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9 00:00:00阿文

◎林惜_01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6
▼給阿文‥016  (83)1994.02.18.五
△給林惜-016  (83)1994.02.23.三 17:00:00
 

▼給阿文‥016

阿文‥
  「大孝之人,不願入胎」,這句話,增加我出家的願力千萬倍!
  想我阿母,當年,生我姊之時,我姊是胎位不正,現代醫學,說是「難產」,一到醫院,便剖腹生產的那種。但我媽,卻在沒有半個親人的家中地上,硬是把我姊給「擠」出來;家中之人,聽到哭聲,才跑來的。
  想我阿母,命大福大,而如今,母女卻也沒什麼投緣,講不到三句話,便一肚子火,唉!
  而我弟,今年三十九歲,未婚。他那日,告訴我說‥「以前愚痴,追女孩,硬是要追到手,如今想想,還好沒追到,否則‥就有苦頭吃了……」
  此次回北,阿母及阿爸,兩老加起來,有一百五十歲了,但還是‥吵吵鬧鬧,硬不相讓,咬牙切齒。
  我告訴阿母說‥「夫妻是『相欠債』的,否則‥怎會做夫妻?」
  她說‥「人家誰和誰,就很相好……」
  我說‥「那很少呀!」我趁機告訴她‥「我的婚姻,也是不幸福,但女兒也沒錯呀!為什麼‥男方會不諒解呢? 這也是『相欠債』哪!」
 
  阿文!昨天聽了一件,令我噴血的話!聽說‥我公公,說出狠話‥若我拋棄家庭不顧,他兒子再另娶,要我「可別後悔」……
  昨晚一夜沒睡,為的不是他「再娶」,而是被「誤認」,我「拋棄家庭」,一口氣嚥不下,差點氣絕。
  俗話說‥「犬吠明月,不損月明。」
  雖是如此,但凡夫如我,該如何來平衡自己,所受的委屈呢?
  過年到了,好快,又過了最慘的一年! 誰說過的‥
「時間,總會過去的!請時間,來洗去我的創傷……
 山不轉,路不轉;境不轉,心轉。」

 
    *      *      *      *
 
  阿文!今天好忙,春節到了,寺裡跟著忙,因我正好輪「典座」,哇!年糕、一切春節應景之物,都自己來,忙得好累好累,但好充實,沒有時間打妄想,連自己定的功課,都沒時間做,所以,你說‥修行會浪費時間嗎? 反而比在家,更積極,甚至更忙哪!
 
    *      *      *      *
 
  阿文!好久沒有與你聯絡!
  本來說好‥要離開慈明寺,行李都打點好,去向當家師告辭,但當家師挽留,況且‥堅持帶我去見大師。
  我見到大師,躺在病床上,我實在不忍心。
  而大師,還在唸我,說他生病,都沒見過我的面,還說我‥「好看了!頭髮短了!」
  在大師跟前,只能讓他歡喜,不可以說出傷心事,所以‥見完後——
  總務〈常順〉師說‥「佛說過一句話‥『出我佛門不富、入我佛門不貧。』」堅決挽留我,好像透視我的心,知道我想出去工作,賺點「所費」。
 
  阿文!說真的,如果說‥我出去一年,到底能存多少錢? 想我辛苦一輩子,到頭來,把一些積蓄,雙手奉上,一文不剩的,給了那個「債主」。
  想想‥〔無常啊!不該我的,要如何去求?〕
  現在想想‥〔要那麼多錢,做啥? 既然‥「入佛門不窮」,我何不暫且安下心來修行?〕只是‥最近內心很掙扎……
  又,四面八方,電話頻催‥「妳為何還未搬出來呢?」
  讓我很難應付。
 
  這幾天,參訪幾家佛寺,拜見八位大師,像‥正覺寺、金華寺,都是非常好的道場,環境很好,他們都希望,我能住下來。
  現在,我不想那麼多了,心不安定,好苦!所以‥先定下心來唸佛,和自己的命運賭一賭,不信命那麼差,走到哪裡,心都不能定。
  我常發願,「同一個願」‥〔希望佛菩薩加持,出家路順利!」
  今午睡時,夢見收到你的來信,又夢見我和你見面了。
阿文!這意味什麼? 我們不是約定‥「圓頂之日,才見面」嗎?
這夢境,是否意味‥我不久之後,將會出家?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2.18.五 
 
