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00:00:00阿文

◎林嘉容_04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42
△給嘉容-042  (86)1997.12.31.三 23:00:00
▼給阿文‥042  (87)1998.01.06.二
 

△給嘉容-042

嘉容‥
  父母大人,常是這個樣子的啦!
  希望孩子好,好還要更好,結果‥用錯了方法,在在的「打壓、抹殺」了孩子的自尊與自信。
  有多少父母,其實也是‥「上不了台、上台說不了話」的呢?
其實,他們也是個「受害者」呀!
  要是沒有「自覺」的話‥「父母『這樣』對我,我以後當父母,決不『這樣』對孩子!」 那麼‥難保自己,以後為人父母時,也對自己的子女一樣的作法——因為‥從自己父母那兒,所受到的、得到的、學到的,也就只有「這樣」的一套方法,去對待孩子了。
  諸多父母大人,根本不去「了解」孩子,也不懂得如何「教導」孩子,而只會「要求」孩子——
  他們總以為‥「讀好書、考好成績」很重要,殊不知‥會洗碗、掃地……分擔家事的孩子,更加可愛、更加「重要」。
  「讀好書、考好成績」的孩子,以後「出國留學」去啦! 遠離父母身邊,要見個面,都難呢! 打電話回家,就只會「要錢」。 學位高啦!學問大啦!竟還「瞧不起」父母——覺得父母讓他「丟臉」;父母老了,便把父母丟在一旁,愛理不理的…… 孩子有成就,父母表面上「風光」,可是「心酸酸」,卻無人知哪!
  殊不知‥教導孩子,學會「自我認識、自我負責」,使孩子能夠有「完整的自我、清晰的人格、自主的精神、負責的態度」,比「讀好書、考好成績」還重要。
  簡單的說‥因為父母,無法永遠陪在孩子身邊,替孩子洗衣服、煮飯作菜、洗碗……孩子終究必須「自己面對生活」,要學會「如何自己生活」——孩子,終究要自己去,面對他的人生、行走他的人生呀!
  很多當媽媽的,抱怨先生不懂得體貼,不會分擔家事——殊不知‥這正是因為‥先生的媽媽,從來就只會「要求孩子‥『只要讀好書、考好成績』就行了」的結果呢? 呵呵!說來‥「女人都被女人害了!」 要是 媽媽不教兒子,學會、願意分擔家事,那麼‥未來就會害到,另一個女人啦!
  …………
  面對「這樣」的父母,怎麼辦呢?
  別「在意」他們說什麼、做什麼。其實‥父母大人,其「動機」,也總是「為孩子好、希望孩子好」——只是‥方法錯了而已! 所以‥聽歸歸,別教自己,因而「難過」得要命,那對自己,也沒什麼好處嘛!
  因為‥父母大人們,說那些‥「傷人自尊、損人自信」話,是為了掩飾自己的「乏智、乏能、乏愛」——他們拿孩子沒轍,只好責怪孩子,把「自己對孩子,應有的責任」,全都推給孩子去承擔——人嘛!「攬功推過」,總是常情也!
  孩子聰明、孩子考第一名、孩子上好學校……父母會滿臉堆笑的說‥「看誰生的孩子嘛? 當然聰明……啦!」
  在罵孩子「笨死了」的時候,卻沒想到‥這麼笨的孩子,是誰生的? 自己把孩子,生得那麼笨,要怪誰呢? 不怪自己,把孩子生笨了,卻責怪孩子笨,這真是沒道理啊!
  父母大人,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完美的「超人」,什麼都能「第一名」,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卻忘了‥自己並不是「完美的超人」,哪能生出「完美的超人」呢?
  若父母有足夠的「智慧、能力、愛心」,當能坦然的面對‥自己不是「超人」,坦然的面對‥孩子也不可能是「超人」——
懂得「讚賞」孩子的長處、才華、能力,更能坦然「接受」孩子的短處。
  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什麼都會‥全能」的「超人」呀!
  人,總是「各有所長」的呀!
 
