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7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2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0
▼給馨華—020-1 2005.07.30.六 21:50:23
    —020-2 2005.08.12.五 21:01:23
△給阿文‥020  2005.08.17.三 22:22:24
 

▼給馨華—020-1

馨華‥
  這幾天,除了編製幾個網頁,上傳之外,總是聽著音樂,懶懶的,躺在床上;或是在樹下,靜靜的坐著。
  然而‥腦袋裡,卻不得閑地,思考著一些問題。
  想了很多,卻又懶得動手,把它給寫下來……
  只是‥放在腦子裡,它又在那裡作怪,不把它給清出來,怕是‥走路走到一半,就停下來不動了;吃飯吃到一半,也「定格」在那裡;睡覺睡一半,還要起來發呆呢!所以‥還是提起勁來,把它給搬到紙上,免得為它‥朝思暮想心不寧也!

   ◎走出迷宮

                    ⊕潘文良 撰

  阿文那個大陸網友〈安雅〉,三不五時,總會丟出個問題,讓人去動動腦。
  她的上司‥〈領導〉,寫了篇小品,題為《刺激》,文中說道‥
「和她的交往,總不免要受到,各種各樣的刺激,本來也屬於正常現象。
 她喜歡尋找新事物、做事有效率、嚮往高人——刺激了我,也算好事。
 …………(中略)
 呵呵!我會成為〈蘇格拉底〉。
 但她不是悍婦,在我的異性朋友中,她是唯一能讓我‥認真思考的人。」

 
  阿文看了,還真是感到‥「心有慼慼焉」呢!
  那天——
  安雅跟阿文說‥
「總感覺‥你能參透很多東西!對嗎?」 
接著,又問道‥
「你不會困惑和低落的嗎?有沒有感覺‥孤獨的時候呢?」
  阿文當時,沒有給予回應(也來不及回應),於是‥這麼個問題,就一直擱在心裡,念茲在茲、朝思暮想,而揮之不去……
  阿文並不會覺得‥「孤獨」是什麼難受,或者難過的事情,反而可以‥很自在安然地‥享受孤獨。
  人生而孤獨,孤獨是生命的本質哪! 即使是‥雙胞胎、多胞胎,也是各有獨立的個體、獨立的思想;就算是連胎嬰吧!也會有各自的想法呀!
  孤獨,方有助於‥自省與思考。
  行者,總須在寂靜處,靜坐觀照,以能了脫‥世間之生死惱苦。
  人生的旅程中,任誰都免不了,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也會有對於‥生活、生計、生涯、生命等等,感到困惑的時候。 (了脫‥了悟、解脫。)
  情緒低落、感到困惑,最好就是‥靜心沉思。
  「靜坐、經行」,會是個好方法。
  「靜坐」,並非教人‥「一念不生」,而是‥「一心一意、專注思慮」——
若果真能「一念不生」的話,那就無異於‥「木頭、石頭」啦! 木頭、石頭,「坐」在那裡,幾百千萬億年,它又能怎樣? 始終都是‥一塊木頭、石頭呀!
  「一心一意、專注思慮」於一件事,譬如‥設法解開「繩結」那樣地,去解開「心結」——不解開,就不放棄。
  「經行」,則是「靜坐」的替代法。坐久了,血脈不通,感到不適,就可以起來,走動走動‥踏著一定的步伐、沿著一定的路線,來回走動——身雖行動,而心仍靜慮,以解心結。
  人在動盪忙亂中,是難以思考的,也只有「專心」一下,才能夠‥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想得通徹。
  靜坐經行,一心一意,念茲在茲,直至‥心開意解也!
 
  阿文想起‥母校「舊莊國小」後面,有塊空地,曾經有那麼座‥用鐵欄杆圍成的「迷宮」,約「二十公尺見方」吧!? 旁邊,有道又陡又長的溜滑梯,斜度約六十度,長約三十公尺。 每天上學的路,會經過滑梯,從滑梯溜下,就會看到迷宮的「入口」,可以去走走迷宮。
  阿文有一陣子,天天都會去走個一、二次——走熟了,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入口,走到出口呢!
 
