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2 00:00:00阿文

◎陳麗玉_17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1

▼給阿文‥171.1

阿文‥
  睡了嗎? 總是喜歡這麼問。
  剛才,自己稍微刮了一下頸子,頭疼的毛病,暫時好了些——能夠坐下來,寫信、看書,實在是很好的一件事。
  昨天晚上,那位三歲就分給別人養的三阿姨,在四十四年後,終於找她的二姐了;而我,也終於弄清楚‥母親排行老二,而台北阿姨是老么,並且,台北阿姨,是現在住在「彰化養護中心」的阿公,所生的,和母親她們三個,是同母異父。
  明天(八月十六日)早上,母親和三姨,會搭人便車,一同去彰化,(母親下午四點得上班,)然後,也許「八月十七日」清晨,她們就會搭車上台北,去找阿姨,因為‥「八月十七日」,母親並未排班。
  這幾天,母親一定會夠累的;三天兩頭,就中暑的她,今天就在醫院,教人幫她刮痧了;她總是這樣,即使再累、再難過,許多事,她也還是搶頭先的,所以‥在我心裡,我常喚她「超人」。
  看到了三姨,我知道‥我不能,也沒任何權利,可以就此評論‥她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唯一最大的區別,是她身材,和小妹差不多,瘦高型的,完全不同於母親,和台北阿姨。
  今天,大部分的時間裡,阿姨都去睡覺;當大夥在看電視、弄晚餐時,她也不會像一般人那樣——我看她,似乎睡得很沉,能夠在別人家的床,那麼放心的睡著,其實是很舒服的。
  可以感覺到‥阿姨不是那種,凡事表現得「客客氣氣」的人,(像麗玉就是那種「一般人」,當別人都起床、在忙時,我這客人,也一定無論如何,會「假仙」的,表現出‥我真的不需要再睡了。)就這點而言,有時,我倒是很喜歡,她這樣個性的人。
 
  上午,我發現‥阿姨在廁所抽菸;晚上,她洗完澡之後,我也聞到很濃的菸味;巧的是‥小弟突然睡醒,四處找不著他的菸。
  母親說過幾次‥「阿姨的養母,對她打罵,小時候,過得很辛苦」,這樣的話,但除了這,對她,我就什麼都不清楚了,只知道‥她住「大甲」。
關於‥她的先生、孩子,甚至如何生活,我每一個問題,都很好奇,但是‥我一個也沒有去問,畢竟‥我們是太陌生了——陌生得‥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有害怕去面對的東西,也不曉得‥可以令她感到快樂的是什麼? 那至少就避免,使她感到不愉快吧! 反正‥媽媽一定也會和她談的,我就靜靜的,在一旁看吧!
  只不過,我覺得奇怪‥原本上周就說好要來,後來,一通電話,說她得去幫忙朋友的什麼人(結婚)……於是作罷。(我心想‥〔結婚的事,不是都提早就通知人家的嗎? 何況,還是好朋友……〕)
現在,又剛從「員林」去玩回來,於是‥直接過來「豐原」,接著,要去「台北」(似乎,她很想也去「中壢」,看她大姐)——可以這麼長時間,待在外面的她,是不是‥不必為工作、賺錢、家庭,這樣的事煩惱?
  覺得阿姨身上,一定有不少的故事,尤其是‥發現她「抽菸」。
  我不喜歡菸味,但從不會討厭,「抽菸的女人」,反而,我對抽菸的女子,會特別的好奇,我總是覺得‥她們之所以會抽菸,應該絕對不會,只是純料因為‥「好奇」兩個字。
  寫到這吧!再也忍不住了,非得去洗手間一趟。
  筆也就如此放下啦!
                  麗玉
                    (88)1999.08.15.日 23:59:00
 
※註‥
  最後是「八月十六日」傍晚,麗玉就載阿姨去坐車(說要去「斗六」),因為‥去「台北」太趕了,所以,她和母親決定‥以後再找機會去。
 
  「八月二十八日」,剛開始的現在,麗玉看過此信之後,不再提筆,寫些什麼了,家裡只有母親和我的此刻,麗玉只想看點書,不敢拿筆!(註‥剛從客廳,回到房裡。)
 

