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21:08:04await_the_lord

女兒,媽媽不再為你的前途憂慮了

勸女兒讀書深造 女兒不願意

中學畢業後,我因沒有高的學歷,只能在一家小店當銷售員。結婚後,因丈夫學歷也不高,找的工作很普通,我們一家人過著緊緊巴巴的日子。每當看到那些有高學歷的人,找的工作輕鬆、體面,薪水又高時,我就特別羨慕,也後悔自己當初沒努力學習。為了不讓兩個孩子步我的後塵,在他們很小的時候,我就教導他們「知識改變命運」,讓他們好好學習,以後找個好工作。值得欣慰的是,兩個孩子學習一直都很用功,女兒也如我所願考上了大學。
眼看女兒大學畢業在即,我不禁為她的工作擔憂起來,因為女兒學的是會計專業,根據現今社會競爭激烈、就業壓力大的情況來看,要找份高收入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看到周圍有許多大學生畢業後,都繼續讀研、讀博,甚至出國鍍金。為了女兒能有好的前途,我也有了讓女兒繼續讀書深造的打算。
一天,我和女兒說起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女兒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我就勸她說:「現在大學生要找份薪水高又輕鬆的工作很難,媽媽希望你畢業後繼續讀下去,把高級會計師證書拿下來,這樣以後找工作就容易多了。」沒想到我的話音剛落,一向聽話的女兒就皺著眉頭說:「媽,你知道讀書有多苦嗎?我好不容易把會計專業讀完,我可不想再上學了。」聽女兒這麼說,我一下子急了,趕緊勸說道:「讓你繼續讀書也是為了你的將來考慮,現在社會競爭多激烈,沒有高的文憑就找不到好的工作,你看我和你爸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嗎?你就聽媽的話,再辛苦兩三年,等有了高的文憑後就不用像我們這麼辛苦地賺錢了。」可無論我怎麼勸,女兒就是死活不願讀書了,最後扔下一句話「要讀你自己去讀」,就氣呼呼地回房間去了。看著女兒堅決的態度,我有點傷心,不過為了女兒的前途考慮,一有機會我還是會苦口婆心地勸她。誰料到後來只要一聊到這個話題,女兒轉身就走。眼看一次次地勸說失敗,我既著急又無奈,心想:這孩子怎麼這麼固執呢?我讓你讀書不都是為你好嗎?把高級會計師考下來,找個好工作,以後過上好的生活,我這個當媽的也放心了,你怎麼就不理解我的心呢?想想女兒現在還不成熟,考慮問題簡單,我可不能由著她的性子,還得想辦法說服她才行。