  實驗人員,總愛把老鼠,放入迷宮之中,而在迷宮的一角,放置食物。
  老鼠為了得到食物,居然也能夠‥走過迷宮,而找到食物呢!
  但隨著「迷宮」中,設計的改變、「道具」的增加,使困難度提高(如‥加裝會觸電的物體等等),就會有幾隻‥笨笨的老鼠,在橫衝直撞、走來走去,老是找不到食物,還到處被電之後,就會停下來,懶得再走動呢!(或因懼怕、失望,而放棄行動吧!?) 如果‥牠一直「呆」在那裡,豈不是要‥等死、餓死嗎?
  人生世間,也像是個「大迷宮」呀! 阿文且作一偈曰‥
「人生困頓時,猶入迷宮中‥找得到出路,才能有活路。」
  突然想起,這麼個小故事‥
  有個大陸的游泳健將,時常比賽,獲得無數的冠軍。
  有一天——
  他突然想要創下一項壯舉‥游過台灣海峽。於是‥一早就下海,開始游泳,當他游到三分之二時,漸感體力不支,不覺心想‥
〔看來,我是完成不了,這項壯舉了……算了!還是放棄吧!〕
於是‥他又往回,游了回去。

 
  想想‥人們有多少事情,就是因為‥缺乏「毅力、堅持」,不能「貫徹到底」,而「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呢?
  阿文故謂‥「堅持或許不會成功,但放棄一定是失敗。」
  有多少人,會像是那隻‥「不想再動」的老鼠;或是那個‥差「三分之一」,就能成功的游泳健將呢?
 
  人生遭逢困頓處,會使人有如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
  唐朝詩人〈王維〉,於是有詩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這是對人生的一種豁達——即使是‥走到「水窮處」的絕境,依然不放棄地,心懷「希望」,而能夠靜心坐下,耐心等待「雲起時」。
  南宋.陸游,於是又續詩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後人作‥「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阿文說‥「山窮水盡豈無路?柳暗花明有一村。」
  突然想起,這麼件小時候的故事——
  阿文家,在山上,飲用的是山泉水。得用管子,接回家裡的水缸。
  有年夏天,鬧乾旱,原本飲用的山泉處,水源都快枯竭了。
  為了尋找新的水源,便到另一條,較大的山溝去探訪;溯溪而上,只見——
原本水汪汪的水窟仔,不是乾涸了,就是變成一小灘‥發臭了的死水。
直爬得山頂,還沒找著到一處‥水量大的「活泉」呢!
這下子,果真的體會到,什麼叫作‥「行到水窮處」啦!
也只得學學王維‥「坐看雲起時」了!
抬頭看著天空,結果是‥「萬里無雲萬里天」呀!
不免要「苦笑」一番,心想‥〔老天啊!您什麼時候,要下雨呢?〕

 
  阿文思來‥
「行是動、是進;坐是靜、是停。
 行,才會有出路,但也,可能會走得‥令人迷路;
 坐,才能休息、才會清醒,但也可能會教人怠惰——
 是故‥迷路之時,不可慌亂,而要停下來‥
 看清楚四周、想清楚方向,休息夠了,再進續前進;
 設若因困頓,停下來休息,為疲倦而怠惰,就此裏足不前,
 如是‥『呆』(待)在那裡,也就‥『死』在那裡啦!
˙動的是身、靜的是心。
 身有礙,而心無礙——
 遭逢『山窮水盡』之絕境,也只是『身受困』罷了!
 但此心是無礙的,可以飛越時空、暢遊宇宙。
 故不必,也不可『畫地自限』也!
 一旦『畫地自限』,就有如『作繭自縛』,而『坐困愁城』啦!
 人謂‥『危機,即是轉機。』
 只有『不放棄』,才會有‥『峰迴路轉——絕處逢生』的時機呀!」

 
  生活忙碌,而心靈空虛的現代人,時常會對人生,產生質疑‥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生活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我活著,究竟是要幹什麼?
 我又到底是在‥追求什麼?
 什麼,才是我真該追求的?
 我的未來,又是在哪裡呢?
 而我又將要‥何去何從呢?
 何處,才是我人生的歸宿?
 …………
 有誰,能給我一個答案呢?」

