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00:00:00阿文

◎林嘉容_03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36
△給嘉容-036  (86)1997.06.01.日 11:00:03
▼給阿文‥036.1 (86)1997.06.04.三 22:55:19
    ‥036.2 (86)1997.06.05.四
 

△給嘉容-036

嘉容‥
  看了來信,不覺地,笑了笑——其實‥阿文也該說「抱歉」的啦!
  誰教阿文,不把話說清楚呢? 如果把‥「阿文總是說」,改成‥「阿文總是跟母親說」,這不是就很清楚,而不會被「誤會」了嗎? 就差那麼「三個字」,結果‥就害人難受了,可真是「不好意思」啊!
  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是故‥「謹言慎行」,是很重要的。
  只是‥別人要怎麼看、怎麼聽;看成怎樣、聽成怎麼,那就不是‥自己所能「掌握」了,所以‥阿文總是說‥
「自己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自己要為自己的『見聞』負責!」
  因為‥別人的言行,也會有說錯,或是說不清楚;做錯,或是做不完好的時候,所以‥自己要「聽清楚、看清楚」,乃至「想清楚」才是。
  而自己要是‥看錯了、聽錯了,誤解別人的意思,也就不能去「怪別人」——自己有所見聞,就要經過自己的「智慧」,去「觀察、思考、分析、判斷‥是非對錯、善惡好壞」,再去選擇、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可別‥「人家怎麼說,自己就怎麼做」啊! 因為‥後果可要「自行負責」的啊! 到時候‥
「死是死貧道(自己),呣是死道友(別人)——自己被自己害死。」
那可就怨不得別人呢! 譬如‥
  趙大心情不好,跟錢二訴苦。
  錢二就說‥「咱們去喝酒吧!一醉解千愁!」
  趙大就跟著去喝酒,喝得醉醺醺的,果然「一醉解千愁」,只是「清醒又復愁」,於是‥就借「喝酒」,來「逃避」問題,每天喝得醉醺醺的,問題也解決不了,還時常因為喝酒,借酒裝瘋,打架鬧事,或是酒後駕車,發生車禍,乃至喝到老來,患了肝癌,把自己的命,都給喝掉了。

  這要怪〈錢二〉嗎? 怪錢二,也沒用啊!
  有的人呢!遇到挫敗,無法解決,受了惡友的「引誘」,便拿「毒品」來「麻痹」自己,雖得「一時之快」,卻致「萬般之害」,真是……可悲啊!
 
  譬如‥
  張三跟王五吵架,於是‥心懷怨恨地,向李四訴說,王五的種種不是,最後「順口」跟李四說‥「你比較有辦法,你去幫我整整他……最好整死他!」
  李四聽了「片面之詞」,也就氣忿難當,於是就「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如是就真的去整王五,把王五整得慘兮兮的,最後,還把王五給整死——
結果‥被警察抓到了,吃了官司、受了刑。
  李四叫道‥「這是張三,叫我去做的呀!他叫我幫他去整他,最好整死他!」
  張三起初,還要叫道‥「我什麼時候,叫你去整死他的?」 後來想到了,也就叫道‥「那是我在說『氣話』,我哪知道‥你會真當一回事呢?」
  李四則大叫‥「『冤枉』啊!」

  「冤枉」也已是‥「後悔莫及」了!
 
  世上,有很多人,因為缺乏「智慧」,而不知、不會、不肯自己去「觀察、分析、思考、判斷」,結果就像是「奴婢」一樣,無法「自主」,遇到問題,就到處去問人‥「我要怎麼辦? 我該怎麼辦?」
  於是‥人家就「好心」的告訴他‥「你要這麼辦、你要那麼辦!」
  他聽了「意見」,也不知、不會、不肯自己去「思考」一下「結果如何」,也就「照做」——結果好就好,結果不好,就要怪人家‥「你出那個,什麼餿主意!?你把我害慘啦!」
  要說「真的」,其實是「自己害自己」啦!
  別人怎麼說,也都只是「意見」,自己拿不定主意,也不知、不會、不肯去「思考」一下、「判斷」一下,再去「選擇、決定」,然後「執行」,結果好就好,要是「後果不堪設想」,這要怪別人,也沒用哪!
 