極力勸說女兒當空姐 使母女關係惡化

一天,我在網上瀏覽現在的熱門專業時,看到馬來西亞一所有名的航空學校正在招在讀大學生,讀這個專業學期短,畢業後還能直接去航空公司上班。這時我興奮地想:「女兒嫌讀會計專業乏味、壓力大,如果能上這所航空學校,以後當上空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說不定還能找個好婆家,這多好啊!」想到這些,我認真地看完這所學校的招生要求,覺得女兒的各項條件都符合,就滿心歡喜地去跟女兒說這事。沒想到女兒連考慮都沒考慮,就找了一大堆理由拒絕了我。但我並沒放棄,還是對女兒曉知以理動之以情,把做空姐的好處一一跟她說。可不管我怎麼說,女兒就是不願意,還說她畢業後就想找份工作好好生活,不想再讀書了。看到我的話女兒絲毫沒有聽進去,我一下子就火了,生氣地說:「你怎麼這麼犟呢?讓你讀書不是為你以後有個好前途嗎?你願意像我一樣一輩子這麼辛苦賺錢嗎?……」我一口氣說完後,女兒還是無動於衷,黑著臉不表態,我氣得不再往下說了,就想著讓她好好想想,或許想通了就會答應我去上學的。
過了幾天,我又和女兒說起上學的事,沒想到沒說幾句,女兒就和我爭執起來:「你就知道讓我讀書?我真的不想再讀了,好不容易熬到畢業,我只想找份工作,你為什麼就不能尊重我呢?」我強壓著心裡的火氣繼續勸說:「你怎麼這麼死心眼呢,學歷不高的人找工作是工作挑人,而高學歷的人就可以挑工作,你現在還有精力學習,別等到一大把年紀再想學,那時就晚了!……」還沒等我說完,女兒就氣呼呼地打斷我說:「媽,你就別勸我了,我不喜歡當空姐,也求你以後別再來煩我了,行不行啊?」女兒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
接下來幾天,女兒不怎麼搭理我,看到女兒這樣,我又氣又無奈,不知道該如何緩解我們母女的關係。順著她吧,萬一她以後因為找不到好工作生活得不好,我也放心不下;不順著她吧,她一直和我這麼僵持著也不是辦法。左右為難時,我就讓丈夫勸女兒,誰知丈夫卻反過來勸我,說女兒大了,讓她自己選擇吧。看到丈夫跟我的想法不一致,我就生氣地說:「她不讀書沒本事,以後誰會看得起她啊?她過得好我們不也放心嗎?」最後丈夫安慰我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讓我少操點心。丈夫的不理解,女兒的不懂事,讓我非常苦惱。

錯誤的思想觀點是我痛苦的根源

痛苦之餘,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基督徒,生活中臨到難處時,應第一時間向神禱告。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我一心想讓女兒多讀些書,將來有個好的前途,但女兒卻不理解我,還和我冷戰,我現在心裡很苦惱,不知道該怎麼辦。神啊,願你開啟我明白你的心意!」禱告後,我腦海裡突然想到神的話:「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
神的話一下點醒了我,對啊,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裡,人一生的命運如何神早已命定好了,根本不由我們自己選擇,哪怕我們不甘心順服神的安排,用盡各種辦法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也無濟於事。想想自己為讓女兒將來有份好工作,一直在苦口婆心地勸說,結果女兒還是不按著我的計劃來,這不正說明我掌握不了女兒的前途命運嗎?此時,我明白了我所有的痛苦憂慮都是因著我對神的主宰不認識,想靠著自己的能力來擺佈女兒的命運造成的。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在對待兒女方面,做父母的都希望兒女接受高等教育,都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既有固定的收入又有勢力,這才光宗耀祖,人都有這個觀點。……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好像只要有學歷就能決定以後的飯碗與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學好一門知識或技術,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讀著神的話,我腦海裡不斷浮現出我讓女兒從小到大讀書的一幕幕,神話語揭示的正是我的思想觀點。我就是在「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撒但邏輯法則和邪說謬論的支配下,變得特別崇尚知識,認為有了知識,有了高的學歷就能找到好工作,將來就有好的前途。所以女兒大學畢業後,本來可以找份工作平平淡淡地生活,但我為了讓女兒將來有個好的前途,就不考慮女兒的感受,一次次勸說她繼續深造,即使女兒不願意,我還是強迫她去讀航空學校,這無形中給女兒施加了很多壓力,結果導致我們母女倆常常爭執、矛盾不斷,彼此都活在痛苦中。