 
  你要問別人,別人可以給你‥一堆答案——但那些答案,卻老是不能使你「滿意」的接受。
  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
而別人的答案,常會不是‥自己想要的答案。
  「答案」,往往得靠「自己去想」——也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
  這些「疑惑」,有時會教人「百思不得其解」,傷透腦筋,而終日鬱鬱不樂。
有人會說‥「當傻瓜,最快樂了!」 於是‥不喜思考、不欲思考、不會思考、懶得思考、害怕思考、逃避思考、拒絕思考……就像那隻‥在迷宮之中,不想再動的老鼠那樣。
  子曰‥「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論語.陽貨)
  如此說來,那麼‥「唯有上智與下愚,才會快樂。」
  一般凡夫俗子,則是‥「苦惱多、快樂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阿文道‥「愚者之樂,在於無知;智者之樂,在於了知。」
  「無知」,便如木石,既是木石,何樂有之?何苦有之?
  「了知」,則心開意解,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而自在安然也!
  真要教人當傻瓜,又有誰會‥真的願意呢? (誰真願意的,請舉手一下!)
  阿文有話說‥「大智若愚——智者,可以裝傻;傻瓜,卻裝不成智者。」
  是故‥修行的人,追求的是‥成為「智者、覺者」,而不是成為「傻瓜」呀!
 
                   2005.07.30.六 12:00:00 初稿
 
  下午,被表哥,給打斷了思緒……
  幾天了,都沒寄信給馨華,先把這些,寄給馨華吧!
                  阿文
                    2005.07.30.六 16:46:45
 
馨華‥
  跟妳分享‥幾首好聽的歌!
                  阿文
                    2005.07.30.六 21:50:23
 

▼給馨華—020-2

馨華‥
  近日如何呢?
  阿文去帶了四天夏令營,回來就感冒了,現在還在咳呢!
  颱風過境,妳們那裡,還好吧?
  想寫點什麼,只是覺得累,就作罷啦!
                  阿文
                    2005.08.12.五 21:01:23
 

△給阿文‥020

潘大哥‥
  你乾淨清爽的聲音,一直在我的記憶中回盪,我想‥
〔那是一種‥我很難用具體文字,去形容的想法。〕
  我最近,並不是太忙,而是‥我的心情,有些不能靜下來。
  我現在,很喜歡一個人,而面對現在‥自己這樣的喜歡,我有些很不能原諒自己,因為‥我一直告訴自己‥在過去的十四年裡,我只喜歡印地安人,我不可能,再喜歡任何一個人,但今天,我確實喜歡上一個人……
  我在八月初,還是換了一份工作,這個工作,它完全是一個意外,我隨意寄了一個履歷……
  對方說‥他們已找到一個人選了。
  我完全不在意,因為‥薪水不高,且上班的時數太長,我完全沒有,要上班的意願,沒想到——
  對方公司的副總,又打電話過來……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答應了他? 我現在,很後悔‥承諾他去上這個班,因為‥我現在,喜歡上了他。
  他是我的直屬上司,這個公司,是家保全公司,我駐點在一個大學裡面的宿舍櫃台;他不會常來,我們一開始,就不像上司與部屬的關係,或許是‥兩個人的個性,都很開朗,我們的談話,像很熟的朋友。
  我覺得‥他與人的相處,似乎不設防,在我們第一次的談話中——
  他就告訴我‥他與以前女朋友的事,及他太太,是大陸新娘的事,這是他的第二次婚姻,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想告訴我這些事。
  其實‥在下頭的信,我會告訴潘大哥,他與我的對話,我也猜的到‥
  潘大哥對我的這個上司,是不會有太多正面評價的,在我覺得‥自己很欣賞他的時候,我口頭請辭過;我們是藉著電話,講這個問題,我是不帶玩笑的——
  而他的回應居然說‥「妳不要這樣,這樣,我會很心痛!」
  我對這樣的對話,都沒有辦法回應。
  還有,他要是忽然出現,在我上班的地方——
  我一定會問他‥「來是有事交代嗎?」
  他會說‥「我專程來看妳的!」
  我們才認識不到一個月,他又是有家庭的人,這樣的對話,我深感‥這個人的不負責任;我不是不會閱人,但現在,我就是覺得‥自己很喜歡他,至於‥喜歡他什麼? 我自己,也很難具體講清楚。
  而且‥現在這個喜歡,教我自己很傷神——
  人生沒有所謂的早知道,如果‥人生真能預測‥所謂的早知道,那我是決不會答應來的!
  潘大哥!給馨華一點建議吧!
  我另一位上司,卻對我表達了好感,對我呵護有加,我很難拒絕。
                  馨華
                    2005.08.17.三 22:22:24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17.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0。2005.08.12.五 21:01: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432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2.htm
■標籤:#音樂 #思考 #迷宮 #問題 #刺激 #孤獨 #觀照 #實驗 #答案 #無知 #了知 #意願 #欣賞 #建議 #拒絕

上一篇:◎鍾馨華_019

下一篇:◎鍾馨華_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