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5 19:36:43冷調小姐

[電影版圖]-霧中風景

「誰,倘若我吶喊,可以從天使的序列中 聽見我?」

看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宛若流進沙漠的細水,溫熱無聲的溼氣,卻如甘霖。對於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並沒有深入的研究,第一次是看<永遠的一天>,第二次看的是他1988年的作品<霧中風景>,電影反映的是社會生活,我隱約感受到時代的迷霧。

<霧中風景>講述的是一對姐弟從雅典到德國去尋找父親的故事;他們從沒見過父親,父親也不在德國,不過是母親隨口編纂出來哄騙他們的遠方代詞,但小女孩深信不疑,終於有一天帶著弟弟踏上了往德國的特速列車,他們逃票、被趕下車、流浪、搭便車;姐姐緘默不對任何人說出實情,總是說要到前方,很遠的地方……沿途,遇見好心的劇團男子搭載,卻也遭逢不幸(姐姐被強暴),日、夜、上車、下車,鏡頭訴說著時間流逝難計,最後一幕,他們在霧中抵達了德國的邊境。

二個小時說一個千里尋父的故事。然而,起點是尋找,到最後,已經不重要了。小女孩一度想放棄,但弟弟卻像個小大人生氣,他總是夢見爸爸,就在前方,伸手可及的距離;小女孩覺的很慚愧,繼續拉起弟弟的手,沈默的上路。小女孩有著超乎年紀的沈默,強暴的畫面處理-是黑幕,導演揚棄了固定的尖叫公式,幾秒鐘的停格處理,然後是小女生的腳緩緩的出鏡,伸出手,摸到血,冷靜的鏡頭卻令人心痛。

我想,安哲羅普洛斯是許多書本中推崇的大師級導演,在看<永遠的一天>時,多少可以體會導演是用生命在說故事,這個蠻荒的時代需要煽情的畫面及音樂催淚;而觀看<霧中風景>時,我思考著,這時的他是不是也如走進迷霧般,等待一道光,看見那顆聳立在草坪中的樹。



〔圖為<霧中風景>電影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