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00:00:00阿文

◎林嘉容_03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34
△給嘉容-034  (86)1997.05.05.一 11:30:36
▼給阿文‥034  (86)1997.05.08.四
 

△給嘉容-034

嘉容‥
  看到嘉容說‥
「最近發生了好多好多,令我覺得不愉快、不如意的事,
 我都解決得差不得了,只剩下‥一、二個而已。」

  這樣是很令人欣賞、令人高興的!
  阿文在此呢!跟妳鼓鼓掌囉!
  有些事情,能夠自己動手做的,也就試著自己動手去做、去完成,這才能增加‥自己的智識、自己的經驗——這是「自我學習、自我成長、自我實現」的必要過程喔!
  凡事只想要依賴別人,就會使自己,變得「懦弱無能」,別人要是高興被靠就好,要是不高興,或者是靠不住的話,那自己就會站不住,而倒下~爬不起來。
  而依賴別人,往往也會使自己,得看別人的「臉色」過活,而受限於別人,被別人左右,所謂‥「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也!
  像是‥家裡的一些水電,要是自己會修理,也就不用去請水電師傅來修理——不用看水電師傅有沒有空、不用被人趁機會「敲一筆」。
  會想要依賴別人,源自於人性中‥「好逸惡勞」的「懶惰心理」,所以‥自己不想學習、不想動手、不想動腦——而希望別人來代替。
 
  有這麼個笑話說‥
  有一個孩子,非常懶惰,懶得只是躺在床上,張口吃飯。
  有一天,父母必須出遠門,怕孩子會餓死,於是,就做了一個‥可以吃五天分的大餅,吊在樑上,餅剛好在懸在孩子的嘴上——只要孩子肚子餓了,動手轉動大餅,就可以吃了。
  父母倆,安心的出門去了……
  結果‥回來時,卻發現‥孩子死了——而大餅呢? 只咬了一口——
  那個孩子,竟然懶得連「動手」去轉動大餅都不肯,只好活活的餓死了。

 
  當然啦!這只是一個很誇張的「笑話」,但是‥人要是不知「自立自強」,而過於「依賴別人」,那麼就會如諺語所‥「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
要是沒得靠,自己就不知如何是好,而害了自己。
  當然‥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超人」,自是不可能,凡事都「不靠人、不求人」,但當要知道‥「自助——人方助;自救——人方救」,若以為把自己的問題,丟給人家,自己就「沒事」了,這是很不應該的。
  譬如‥自己數學不會寫,就去請教別人,別人在那裡算得焦頭爛額,自己卻在一旁玩了起來,這就很不應該了。
  在受人幫助之時,自己也當不忘「學習成長」才對,好使自己‥「下次能夠自己來」。 因為‥別人不可能‥「隨時都在自己身邊」(聽候差遣),或是能夠「隨傳隨到」的,給自己「支援」,所以‥學習「自助、自救」,這才是‥「安身立命」之道啊!
  而「別人」呢!其實沒什麼「義務」來幫忙,所以‥必須「誠心的」,去請人協助,而不是像「別人欠我的」一樣;受人幫忙,也要表示「感激」。
  雖然‥「請、謝謝、對不起」,是一種「客套話」,但它還真的是‥「人際」之間,相處和諧的「潤滑劑」呢! 更也是自己應有的「修養」,與對人應有的「尊重」。
  阿文有次去幫姪女搬家(她們原來開寵物店,後來結束營業)——
  姪女竟對阿文‥「呼東喚西」的叫道‥「嘿!潘文良!快來把這個搬出去啦!潘文良!你來把這個(狗大便)掃掉啦!好臭咧……」
  阿文便叫道‥「小姐!真是對不起!我可沒欠妳什麼啊! 我願意幫妳,但是‥請妳『尊重』我!至少‥妳也該說聲『請』、說聲『麻煩』、說聲『謝謝』吧!?妳這種態度,我實在是很不想理妳耶!」
 
  阿文但見——
  有的父母,像「奴婢」一樣的,為孩子「做牛做馬」,孩子卻不知「感恩」,這是為什麼了呢? 原因就是因為‥父母沒教會孩子「尊重」,更沒教會孩子‥
「自立自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些媽媽,還會幫孩子,整理書包,準備明天要用的東西,結果‥少了東西,孩子還要「責怪」媽媽說‥「妳為什麼,不給我準備好? 害我被老師罵,都是妳害我的!」
  於是,孩子就會覺得‥「你們為我做什麼,都是『理所常然』的!」
  孩子也就不懂得「感恩」,更養成「依賴心」,還會‥「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老是搞一堆爛攤子,以為父母,都會來「收拾殘局」。
 
  對於別人,來請求幫忙的話——
  首要知道‥「我並沒有欠他什麼,我也沒有義務幫他忙,要不要幫他,是我的選擇——如果他不知『尊重』我,我可以拒絕幫他!就算不幫他,也沒什麼不對,也沒什麼好愧疚的。」 (譬如‥人家來「借錢」,就要仔細考慮。)
  再者‥「如果我願意幫他忙,那麼‥我得『量力』而為、『看情形』幫忙,該幫的、能夠幫的、可以幫的,我才去幫忙。」
  要是不能幫的,就當予以明示‥「對不起!這件事,在我能力之外,我無法幫你!」(更不可能,幫人去做「壞事」呀!)
 