▼給阿文‥171.2

阿文‥
  上午九點多了,徹夜的「119救護車」的聲響,還是不時的響起。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時四十七分」(時間是看早上報紙的)的大地震,不知奪走了多少人的性命……
  自己的家園,打從那頭一次,強烈的震動後,出了來,躲到大樓旁的空地之後,就不敢輕易的,再去靠近它;尤其是聽到‥附近一棟約十二層樓的建築物,倒塌之後,即使我很想回去自己房裡,卻也不好這麼做,因為‥本來就容易受驚嚇的母親,夜裡那一震,早已教她的腿,都發軟了——到了現在,我也只好,待在阿芬這裡,好教她能稍稍安心些。
  早上,雖然因為‥母親、小弟要上班,所以‥我跟著回家,拿了圻圻的奶粉等,由於我的房間,連新買的電腦也摔了(夠我整理了),所以‥不好找到阿文的電話;只拿了一套衣服,勉強扯了一件長袖襯衫,以預防‥晚上可能要住在芬仔這的打算——餘震會持續多久,不是我有把握的。
  大約四點左右,已經確定‥慧姿沒事,可是‥阿文呢? 阿雪呢?
  佳樑在二、三點時,還在這出現過‥他說‥「回家的路,通通不行走,交通,夜裡都已受到限制了。」
 
  據說‥那棟大樓,早上七點左右,已有「二十四具屍體」了,而且,還有多件房屋倒了、失火的……
  早上,回家拿東西時,一路上,我看見——人們都坐在(站在)外頭;又,救護車不停的穿梭,我不禁落淚……
  所謂‥外國的幾百人的大災難,畢竟是離自己太遠,感受無所謂「痛」,可是‥約略看到那棟,從一、二樓之間,整個倒了的情形(因交通管制,我只在經過時,看到仍留在地面上的僅存部分,恐怕二樓高不到,而且,那前後,也許有壓到別的住戶,畢竟‥算是密集住宅區),要再無動於衷,是不可能的……
  救護車的聲音,又響過幾回了……
 
  阿雪的電話不通,我仍不知她的情形……
  整晚,幾乎人人都不能睡,能夠勉強多帶件外套,或棉被保暖的,都已算是比較好的。
  早上回家去時,一些阿桑,都還在外頭,或守衛室坐,敢坐在家中的,不知有幾人?
  早上的報紙,由於時間和地震的關係,所以‥只短短的,有了一篇報導,可是‥儘管如此,卻也可以想像‥各地災情,還有多嚴重於那紙上所寫的。
  一早,我就聽見‥誰的誰死了……芬仔認識的,已有三人;阿芬的小叔,上完夜班,明知家裡(芬仔的婆婆),情形很糟,他老家附近,也倒了一片,可是‥同佳樑一樣,回不了家,方才,他才到這裡來,反正回不去嘛!
  即使地震結束,我恐怕還是要不時的,被母親動不動的嚇一嚇;昨晚,我抱著圻圻,又要承受她的驚嚇、叫喊——沒被地震嚇,卻對她很傷腦筋也!
  其實,是可以睡得著的時候,但沒有了自己的床,還真是……
  人多了,停筆啦!
                  麗玉
                    (88)1999.09.21.二 09:50:04
 