擁有高學歷不等於有好命運

接下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神的話說:「當人離開父母獨立的時候,他將會面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面臨什麼樣的工作與事業,這些都是命中注定的,與其父母毫無關係。有的人上大學選了一個好專科,畢業之後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春風得意;有的人學習掌握了多項技能,卻總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談不上有自己的事業了,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處處受挫、充滿坎坷,前景暗淡,人生渺茫;還有的人寒窗苦讀卻總是與高等學府擦肩而過,似乎命中注定與功名無緣,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個願望就這樣化為泡影,前方的道路是順暢還是崎嶇,生平第一次感覺到人的命運充滿了變數,因而對人生充滿了恐懼,也充滿了期待;有的人文化知識雖不高,卻能著書立傳,小有名氣;有的人幾乎目不識丁,卻能靠經商獲利,養活自己……人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以什麼為生,選好、選壞由得人自己選擇嗎?根據人的意願與決定嗎?……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
神的話說得清清楚楚,我們的前途命運都在神手中掌握,任何人都改變不了,人命運的好壞與學歷的高低、才能的大小沒有絲毫關係。這時我才知道女兒將來能否有好的工作,未來的生活怎麼樣,這些都不是我能決定的,也不取決於她有沒有高的學歷,而是在於神的主宰安排。對照神的話我不禁想起周圍一些人的經歷,我姐姐為了讓她的兒子將來有個好的前程,特意送他去臺灣讀技術大學,可畢業後卻因讀的專業比較冷門,在馬來西亞根本找不到對應的工作,最後只能在一間五金店裡做普通店員;而我有好幾個同學念書時成績平平,中學畢業就出來工作了,現在卻開起了酒莊、餐館、車行,一個個事業有成;還記得有一個經常翹課的女同學,雖然學習不好,但現在她已經做了部門經理。身邊這一個個真實的例子,確實都說明有知識、有學歷不一定就有好的前途,沒知識、沒學歷也不一定一輩子就過苦日子,知識根本決定不了命運。認識到這些後,我不禁為自己之前那樣對待女兒感到內疚,我想向女兒道歉,以後在她找工作的事上,我最多只給她提一點建議供她參考,不再逼她按我的想法來生活了。
之後,我找了個機會想和女兒談談,開始時女兒是一臉緊張地看著我,當我說再也不勉強她讀書時,女兒頓時輕鬆下來,有點不相信地問:「你說的是真的嗎?」我微笑著點點頭,女兒臉上立刻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們母女倆的交談又回到了從前有說有笑的場面。看著女兒喜悅的表情,我默默地感謝神,心裡十分踏實平安。

順服神的主宰 收穫滿滿幸福

畢業後,女兒很快就找到了一份會計的工作,聽到這消息,我心裡很高興。可當她告訴我每月工資只有一千元時,我心裡「咯噔」一下,心想:「怎麼這麼少?這點工資夠幹什麼用啊!」但女兒卻說剛畢業的大學生能找到這樣的工作就不錯了,她很知足,可我心裡卻平靜不下來,心想:「你看,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吧。如果你聽我的話繼續讀書,有了高的學歷隨便找份工作,工資都比這個高幾倍,而且還能讓人高看,現在這份工作工資這麼少,得幹多少年才有出頭之日啊?」這時,我又想勸女兒,讓她回去讀書算了。正當我準備開口時,我忽然意識到自己這樣的想法,還是受「知識改變命運」的錯誤觀點支配,不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於是我在心裡向神作了個悔改的禱告,禱告後,我想起神的話說:「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人的歸宿都在造物主的手中,人怎麼能自己掌握自己呢?」是啊,我們是受造之物,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即使再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掌握不了、改變不了神對我們命運的安排。想想我這輩子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改變女兒的命運呢?我現在應該放下自己不對的思想觀點,在女兒找工作的事上順服神的安排,把女兒向神交託。當我這樣想時,我的心漸漸平靜了下來,接著鼓勵女兒好好工作。
轉眼,女兒工作好幾個月了,因女兒工作能力突出,得到了老闆的賞識,老闆一連給她漲了幾次薪水,工資都超過比她早參加工作的同學了。更讓我開心的是,在我生日的時候,女兒用她的工資買了一部手機給我。收到禮物的那一刻,我感到無比的快樂幸福,我知道這幸福背後,都是神話語帶領我順服神的主宰收穫到的,是神賜予我的,我由衷地感謝讚美神!
作者:馬來西亞 Annie
我們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是自己或他人能預料與掌控的,因為這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你想知道神是如何主宰一個人的命運的嗎?請繼續閲讀:人一生所必經的六個關口
💖相關推薦:
  福音電影 2019《媽媽的愛太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