉的時候,是連殼一起丟到石臼上研磨之後再過篩的,以前的篩網沒辦法做太細,所以常常會留下一點殼參雜在裡面。

杜の樹知識+2:聽蕎麥麵達人說,蕎麥界也是有分等級低(一共有五等級)~每年在小樽都會舉辦蕎麥麵的園遊會(祭典?),全國的蕎麥麵達人跟愛吃蕎麥麵的人,都會匯集到這裡來。而能夠出席那個祭典並現場製作蕎麥麵的達人,至少要有三級以上才能出席。須藤桑當然不用說,一定能出席的啦~能親眼看到出現在雜誌上的蕎麥達人在眼前表演,真的是很幸運耶今天~

 

札幌巧遇台灣人+杜の樹生日趴體: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110/

蕎麥麵達人須藤桑表演秀: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HUCHJjv_Q

 

michelle527765 2015-06-15 19:02:42

妳好~
我八月要去北海道wwoof
看完妳的文章感覺這個地方真的很棒!!
方便請問妳這家富良野的host編號嗎??
謝謝~

MIDORI 2010-10-14 14:54:42

謝謝妳喔~
其實應該是有更便宜的地方,
但是會找上DK是因為比較方便啦,個人超懶惰的…(爆)
不過還要多付這些哩哩扣扣的錢的話,
我會努力再找找看有沒有其他地方的!
WH一起加油喔~ ^____^

osaka10 2010-10-02 23:46:59

需不需要寄一雙農人用的"遮陽手套"給你阿~
七天內一定會到喔~
這樣手就不會有三節色啦~

版主回應
哈哈~多謝你的好意~不過我現在已經離開當農夫的生活啦~
現在到京都當藝妓了XD
帶著遮陽手套的藝妓不知道會是甚麼樣子哩>"<
2010-10-12 11: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