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4 00:00:00阿文

◎施映綺_00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施映綺_004
△給映綺-004.1 (79)1990.04.28.六 23:20:35
    -004.2 (79)1990.05.13.日 20:28:25
▼給阿文‥004  (79)1990.05.23.三
 

△給映綺-004-1

映綺‥
  還好!沒把妳嚇著,總算是收到妳的信了。
  有時,覺得自己,說話太過「真」(誠)了。其實‥學佛的人,除了「惡口、妄言、兩舌、綺語」等話不(不敢)說之外,沒什麼不可告人的。
  真不該說是「牽掛」的,只是‥覺得特別的「深緣」,而特別的「掛心」——映綺想是想多了,說什麼‥「不要對我太好……」這讓阿文,覺得亂不好意思的。阿文牽掛著妳,就像牽掛著表妹〈張羽斐〉一樣——
她是個‥「心事重重」的女孩,阿文真想幫助她的,只是呢!成長的背景,使她對人不太信任,阿文還是沒辦法,去開啟她的心,教她「放心」的說出來。
  妳知道嗎? 要「見聞佛法」,可不是那麼容易的,若非前世所修福德,恐怕‥今生過了一輩子,也聽不到的,或是‥「聽而不聞‥有聽沒有到」。(在阿文之前,妳是否有所見聞呢?)
  人生於這個世間,苦惱實是必然的,也正因為有苦惱,人們才會去追尋快樂,然而,如何解決苦惱? 如何得到快樂? 這就是個問題了。
有的人,會努力的去尋求答案;有的人,則迷迷糊糊、不了了之的過了一生——
好比‥老師出了一道題目,有的人,會花腦筋的去破解;
有的人呢!「不會就——算了」,也就不去請教別人。
  我們這個世間,叫作「婆娑世界」,「婆娑」是「堪忍」的意思,也就是說‥活在這個世界的眾生,皆堪忍於苦惱的折磨,還會「苦中作樂」(很會自我安慰~自我麻醉),根本不想去認清苦惱、了解苦惱,以滅除苦惱。
  映綺!相信‥妳不會是個遇到難解的數學題目,就「不算——算了」的人吧?
  別傻傻的、白白的,在苦惱中打滾啊!映綺!
  其實,人有「苦惱」,是做不成事的,否則‥生病又何必看醫生呢?
躺在病床上人,做得了什麼事呢? (要是有,那就是‥給醫生當「實驗品」。)
  不要以為苦惱是「正常」的——苦惱不是「正常」的,而是「應該」的,一切惱,皆因眾生‥「自作自受」,造了苦惱的因,就「應該」受苦惱的果——
如果遇到難題,就認為「不會」是正常的,那這個難題,也就「無解」了。
 
  給妳的佛書,不知道妳看了沒有、翻了沒有?
  阿文為妳所做的、所說的一切,無非是想‥讓妳能早日親近佛法、了解佛法,而能得其益用。
  還好,妳聽了不會煩,否則呢!阿文真不知道‥要跟好扯些什麼好哩……
否則‥阿文就太「自討沒趣」了。
  《佛說八大人覺經》上說‥
「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
 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映綺!除非有一天,妳(妳們)「皈依」了三寶(「佛、法、僧」謂之三寶,好比「老師(佛);課本上的知識、道理(法),和學生(僧)」一樣,要知其意義,請翻閱《正信的佛教》第二十六頁)——否則‥妳(妳們),必將成為阿文,恆久的「牽掛」的。
  若妳能體會,有一天,別人也會成為妳之「牽掛」的。
  其實,說是「牽掛」,阿文的心裡,也不會有什麼「苦惱」的啦!
(不用「牽掛」,一時也找不到,其它較好的詞替代了……
 或許說「掛念」,會好點吧!?
 就如〈羽斐〉,阿文想幫她,卻幫不了她,於是‥也就時常「掛念」於心啦!)