  最近,那個名作家〈陳艾妮〉小姐,總是告訴那些作「妻子」的‥
「不要忍耐、不要包容!忍耐、包容沒用……」
  有些聽眾(廣播‥親密大對決),打電話給阿文,聊起這件事‥
「『不要忍耐、不要包容!忍耐、包容沒用。』這是什麼意思?」
  阿文明白‥陳艾妮小姐的意思,但是‥那些缺乏「思考力」的人,要是「誤解」了她的意思,那「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
  阿文很想跟陳艾妮小姐說‥
「『忍耐、包容』,是個好詞啊!
 請妳不要這麼,『誤解‥忍耐、包容』的意思!
(誤解‥此作錯誤的解釋。)
 請妳告訴『聽眾』說‥
 『忍耐、包容,只是過程,而不是目的;只是方法,而不是結果!』
 不是忍耐一輩子、包容到死,
 也不知、不會、不肯運用自己的『智能』(智慧、能力)去『善解』——
 要是忍耐一輩子、包容到死,也不知、不會、不能去『善解』,
 那對自己、對別人,才是『沒用‥沒有助益』!
˙今天,是因為妳『有修養、有定力、有智慧』,
 面對別人,在那裡『揮紅布塊』,妳可以『老神在在』,不會被激怒,
 而像頭鬥牛似的,暴跳如雷地,想要去『鬥人』——
 這也就無所謂『忍、不忍耐』。
˙『不要忍耐、不要包容!忍耐、包容沒用。』
 這話要是被那些,聽話喜歡聽一半、喜歡斷章取義的人聽到,
 而他又是個‥缺乏修養、缺乏定力、缺乏智慧,又不知、不會、不肯思考的人,
 那麼‥在臨事對境之時,要是沒有忍耐的功夫——
 要是『不知、不會、不能、不肯』提醒自己‥『忍耐一下』的話,
 那麼結果,就會像這樣——
 『陳艾妮說‥「不要忍耐、不要包容!忍耐、包容沒用……」
  好!我再也不要「委曲求全」了!要罵就來罵、要打就來打……
  你罵我,我就不要「忍氣吞聲」,你罵我,就就比你罵得更狠;
  你打我,我也不要「逆來順受」,你打我,我就比你打得更兇……』
 要是這樣子的話,那『結果如何』呢?
 可想而知,一定是‥『三字土,排作夥——土土土!』
 (三個土排在一起,則成『垚』字,意思是‥積纍而上的高狀物,像土堆!)
˙當然啦!這不是說,為了『訓練忍耐的功夫』,就呆呆的站在那裡,
 任由別人打罵,而是說‥『既然已被』罵了、被打了,那就『忍了』吧!
 不要想‥『以牙還牙、以眼還牙』地,把他罵回去、打回去才甘心,
 而別人要是還再罵、再打,那麼‥『罵不會痛,打可是會打死人的』,
 要是聽不下去、要是打得太過分,
 那麼就要曉得趕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溜之大吉』啊!
˙可以跟對方說‥
 『暫停!暫停!你去喝杯茶、我去透透氣,
  過個十五、二十分鐘,要談,我們再來談吧!』
 也只有『忍耐』,才不會『意氣用事』。
 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要是『一口氣』吞不下,就跟對方罵起來、打起來,
 哪還能處理什麼問題?解決什麼事情呢?
˙『包容』才能化解怨恨,
 使彼此不再『彼此影響‥惡性循環』,而『互相折磨‥兩敗俱傷』。
 『包容才能從容』,包容,刀能使自己,能夠冷靜、沉著、理智的去應事!
 『忍耐、包容』,才能使彼此,有『緩衝』的機會,
 使彼此『有時間、有空間』,去『想法子』解決,
 而不至於『逞一時一快』,結果就『遭萬般之害』。」

 
  所以呢!阿文的體會是‥
「說話別說一半,要說就說清楚;做事別做一半,要做就做徹底。
 聽話也別聽一半,要聽就聽清楚;看事情,也別看一半,要看要看清楚。
 看了、聽了,就自己『想清楚』!省得彼此『誤會』,而造成不良後果!
・我們只能得到別人的『知識』,而得不到別人的『智慧』,
 因為‥知識是外來的、智慧的內發的——
 得到任何知識,自己要去思考,使其『內化』,成為『自己的』,
 進而懂得『善用』所得到的『知識』,這才是『智慧』!
・否則‥儘管擁有『學富五車』的知識,而不懂得運用,那也是『沒用』的!
 就像是‥我們只能得到『食物』,而得不到『營養』——
 若想得到營養,就得自己把食物吃下去,經過消化,才能得到營養。
 否則‥儘管得到一大堆食物,而不會去吃,那對自己,也無所助益啊!」

  好吧!阿文又扯一堆了! 累了,想休息啦!
 
