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3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2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6
▼給馨華—026   2005.09.04.日 16:13:25
△給阿文‥026   2005.09.06.二 22:24:55
 

▼給馨華—026

馨華‥
  上午——
  阿文去參加遠房親戚‥「嬸婆」的告別式。
  嬸婆享年八十八歲,晚年,身體還算康健,時常到處跑;三個兒子,倒是先她而去呢! 後來中風,而一病不起,至今年「農曆七月初七」辭世。
  對於她,阿文並不是很熟悉,阿文小時候,她是住在山上的,後來,就搬到山下的街上去啦!平常,並不是常往來。
  人生,不待人死,便知‥必將會死——早晚都會死。
  蓋「生老病死」,乃世間之常態也!
 
  阿文給馨華作的對聯‥
˙馨香逐晚風、艷色隨朝露。何須花凋謝,方知本空無?
 華光伴流水、歲月合穿梭。莫到人衰老,始嘆應把握!

 
  上聯仿自‥唐朝〈殷益〉之《看牡丹》一詩。
   ◎看牡丹          ⊕唐.殷益
˙擁毳對芳叢,由來趣不同。髮從今日白、花是去年紅。
 豔色隨朝露、馨香逐晚風。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

 
  「毳」,音〔ㄘㄨㄟˋ〕(翠),是羽毛製的衣裳。
披著羽毛衣,看著牡丹花叢,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趣味。
奈何今日,卻發覺‥自己的頭髮白啦!而花呢!是同去年,一樣的紅潤。
只是‥這艷麗的姿色,卻如同朝露般,太陽一出來,就會消散啦!
而此馨香的氣味,也將隨著晚風,而散去哪!
又何必等到‥花凋謝零落之後,才知道‥花開花謝,始終都是‥在空中作用呢?
  呵呵!詩,還真的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不宜用白話去解釋也!
多作解釋,往往就會‥破壞它的意境與美感。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謂‥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什麼是色?什麼是空?
【色】是指‥此「色身」,與身外一切的「物質世界」。
【空】「空」是「色」的相對詞——有色方有空、無色則無空。 譬如‥
  有我照鏡子,鏡中才有我的影像;若無我照鏡子,鏡中則無我的影像。
  若我不照鏡子,而言之‥鏡中有、無我的影像,則盡是‥妄談謬論。
  若無色而言有空、無空,亦是‥妄談謬論也!
 
  什麼叫作‥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相不異空、空不異色相。
  一切色相物質,皆有「生、住、異、滅」‥無常的現象。
  就在如此「生滅無常」中,不離、不壞現象世界,而見其空‥色相不異空。
  譬如‥鏡中影像,只是反映‥鏡外景象,鏡中影像本空,如是‥
  鏡中影像不異空‥空不異色相。
  花有開謝、人有生死、物有成壞。
  不待花謝,知其終有謝的一天;不待人死,知其終有死的一天;
  不待物壞,知其終有壞的一天。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相即是空、空即是色相。
  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那麼,不必懷疑‥現前「色相即是空、空即是色相」——若不見色相,即不見空;見色相,即見空。 譬如‥
白紙寫黑字‥字是色、紙是空——見字之時,也見到紙。
海水起浪濤‥浪是色、水是空——見浪之時,也見到水。
麻布製衣服‥衣是色、布是空——見衣之時,也見到布。
  如是‥見色之時,也見到空。 只是‥我們往往‥迷於色相,而昧卻其空。
譬如‥見字(文字、文章)之時,迷戀於小說(文章)的情節,而昧卻‥
字是印在紙上的——見字即見紙。
又如‥看見浪濤之時,迷戀於浪濤的湧淘、澎湃景象,而昧卻‥
浪濤是本體,原是海水——見浪即見水。
又如‥看見衣服之時,迷戀於衣服的設計、剪裁、樣式、顏色,而昧卻‥
衣服是布製的——見衣即見布。
 
  「觀空」,可以使我們‥不迷執於「色相」的變異、生滅。
  花開之時,不待花落,知其終落——花開花落,盡於空作。
花開,就賞花吧!觀花之美、聞花之香,但我們很清楚的知道‥花是會凋謝的!
待花謝之時,可以不必‥那麼悲傷呀!
  人生之時,不等人死,知其終死——人生人死,盡於空作。
人生,就受生吧!享生之樂、感生之趣,但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人是會死亡的!
待人死之時,可以不必‥那麼悲傷呀!
  世界諸事諸物,皆有其‥「成、住、壞、空」的現象——
不待事盡,亦知其終有盡時;不待物壞,亦知其終壞時。 如是‥
「事不異空、空不易事;事即是空、空即是事。
 物不異空、空不易物;物即是空、空即是物。」

  「觀空」,可以讓我們‥不昧於事情、物體的生滅。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等,心理現象,也是一樣的。 如是‥
「受不異空、空不異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
 想不異空、空不異想;想即是空、空即是想。
 行不異空、空不異行;行即是空、空即是行。
 識不異空、空不異識;識即是空、空即是識。」

  快樂也好!苦惱也罷!一切感受,盡是空作——「觀空」吧!
不必執迷於快樂之中,而樂不思蜀、樂極生悲;
不必耽溺於苦惱之中,而作繭自縛、坐困愁城。
 
  佛謂‥解脫者,有‥慧解脫、心解脫。
  阿文釋之云‥
「想透、看破,為慧解脫;
 放下、捨得,為心解脫。」

  人生,之所以‥憂悲惱苦,皆因‥「想不透、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也!
  大體而言‥「慧解脫」,是比「心解脫」,來得容易啦!
  而「想透」,比「看破」容易;而「放下」,比「捨得」容易。
  人只要肯觀察、思考、分析、辨別,都會「想透」一些道理的,只是‥
真要「看破」,還有待努力呢!
看破,是看得一清二楚,不再有所疑惑。
「破」字,是指一切真相‥「再也無法掩飾」啦!
譬如‥揭開面具、拆穿騙局,一切終將‥無所遁形。
  而「放下」呢!譬如‥兩手空空,自在輕鬆。要是肩挑兩擔,走著走著,久而久之,就會累會倦、會厭會怨,而不得不「放下」擔子,歇息一下。
就算是‥挑著兩擔「金子」吧!心裡高興得很!
但是‥走著走著,也不得不放下歇息啦!
要是半路,遇到土匪打劫‥「要錢要命?」
要命的話,再多的金子,也不得不「放下」啦!
只是呢!心裡又哪裡「捨得」呢?
 
