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00:00:00阿文

◎林惜_028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8
▼給阿文‥028  (83)1994.09.01.四 夜
△給林惜-028  (83)1994.09.05.一 09:10:47
 

▼給阿文‥028

阿文‥
  院子裡,弟弟種的芭樂,可以吃了,雖然,不是特別漂亮,但自家種的水果,吃起來,特別的快樂。
  哥一家住在松山,假日回八里,看我頭髮濕濕的,就送我一把吹風機,雖然,我從不吹頭髮,況且,有「光頭」的願望,吹風機對我說,不是很需要,可是,我還是接受了!因為‥我知道,哥是找機會關心我,所以‥我不拒絕,但也不想說太多,未來的打算,因為‥最近,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要成就一件事,只有自己實地去做才成。好比吃飯,自己要吃才有用。」
  我只要讓哥知道‥我活得並不痛苦——「婚變」並沒有擊垮我!
  〈常解〉師,前不久,打電話給我,說‥「惜!我留頭髮了,住在男友家,有結婚生子、共創未來的打算。」
  我聽了後,腦子空空的,好幾天,沒有感覺……
  後來,有一天深夜,一點半鐘,常解打電話來,她說‥「很矛盾!明知世間苦、輪迴苦、情欲苦,但就是擺脫不了‥『情』這個字……」
  唉!天堂與地獄,只是一念之間,不是嗎?
                  阿惜
                    (83)1994.08.30.二 
 
    *      *      *      *
 
  這幾天,父母直喊全身酸痛,原來‥天氣急變,早上出門,還好好的天氣,哪知‥中午,忽然狂風暴雨;原來‥又是一個颱風天,公司宣佈‥「不上班。」
  我媽特地打電話到公司,要我走路回家,不准騎車。
  可是,我想‥大概沒什麼關係,唉!可是‥偏偏在過紅綠燈的當兒,來了一陣大風,吹得我是連車帶人的,倒了下去,口裡唸著‥「阿彌陀佛!」腿一軟,跪了下去,膝蓋淤青。 回家時,只能一跛一跛的,被我媽罵得好慘。
  我想‥〔這樣的事,雖不能說是意外,但是,也是無常啊!〕
  就好像,前幾天,在公司值日,掃地時,卻掃到一顆,好大的金戒指,我當場問所有的同事及老闆,但就是沒有人認領,我想‥〔這不也是無常嗎?福禍何時找你,你就得認了。〕
  今天,偶然看見電視劇中‥一個日本女孩,愛上一個男孩,但男的心中,卻另有愛人;看那日本女子,傷心絕望,我的心,也跟著絞痛起來!
  自古以來‥「愛人」或「被愛」,都注定是要受傷害——但這卻是人們,最看不破的……
 
  阿文!「人到無求品自高」,可是,我怎麼感到‥一個人,什麼都不求時,還有什麼意思? 好比我,甚至連逛夜市,也懶得去,因為我覺得‥我沒有未來,根本沒有去添購東西的必要。以前,逛夜市,是要為家人添購衣物,或買些孩子喜歡吃的水果,但是,如今一個人,蕩來蕩去「等死」,換句話說‥「就是活下去而已」!
  阿文!中秋節到了,我好怕‥我需一個人,獨自承受…… 去年中秋節那一幕,眼看著自己的丈夫,去陪另一個女人過中秋,卻不能怎麼樣,啊!好殘忍的世界呵!真好笑!真是一大笑話!
  阿文!你最聰明,告訴我‥能否將中秋節,跳過去? 能否給我一杯忘憂水?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9.01.四 夜
 

