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00:00:00阿文

◎林惜_02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3
▼給阿文‥023.1 (83)1994.06.28.二
    ‥023.2 (83)1994.07.02.六 23:25:57
△給林惜-023  (83)1994.07.06.三 00:10:24
    ■阿文漫話。阿蚊札記:子與子
 

▼給阿文‥023.1

阿文‥
  六月、畢業、鳳凰花開。
  第一次,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種花,叫〈鳳凰花〉,是在十一、二歲時,看散文、看詩,才得知的。作家、詩人,將鳳凰花,形容得令我陶醉,但一直到二十歲,才見到她的真面目。
  那是在「天母」,影星〈胡蝶〉家時,有一次,偶然走到花園的一角,抬頭望去,看見對面山坡,有一棵火紅、火紅的大樹,因我從小,所看到的是小花,但未曾見過,高大的樹上,開這種漂亮的花,一時好訝異‥〔啊!世界上,竟有這麼漂亮、壯觀的花……〕我就趕快,去問別人‥「那是什麼花?」
  不知道為何,我好愛牠。
  民國八十二年,去年,我最落魄的一年,我的前夫,預算在他買一棟房子,落成時,也就是鳳凰花開時,即與他的外遇,重新過新的生活;也是我不知何去何從的開始…… 所以‥我去年好苦、好怕……怕得拒絕鳳凰花盛開。
  阿文!現在回想,那段恐懼的日子,感到‥好笑、好傻、好心疼自己,那樣的日子,竟然獨自承擔……
 
  說到機車,同事昨天,才搞丟一部,雖然,說是中古車,平常也不覺得珍惜,但是‥一旦丟了,卻也寸步難行,因騎車到公司,要三十分鐘,如果騎「鐵馬」,可能要六十分鐘,況且,他又是煙槍,肺功能,可能不好,天天騎鐵馬上班呀!休克了嘔!
  有些人,很喜歡「手癢」,鐵馬又不是自己的,看到停在路邊,就順手牽。
今天,你寄來的信,郵票也被順手牽走了,唉!真是還好!信還留著,算是有良心了!
  前幾天,臺北阿爸,吃藥粉不小心噎到,可能阻塞到氣管,呼吸不順暢,整個臉發紫,家中又只有媽一個人,而且‥老人家一急一慌,就亂了,也不會先急救,只會打電話給姊,還好‥老天保佑,爸爸後來,才恢復過來,否則‥以後出了家,機會就少了,可是……畢竟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而且‥我現在,又是獨自一個人,惹得娘家的人,敏感得很。 唉!算了!隨緣吧!
 
    *      *      *      *
 
  阿文!今天下班,經過一處,有乩童在亂跳,馬路上很擠、很熱鬧,但那乩童卻自顧自的,把舌頭用利刃一割——哇!鮮血淋漓。
  我在想‥〔那要多久時日,才能吃東西呢? 為什麼‥人的命運,要交給神明擺佈?〕
  有位從十幾歲,就在一起的朋友,上回我回北部,到她家逛了逛,雖然,她老公愛喝兩杯,但總還是在家喝,雖然是‥一個醉老公,但還是一家子嘛!但昨天的消息傳來,她老公癌症開刀中;她十九歲的兒子,騎機車出事……醫生希望‥做母親的,把兒子的「心臟」捐出,何等殘酷的事實…… 真是無常迅速呵……
  我姊電話中,訴苦說‥姊夫一天到晚,醉醺醺的,外頭常打電話,要姊去接人回家,有時,嚴重到‥躺在街頭,客運輾過,還是沒死,命還真硬。
我姊說‥「如果離婚,家不像家;好壞,總是孩子回家,還有個爸可以叫……」
  唉!我也「無法渡」啦!反正‥總不能叫人家離婚,像我這樣呀!對不對?
  也不知‥前世如何的那樣這樣……今世今生,才有這麼的因緣果報?
  總之,唸佛吧!消業障!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6.28.二
 

▼給阿文‥023.2

阿文‥
  首先,向你致敬!你上光明寺的誠心,一定能感動菩薩的!況且‥這樣也能培養你平常辦事的毅力,較不容易打退堂鼓——我就不行。
  今天星期六,下午偷懶,總覺得‥一切很低調,辦事也無心,常出差錯,所以‥乾脆溜回家,整理一下,一直想整理,而沒有動手的事物;本想三、四點多時,到「靈山寺」去一趟,唉!還是沒成行。
  今天,將你所寄來的信,看了一遍,將你信中寫的偈,抄寫整齊,有空可以拿出來,認真的回味,檢討~改進……
  好一個‥
「不是無怨無悔——是不敢怨、不敢悔!
 道是無怨無悔,實是‥不敢怨、不敢悔!」

