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9 00:00:00阿文

◎劉淑美_010-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10-2
△給淑美—010-2 (87)1998.07.31.五 10:10:24
 

△給淑美—010-2

淑美‥
  孩童的清純、天真、活潑、歡笑,是多麼令人喜愛啊!
  過去的阿文,總是「童心未泯」地,當著「孩子王」,常跟小朋友們,混在一起,走到哪裡,就會自然而然的,還有點莫名其妙的,就會跟小朋友打成一片。
  就算是在公園裡,面對一群陌生的小朋友,只要叫道‥「嗨!小朋友們!我教你們玩一個遊戲……」然後,很快的,就可以跟小朋友,玩在一起了。
  與其說‥阿文很有「孩子緣」,倒不如說‥孩子,還有阿文的緣哪!過去的阿文,常會「主動」的,去接近小朋友,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阿文就變成「被動」了,而且,還會「不想動」呢!就算是認識的小朋友,拉著阿文,跟他們一起玩遊戲,阿文都會搖頭,而只坐在一旁「欣賞」。
  有時候,在公園裡休息,看著小朋友玩要,阿文靜靜地看著,忽然就會覺得‥自己就像是變成大樹、變成大石了一般——大樹、大石,總是沉靜地,看著周遭「人、事、物」的變遷,也許,他們在那裡,會經過幾千百年、幾萬年……
他們會記得,很多很多的「歷史」吧!?
  阿文小時候,鄰家的大姐姐,喜歡在茨旁,大朴仔樹下的大石頭上「說故事」,阿文就一直覺得‥那些花、草、樹木、石頭、小鳥、小蟲、雞、鴨、貓、狗,他們也通通都會「聽故事」的——
於是‥花、草、樹木、石頭、小鳥、小蟲、雞、鴨、貓、狗……
他們也通通都會記得很多故事;只是‥花、草、小鳥、小蟲、雞、鴨、貓、狗……
他們的「壽命」有限,而樹木跟石頭,則會活得很久很久,樹木跟石頭,他們在那裡,已經好幾代人了,他們看了好幾代人的「故事」了……
(茨‥房子。台語稱房子,應為「茨」字,俗作「厝」字,乃為錯誤;
 「厝」為「暫厝、安厝」,同「措」,暫時安置、停棺,叫作「暫厝」,
 「厝」本非「房屋」之意,卻因而被當作「房屋」——活人住的,當作「茨」。
 阿文家茨旁的大石頭,約有「一立方公尺」——
 長大了,就不覺得他是「大石頭」了。)

  大姐姐一家人,搬走之後,阿文就常坐在大石頭上;大樹、大石,雖然無語,然而,阿文可以感受到‥大樹、大石,也一樣會「懷念」大姐姐,也懷念那個大姐姐說的故事……
  阿文小時候,就會想‥
〔大樹、大石,看著我長大哪!也許‥樹木跟石頭,也都會有「語言」的,
 跟動物一樣,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語言——只是‥人類聽不懂罷了!
 也許長大以後,我可以發明一種器具……
 這樣,我就可以跟花、草、樹木、石頭、動物……溝通,
 那麼‥我將會問問他們、耹聽他們訴說,
 所記得的「歷史」、所記得的「故事」……〕
 
