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8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31

▼給馨華—031

馨華‥
  阿文見到一個‥如此「情深義重」的女子,誠是感佩於心呢!
  只是不知‥阿文對於馨華的「支持」與「祝福」,是不是會讓馨華,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呢?
  果真如此,那阿文可就‥「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啦!
  莫怪阿文‥多想了、想多了——阿文是個作家嘛!總要看得遠些、想得深些。
  見馨華說‥「與房先生之間,還是開始了……」
  這「開始了」什麼? 也沒講清楚,只留阿文去‥自由想像。
  阿文於是呢!也不得不把它「往壞處」想,而不得不「提醒」馨華一下‥
「凡事有其因果‥
 如是因,生如是果;無是因,就無是果。
 是故‥從因可知果、從果可知因。 譬如‥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見瓜苗,則知其將來,必當結瓜;見豆苗,則知其將來,必當結豆。
 見瓜實,則知其過去,必為瓜苗;見豆莢,則知其過去,必為豆苗。』
  當知‥
『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此有因故彼有果、此無因故彼無果;
 此有因生,故彼有果生;此有因滅,故彼有果滅。』

  這些道理,再也簡單不過了,實不必多說啦!
  馨華要想清楚、要知道‥自己到底是以什麼角色(身分),去幫助房先生的?
而幫助房先生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
 ⊕一者、以菩薩的身分
  菩薩者‥覺有情也!自利利人、自覺覺人、自渡渡人——等念怨親,同體慈悲,予樂拔苦。 其目的,是希望他康復之後,能夠回歸正道,重返家庭,一家和樂。
 ⊕二者、以朋友的身分。
  朋友者‥志同道合,則可為友;志異道殊,則分道揚鑣。 探望照顧,乃基於人情義理‥苟能夠救助,即使兩肋插刀,在所不辭;苟不堪救助,縱使棄之而去,亦無所責。
 ⊕三者、以看護的身分。
  看護者‥有專業護理常識、經驗之工作者。 工作乃是為了賺錢,對於看護之對象,不會有太多‥私人感情;雖然悉心照顧,亦只是其職責而已!
 ⊕四者、以情人的身分。
  情人者‥彼此相愛之人也! 愛之所及,盡心盡力,照顧看護,無怨無悔。
 
  馨華想清楚了嗎?
  若是以「情人」的身分,可以想見的是‥一場鬧劇、悲劇,即將上演也!
  奈何‥房先生,不是孤家寡人;而是‥有婦之夫、有子之父……
馨華的介入,可就成了‥破壞人家家庭的「狐狸精」啦!
  也許馨華看了,會覺得好笑,乃至‥嗤之以鼻吧? 阿文沒寫幾篇小說,倒還挺會「編劇」呢!
  怕只怕‥馨華情之所至,難以把持,越陷越深,不可自拔,乃道‥
「真是始料未及——我原本不是想這樣子的啊!」
  呵呵!阿文是把「醜話」,給說在前頭了啦!
  到底將來,「劇情」會怎麼發展? 還是在於‥馨華的選擇與行為啦!
  阿文看著幾個朋友,溺在情欲的苦海之中,憂悲惱苦、愁煩啼哭,卻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而莫可奈何也!
  但願‥馨華不會落到‥那麼悽慘的地步啦!
 
  阿文之以支持馨華,乃是覺得‥這是馨華與房先生,之宿世因緣,欠了他的債(欠錢債、恩情債、感情債,都是債),不去還他,則永遠「糾纏不清」是也!
就像欠銀行錢,沒能還完,則一輩子,休想安寧哪!
 