  阿文呵!你是在說我嗎?
  我深思一整天,唉!自作自受,豈敢怨悔?……
 
  阿文!最近腎有毛病,常常影響到腳氣腫,很嚴重;其實‥我無所謂,但朋友卻說‥「一定要治好!」
  醫生說‥「妳因為止痛藥,吃太多,才會將腎搞壞的。」
  我聽得好心痛、好悔、好恨、好怨,當初‥為什麼要剁手指、吃太多止痛藥?
  如今,唉!心境低到極點,常想‥〔為什麼‥那個人,會把我搞成如此?莫非‥是業障嗎? 認命吧! 如今,天下之大,竟無我阿惜容身之地……〕
 
  小學同學〈張恆〉,現任八里鄉鄉長,以前‥流鼻涕、赤腳、功課和我一樣,現在擔任鄉長。
  小學同學〈陳建國〉(外省人),常在老師面前告我、誣賴我考試作弊,就因我國文比他好;二十年後,在八里街上,賣牛肉麵、擺攤;太太作月子,太太的妹妹,來家中幫忙,卻和姊夫有染,只好一妻一妾地,鬧得不可開交。
  我不知‥如果我是那位「原配」,會不會像那樣‥和親妹妹,共愛、共用一個丈夫呢?……
  小學同學〈阿煌〉,婚後外遇,育有二女,太太最後離去,留下二女;阿煌的外遇娶進來,生了一女,然後‥夫妻一起工作。 有一天,夫妻倆,辛苦地工作。阿煌一不小心,觸到高壓電,當場死亡;而他的太太,第一個反應,就是去救他,結果‥也被電得,腳部裂開…… 唉!可憐那三個小女兒哪!
 
  明天,我可能到「靈山寺」去一趟,從沒去過,想去看看,如果能遇到師父,不是更好?……
  阿文!我想回北部工作,但捨不得的,不是親情、不是友情,而是‥北部的道場不熟……
  再說吧!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7.02.六 23:25:57
 
  ˙我愛女人心、女人愛我身。就此……輪迴千百劫。
 

△給林惜-023

阿惜姐‥
  阿文之前,寫了兩首新‥
      ◎怨悔      ⊕潘文良
    不是無怨無悔——        ∥  哪堪世事多變,
    是不敢怨、不敢悔。       ∥  結局常非,彼此所願。
                    ∥  相愛不是虛偽,
    年少青春哪!          ∥  豈知離別,
    怎知愁滋味?          ∥  也是真的相對!
    為了情愛,           ∥
    恨不得掏心掏肺;        ∥  往事不能追,
    為了情愛,           ∥  只得望天回味。
    不管一切的           ∥  道是無怨無悔,
     付出一切……         ∥  實是‥
                    ∥  不敢怨、不敢悔!
 

      ◎愛是責任    ⊕潘文良
    愛——
    是一種責任,
    如果沒學會(準備)——
     承擔,
    請別說‥「愛我」。

 
  阿文這兩首新詩,本是寫給時下青少年看的。
  阿文就喜歡「潑冷水」嘛!可是‥被潑冷水,又有幾個能醒呢?
  朋友談到,以前,他在「KTV」工作時,有個女孩,早上去墮胎,下午回來,竟在那裡「大肆宣揚」;人家不信,她還「對天發誓」呢!真是……阿彌陀佛!
  還有一些少女,在那裡「比賽」,誰交(過)的男朋友多、性經驗多的呢!
  時代變了!真的變了! 同居、離婚、外遇……已是司空見慣的事。
  新娘在結婚當天生產,人家還賀道‥「雙喜臨門」呢!
  做父母的,要是沒有如是認知(時代變了),只會徒增彼此的苦惱罷了!
  有時候,竟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飛蛾撲火」,很無奈!
  現在青少年,是迷惘的一代,卻又太會「自作主張」了,以至於,非得「以身試火」不可。
  做父母的,也只有在他(她)受傷後,為其擦擦藥、安慰安慰罷了!
  世間猶如牢獄,身處牢獄,已不自由,而眾生(人),更欲夫妻子女,恰似再戴上腳鐐手銬,那就更為‥躓礙難行了。
  阿文今閱《法句譬喻經.愛欲品》,感而作偈道‥
「世間為牢獄、枷鎖是愛欲。得脫則自由,清淨方如意。」
 
