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9 00:00:00阿文

◎林惜_02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6
▼給阿文‥026  (83)1994.08.05.五
△給林惜-026  (83)1994.08.22.一 23:20:39
 

▼給阿文‥026

阿文‥
  世間有情人,都有「山盟海誓」,卻少能有「天長地久」之緣。
世界上,沒有永遠,只有無涯的寂寞。
古今之情,也不過是風月之債;昨日悲歡,亦不過是明日往事。
  阿舅的兒子,有點「精神不正常」,帶給他的家人,很大的壓力,而阿舅常埋怨舅媽,說‥「當初(四十幾年前),若沒有娶妳,如今也不必為了『妳們』這一家子辛苦、忙累。」
  然而,我很替舅媽抱不平,她辛苦一生,難道如今,又錯了嗎? 而身有疾病之「主角」——舅媽的兒子,又錯了嗎? 如果當初,父母沒生他,如今,是沒有這些苦受的……
  爸爸說‥「這些都是『業障』,前世的因,今世的果報,誰也不必埋怨。」
  我只想告訴他們說‥「多唸佛,消罪障。」
  阿彌陀佛!
 
  前幾天,家中的稻子收割,是自動收穀機收割的,所以‥當中午,我回家吃午飯時,看到一包一包的稻子在田裡,而家中「男子」,像是哥哥、弟弟啦!都上班,而家裡,只有兩老;爸身體弱,所以‥我不准他搬重;但我知道‥他責任心重,眼看太陽那麼大,而卻沒辦法,把穀子,搬回院子曬,心裡很急,直到中午,我回家休息,主動要求,讓我一人試試看,能否搬得動——唉喲!好重呀!
  最後,我和爸、媽,三人合作,爸負責扶著手拉車,而我和媽,兩人負責搬,終於‥再三十分鐘內做好,而當我看到老爸,臉上露出笑容時——
  我好快樂,但‥卻餓昏了,上班時,手腳發軟、手還抖呢!
 
  阿文!最近,娉告訴我,我公公發生意外,頭部縫了幾針,住院好幾天了。
  我一直再考慮,需要去探望他老人家,但是‥又擔心娉的爸爸誤會,以為‥我想巴結老人家,是不是有企圖? 況且‥他們那邊,沒有一個人,通知我一聲,根本不想讓我知道,所以‥我左思右想……還是沒去探望,唉!一切隨天意了……
  媽常責怪我‥拋下孩子,以後孩子,會不諒解,那我就沒依靠。還常說‥我脾氣不好,才會有如今的結局。
  我覺得‥好委屈!如果說‥為了有個終身的依靠,我必須去承受那麼多折磨,還不如現在,堅強一點!為以後,也為現在,而好好地過日子,還比較有意義。
  媽不知道‥如果我沒離開家,也許‥現在我已經發瘋了,也說不定。畢竟‥一個人,承受的壓力,是有限的;而我相信‥我已經忍受到極限了……
唯有阿文說的‥兩帖妙方,才能救我‥「一為『時間』、一為『距離』。」
  你說的,那位「女性同胞」,搬出她家,但願趁她年輕,能悟出什麼,然後‥好好地活下去! 不要像我這麼慘!搬出去的前三個月,幾乎忘了,自己是誰……
還好,是在佛寺,否則‥不知會發生什麼意外。唉!唉!唉!
「追憶往昔之時,也正是遺失現在的時候」,不說了,再見!晚安!
  祝‥好!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8.05.五
 

△給林惜-026

阿惜姐‥
  五天的「兒童學佛夏令營」(八月十七日,到八月二十一日),由於「弗雷特颱風」的來臨,而提前在八月二十日(星期六)結束了。
  這次,有個「意外的收穫」,令人感到很爽——
  八月十六日晚上,阿文跟朋友〈楊永寶〉,帶臺北的小朋友(二十幾個)下去「新竹青草湖.靈隱寺」,到時,已是晚上十點半了,莫名其妙的,竟有一群人,坐在會議桌前,等著臺北下去的大夥開會。 一進室裡——
  那個「主席」,就叫大夥「坐」。
  坐下之後,「主席」就報告啦!說什麼‥「明天,小朋友就要報到了,可是看你們,好像什麼事,都還沒準備好,怕來不及,我們就動手做了……工作職務,也都已大致分配好了,不知道‥你們是想當隊輔,還是生輔?……」
(生輔者,生活輔導——打雜、跑堂。)
  大夥一時間,安靜無聲——因為‥那種感覺‥就像回家時,家裡卻被一群陌生人給占了,還「喧賓奪主、反客為主」的招待你,搞得你一時‥莫名其妙、手足無措。
  阿文看大家沉默以對,久久無言,於是便舉手,繼而大叫‥「顧問!」
  頓時,搞得鬨堂大笑。
  阿文還真不知道‥大家在笑什麼呢!阿文叫得很大聲,也說得很「清楚」,那是因為‥在「舒氣」也!
  最後,大家只好選擇「隊輔」啦!(其實‥他們本來是「安排」,臺北下來的,當「生輔」的,只是「問一下」,以表「尊重」罷了!)
  主席後來又說‥「我希望大家,不要有『我執』,不管是誰辦,只要結果圓滿就好……希望你們能配合!」
  阿文笑道‥「我們『樂觀其成』啦!」(其實是‥「看你怎麼辦」的意思。)
 