  別擔心阿文,擔心妳自己就可以了,別在苦惱中徘徊啦! 當棄之(苦惱)如「敝履」哪!
 
  妳(妳們)都不欠阿文什麼,或許是阿文欠妳(妳們)的吧!?
  呵呵!一笑置之吧!
  只要妳願意聽,那阿文也就會很樂意,不厭其煩地,去說的。
  給妳的佛書,真的要看啦! 否則‥阿文要費多少唇舌,才能讓妳領會呢?
 
  告訴〈慕倫〉‥「苦海」會淹死人的,可別「沉溺」太久——
吃一口鹽巴,就可以知道(就當知道)‥鹽巴是「鹹」的——
吃多了,會「撞破水缸」的嘔! (開玩笑啦!)
 
  送妳一首,阿文的小詩‥
    小小的螢火蟲,
    只要有小小的光亮,
    牠就不怕黑暗。

  喜歡吧!?
                  阿文
                    (79)1990.04.28.六 23:20:35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張羽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62401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626598
 

△給映綺-004-2

映綺‥
  最近,忙著編校自己的書,每天忙到凌晨一、兩點,可真是累煞了,直到今天,才把它解決了——要出一本書,還可真是不容易呢!
  跑去和孩子們,混了一下午,倒也開懷不少。
  〈永如〉揪著阿文的頭髮,叫道‥「阿文舅舅!你的頭髮可以『綁辮子』了啦!要不要幫你綁?」
  阿文這才發現‥頭髮真是長了點,呵呵!真是‥「人忙不覺頭髮長」啊!
  方才,發現日曆,好久沒撕了,一撕就是十八張——日子過得好快喔!
彷彿就像撕日曆那麼快,一天一張——十八天,未出「十秒」,也就過完了……
 
  最近,妳又在忙什麼呢?
  今天,是母親節。母親說‥外婆八十歲了,想給她「慶祝」一下。
  聽說外婆「八十歲」了,阿文差點衝口叫道‥「八十歲了……怎麼還沒X?」 還好,沒說出來,不然,一定很「難看」。
  八十年的「路」,是多遠呵? 她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呵!老來實在堪憐喔!想想外婆,雖然兒孫滿堂,如今,卻只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在下港……兒孫再多,亦換不回青春哪……
  阿文想及‥自己老來,又將怎麼渡過呢?
 
  每天上班,就看到一堆老人,在公園裡下棋……在那裡「消磨時間」……等死……呵呵!難怪〈羽斐〉說她只要活到「三十五歲」就夠了。 老來實在無奈嘔!
  畢竟,我們都還年輕,感受不到老人的悲哀、無奈……
  畢竟,我們的路還「遠」得很,不知‥「末路」為何……
  然而‥人生是「漫長」,還是「短暫」呢?
  想過去,如在眼前;想未來,卻遙不可及,而時間,卻一秒一秒的過著……
  …………
 
  給妳的書,有沒有看呢?
  放在玻璃瓶裡的種子——不會發芽的喔!
                  阿文
                    (79)1990.05.13.日 20:28:25
 

▼給阿文‥004

阿文‥
  這麼久,沒寫信給你,不只因為忙,還因為在想‥〔如何對你說?〕
  我們的想法,存在著很大的差距,你的信仰很堅定,我不想影響你轉變太多,因為‥覺得有各種不同的人,這世界才會豐富;但後來,我又想‥
〔我未免太自信了?
 你又未必真會受我影響,我只要把我的想法,說出來就好,
 影不影響,是你的選擇。〕
  你相信佛書中的法,我相信我心中自有怫性、善根。
  寄給我的書,只看了《什麼是佛法》,最贊成它說‥
「佛是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 也就是說‥
「佛是大智、大悲和大能的人」。
  我相信‥我一直往這方面努力著,即使從未看過這本書,我也知道的。
  我知道‥我愛追求知識、愛思考、愛美的事物,並對不幸的人,存有悲憫。
但我想‥對不幸的人,並不需要「同情」,他之所以會成為他現在這種樣子,那是他的選擇(除了智障或先天殘疾,而無法工作的之外)。
  我們可以引導他一個方向,供他選擇,若他不願意,我們也不用「苦勸」、也不刻意濟助,不然,他會一直沉溺在他原有的情況中,而無法超脫。
  我相信‥佛也是如此的,祂指了一個方向,告訴我們‥往這裡走很好,但他把選擇權,交給我們,而且‥這路徑,不只一條,每一條路徑,都有不同的經歷,以完成自己的業力——
  我知道‥那個方向,但我所選擇的路徑,顯然和你不同,而我喜歡這條路,並認為‥它能成就我。
 