  阿文也將化成大樹、大石,靜靜的看著孩子們長大,記錄孩子們的一舉一動、一哭一笑……
 
  呵呵……
  如今,社會上,綁架小孩子的事件多了、傷害小孩子的歹徒多了,父母、師長,無不是告誡孩子們‥「不要跟陌生人講話……不要拿陌生人給的東西……」
  殊不知‥會做壞事的,不只是「陌生人」哪! 「半生不熟、熟人」,更有可能、更有機會,做壞事啊!
  也許是因為‥阿文不想被「父母大人」,當成是一個「居心不良」的人,或許是「不想害小朋友挨罵」,還是「童心已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阿文跟(陌生的)小朋友,總是「保持距離」。
  當你在跟一群小朋友玩時,突然有媽媽,大吼小叫的,把她的孩子叫回去,還惡狠狠的,打了孩子幾下頭,兇巴巴的罵道‥
「教你不要跟陌生人玩,你怎麼就不聽? 要是被拐走,我看你怎麼辦?」
  阿文聽到這種話,心都會沉到谷底,並且,寒冷得結凍成冰。
  阿文還真想拿起鏡子,看看自己的長相,是不是像「壞人」呢!
只是‥壞人也不會在臉上,寫「我是壞人」啊!
  曾經,有那麼個小女孩,叫〈范姜佩含〉,認識她的時候,她才國小一年級。
  那時候,阿文是在阿叔家做水電,旁邊有公園。有次,阿文在巷子裡,將一些鐵管上漆。 佩含就在一旁看,看了好久,看得很「手癢」的樣子。 阿文便遞給她一支油漆刷子,笑問道‥「要不要玩啊?」 佩含便點著頭,接過油漆刷子,跟阿文刷了半天油漆。
  阿文問她‥「妳叫什麼名字呢?」
  她撿了顆石子,在牆上寫著‥范姜佩{合󰑶}。
  阿文就指著{合󰑶},問道‥「這是什麼字?」
  她竟叫道‥「你這麼大了,還不認識嗎?」
  阿文只好跑到書店去,查了好幾本字典,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個字;還問了幾個人,也沒人認得。
  第二天,才看到她名牌,原來是「含」字。
  阿文指著牆上的{合󰑶},笑問道‥「這什麼字啊?」
  她才笑著說‥「『含』啦!」
  阿文笑問道‥「『含』字,是這麼寫的嗎?」
  她竟叫道‥「我要這麼寫,不行嗎?」
  阿文只好說‥「行行行!妳高興就好!」
  …………
  有天,她跟弟弟,拉著阿文,要到她家去「作客」。
  阿文笑道‥「等我那《童年故事、夢的故事》,出書的時候,我再到你們家拜訪,送你們書……」 (阿文多是先認識小朋友,再認識大人的。)
  她們直拉著阿文。
  阿文只好說‥「至少,你們也得先告訴你們爸媽一下嘛!」
  第二天——
  阿文在公園裡,遇到佩含,便跟她打招呼。
  佩含竟然叫道‥「我爸爸說你是壞人,教我不要跟你玩……」(也許她還想說‥不然,我會被打……)
  阿文笑問道‥「那妳覺得‥我是壞人嗎?」
  佩含沒回答,聽到放學回來的姊姊、哥哥在叫,她便轉身跑回家去了。
  阿文從那天之後,再也沒看到佩含,在公園裡出現;許久之後,有次,經過她家樓下,才發現‥她們家,不知道什麼時候,竟已「人去樓空」了。
  俗語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阿文又豈能怪她爸爸呢? 只是覺得‥她爸爸要是「聰明」的話,至少也要先看看阿文、認識阿文之後,再下「定論」嘛!
  阿文雖然也有可能會幹壞事~當壞人,只是‥至少到目前為止,也都還沒幹過什麼「傷害人」的壞事啊! 再說‥阿文也不想、也不打算幹壞事、當壞人啊!
阿文還沒當壞人,就被人家當壞人,被人隨便扣了一頂「壞人」的帽子,怎麼能接受呢?
  佩含父親的一句話,不僅是傷害了阿文,也傷害了佩含啊!
  阿文想是一輩子,也要不到佩含的答案了……
  阿文倒也不是因為自己被「誤會」,而感到難過啦! 只是為孩子們,接受那樣對人性「懷疑、猜忌、否定、失望、恐懼」式的教育,感到悲傷——
長大的孩子,會不會因此,變得冷漠、孤寂、退縮、畏懼,見到人,心裡就想著,乃至指著人家的鼻子,叫道‥「你是壞人!你會害我,你不要靠近我!」
成天擔心自己被騙、被欺負,為了「保護自己」,而變得對別人(萬物)「殘忍」呢?
 
  去年——
  〈白冰冰〉女兒〈白曉燕〉被綁架,嫌犯〈陳進興、林春生、高天民〉等人,在跑路時,路上、火車站,到處都有很多警察在「臨檢」。
  阿文有天,到「松山車站」,去搭火車,才下了公車,就被警察給攔了下來;走到火車站門口,又被警察給攔了下來;走到火車站的另一個出口,竟又被警察給攔了下來,阿文還是乖乖的,掏出身分證,讓警察去查詢、填寫資料,並且,還是笑了笑,跟警察說‥「辛苦了!」 (不「乖乖的」,還能怎麼辦呢?)
  後來,阿文去上廁所後,在二樓的樓梯口,竟又被警察給攔了下來。
  阿文不禁笑道‥「警察先生!我剛才,已經被『臨檢』三次啦!〔每次都要掏皮包~拿身分證,很麻煩耶!〕」
  警察問道‥「是嗎?」
  阿文笑道‥「不然,你問大門口的警察……」
  警察聽了‥「嘔!」了一聲,揮手叫道‥「那不用了!」
  阿文不禁好奇地問道‥「真是奇怪!警察先生!難道我長得像壞人嗎?」
  警察笑道‥「不會啊!」
  阿文又笑問道‥「那……為什麼總是找我臨檢呢?」
  (妳知道‥警察怎麼回答嗎?)
  警察笑道‥「因為‥我剛好想攔人的時候,你就剛好走到我面前嘛!」
  阿文想想,還真覺得好笑呢!原來‥大概是自己「沒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所以‥即使「鬼敲門」,也會「糊里糊塗」的去「開門」——前幾次被臨檢,就都是「不知不覺、呆呆、傻傻」的,走向警察,結果就「自投羅網」啦!
(誰知道「鬼」,會不會‥「敲錯門、找錯人」呢?
 以後,要是沒事,還是離警察遠一點吧!省得「麻煩」。
 而且,有些警察,態度也不是很好,讓人看了,就會覺得很不爽。)

