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00:00:00阿文

◎陳麗玉_158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58
■附錄:陳麗玉的讀書筆記。

▼給阿文‥158.1

阿文‥
  在動手寫今夜的信時,手邊已有九張累積下來,尚未寄出的信件,而日期最早的,距今也已一個月,有幾張投入了信封裡,也貼上了郵票,不過‥少了去寄的動作,它就什麼都不是。
  倒是留在身邊,還被再度看見的時候,它就成了一種‥心情的錄影帶吧!?
  時間愈久,麗玉心裡愈擔心‥阿文可能要為麗玉擔心著!?
  說了,阿文是不是就相信呢? 尤其是在‥我們剛互相向對方,提起「抱歉」不久之後,我就突然沒了訊息。
  一直以來,我所以為的、認識的阿文,是習於思考、勤於思索的,而我不尋常的反應,也許要令阿文,打起問號了——會不會呢?
  其實,不論麗玉說過了多少的‥「我不明白」,這一回,我還真的是得再說‥「我真的並不清楚!」
  這樣看來,像是有些‥不一樣了的改變,是如何形成的? 也許和〈佩圻〉加入了麗玉的生活有關,也許是自己不一樣;也不無可能是‥阿文的確對麗玉,產生(留下)些什麼,我未必清楚感受到的影響吧!?
 
  最近,很少寫日記,更是沒給阿文寫些什麼,今夜突然提筆,沒有想提的「家事」;一開始,麗玉還真的在懷疑‥〔這樣就提筆,可能嗎?〕
  寫到這裡,發現‥其實事情,沒有預期的困難,或令人感到挫折;同時,我也體會到‥平日習慣,也幾乎都只跟阿文談‥「我家的什麼人、什麼事」的我,一旦沒有想談的那些事之後,立即想來,我的反應,還真是‥〔那我可以跟阿文,談些什麼呢?〕
  談國家大事?政治?經濟? 說真的,我不擅長,也不見得會喜歡,這樣的話題(並非排斥);但是‥談現今肉價多少、一斤蛋有幾粒、電費又漲了……恐怕‥阿文也會覺得興趣缺缺。
  那麼‥談「我」,就只談「我——麗玉」這個人,我卻也發現‥從小,我習慣一個人了,難得有什麼‥知心的朋友(雖然,大部分的同學、同事,不至於會討厭我),所以‥嚴格說起來,和慧姿、阿文的這友誼當中,我才真正開始,去學習‥「表達」這樣東西;時至今日,我想‥〔我還在學習的半路上,一時之間,有好多事,對我而言,都是陌生、困難的。〕
  至於,要在信上,談「阿文」的話,我想‥客觀的講起來,我竟沒有任何的把握,可以「客觀的、無私的、正確的」,去談我所感覺的這個「阿文」——或者‥我之於阿文,亦是如此,也是大有可能吧!?
  在這之前的信件,除非忘了,否則,阿文應該可以收得到,因為我以為‥那些東西,總是有它存在的價值,尤其是信上的一切,都曾經確實的,出現在,麗玉個人的身上(心上)。
  收到信之後,不論阿文先前的心情如何,至少希望‥
我的「平安」,可以讓阿文‥有「收信愉快」的心情!
                  麗玉
                    (87)1998.04.20.五 01:05:14
 