  還有呢!幫忙別人,也要動動腦,運用一些方法去「幫忙」,不要使人養成「依賴心」。
  有個小朋友(國小三年級),每次造詞、造句,都懶得自己想,每次都東問西問的。
  要是直接告訴她,她就不會自己動腦——不動腦,就會變笨;但要是不幫她,未免也「太絕情」了。
  阿文動了動腦筋,於是‥便以一種「間接」的方法,去幫忙她。
  譬如‥「輪」字的造詞,她自己寫了一個「輪子」,還要再造一個,自己懶得想,也就問人了。
  阿文就說‥「在海上,載運貨物,往來於兩地之間,很大很大的、還會『嗡唔……嗡唔……』叫的,是什麼呢?」
  她想了想,就叫道‥「嘔!我知道了!『輪船』!」
  阿文笑道‥「嗯!就是『輪船』,寫吧!」
 
  以後,要是孩子叫問道‥「媽!我的運動服呢?」
  媽媽大可不必「直接去拿出來」給孩子,而告訴孩子說‥「你先向後轉,然後‥再前走,走到一個轉角,再向左轉,直走,你會遇到一扇門,把它打開,然後,抬頭向上面看一看,你就會看到‥你的運動服,在哪裡了!」(運動服,還晾在後陽台的竹竿上,還沒收呢!)
  這樣的過程,雖然有點「囉嗦」,但是‥這樣子,實在是很有趣、很好玩的,也不會因此,讓孩子養成‥什麼事,都要靠父母的「依賴心」。
 
  阿文深深的覺得‥
  自己能夠「自動自發」,學習「自立自強」,也才能「自由自主」;能夠「自重自愛、自律自治」,也就「不用別人管」——被別人管,是很討厭的事,而別人也不見得,會管得很高興啊!
  看那些罪犯,不知「自重自愛、自律自治」,讓自己「為非作歹、行兇幹壞;別人就要付出很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精神,來「管理」(管制、治理)他們——
「要是我也不知‥『自重自愛、自律自治』的話——
 自己不管自己、自己管不住自己,
 那麼‥也會讓別人傷透腦筋的,如此一來,就會『害人害己』——
 而被人管,也就沒能『自由自主』了。」
(監獄裡的人,其行動就要受人限制了,想要做什麼,就沒能自由發揮;
 像是籠子裡的鳥獸,失去自由,不能恣意的,
 在草地上徜徉、在山林裡漫遊、在天空中飛翔……那是多麼難過的事啊!)
  所以說‥「一個人,一定要懂得、要能夠‥『自重自愛、自治自律』,才能夠享有,真正的『自由』啊!」
 
  阿文一扯,又是一大堆……
  好吧!談談關於‥「如何抵擋媽媽叫阿文結婚」一事嘛……
  阿文總是說‥「多謝妳的關心啦!不過‥結婚、不結婚,這是我的事情!我若要結婚,也是為我自己結婚,不是為妳結婚,所以‥我不結婚,也不是為妳而不結婚,而是我自己結婚——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的世界,這根本不須要妳來操心啦!」
  阿文從來,就是很有「主見」的人,所以‥媽媽也「莫可奈何」的啦!
  當知‥
不知、不會、不肯、不能‥「自主」的人,也就得「聽人安排」,
就算是有好的結果,也不會「感激別人」的;
要是結果不好,就會說是「別人害的」,而怨嘆別人一輩子——
自己要對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
自己去選擇、自己去決定,也自己勇於去承擔後果。
這才是‥正確的、美好的、健康的、快樂的人生啊!
 
  至於‥「照片」嘛!那就等有再說囉!
  其實‥阿文除了年歲增長了,外表跟二十多歲時,還是差不多啦!
三十幾歲時的「大頭照」,跟二十幾歲時的「大頭照」‥臉形、髮型、表情,竟然都差不多呢! 不過‥皺紋添加幾道、白髮添加幾根,這倒是事實。
  好啦!休息,吃午飯去嘍!
                  阿文
                    (86)1997.05.05.一 11:30:36
 

▼給阿文‥034

文良‥
  看完你的信之後,了解了很多,的確!自己的事,要自己完成。
  每當我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情,一旦解決了,就會感到‥有一股「滿足感」,這種滿足感,不知如何來形容它,反正‥就是有種感覺就是了。
  你說的對!你的事情,我無權管理!不過‥我會問,也只不過是好奇罷了!
  最近,我們導師,都在調查我們班‥有沒有交男朋友。
  其實,我們學校是「男女分班」,本來對男生,就有點好奇了,現在分班,就又使我們更好奇。
  不過,我們覺得‥「那只是純粹的普通朋友,卻也會被長輩,當成‥我們在交男朋友」——我真是搞不懂‥你們大人,都在想些什麼?
  關於這點,你能說說‥你的看法嗎?
  很晚了,不多寫了,我要去睡覺了!
  晚安!
  祝‥
心怡!
                 友
                  嘉容 筆
                    (86)1997.05.08.四
 

■信封上的話

  隨緣、惜緣
  人生所有的故事,都是從一個「遇」字所開始,再加上‥
  一分心意、一分執著,就變成‥一世不變的真緣!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1.06.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34。1997.05.05.一 11:30:3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1276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4.htm
■標籤:#欣賞 #高興 #鼓掌 #動手 #智識 #經驗 #臉色 #動腦 #依賴 #管理 #自由 #完成 #解決 #滿足 #睡覺

上一篇:◎林嘉容_033

下一篇:◎林嘉容_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