△給林惜-028

阿惜姐‥
  看過鶵鳥嗎? 牠們老是張著‥比自己頭還大的嘴巴,在討食物吃。
  鳥爸爸跟鳥媽媽,總是來來去去的,不知從哪兒,辛苦地叼回蟲子餵食;而鶵鳥們,像是永遠吃不飽似的,直直引頸張嘴,啾啾而鳴的吵著要吃。
  看鳥爸爸、鳥媽媽們,忙碌的情景,也不難體會‥牠們為了鶵鳥的「討食」,所感的焦慮,及所受的辛勞。
  鶵鳥的「食欲」,只是為了要「活下去」,所以才「需要」——
而人類的「欲望」呢?
  古德有首《不知足歌》,是這麼寫的‥
終日忙忙只為饑,才得飽來便思衣;衣食兩般俱豐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下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騾馬成群轎已備,田地不廣用不支;
買得良田千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七品五品猶嫌少,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羨稱王做皇帝;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望萬世無死期;
一山望過一山高,貪得無厭欲無底;總是妄想無止息,一棺長蓋抱恨去。

 
  由於人「心」的「不滿」(不滿足),才會有種種需要(財色名食睡),又不知‥「欲」是個「破底杯」,故辛勤勞苦的添加——總是「不滿」。
  阿文前些日子,作了首偈道‥
「不滿方多欲,知足則無需。若要除苦惱,但息此貪心。」
  只因不滿故,要食又要衣;只因不滿故,要家又要妻;
  只因不滿故,要車又要房;只因不滿故,要權又要利……
  …………
  「不滿」——不圓滿、不滿足、不滿意……是故追求進取;偏偏人事,多是‥「求而不得」——求之不得,苦也!惱也!怨也!憾也!
  人心不滿(人之欲求,常超所需,此謂是「貪」),故有種種追求~種種造作,如是‥「業」不斷,如是‥又將常住輪迴,永受苦纏……
  人要是入於「定」中,飲食皆可不需要,甚至‥連呼吸,都可以不需要了。
  而常人呢? 為食、為衣、為房、為車、為夫、為妻、為子、為孫……忙忙碌碌、勞勞苦苦——阿文所謂‥
「為了一二之如意,而受八九之不如意。」
常在「苦惱怨憾」之中徘徊……
 
  先哲所謂‥「欲可滿,志不可滿。」
  這話,說得不是很恰當,應說‥「欲當滿,志應成。」
  所謂「欲」,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於「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一種追求的衝動,能止息這種衝動,使內心平靜祥和,才是真的圓滿(無缺),也就不需要這個、不需要那個了——
能安於粗食,則不需美饌;能安於步行,則不需車馬;
能安於自處,則不需親友;能安於禪定,則不需身心。
…………
  追求六塵的受享,都是‥表層的、外在的追求,不但徒勞氣力,亦枉費精神。但使內心,達到平和,才能真的自在於世間——無苦、無惱、無怨、無憾。
  「還需要什麼?」
  「夠了!夠了!不需要了!」
  要使「心滿意足」,不是「貪欲」可得的、不是「貪欲」可成的。
  阿文想來,當是‥
「人到無求真自在」,而非關「人品」——
若為「品高」而「無求」,則此不異,也是「求」啊!
「求取」並不是錯,只是看‥「求取什麼、怎麼求取」罷了!
什麼」致使惱苦? 「什麼」致使「自在」?
惱苦即是「欲」也!自在即是「志」也!
 譬如‥
想要吃很多,好吃的麵包,是「欲」;而想要開一家麵包店,則是「志」——
只有「欲」的人,可能會嫁(娶)麵包店的老闆,而使自己,吃得肥肥胖胖的,為減肥而惱苦;而有「志」之人,則可能會開一家麵包店——
而當「志成」之時,也是「欲滿」之時啊!
開了麵包店,也就有很多麵包可吃了,不是嗎?
  「欲」耶?「志」耶? 就看求取的人,如何去抉擇了。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9.05.一 09:10:47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31.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8。1994.09.05.一 09:10:4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61694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3.htm
■標籤:#芭樂 #漂亮 #快樂 #光頭 #愛人 #等死 #鶵鳥 #嘴巴 #需要 #欲望 #不滿 #無求 #自在 #祥和 #麵包
※「預時發文」,今日「準時」啦!

上一篇:◎林惜_027

下一篇:◎林惜_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