      *      *      *      *
 
  關於‥「阿文有沒有談過戀愛」,這個問題嘛……
  簡單的說‥阿文沒談過戀愛啦! 雖然‥阿文曾對某些女孩子「心動」過,然而‥即使有些「衝動」,但總是沒有什麼「行動」——
  而阿文如今‥「願行清淨」,也不想淌入「戀愛」,這灘混水了,只是覺得‥
「『愛情』是需要『理智』去玩的遊戲,才能玩得開心、玩得高興,
 要是光憑『感情』去玩,就會得到很多‥
 『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怨恨忿怒、牽掛恐怖』的——
 愛情要是玩得這麼辛苦,那實在不好玩啊!」

  請別問阿文說‥
「把愛情當作『遊戲』,而不當作『一回事』,未免太不認真了?」
  否則,阿文就會說‥
「誰說『玩遊戲』,可以『不認真』的!?
 誰要玩遊戲『不認真』,就會玩得不起勁、不開心、不高興;
 誰要玩遊戲‥『不遵守遊戲規則』,那麼‥遊戲就『玩不下去』——
 看那些小孩子玩『家家酒』,豈不是玩得‥『很像一回事』嗎?
 要是有誰,從中『搗蛋』的話,那包準就『散戲』了。
 有人便會朝他叫道‥『哼!你真是討厭!下次再也不跟你玩了啦!』
 誰說‥『玩遊戲』,就可以不認真呢?」

  好吧!有機會再說啦!不然,再扯又會是「長篇大論」了。
 
  至於‥嘉容要把信件,拿給同學看,阿文是不會反對的,而且‥非常贊同呢!
只因為‥阿文願意,也很樂意,把自己的「經驗」,以及思考所得的一切——予人分享。
  (阿文寫信,其實也不只是「專為嘉容」而寫——只因為‥嘉容剛好來信、剛好有所問,而阿文願意動腦筋想,有所思,也就寫啦! 所以‥換個「抬頭」,給誰看,都一樣!)
  只是‥大家看過之後,還請大家,自己多去「思考」一下,自己才能有所得;也請大家自己「判斷」一下‥阿文要是「無心」地,說錯什麼的話,才不會被阿文給「誤導」——阿文 要是有說錯什麼的話,也請多多「包涵」,並且請「知會」一下,這樣,阿文也才能有所「改進」啊!
  末祝‥
智慧增長!
                  阿文
                    (86)1997.06.01.日 11:00:03
 
  不知嘉容,對於自己的前途,有什麼「理想」呢?
  嘉容找到自己的「志向」了嗎?
  願意的話,就來信說說吧!
 

▼給阿文‥036.1

文良‥
  嗨!展信愉快!
  這幾天,都在下雨,已經連下三天了,一下子停、一下子又下大雨,讓我的心情,都跟著起伏不定。
  你呢? 最近幾天,心情如何啊?
  你曾對某些女孩子心動過,卻不敢行動,由這點可知‥你很「內向」(對某些事物),真不容易!到現在,我才知道耶!
 
  至於‥對於自己的前途,有什麼「理想」呢?
  其實,老實告訴你‥我很害怕,想到這個問題,每當我想到,總是會有股說不上來的感覺。
  而到了三年級,又要分班……說到「分班」——
  教育部長〈吳京〉,表示‥「國中要常態編班……」
  但是,又聽老師說‥「有很多校長在抗議……」
  唉!真是……
  不過,我曾經想過‥我打算國三聯考時,去考「護專」;又想學「服裝設計」……目前,還在猶豫之中啦!
  如果你有更好的點子,給點意見吧!
  好想睡覺了,明天還要上學呢!
  祝‥
心怡!
                 友
                  嘉容 筆
                    (86)1997.06.04.三 22:55:19
 
  你家有人信仰「基督教」嗎?
  否則,你怎麼會有‥基督教的歌詞呢?
 

▼給阿文‥036.2

文良‥
  嗨!展信愉快!
  你用明信片,寄來的信,信上說‥你要出一本《小王子與阿文》,將在七月分出版,可是‥我要如何看到此書呢?
  你啊!這次慢了半拍,我昨天,才將你的信回給你,今天才寄出去,放學回家後,又收到你寄來的明信片,早知道,我就慢點寄了!
  等你來信,再聊囉! 再見!
  祝‥
心想事成!
                 友
                  嘉容 筆
                    (86)1997.06.05.四
 

■信封上的話

  美麗的回憶,在思緒中重現,似乎在訴說,已久的故事。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1.08.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36。1997.06.01.日 11:00:0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1337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4.htm
■標籤:#抱歉 #言行 #見聞 #誤解 #智慧 #觀察 #思考 #清淨 #戀愛 #愛情 #理智 #遊戲 #感情 #分班 #再見

上一篇:◎林嘉容_035

下一篇:◎林嘉容_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