  再說一次‥那個「河馬與鹿」的故事好了。
  (這是聽一個法師說的,是一則‥動物世界的紀實片。)
  一隻鹿,到河邊喝水。
  一隻鱷魚,叮上了鹿,悄悄地,游至岸邊,一個撲刺,就咬住了鹿腿,把鹿給拖到水中。
  眼看,鹿就要沒頂了——
  一隻河馬,竟衝到鱷魚旁邊,張開大口,去咬鱷魚。
  鱷魚跟河馬,彼此之間,從來都是「敬而遠之」的,誰也不犯誰。
  河馬的救援,使得鱷魚,只好棄鹿而去,逃之夭夭。
  河馬將鹿,給推到岸上。
  鹿因腿受了重傷,而無法行動。
  河馬於是‥時時刻刻,守在鹿的身旁,防止一些鱷魚的覬覦;還去咬青草,來餵鹿吃呢!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
  鹿的腿傷,終於復原,站了起來,依依不捨地,跟河馬道別而去。

 
  異類之動物,也有如之此情哪!
  這也是‥阿文支持馨華的原因之一啦!
  說好說歹呢!阿文也只能在此‥祝福馨華了!
                  阿文
                     2006.01.27.五 15:51:23
 
  馨華的前一封信,阿文是有收到啦!
  還因而扯了一篇《身在病中好修行》呢!
  還以為‥馨華會上阿文的網誌去看,然而,馨華想是忙著,去探望房先生吧?
大概是沒看到,阿文就附在這信裡好了。
 
~~~~~~~~~~~~~~~~~~~~~~~~~~~~~~
◎潘文良《身在病中好修行》。2005.12.15.四 00:44:32 初稿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61388
※內存於:我的網站/01/A/A5/A5-02.htm
 

△給阿文‥031

潘大哥‥
  今天,是除夕夜,我們家,還是不能免俗的,吃團圓飯。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對過年的感覺,其實是接近「沒有感覺」。
  我過年期間,依舊每天上班。
  我在昨天的信上,告訴潘大哥‥我與房先生,在最後,還是開始了,這個開始,它走的太快,也走的太亂,我沒有藉口,去為自己解釋什麼,因為‥我今天是成年人了,應該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自己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
  我和房先生的開始,有感情的開始,也有肢體語言的開始,在肢體語言的部分,除了最後一件事沒有做之外,其它的,該做了,都做了;我和房先生之間,現在見面,沒有辦法如之前,那樣自在清朗了;在他第二次住院的這段時間,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呈現出‥很講不清楚的情況,而房先生,會在肢體語言上開始,這確實是我沒有想到的事。
  現在的房先生,不再是之前的房先生了,而我,剛好和其它人相反,人家也許是放不下以前的房先生,捨得下現在的房先生,我卻是‥放不下現在的房先生……
  我之前想的,確實簡單‥我和房先生,在他生病之前,沒有開始,那他生病之後,更無需開始了。所以‥我每天,雖然都去看他,但都是同事的心情,鼓勵多於一切,對房先生,我確實有耐心,這應該是‥我靈魂深處的人格特質,我對正在受苦的人,都很有耐心的。
  唯我真的沒有想到‥房先生,在最後的心情中,有了其它的想法。
  我與房先生,現在的關係,連我自己,都解釋不清楚。
  我在除夕的前兩天,去看他,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去房先生的家裡——
  他的家,接近家徒四壁,我真的無法想像‥之前的房先生,都在如此的環境中生活——他的薪水,都用到哪兒了?
  他一直不想出院——不想出院,與我有些關係;我在他家,看到他的心情低落,我真的不忍心,所以‥我只好和他說‥
「不要擔心,家人都在你身邊,最後,還有我啊!」
  他點頭了。
  我想告訴潘大哥的是‥我在最後,會在金錢上,幫助房先生,至於‥感情的部分,我想‥或許房先生,會覺得‥我們走不下去,那我剛好放下。
  其實‥我每天,也都在天人交戰中;我知道‥應該由我做個決定,但要我做決定,太困難,我目前,真的沒有辦法。
 
  這封信,延了幾天完成……
  我很感謝‥潘大哥,對我的關心!
  這一切,都會成為過去的。
                  馨華
                     2006.02.01.三 21:08:36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28.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31。2006.01.27.五 15:51: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960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4.htm
■標籤:#情深 #義重 #支持 #祝福 #罪過 #菩薩 #朋友 #看護 #情人 #編劇 #除夕 #藉口 #交戰 #決定 #關心

上一篇:◎鍾馨華_030

下一篇:◎鍾馨華_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