  阿文如果真是個歹徒的話,要搭火車,會趁著月黑風高的晚上,翻圍牆進到火車站,去搭載運貨物的火車——才不會笨得「自投羅網」呢!
  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長出角來倒怕狼。」
  想想‥「長大」,也真是亂悲哀的。
  俗話說‥「虎無傷人意,人有傷虎心。」
  老虎不過只是在「獵食」罷了,「一飽足矣」,吃飽了,兔子經過,也不會再去咬牠。 然而,即使老虎,無心傷人,人看了老虎的樣子,也會感到害怕,為求「自保」,而拿起「武器」,去打死老虎。
 
  呵呵!真是越扯越遠啦!
  說也奇怪!現在的小朋友,還真不知道是怎麼了呢!
  前一陣子,阿文到一個安親班去教小朋友摺紙。
  阿文說‥「我先來講個故事——」
  有個小朋友,竟然叫道‥「故事不好聽,我不要聽故事!」
  阿文笑道‥「真奇怪!你都還沒聽,怎麼知道不好聽呢?」
  他叫道‥「反正,我不想聽故事。」
  阿文笑道‥「那……我教你們玩一個遊戲,好嗎?」
  他又叫道‥「遊戲不好玩,我不要玩遊戲。」
  阿文又笑道‥「真奇怪!你都還沒玩,怎麼知道不好玩呢?」
  他又叫道‥「反正,我不想玩遊戲。」
  阿文笑問道‥「那你想幹什麼?」
  他卻半天也沒說話。
(其中,也有幾個,同他一樣叫著‥「不要聽故事、不要玩遊戲。」
 連教摺紙,他們都要摺不摺的呢!)

 
  阿文一直覺得‥「能夠聽故事、玩遊戲的小孩,是幸福、快樂的小孩。」
  現在的小朋友,竟有那麼些人,不喜歡聽故事、不喜歡玩遊戲……
  天啊!這世界怎麼了? 社會怎麼了? 人,怎麼了呢?
  畢竟,不喜歡故事、不喜歡遊戲的小朋友,還是少數啦!
(想必他們,也是「當時不想聽故事、不想玩遊戲」罷了!
 而不是真的不喜歡聽故事、不喜歡玩遊戲。)

 
  淑美就要去跟小朋友「混」了,那就多說點故事,給他們聽吧!
  想想阿文那些堂弟、堂妹、表弟、表妹、姪子、姪女、甥子、甥女們,還真是很幸福呢!他們聽了阿文說了很多故事,像阿文那些《童年故事、夢的故事、思幻故事》,大概全都聽了,可說是‥聽阿文說故事長大的呢!
(思幻故事,是臨時跟小朋友們,天馬行空地,胡亂編的——
 以他們作為故事中的主角,扯得亂七八糟,爆笑得很。)

  淑美也可以帶他們去公園,玩一玩「跳房子」什麼的;要是有其他小朋友,那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召集」一下,帶小朋友們,玩一玩「大風吹、老師說、老鷹抓小雞、比手劃腳」什麼的,讓大家跑一跑、流一流汗——
有益身心健康。
  (現在的小孩子,多像「飼料雞」,難怪抵抗力那麼弱,而容易生病。)
 
  好啦!又是扯一大篇了,還是休息了吧!
  祝福淑美‥
玩得很快樂!
                  阿文
                    (87)1998.07.31.五 10:10:24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09.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10-2。1998.07.31.五 10:10:2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860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n/B8n02.htm
■標籤:#孩童 #天真 #歡笑 #欣賞 #故事 #記錄 #機會 #悲傷 #臨檢 #警察 #壞人 #遊戲 #健康 #休息 #快樂

上一篇:◎劉淑美_010-1

下一篇:◎劉淑美_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