  鄰家的狗,被綁著,成天哼啊唉的,由於並非用鐵鍊,牠就又咬又拉的,每每都得以脫離,然後‥就到處跑,高興得很,要是想再綁牠,牠就躲不見蹤影。
  誰信‥世間為牢獄、枷鎖是愛欲?
  鳥得脫籠、魚得脫網,豈不樂哉?何肯再入?
  而入牢獄者,有兩種人,一為「罪犯」、一為「牢頭」,雖皆常處其中,然‥二者心態,各有不同。
  愛欲雖苦,卻可為渡脫之餌——
智者「善用」,而導引一切,出離苦海;愚者「惡用」,而迷惑一切,沉淪苦海。
於此世間,自不自在,但看一心、一念罷耳!
 
    *      *      *      *
 
  於此,給阿惜姐一個建議‥
  目前,尚未能夠「出家」,那就先「回家」吧!
猶如浪子,荒唐一場,勞而思返——父母永遠(會)等著,回家吧!
兩手空空的回去,猶如當初‥兩手空空的出來!
「當中光景」,不過「幻夢」一場,就像一睡二十年,又再度醒來似的!
雖已「人事皆非」,不過,一切就「重新開始」吧!
有句話,不是說‥「只要開始——永不嫌遲」嗎?
  回家去吧!父母不也是「菩薩」嗎? 得以親近菩薩,不亦樂乎?
  父母老了!回家去「侍奉」一陣吧!再看機緣如何,亦不遲啊!
  阿文但作一偈‥
「紅塵苦萬端、世事忙一團。智者心寂然,此間作道場。」
                  阿文
                    (83)1994.07.06.三 00:10:24
 

■阿文漫話。阿蚊札記

   ◎子與子

  阿蠓‥「喂!阿蚊!我覺得‥你改名叫〈蚊子〔ㄗˇ〕〉,比較好。」
  阿蚊‥「為什麼?」
  阿蠓‥「聽說‥『子』〔ㄗˇ〕是一種尊稱呢!譬如‥孔子、孟子、老子、莊子,他們都是聖人耶!」
  阿蚊‥「可是……我覺得‥〈阿蚊〉,比較親切!〈蚊子〔ㄗˇ〕〉——好像偉大不堪的樣子,我又不偉大,豈可叫〈蚊子〔ㄗˇ〕〉?」
  阿蠓‥「說得也是!」
  阿蚊‥「嘿!那‥桌子、椅子、車子、杯子……呢?也是一種尊稱嗎?」
  阿蠓‥「這……我就不知道了。」
  阿蚊‥「噯呀!笨嘔!桌子、椅子、車子、杯子的『子』,是讀〔˙ㄗ〕,輕聲;孔子、孟子、老子、莊子的『子』,是讀三聲〔ㄗˇ〕,才是尊稱——讀輕聲〔˙ㄗ〕,就不是尊稱啦! 就像‥『小孩子』,就沒有一點尊稱的意思,還有點『看不起』的樣子呢!像『小子、馬子』,就有點輕視的味道。」
  阿蠓‥「難怪!人類都叫我們是『蚊子〔˙ㄗ〕』,而不是『蚊子(ㄗˇ)』,真是……一音之差,就差那麼多……」
 
  阿蠓教小蚊子道‥
「每日一字——
『子』‥孔子〔ㄗˇ〕坐椅子〔˙ㄗ〕,
 教弟子〔ㄗˇ〕,跟小孩子〔˙ㄗ〕——打蚊子〔˙ㄗ〕!」
  阿蚊叫道‥
「自己是蚊子,豈可打蚊子?
 故當改成『養蚊子』——教小孩子,養蚊子!」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26.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3。1994.07.06.三 00:10:2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4769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3.htm
■標籤:#畢業 #鳳凰花 #陶醉 #漂亮 #郵票 #菩薩 #潑冷水 #墮胎 #愛欲 #出家 #回家 #幻夢 #侍奉 #機緣 #道場
※新聞台,今天又「逾時發文」了!

上一篇:◎林惜_022

下一篇:◎林惜_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