  當知‥
「父母若不懂得,『讚賞』孩子的長處,
 就沒能『分享孩子的快樂』,也將抹滅孩子的快樂

  譬如‥孩子會畫畫,每次畫畫,都覺得很快樂。父母卻認為‥「畫畫又不能當飯吃,會畫畫有什麼用?」 於是‥孩子畫畫,正在「自得其樂——樂在其中」之時,父母卻加以批評、責罵、阻撓…… 久而久之,孩子其它事做不好,連畫畫也一直遭受「挫敗」,終而放棄,結果就悶悶不樂啦! 如是,父母無法分享孩子的快樂,還破壞孩子的快樂,這真是「不智之舉」啊!
  要是一直「強調」孩子的短處,又不知道如何「輔導」孩子,去克服短處,而只會一味的「要求」,那只會使孩子,受到更多、更大、更重的傷害哪! 譬如‥貓怕水,不喜歡游泳,卻要「要求」貓去游泳,又不懂得如何「訓練」貓游泳、使貓喜歡游泳,而只會把貓給丟下水去,要貓自己學會游泳——不把貓給淹死,那真是「貓命大」呢! 貓學不會游泳,還要加以「責罵、懲罰、羞辱」一番,這對貓來說,真是「落井下石、雪上加霜」啊!
 
  當知‥
「因為自己『不好』,所以希望孩子『好』;
 因為自己『好』,所以希望孩子『更好』。」
 ——這是父母之常情啦!
 只是‥『人各有心,心各有志、各有其趣』,這是人人所不同的,
 就像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自己』一樣——人人都是『唯我獨尊』的呀!」

  聰明的父母,當去了解孩子的心思、志趣,從旁讚賞、支持、協助、鼓勵,使孩子「適志而展」,孩子自能「自得其樂、樂在其中」——要知道‥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有其獨立的「知情意識」,更有其獨立的「人生世間」;孩子有權利,自由選擇,要如何去過自己的生活、走自己的人生。
  聰明的父母,不當去「安排、操控、導演」孩子的人生的——
讓孩子「自得其樂」,再「分享」孩子的快樂,這才是聰明的父母,該做的事呀!
  父母在過去教育制度、社會觀念之下成長,一時要想改變、放棄那些「不好的知見」,總是很難的。
  所以‥做孩子的,就「自覺」吧!
父母大人們,怎麼說、怎樣做——看的、聽的,「僅供參考」就好!
真對自己有幫助的,再撿起來用;要是那些沒用的、用不著的,就丟到一邊去吧!
  「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了!
了解自己‥有什麼長處、有什麼短處——長處就多加發揮、發展;
至於‥短處,能改善,就盡力改善;要不然,「知道就好」。
譬如‥就像知道路上,何處有個坑,能去填補,就盡力去填補;
要不然,「知道就好」,經過的時候,就小心一點,別摔進坑裡就好啦!
 
  阿文只有「國中畢業」,但能「適志而展」,終於能當一個「作家」;
雖然,得到不父母的讚賞與支持,但阿文還是能夠‥「自得其樂、樂在其中」——
要是「在意」父母那些話、那些做法,不教自己‥「氣死、難過死」,那才怪呢!
  阿文要告訴嘉容‥
「就算沒人肯定妳,妳也要學會『自我肯定』‥
 不用『自貶』、不要『自卑』。
・就算全天下的人,都放棄妳,妳也不要、也不能『放棄自己』。
 但從自己的長處發揮、發展,建立自己的自信、尋求自己的快樂。
・『挫敗』雖然不必要,但總是難免的。
 遇到挫敗,怨天尤天、自怨自艾,都是多餘的,因為‥
 那無濟於事、無益於人——
 尋求方法解決,這才是『重要』的事。
・人生,是『自己的人生』,所以‥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要做自己的主人,自己去選擇、自己去決定‥
 勇於當自己——才會有快樂的自己。」