▼給阿文‥171.3

阿文‥
  聽到自己知道的人,因為「地震」兩個字,就走了,一時,心情都變得沉重了起來。
  不到街上去、不往兩旁瞧瞧(麗玉不是看熱鬧,我甚至希望‥有機會,站到來「豐原」的總統面前,跟他講‥他對人民最好的幫助,就是先離開,別教人為他開路,然後,民眾卻在不知名的角落裡,哭著問上蒼‥「怎麼救難的人,如此之稀少?」),沒有親眼看見,街上的情形,是不會知道‥災情有多麼的慘重!
  走了一段路,就有房子倒、房子塌,而看了,教人怵目驚心,隨時都有可能傾倒的大樓林立,也難怪‥大家都寧願坐在屋外,捨棄原本在屋內,所能擁有的舒服自在。
  台中縣,不論是‥雪、芬、我這,無一不是傷痕纍纍的。
  阿雪那裡,「新社鄉」裡的一個小小村落(看報的),就死了幾十個人;而芬仔先生家「東勢」,不論矮房子,或是大樓,皆完蛋了;「新社、東勢」這些方向,由於交通受阻(電話也斷了),直到現在,都還看得到警察,在路邊攔下通往那裡的車輛,甚至有硬是不得已,搶下駕駛鑰匙的情形——
  聽說‥「東勢」同「南投」那裡一樣,房子全垮的,倒了一片,沒有誰,逃得過……
  豐原山上,也差不多,而我們住的市區,仔細想來,損害最嚴重的,幾乎是在同一條線上。
  住家附近,那棟沒有倒,卻寫著「恐怖」二字的大樓,早已圍好黃線,不准人們靠近;房子沒倒,但連旁邊的住戶,也輕鬆不得了,所以‥就算這回的地震,已確定結束,不會再醒來,而人們的悲苦,還真是沒法計量,究竟會擴散、延伸到哪一年歲月?
  一輛輛的救護車,從門前持續經過(阿芬這裡,是東勢往豐原醫院的途中),不過‥生還者,總是希望越來越多。
 
  昨日,母親在醫院,幫忙接力傳遞屍體,一具接一具……
  母親說‥「多的是頭部變了形的……」
  我看了電視畫面,那一具具排列在、甚至是,只能暫且擱在空地上,頂著太陽的屍體,我覺得‥那真的很像一包包的垃圾似的;光東勢一個鎮,已有四、五百具屍體;死的人,多的是承受極大的痛苦,慢慢而死的,而活著的人,不是帶著悲傷的,就是得懷著恐懼的生存著……
  好笑嗎? 我竟然一邊騎車,看了看之後,嘴裡真的發出了聲音,問菩薩說‥「為什麼身為人類,卻要這樣呢? 承受這些苦與痛……房子倒了,沒處住;有房子,卻又有家不敢回……」
  才剛看到書中,有談到‥「毀滅、世界末日」的地方,而此時此刻‥人間的世界末日,又有何不能說像呢?
 
  今天,又老是想‥〔阿文好不好? 身旁的親人,可否全都無恙?〕
  無奈,沒有電話號碼,我又無法得知一切情形,就好像阿雪那裡一樣,我都不能透過電話找到她。
  附近停水、限電,可是‥說也奇怪,阿芬家,卻獨獨有自來水可用,所以‥好多認識的人,今天都來這洗澡、提水,只是‥這「自來水」,可以順利的使用,又有多久? 一旦缺水又缺電的情形下,那些得喝牛奶的孩子,如何能餓得了肚子?
  現在,即使我真的有無數的錢財,我也無法和天災來抵抗;有多少人,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悲劇,已經發生,或將要發生……
                  麗玉
                    (88)1999.09.22.三 15:45:35
 

▼給阿文‥171.4

阿文‥
  突然想到‥「九月二十一日」晚上,出去找說了要馬上下班回家的母親,(又先前,已回去住家,找一些換洗衣服,)找了好幾回,相同的路,走了又走,卻不見母親的蹤影;路上,風很冷,又沒有光線(除了車燈),熟悉的路,又被限制住,不行走——那一刻,教我想到‥搬到「合作街」,還有住在阿姿家,那時的心情,竟然頗相似的。
  今天(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回去家裡一趟,將地面碎玻璃等,掃除乾淨,也將剩下,沒有處理、清洗的菜餚、碗盤,處理與清洗;給神明和祖先牌位上了香,並且,將浸了幾天水的,有了發臭的衣服,洗好、晾曬。
  回到自己房裡,卻不知道,該如何整理起,只能暫且將書本、衣服等,湊堆放好,面對那裡的髒與亂,只能搖頭空自嘆,轉過頭,視而不見了。
  發現家裡的重物,都移了位,貼壁的,如今卻離了牆壁,「二十公分」左右不等,實在多了一分恐怖;實在難以想像‥震動的時間,若延長的話,是否大夥,都能如現在那般平安?
  終於‥找到阿雪,也找到了阿文……
  只是〈黃發奎〉這個名字,我認識的人,名字卻躺在,報上「死亡名單」之中
——三個字,短短的,卻是交代了一條生命的消失。
                  麗玉
                    (88)1999.09.23.四 17:30:24
 