▼給阿文‥158.2

阿文‥
  還好吧!?
  信件寫久了,愈發覺想要「刻意」去寫好一封信——寫一封「好信」,那是如何的「為難自己」的一種作法;有時,讓筆自然的跟著‥腦子裡的細胞一同動作,反而可能有料想不到的快感,但事情總是這樣‥總會有不能如意,甚至可能令人擁有「挫敗」和「不解」的時候。
  從小,麗玉就害怕寫「作文」,你信嗎? 以前,「週記」有一面是自由發揮的‥寫「讀書心得」,可以;寫「生活感言」,也行——可是‥幾乎每個星期日,我都是在最後一刻,抱著‥「不得不完成那作業」的心情,教自己交差的。
  很驚訝嗎? 可是‥它卻是事情的真相。
  我想‥〔即使到了今日,我還是很害怕、很不願意,去寫任何一篇,「刻意」的作文吧!?……〕
  而阿文,卻常常信頭一句話下來,就可以如流水般的持續,不像麗玉,中途總要多次遇上大石頭、急流,或者,有時遇上的是根笨重的大木頭——不亂很難。
不知道,是因為‥阿文可以如此,才成為作家的,或是‥成為作家的人,他才漸漸的,有這樣的功力?
  阿文似乎很習慣了‥「分析」這樣的思考模式,一句「你好嗎?」阿文給了我兩張信紙——我覺得很煩,也很生氣,因為‥阿文很會吊人胃口,我等到了最後,仍看不到‥阿文自己,到底說這句‥「你好嗎?」的時候,只是‥「禮貌上的公式」,或者只是‥朋友多日沒聯絡之後‥「開場白的一種『習慣』」而已?
  「煩? 生氣?」其實只是‥故意逗逗阿文而已!
  雖然,麗玉也會「好奇」,而且,想經過「確認」‥
〔到底阿文問這話,又是何種心態呢? 是阿文寫的「習慣、禮貌」,或是「關心對方——好、不好」呢?〕
  不過‥我是不會逼著阿文,一直問‥「喂!你到底說不說? 你給我說!一定得說!」(寫到這裡,自己不自覺的,都笑了起來。)
  因為‥真正重要的,真的不在於「問與不問」,有時,「知道、不知道」,反而比「說或不說」,來得重要,而「相信、不相信」,往往又有更大的決定力量。
  阿文!給你個建議好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文是家中的長子,及生長環境的關係,和阿文通信這些年來,麗玉真覺得‥我們其中,一個若是「太過」,另一個就是「不及」的那一個。
  我是那個,經常會說‥「我心情好、我心情不好;我感到興奮、我覺得傷心……」的人;而阿文,你會同意嗎? 是因為男女的差別嗎? 你真的有點接近「吝嗇」了耶! 因為‥我常常會看不見、摸不著,不懂阿文當時,究竟是如何的一種情緒——如果‥阿文將告訴麗玉,你的一切情緒,都因另有方法去消化,所以‥怎麼樣也不必像麗玉這般,那麼‥麗玉就沒話說了!除了「恭禧」與「祝福」,就沒別的了——否則‥偶爾把你自己,拿出來「與人共亨」,我以為如此‥你和世界,都會更加可愛吧!? (與人‥指的不只是麗玉而已)
  對了!阿文到底是「禮貌」,或是「習慣」的問候,還是「真想知道‥麗玉好不好」呢?
  不逗你了,就寫到這!
                  麗玉
                    (87)1998.04.24.五 01:42:08
 

▼給阿文‥158.3

阿文‥
  〔很多時候,別人的各種「心得」,對於我們自己,並不見得‥真會產生、會留下任何價值與作用吧!?〕我想。
  底下二張,係抄自〈歌德〉所著《浮士德》一書,其中「三八五頁,至三八八頁」的一小段。
  該書是經由‥代表「向善意志」的〈浮士德〉,和「惡之原理」的〈梅非斯特〉二者的對立形成,而展開了書中人生的歷程。
  簡介中,有兩句話,麗玉很喜歡‥
「魔鬼,其實並不是存在於‥遠離人生的另一世界。
 魔鬼的本相,就是在人生道上,擔任‥使人們激發出力量的『淘氣者』。」

  《浮士德》很吸引我‥一步一步進入它的世界;而〈歌德〉,則令我不得不佩服‥他這位「近世紀的詩人代表」,偉大的文豪,對於自然科學等方面,也都有「深入的」研究;他寫作的功夫,不是平白而來的,而「毅力」,怕也是一個好的文人,所必須的。(此書係其「二十四歲」起稿,直到「八十二歲」,才真正完成。)中途放棄了, 那就什麼都真的‥不是了、沒有了——時間,是最後的見證!
                  麗玉
                    (87)1998.04.29.三 07:23:53
 