 
  阿文不知不覺的,竟已「三十五歲」了(笑笑),一路走來,有顛跛的路、有平順的路……只是‥「回首前塵——已如夢」,過去的「風風雨雨」,回想起來,實在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記得就好、知道就好」,也沒什麼好傷心、也沒什麼好顧念的了——而未來,還是有可能,會經歷一些「風風雨雨」的……阿文因為已有了體驗、有了經驗,所以‥知道自己,會有能力,能夠「安然」去面對、去度過的——人生,就是這樣嘛!
  阿文但願‥嘉容能夠了解‥
「一時的『挫敗』,實在算不了什麼的。
 回想過去,匍匐學步,還不是一路跌跌撞撞的,才『總算』走穩了呢?
 『考不好』,就考不好了,別太自責,也別教自己,太難過了哦!」

  在此呢!教妳一個「有趣」又「有用」的方法‥
多「發揮」一點「想像力」吧!
大人在「訓話」的時候,就想像‥他們像「獅子吼」、像「麻雀叫」——
這會叫自己「好過」一點的。 反正‥他們也「不知道」,妳在想什麼——
不過,妳最好「裝得」一副‥很難過、很可憐的樣子;
要不然,大人就會罵道‥「妳到底有沒有在聽啊? 訓妳話,妳還嬉皮笑臉的!」
  平常讀書時,就把那些「重點」,想像成「考試題目」;做參考書上的題目,就想像自己,現在正在「考試」的樣子,並且告訴自己‥「這題目,我都會記得的,而且,我都會做了——考試沒問題啦!我可以很輕鬆的應對。 也許會有幾題不會,但我不會為它而緊張的,並且,在最後,我也會把它寫好的;就算錯了,成績也不會太差的!」
  就在自己心裡,先「模擬考」一下吧!
  善用「想像力」吧!這樣,生活才會「有趣」、人生才會「快樂」一點的!
                  阿文
                    (86)1997.12.31.三 23:00:00
 

▼給阿文‥042

阿文‥
  嗨!看過了你所寫的信之後,心情好多了!
  新的一年,已經到了,你有什麼新的希望呢?
  告訴你,我的新希望‥
第一‥我希望在將來的聯考中,我和我的同學們,都能考上一個‥
   自己所認為的理想學校!
第二‥我想保留,或許將來,有機會,再告訴你!
第三‥希望所有人類,能注意到環保的問題,因為‥世界污染,太嚴重了。
 
  你也告訴我,你的新希望吧!
  從這個月起,我便不再補習了,可是,父母也管得更嚴了,不准看電視,也不准聽音樂——不看電視,我倒覺得無所謂,可是,不准聽音樂,也未免管得太多了吧!? 因為‥聽音樂,是目前所能擁有的一項興趣,連這也要限制的話,我會受不了!不過,我又能怎麼樣呢?
  抱歉!因為你生日的時候,剛好是我模擬考的第一天,所以‥忘了你的生日,在此向你說聲‥「生日快樂!」
  雖然有點晚,但代表著我的心意。
  祝‥
心怡!
                 友
                  嘉容 筆
                    (87)1998.01.06.二
 

■信紙上的話

  My wish for you Here's hoping a radiant Day is in view.
  Shining with gladness Especially for you!
  One of the precious gifts of our relationship is the Comfort of knowing a can always be myself with you.
And you with accept me for being just that.
  With you, a never have to laugh when a feel like crying,
Or be guilt when a need to talk,
Or stay calm when a feel like getting upset,
Or sound positive when a need to complain.
 
■Google翻譯
  我對你的祝福,希望你能看到一個,燦爛的日子。
  閃閃發光,特別適合你!
  我們關係中,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就是知道與你在一起時,永遠可以做我自己,這讓你感到很舒服。
  你也接受我,就是這樣的。
和你在一起,想哭的時候,不必笑;
或在需要傾訴時,感到內疚;
或是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保持冷靜;
或在需要抱怨時,聽起來積極。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1.14.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42。1997.12.31.三 23: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1681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5.htm
■標籤:#自尊 #自信 #丟臉 #風光 #動機 #超人 #輔導 #肯定 #顧念 #想像力 #心情 #希望 #聯考 #理想 #音樂

上一篇:◎林嘉容_041

下一篇:◎林嘉容_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