▼給阿文‥171.5

阿文‥
  這一頁,是在自己家裡客廳寫的……
  餐桌上的吊燈,也被震得壞了‥
  剛才,去晾衣服的地方,也才發現‥前陽台的燈開關,按鍵已陷低於牆面,跑了進去。
  自己偷偷的,還是地震之後,第一次,在晚上回來(還是自己的地方舒服);如果讓母親得知,那一定要教她,殺死千萬個細胞了。
  待了一個小時,看著自己房裡,又是發呆好久,不過還好,這一回,終於定下心來,將東西整齊的放好一堆,可是‥東西不敢再擺回,原來放在高的位置,而暫且放在地板上,怎麼過、怎麼看,就是覺得不舒服,總是感覺不像是‥昔日睡覺的場所了。
  房裡的布衣櫥(母親、小弟的是大櫃子),看樣子,無法將就了,斜得教我看久了,都以為房子斜了——這就是地震走了之後,其中一個最輕微的後遺症吧!?
  由於‥地震搖得我像坐在海盜船上,像遇上海難似的;最恐怖的那段期間,我是抱著圻圻,蹲著躲的(那時,最想的,只是保護她的頭),所以‥直到剛才,只要蹲下來,或頭低下、彎腰,我就會感受一陣搖晃與昏眩,說「不怕」,其實是假的。
  不寫了!也許‥我會立刻去芬那;也許‥去買布櫥。
                  麗玉
                    (88)1999.09.25.六 21:30:26
 

▼給阿文‥171.6

阿文‥
  去倒杯茶,或是咖啡,再來看信,阿文覺得如何?
 
  到了你接到信之後,是不是一樣平安、無恐懼的過日子呢?
  每一年,我都會寄教師卡,給高商的數學老師,但是‥今年就在「九月二十七日」,快要結束時,待在芬仔那裡的我,才想起先前,想過要寄卡片的事,因地震一來,給全遺忘了。
  今天,我撥了電話給淑慧(這中間,除了我寫過幾封信給淑慧之外,我和她,並沒有任何聯絡)。很好,她先生家的電話,還可以找得到她(當時,她不在家,在黃昏市場賣麵食,事後,她才回電話的),於是‥我確定了,她也平安。
  而今天,翁嘉偉,也找到了我——之前,他打來電話,都找不到我,因為‥我住在芬那,而我想確定‥他是否也同姿、文,一樣平安,可是電話號碼,卻因我的絕對粗心,而給丟了……
  今天,我總算知道,大家都平安了,可是‥想到住在「南陽」的數學老師,我想‥這兩天,也許我得按地址,去找尋一下,畢竟‥倒塌的房子,和危險的大樓,都在附近而已!
  阿文會笑麗玉傻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緣故,就是覺得想確定一下‥大夥是否平安。
 
  地震之後,陪在母親身旁,似乎比以前更累;回到家住之後,母親不再敢睡自己的床,她跑去跟小弟睡;有兩夜,小弟不在家,我則叫她跟我睡(因為‥她想睡,卻遲遲不敢去睡)。
  時常聽到人家說‥何時將又有地震了。
  老實說‥不是麗玉信不信,只是,我覺得‥人們已經夠辛苦在生活了,實在不該再去承受,那長久的恐懼。
  如果,人說‥「三天後,會有地震。」
  那麼‥這三天,會顯得越來越難熬,而三天過去了,怕是又會有第二個「預告」,又說‥幾天後,會有地震再來——天啊!如此,如何過活呢?
  那天,我才想‥〔小妹實在不該,直跟母親講‥「星期日(今天),人家說會有地震會來……」〕
  今天,淑慧就急著想掛電話,說要幫忙她先生搭帳棚,今晚,要睡外頭。
  沒多問,我就猜到原因,果不其然,正是那句‥「人家說,今天……」
  阿姨這兩天,寄來了帳棚。我知道‥母親很希望能用它,我也知道‥對母親而言,待在這裡,不如待在芬那;待在芬那,又不如住在帳棚裡——可是‥那樣的恐懼,是一兩個月,就能消失的嗎? 有家不敢回,是地震後的另一種悲哀。
 