■附錄:陳麗玉的讀書筆記。

  歌德《浮士德》,第三八五頁,至三八八頁‥
梅非斯特‥對青年講真話,黃口孺子,總不會喜歡;
 然而,在多年之後,他們自己體驗到‥
 我們所說過的一切,以為都是出自自己的頭腦,而說先生是個傻子。
學生‥也許說他是個騙子——
 因為‥有哪一位老師,直接對我們說「真理」?
 他們都會巧妙地,面對天真的孩子們,莊重或輕鬆地,增減所用的言詞。
 (按‥學生並非〈浮士德〉。)
梅非斯特‥人要學習,當然是要有個適當的時機。
 我看你現在,似乎自己以為‥已經有教人的能力;
 我們分離以後,已過了若干歲月,你諒必已有豐富的經驗積存?
學生‥什麼經驗,實在是和煙霧、泡沫相似,不能和性靈相比。
 請你坦白說吧!
 到現在為止,人所知道的事情,都沒有知道的價值。
梅非斯特‥我也早已感覺到這種情形。
 我一向是個愚人,現在,我自認為‥非常淺薄、愚笨!
學生‥聽你的話,我很高興!
 先生真有自知之明,你是我所見過的‥第一個明達的老人。
梅非斯特‥我以前,曾尋求隱藏的財寶,然而,只有得到可怕的煤炭。
學生‥請老實說‥你的腦袋、你的禿頭,其價值,並不超過那邊那些空洞的骷髏!梅非斯特(和悅地)‥你大概不知道,你說話,多麼粗暴!?
學生‥我們「德國人」,說話特別客氣時,就被認為‥是在說謊、造謠。
 (按‥純樸的德國人之間,是不會有過分鄭重的禮貌的。 下略。)
學生‥人的生命,在血液中。
 在什麼地方,有血液旺盛地流著,如同在青年的體內?
 只有充滿新鮮、活力的血液,才能把新生命創造出來,
 一切都是在那裡活動,常有什麼事,在那裡造成——弱者倒下、強者前進。
 在我們佔領了半個世界時,你們做了什麼事?
 你們無非在瞌睡、冥想、作夢、考慮,想些什麼奇謀妙計。
 「老邁」實在是一種寒冷的熱病,因任性的煩惱,而產生的顫慄。
 人一過了三十歲,就和死人無異,最好是把你們,及早打死!
梅非斯特‥你這樣說,惡魔也就無法可反駁。
學生‥如果我不願有「惡魔」,就不會有「惡魔」這東西。
梅非斯特‥你如此神氣,惡魔將會捉弄你。
學生‥使你們脫離了,俗人的狹窄思想的一切束縛,不是「我」,是何人?
 使我自己是依性靈在心中,所說的話語,自由而欣喜地,追求內心的光明——
 朝著光明、背著晦冥,感受到特殊的喜悅,昂然向前進行。
梅非斯特‥你這個奇人,儘管驕傲地前進吧!
 可是,誰能思想‥前人未曾想過的‥聰明的,或愚蠢的事情?
 如果發覺時,就會覺得令人氣憤。
 但,雖有這樣的人,我們並不因此發愁;稍過幾年,他會改變想法。
 葡萄即使發出很壞的泡沫,後來,也都會變成酒。
 (對台下不鼓掌的少年們說‥)
 你們對於我的話,很冷淡,你們都是好孩子,我可予以寬恕。
 但請想想‥惡魔是老人……你們老了之後,才會把惡魔的話語領悟。
 

△給麗玉-158

麗玉‥
  嗨!久違了!
  阿文有個朋友,他的指甲,長過指尖,至少有「一.五公分」吧!? 而腳趾甲,也是長得都「變型」了。
  阿文問他道‥「你的指甲,那麼長——不剪,是什麼原因呢?」
  他笑著說‥「因為‥我『懶得剪』。」 (他很久都不穿鞋子、只穿托鞋。)
  他的頭髮,也是很長,長到「蓋背」了——問他‥「為什麼不剪呢?」
  他說‥「因為‥『沒錢』好剪!」 (他已經好幾年,沒「工作」了,每天還要他母親,留下一百塊「零用錢」,給他買煙、買酒……)
 
  他問阿文說‥「你看我過去跟現在,有什麼不同?」
  阿文笑道‥「你過去『放蕩』(荒唐)、現在『落魄』。」(臺語。)
  他有多「放蕩」呢? 他雖然工作,還算認真,然而‥吃、喝、嫖、賭,樣樣都會,領到薪水,還錢之後,所剩的錢,沒多久,就花光了,然後‥就向老闆先預支,或是到處借錢,等到下個月領薪水,才再度還錢…… 三不五時,就打架、鬧事、出事(車禍);後來,更是染上了「毒品」,吸毒吸得「頭殼歹去」,經過好長一段時期的療養,才算是「康復」了,因此,也沒再去工作過——
 這陣子,他為了打發時間,而畫了許多「幾何圖形」的「抽象畫」。(阿文把一些撿來的「水彩、彩色筆、蠟筆」等,還有畫紙,全給了他,鼓勵他作畫。)
  阿文看他手指甲、腳趾甲那麼長;頭髮那麼長、那麼亂,還真是「難過」呢!所謂‥「難過」,是指「看不過去」(看不慣)啦!
阿文還真想拿把指甲剪、拿把剪刀,叫道‥「來吧!我替你剪一剪!」
  「看不過去」,就動手「解決」吧! 然而,心想‥〔那是他的指甲、他的頭髮——長在他身上啊!他又不是‥「三歲小孩、八十歲老人」,自己不會剪,我又何必因為‥自己「看不過去」,就要「改變他」,來「適應自己」,而想要替他剪呢? 要剪,也要他自己去剪,或者是開口說‥「麻煩你替我剪一剪!」 我這才幫他剪嘛!還是等他自己「願意」剪,再剪吧!〕
  後來,他要阿文幫他剪頭髮,結果‥只剪了後額的一小綹頭髮,還有前額的頭髮(因為會蓋到眼睛),有剪跟沒剪差不多——他還捨不得剪呢!
 
