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07:00:00await_the_lord

內蒙民族學校將名存實亡?小學三年級起全漢語教學

中國限制蒙語教學,企圖漢化蒙古族

变态辣椒:中国限制蒙语教学,企图汉化蒙古族。(RFA)
繼中國教育部門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學引發民眾抗議後,當局再次下令各蒙古族小學自三年級提前結束蒙古語授課,改為「全漢語」課程。據海外蒙古族人士披露,明年起,內蒙所有文化單位及學校黨委書記等將一律由漢族人出任,而內蒙電視台的蒙語頻道也將增加中共黨史等節目內容。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再度強推漢語教育。旅居日本的南蒙古大呼拉爾議會成員鐵木倫告訴本台,近期內蒙古當局向各文化單位、蒙古族學校下達通知,提出將於2021年起實施各項強制性推行漢文化的計劃。他說,當局要求少數民族幹部相互揭發:「蒙古族幹部年底開民主生活會議,蒙古族幹部互相揭發、互相批評。元旦後或者到三月份,蒙古族學校的書記要全是漢族,校長的民族身份未定。現在所有蒙古族學校的書記和校長大都是蒙古族人,現在每一天蒙古學校都要升國旗」。

巴林右旗蒙古學校將收五成漢人

據來自巴林右旗的消息,當地教育部門正在各個學校部署強化漢語教育工作。鐵木倫說:「巴林右旗的純蒙古學校就要消失了,因為蒙古中學要融入一半漢族學生、一半蒙族學生,參雜在一起上課。」
今年9月1日,內蒙古教育廳啟動漢語教育模式,規定所有蒙古族學校從一年級開始,在蒙古語教學中加插漢語課程,第二年加入漢語政治課,第三年加入漢語歷史。當局此舉,引發數以十萬計的海內外蒙古族人和學生集會、罷課抗議。
不過,當局最近更進一步改變九月份的教育模式,決定要蒙古族學校學生在第三年起就全部使用國家統編的漢語教學課程。除此之外,內蒙古電視台的蒙古語頻道也將被漢化,包括增加漢族歷史、中共黨史宣傳及停播蒙古國新聞等。鐵木倫說:「內蒙古電視台的節目要改變,蒙古語節目可能要逐漸消失,說是不適合內蒙古。」
現旅居日本國的蒙古族大學教授楊海英一周前已得到相關消息,對於內蒙古當局取消蒙語教育,楊海英感到憤怒與無奈。他對本台說:「這表明中共是典型的大漢族主義,進一步惡化,也就是要在任何單位都要讓漢族當中共黨的書記。以前在行政單位是這樣,但是現在把漢人當書記,當第一把手落實到所有的中小學、所有的單位。這表明(中共)完全不信任各個民族。」
回顧中共建政史,出生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楊海英說,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被稱為「蒙古王」的烏蘭夫曾委派蒙古族人擔任各部門高官:「烏蘭夫倒台以後,全國所有各個民族自治區域都要由漢人當黨政軍第一把手。但是在教育機構,不見得全是這樣。但是他們現在全面否定了所標榜的民族區域自治。」

政策指向最終取消所有蒙古族學校

蒙古族人阿日查對本台說,內蒙古很多蒙古族學校將在明年與漢族學校合併,最終取消蒙古族學校:「很多旗裡的蒙古族學校都要跟漢族學校合併,因為每一個旗政府所在地都有蒙古族的初中、高中及小學。估計明年開始慢慢取消,跟漢族學生混合辦學。」
現旅居德國的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認為,中國當局現在做事無須掩飾,比以往更直接:「這是一個非常野蠻的民族同化政策,就是說,不需要蒙古人做點綴、做一個花瓶,而是證明中國是一個漢人國家,我們是被佔領的殖民地。」
據海外蒙古人組織披露,自反漢語教育模式以來,內蒙已有數千人被抓,其中多人被刑事拘留、面臨起訴,包括維權律師胡寶龍、維權人士楊金都麗瑪等人。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何平 網編洪偉
來源:版權所有 © 2006, RFA。經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小編寄語:小編寄語:如果你想閲讀更多,歡迎點擊「中文聖經網」,此網站上傳的實事新聞包含:中海外各個國家的重大新聞,比如:地震、海嘯、洪災、雪崩、颶風、瘟疫等災難事件、還有人權、社會環境、基督徒等特別事件。

延伸閲讀:
福音電影《信神系列3: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