  阿文!有時我想哭,當我想到‥人們,是這樣的抱著恐懼、不安的在過日子時,我想哭。
  阿文!我說實話,好嗎? 哪一天,我打電話給你,早先幾通,沒人接,我有些許擔心,但是,又想‥〔也許阿文那裡,有你可以幫忙的地方,而你當時,正加入賑災的行列了……〕
  後來,阿文告訴麗玉,你在睡覺。
  我想‥首先,我當然高興,那表示你平安,那裡也沒事,才能睡,可是‥麗玉竟然也希望聽到的是‥阿文去哪裡幫忙了。
(我不知道,阿文會怎麼看這段話,可是我覺得‥還是說實話好。)
  事後,麗玉仔細思考過,或許‥一切該慶幸的多——慶幸「台北」,不像「台中」,所以‥阿文可能沒有經歷到,同麗玉住在這附近的人,這段日子裡,所擁有的一切不安與恐懼。
  你相信嗎? 我心存感激!我最關心的好友,個個不在「豐原」,而距離處處危樓及倒塌的大樓,最近的我,也平安無恙。(附近,也有四層樓,倒一片的。)
  住在芬那,由於停水(早先有水,後來也沒了)的緣故(這只是原因之一),所以‥我常常回自己家洗衣服(一個人),也打掃,掃掉那些碎玻璃等。
  雖然‥知道不該恐懼,也了解「人生無常」,可是‥偶爾也會有些害怕,因為‥餘震頻繁,且不小。
  面對地震,所帶來的傷害,我只能做的,也只是比較基本的‥不去災區附近圍觀,(即使這麼多天了,人們的好奇心,仍是存在,時常,交通都會阻塞,而道路兩旁,多的是圍觀的人、停在一旁的車輛。 不懂他們,為什麼‥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又尚且去破壞‥別人可能生存的機會……)以及‥少用電、珍惜每一滴水。
  此刻,母親已在我房裡,同圻圻睡(未熟睡就是了)。
  而小弟嘛!並不在家——這個家,總是這樣,不論地震前後,人口總是不多。
                  麗玉
                    (88)1999.10.04.一 01:30:41
 
  地震走了,卻留下‥無數乏人照顧的老人和孤兒……
 

△給麗玉-171

麗玉‥
  阿文這裡,一切安好!
  這陣子,在學開車——吃飽了,沒事嘛!不學,沒什麼損失,然而,學起來,也就受用一輩子——因為楊永寶,還有弟妹們,都去學了……
  由於太過於投入、太過於認真,以至於‥沒什麼心思寫信……
  「十月二十日」,才要筆試,而路考,若不是「十月二十二日」,那就要等到「十月二十五日」以後了。
  祝福阿文‥「順利考取駕照」吧!
  一切,就等考出駕照再說了!
  祝‥
安好!
                  阿文
                    (88)1999.10.12.二 22:00:00
 

˙可憐臺灣逢地變,中秋月圓人不圓;
 未知災難何時了?抬頭無語對蒼天。
              ——潘文良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2.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1。1999.10.12.二 22: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37709
佈告於臉書。
■標籤:#寫信 #看書 #救護車 #地震 #驚嚇 #慘重 #恐怖 #悲劇 #死亡 #舒服 #電話 #悲哀 #安好 #開車 #駕照

上一篇:◎陳麗玉_170

下一篇:◎陳麗玉_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