      *      *      *      *
 
  看看牆上掛著的那幅「觀自在菩薩」圖像,永遠都是那個樣子——
慈眉善目、微笑、輕柔、安詳……自在!
而一任眾生,去「喜怒哀樂、窮通禍福」——
像是眾生「再怎樣」,也都「不會影響、不能影響」他一樣。
  阿文想來‥
〔看不過去——是自己看不過去,而非別人自己看不過去。
 過不過得去,是別人的事啊!
 人太容易被那些‥外在人事物給「影響」了——
 「順我則喜、逆我則氣」,乃至「順我則生、逆我則亡」——
 人們,總是常想去改變外在的環境(人事物),來適應自己;
 事情,卻往往不能「順心如意」。
 若是「修養不夠、定力不夠」,
 不免也就「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瞋怨忿怒、牽掛恐怖」一番,
 自己「過不好」。
 而別人若是「修養不夠、定力不夠」,也就會受影響,而「不好過」,
 於是就‥彼此影響‥惡性循環;互相折磨‥兩敗俱傷。
・能怎樣呢?
 說來說去,最好的方法,還是「自修‥反求諸己——好之為之」啦!
 一個人,必須找尋一種‥能夠「安定自我——自我定安」的力量,
 這股力量,或稱之為「中心思想」,或稱之為「信仰」,或稱之為「主義」。
 這「中心思想」,
 能夠給自己「依持」、給自己「信心」、給自己「希望」、給自己「安定」,
 使自己不至於‥受外在的影響;使自己‥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忘心。
 得意不驕縱、失意不氣餒。
 得意時,不會趾高氣昂;失意時,不會失魂落魄。〕

  《論語.里仁第四.十五》中——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
  曾子曰‥「唯!」
  子出。
  門人問曰‥「何謂也?」
  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

 
  在「禪宗」,也有這麼一則故事‥
  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
  是時,眾皆默然。
  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世尊曰‥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這〈釋迦牟尼佛〉,與〈迦葉〉尊者之間的「拈花微笑」,正如〈孔子〉與〈曾參〉之間的對話,彼此之間,「心有靈犀一點通」,不必多說,乃至‥什麼都不必說。
  這「一以貫之」,就是孔子的「中心思想」啦!
  這「中心思想」,使得孔子,於動亂、敗壞的時代中,能夠「安身立命」。
  一般註解,常因此段對話,而謂‥
「孔子之道,一以貫之,就是『忠恕之道』。」
  其實‥這解釋是錯誤的!
  有個小朋友的「唸珠」斷了~散了。
  阿文幫她把唸珠,串起來的時候,忽然體會了「一以貫之」的意思。
(當然,這「體會」也許非孔子本意啦!就作個「參考」吧!)
  《論語》中,講了許多的「道理」,如是‥「仁、義」;如是「禮、信」;如是「忠、恕」;如是「孝、悌」;如是「智、仁、勇」;如是「溫、良、恭、儉、讓」……豈只是「忠恕」而已?
  「一以貫之」,這個「一」,是什麼呢? 「一」是指「一個字」嗎?
「忠恕」還是「兩個字」呢! 哪是「一個字」呢? 可見得這個「一」,不是指什麼「字」,不是「哪一個字」,就能代表「孔子之道」。
 
  想想這段對話的情景,大概是這樣的——
  有一天——
  孔子在講課,說著說著,便對曾參說‥「曾參啊!吾道『一以貫之』啊!」
  曾參「心領神會」,點頭微笑道‥「是!」
  孔子出去之後——
  門人就問曾參說‥「這『一以貫之』,是在說什麼呢?」
  曾參心想‥〔你們這些後生晚輩,程度還不夠,哪裡能夠了解呢?〕於是就「簡而 言之」,隨口答道‥「沒什麼啦!夫子之道‥『忠恕』而已!」

(也或許是‥〈曾參〉自己也不懂,於是就隨口掰道‥「『忠恕』而已!」)
 