  世間所現一切法,無常無依恆變易,輪迴諸業無義利。
  與其勤求世間利,寧修佛陀解脫法。

                ——摘自《密勒日巴尊者傳》。
 

△給林惜-016

阿惜姐‥
  阿文家的「繼承」一事,「親屬會議記錄」,猶未能通過,原因是‥「親屬會議成員」不符,法定為「三親等之血親」者,阿文找的是「姻親」——阿嬸、阿妗、姑丈、姨丈等,是「姻親」,不可以……
(代書說‥「以前沒這麼嚴,找三個,也都能通過……」)
  這次,跟代書到地政事務所,去問個清楚,可是‥那些小姐,像是跟男朋友(丈夫)吵了架似的,心情苦悶,表情臭臭的,多問幾句,就顯得不耐煩……
(她們也是夠可憐的,整天就坐在那裡,應付一堆‥「枯躁乏味」的人事物……
 體諒她們吧!不然,真該罵一罵‥「妳這是什麼態度嘛!?」
 偏偏她們,又罵不得,要是罵了的話,以後(代書)就更難過了。)
  這倒也讓阿文,想了個點子‥
  教人每天,在電梯裡,寫一則笑話,每部電梯都不同,讓「她們」,及來的人,一來就笑…… 看看心情,會不會好點? 也想再度推展一下「微笑運動」!
  阿文想寫道‥
    請牽動你的嘴角——
    展開你的微笑,
    苦悶會冰消、
    愁憂會丟掉、
    歡頭喜面心情好!

 
  話說回頭!代書說‥這次沒過,就得到法院去,申請認定了……(又不知會遇上什麼樣的麻煩呢!)因為‥阿文的父親,沒有兄弟,而兩個姊妹,小時給人做養女,也不行為親屬會議成員;若是阿公收的「養子、養女」,倒還可以,真是……去他的「血親、姻親」,給人做養女,難道不是‥「同胞姊弟、兄妹」乎? 身上流的血,有異乎?……呵呵!「人間法律」……搖頭三笑嘆!
  而母親那邊,能找的,也只有三個舅舅、一個阿姨,四個人,也不夠,所幸‥「民法」還有一條‥「親屬會議成員不足時,可以向法院申請認定……」
  先前,夜來還會想‥〔怎麼辦?〕這次倒是沒什麼想了,只是‥又有了些體會,阿文但作偈道‥
「紅塵俗世本有缺,故多礙阻多纏牽,事過認真反難圓,裝些糊塗好成全。」
「事無圓滿,只有圓融;不求成功,唯願成德。」

  呵呵!世事嘛!「一笑置之、淡然處之」嘍!
  阿文一時有感,就給地政事務所裡的「她們」,寫了兩則「標語」‥
「微笑是臉上,最好的粧;
 快樂是心中,最好的伴。」
「誠懇是待人,最佳的禮;
 積極是處事,最妙的法。」

 
  關於‥阿惜姐的問題(苦惱),還好啦!只是「貧」與「富」的掙扎,尚未到‥「地獄」與「極樂」的掙扎——
  過去有人,一腳跨在大寺門檻之外、一腳跨在門檻之內,問法師道‥
「你說‥我是要進,還是要出?」
  法師答之曰‥「進則極樂、出則地獄!」
  這下子,他是要進、還是要出呢?

 
  哈哈!說得太嚴重了!反正事情,怎麼說,都有理!
  要是跨在門檻上的,是阿文……
  有法師問曰‥「你是要進、要出? 出是地獄、進是極樂。」
  (妳想‥阿文當如何(會如何)作答呢?)
  阿文會這麼回答道‥
『進是修(自渡)——出是行(渡人)』也!極樂與地獄,非關我也!
(哈哈!好大的口氣,要沒真本事,這麼說,就像「放屁」一樣——
 包準招來一堆蒼蠅。)
  阿文也只能給阿惜姐,這麼個建議,作了二偈以贈‥
「出則廣結善緣、進則常續佛緣。」
「一點靈光不滅,所到何處暗昧?但使心燈常明,哪怕長夜多黑?」

 
  阿惜姐如能找到一本叫‥《勸發菩提心文》的書來看看,或許就可以很快的,把腦袋裡的問題,解決了嘔!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2.23.三 17:0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19.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6。1994.02.23.三 17: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21992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2.htm
■標籤:#願力 #難產 #投緣 #苦頭 #夫妻 #聯絡 #繼承 #糊塗 #圓融 #微笑 #快樂 #誠懇 #積極 #善緣 #菩提

上一篇:◎林惜_015

下一篇:◎林惜_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