  哈哈!阿惜姐,想是不知道‥阿文在扯什麼吧!?
  簡單的說‥他們是「反客為主」,本來,執行長是朋友〈楊永寶〉的,他是去「分配工作」的,結果‥反而去被分配。 先前,大夥辛苦設計好的課程,他們倒有「很多——小變動」,本來是‥早上六點起床,要改成五點起床(隊輔就得在四點半起床)……
  第二天(八月十七日),他們的「值星」,就開始兇小朋友;連晚上的「星光夜語」(本來是阿文說故事的時間),也在訓話,把小朋友,搞得很多人,都想回去。(值星,就像當兵部隊裡的「值星班長」一樣——天啊!他們是不是當「學佛夏令營」,是「戰鬥體驗營」呢? 阿彌陀佛!)
  八月十八日,晚上開會,他們那些「生輔組」的人,竟然抱怨連連,說太累了,明天早上,不起來了,竟把「早齋」的問題,以及晚上「洗澡」的問題,丟給大夥這群「隊輔」處理。 其實‥是他們沒什麼經驗,在那裡「小題大作」,才會搞得那麼累;第二天,「我們隊輔」,也都「駕輕就熟」地,處理得很好。
  八月十九日,晚上,他們竟然就要‥「說個清楚」——說我們「沒風度」(不配合他們),說他們絕沒有「反客為主」的意思……
  阿文說‥
「也許‥你們沒有『反客為主』的意思,
 可是‥你們的作為,表現出來的,就是『反客為主』的樣子。
 我們是『臉皮厚』啦!不然‥我們第二天,早就走了。
 我第一句話說『顧問』,第二句話說『樂觀其成』啊!
 說實在的,我很佩服你們的能力,那麼快,就準備好『開營』前的事;
 不過,我想‥這也只是『尊重』的問題啦……我們並沒有感到被『尊重』……」
  (大夥到達寺裡的當晚,楊永寶的朋友〈賴永清〉,還特地從「臺東」趕到「新竹」來助陣,結果‥他發現「情況不對」,一氣之下,馬上掉頭離開,連跟大夥說一聲也沒有,就連夜回去了。大夥當晚之所以沒「氣走」,也是因為‥還有一群,臺北帶下來的小朋友呢!)
  結果‥八月二十日,中午,他們那群人,竟然就撤走了,想把「攤子」,留給我們去收拾(處理)。 結果‥颱風要來,師父便決定,要提前結束……
  師父說‥「我來說說看,看要提前結束,大家是『歡呼』,還是叫『不要』,就知道‥這次辦得好不好……」
  結果‥師父一宣佈「要提前結束」,全場小朋友,竟然是「歡聲雷動」呢!
  呵呵!還真不知道‥是誰「沒風度——不配合」呢!
 
  不知多久,沒「動筆」了,一時不知扯什麼,只得說說‥這次夏令營的事——
本來是很精采的,只是‥無法詳訴(也記不得那麼多),且跟阿惜姐,又不相干,看了,大概也沒什麼意思。
  這次,算是讓阿文見識到‥什麼叫作「反客為主」了。
  要說得更難聽,就是「喧賓奪主」;更難聽的話,就是「鳩占鵲巢」——
不過,阿文說‥他們占到的是「老鷹」的巢,反而搞得‥面色如灰的跑了。
 
    *      *      *      *
 
  阿文很喜歡《心經》裡的一句‥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無有恐佈,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人生在世,正是因為‥少有智慧故,一心充滿了罣礙‥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才會這個也怕、那個也怕——才會有那麼多憂悲惱苦……
  記得那句話嗎? 阿文有話說‥
「擁有知識,只是學者;善用知識,方為智者。」
  知識,不過是「工具」;有錢的人,可以買很多工具,可是不會用,所以‥車子壞了,有工具,也沒轍;入於佛門法海,能夠得到那麼多‥好的知識,倘若不知「善用」,那就太可惜了!
  但願阿惜姐‥別再為那些過去的事,「牽腸掛肚」的了!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啊!
  阿文要跟妳說說‥
「過去的,也不必想刻意去忘掉啦!要忘,也忘不掉;想記,還可能記不得呢!
 『往者可為鑑』,換一個心情去面對,就以此『經歷、經驗』,去告誡他人—— 
 『善用』它,而使人得以脫纏解縛——豈不樂哉?
 此方是『菩薩心行‥自覺覺人、自渡渡人』啊!」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8.22.一 23:20:39
 
  法國。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
  阿文說‥「善用知識,才是力量。」
  阿文說‥「擁有知識,只是學者;善用知識,方為智者。」
                  ——潘文良《抬槓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29.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6。1994.08.22.一 23:20:3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58334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3.htm
■標籤:#業障 #精神 #稻子 #諒解 #委屈 #兒童 #學佛 #顧問 #值星 #隊輔 #尊重 #歡呼 #風度 #智慧 #善用
※「預時發文」,總算「準時」發文了!

上一篇:◎林惜_025

下一篇:◎林惜_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