  阿文的體會是‥
「一以貫之,就是‥『拿一條繩子,把它串起來』,使其不散亂的意思。」
  譬如‥一樣東西,要去分析它,就可以分散成‥「千百萬樣小東西」(組件),然而‥「千百萬樣小東西」,集合起來,也就成就了「一樣東西」;再者,譬如‥「某樣東西」,各國的名稱不同,於是‥就有千百萬種稱呼方式,任何人,都可以有其不同於他人的稱呼(只要別人聽得懂、知道其所指為何物就行了),但所指的,其實是同一樣東西——「萬法」雖然散亂,卻有其「一定」的章法,可以使其「統一」起來,所謂‥「一歸萬法、萬法歸一。」也是這個意思。
 
  《論語》之中,時常提到孔子說「仁」。
  世人對於「仁」字,總是「各隨知見」,做了種種的解釋與定義。
  阿文倒是覺得‥
其實,「仁」的本義,只是「二人」,也就是‥兩個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蓋一個人,就沒什麼問題,
只要有兩個人在一起,就有「自處、處人‥相處」的問題。

 
  有這麼一則「笑話」‥
  有個養鴨子的,一日突發奇想‥〔若能訓練一群鴨子,出來表演,使其能夠聽我的指揮,要牠們向左,大家都整齊地向左;要牠們向右,大家都整齊地向右……如此表演,必有賺頭!〕
  於是‥他便開始「甄選」鴨子——
  他拿著竹枝,向著鴨群,往右一揮——
  有的鴨子,便向左走;有的鴨子,便向右走。
  於是,向左走的鴨子,就被淘汏了。
  他又將竹枝,向所選上的鴨群,向左一揮——
  有的鴨子,便向左走;有的鴨子,便向右走。
  於是‥向右走的鴨子,就被淘汏了。
  如是,甄選了大半天,終於「整齊」了!
  整齊是整齊了,不過,只剩下‥一隻鴨子。

 
  蓋‥「兩隻鴨子」,就有兩個想法,也就難保「整齊」了。
  而「兩個人」相處,也是一樣,因為‥各有其知見、各有其心思,也就難免意見相左,而有了「磨擦」。
  對於同一件事,往往是‥人人各有「意見」。別人的意見,往往也只是跟我‥「不同的意見」,而非為‥「不對的意見」,為此,人們卻經常爭得面紅耳赤、口焦舌爛,乃至‥拳腳相向,打得頭破血流;乃至因而‥一命嗚呼、魂歸西天。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 只不過‥都想要「別人來尊重我」而已! 對長輩的意見,聽而不聞;對平輩的意見,嗤之以鼻;對晚輩的意見,聽都不聽——要接納別人「不同的意見」都難呢!還說什麼「尊重」(尊敬、重視)呢?
  況且,人們也太容易,去看別人的「缺點」了!於是,也就越看越礙眼,對他人的評價,都是否定的。
  「缺點」,事實是事實啦!只是,一個人,要是‥不知、不會、不懂、不肯「自省」,不能「聞過則喜、過不憚改」,那麼‥聽到別人的「批評」,心裡就是不爽;那「自我防衛系統」,馬上就會啟動,因 而起「反感」,也就開始「反彈~反抗」——別人再怎麼說,也是沒用的。
  …………
  呵……阿文真是‥「愛說話」哪!
・子貢問君子。
 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論語.為政第二》。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 《論語.里仁第四》。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論語.里仁第四》。
・子路有聞,未之能行,不敢有聞。 《論語.公冶長第五》。
  還是「閉嘴」吧!
  阿文不禁笑道‥「如果『沉默是金』的話,那麼‥啞巴最富有。」
  阿文!當個「富有」的人吧!
 
      *      *      *      *
 
  麗玉!久違了!
  只因‥電腦故障了一個多月,又懶得動手用筆寫,於是,也就讓日子‥「好過一點」啦!(讓日子,輕易地流逝了。)
  對於來信中的問題,簡而言之‥當然是會「關心」啦!
  只是‥「關心」,實在也「幫不上什麼忙」哪!
  …………
  阿文最近,整理房間,書籍、東西實在太多了,再怎麼整理,也無法「整齊」,最後,也只好放棄,於是,有個體會‥
「為什麼‥人『會死、要死、必須死』呢?
 因為‥人生有太多事情,實在是『不可收拾』的,最後只好『一走了之』啦!」
「人世間,確實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啦!
 解決不了的話,就交給『時間』吧!
 時間,會解決一切的!」

                  阿文
                    (87)1998.06.04.四 10:10:1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09.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58。1998.06.04.四 10:10:1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26886
佈告於臉書。
■標籤:#思考 #表達 #作文 #作家 #情緒 #魔鬼 #時間 #見證 #菩薩 #安詳 #自在 #信仰 #尊重 #解決

上一篇:◎陳麗玉_157

下一篇:◎陳麗玉_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