  人生世間,都希望能夠‥離苦得樂。
修行,為的就是要‥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要想離苦得樂,就得學習‥「慧解脫、心解脫」——
學習‥「想透、看破;放下、捨得」。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阿文說‥「十分努力‥十分成果。」
  修行是‥「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穿衣各人暖」的事啦! 因為‥
肚子,是自己的肚子;身體,是自己的身體……
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苦惱,是自己的苦惱……
別人只能煮一桌飯菜請客——要不要吃,還是在於自己;
別人只能拿一堆衣服送來——要不要穿,還是在於自己;
別人苦口婆心的分析解釋——要怎麼處理問題,還是在於自己;
別人千言萬語的勸慰鼓勵——要怎麼排除苦惱,還是在於自己。
  總而言之,簡單一句‥「好自為之——好,自為之!好的,就自己去做!」
                  阿文
                    2005.09.04.日 16:13:25
 
■附錄

   ◎月亮惹的禍

          ⊕詞:十一郎/曲:張宇

˙都是你的錯!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你對人的寵,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在你的眼中,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你的癡情夢,像一個魔咒,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給阿文‥026

潘大哥‥
  在你的信最後,你都會寫上「好自為之」——我都苦笑,你好像不信任馨華,在你的認知中‥我似乎一定會去為什麼?
  我要再次告訴潘大哥‥我絕不會去為什麼事;房先生,不會對我有什麼想法的,因為‥他現在,身邊有一個女孩。
  我自己知道的,我有點感傷——替他的妻子感傷!
  他太太很年輕,小房先生,將近二十歲。
  房先生,大你三歲,他太太,是大陸的姑娘。
  我前天下班,坐在車子中,為這件事很傷心;房先生,太辜負了‥我之前,為了他,可以在家陪太太,而留守上班的心意;他太太,在家費心照顧孩子,哪兒都沒有去;房先生,在感情上,受過創傷,這是我上班第一天,就知道的,我也很替他遺憾。
  聽到同事說‥「他太太,溫柔可人!」
  我深深覺得很安心,因為‥他終究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但現在,看這情況,似乎不是。
  昨天,他有來我上班的地方,這是我從上班開始,第一次,與他相處,如此久的時間。 他告訴我一些‥工作上的壓力與煩躁。
  好奇怪!聽同事說‥他從不與太太,講外頭的事。
  但我只要與他講話,他的內容,一定有他的過往與工作,看他那樣的疲倦,我一直叫他去休息。
  他又用很堅定的眼光,看著我說‥他只要有時間,人一定是在家,只是‥在家裡,小朋友,很纏他,他睡不好而已!
  那樣誠懇的對話,簡直不相信‥他是有外遇的人。
  說也奇怪!我說‥有沒有地方,去休息一下?
  他又說‥「沒有朋友的家可去。」又說‥「兄弟姐妹的家,不想去!」
  那個表情、那個眼神,懇切得教人沒有辦法,與他的作為,連在一起。
  我昨天早上,故意問他‥「你覺得‥以貌取人,準不準?」
  他說‥他覺得準。爾後,他說‥
「妳每天,都在問一些‥腦筋轉不過來的問題。」
  我同事就說‥「他大約心裡有譜,這些對話,是『設計』過的,他哪裡敢與那些‥閱歷很多的女子,講這些話?他就看準了‥妳的單純,及『過份善良』……」
  潘大哥!覺得如何?
  他們都說‥他一開始的對話,就是精心想好的對話。
  而我從客觀的角度分析‥他對我,確實不錯,雖然‥很少來,只要來,一定會去投飲料,而且‥對我耐心十足。這些,現在教我有很大的疑惑。
  他就快去嘉義了。
  我今後,見不到他,我會放掉的!
  他會去嘉義的,因為‥唯有這樣,那個女孩,才能在他身邊。
  潘大哥!我真的很希望他好,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部分‥印地安人的影子,好像‥永遠都在追逐什麼? 永遠想的,都是自己的恣意,及一時的開心。
  我在心裡,替他祈禱‥〔真的希望‥他找到自己的愛!〕
  放心!房先生,不會與我聯絡的,我沒有條件,教他有興趣,與我聯絡的。
  你們就別替我窮擔心了!
  會過去的!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而我依然弄不明白‥在我二〇〇五年的夏天,我費盡心思,放了三個工作,而選這個工作,今天,竟然是如此傷心、傷神……
  我的天主,這樣的安排,太不眷顧我了吧?
                  馨華
                    2005.09.06.二 22:24:5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23.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6。2005.09.04.日 16:13: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671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3.htm
■標籤:#告別 #馨香 #歲月 #意境 #美感 #修行 #解脫 #自在 #遺憾 #溫柔 #誠懇 #外遇 #單純 #善良 #安排

上一篇:◎鍾馨華_025

下一篇:◎鍾馨華_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