  苦惱並非不好,如果‥一個人沒有經歷苦惱,甚至刻意逃避苦惱,那他又怎能體會他人的苦惱,在何處而予以超脫? 想像嗎? 但想像怎能比得上實際體會,而不致放大或縮小呢? 這也就是為何〈釋迦牟尼〉,要遠離原先無憂無慮、榮華富貴的環境,獨自一人,在菩提樹下苦思的原因吧!? 因為‥他初次見到眾生的疾苦,並不如他的幸福,他必須去體會那種苦,他才能超脫自己和別人的苦。
  生病,並非只是當醫生的實驗品,在生病中,你知道‥生病是不好的,並更能體會別人生病時的苦,並且在病中,你能體會‥關愛你的人,是多麼擔心你,而好好想想‥過去的所言所行,在生病中,我能做很多事,這些事,對我往那個方向的幫助,是很大的。
  一個人冷了,拒絕穿衣,也許他是想體會‥冷會對人造成什麼傷害,如果他老是一稍稍冷,就有溫暖的衣服穿,那他怎麼知道‥沒有衣服穿的人,是如何的難受呢? 餓了拒絕吃飯,也許他是想了解‥餓是怎樣的感受——
 
  聽過這個故事嗎?
  有一個皇帝,有一年,下大雪,很多人都很冷,而且鬧饑荒,沒有東西吃。
  當大臣向他報告‥「百姓都在食樹皮了」的時候——
  他很迷惑,回答說‥「為什麼不吃肉呢?」

  因此‥苦惱是必要的,一個人,沒有經歷過苦惱,就想成佛,是不成的;苦惱是一種經歷,它能慢慢提升自己的層次,所以‥我一開始就告訴你‥「我認為時候還未到。」
  當然,苦惱是要解決的,成長至今,我很感謝那些提攜我的人,和在書中指引我的人,還有我自己心中的佛性,使我能解決更多的苦惱,而我知道‥我之所以現在會有這麼大的解決能力,完全是因為‥過去解決苦惱之經歷而來的,你明白嗎?
 
  我不會像〈羽斐〉那樣,只嘴裡說著苦惱的——我會想‥為什麼?怎麼辦!
  人老並不只有‥「消磨時間、等死」而已,在一個人成長至老的歲月中,他可以經歷多少事? 成就多少智慧? 他必須將之傳承…… 只要保持內心的喜樂,是不會悲哀、無奈的。
  你怎麼會知道死後,是一個怎樣的境地? 我們只要對此生有了交待(真正努力活過),再以平常、喜悅的心,過渡到另一個世界去,就可以了。
  我相信‥我如果活到「八十歲」,我一定不會讓人覺得可憐的。
  一切就隨自然吧! 無需強求、無需割捨、無需害怕!
                  映綺
                    (79)1990.05.23.三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9.14.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施映綺_004。1990.05.13.日 20:28: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3618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5/5b02.htm
■標籤:#牽掛 #放心 #福德 #破解 #實驗 #無解 #無奈 #慶祝 #想法 #差距 #影響 #超脫 #體會 #智慧 #自然
 

上一篇:◎施映綺_003

下一篇:◎施映綺_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