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00:00:00阿文

◎陳麗玉_14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3

▼給阿文‥143.1

阿文‥
  你能想像嗎? 麗玉之所以突然想提筆的理由,竟是因為‥這信紙上的香味。
  夜裡十一點了——
  洸華、母親、小弟,仍在客廳,談什麼‥「發財、賺錢、成就……」什麼的。
  晚上九點半,獨自一個人去書局,晃了一小時才回家——這信紙,即是今晚帶回來的。
  其實,麗玉對於「信紙」,總是告訴自己‥先從能用的先用完,(例如‥一堆橫格紙,以及當初,廠商印贈的、免費的筆記簿。若有需要才再買,但是,我人性中的一項缺點,也許就是‥太被自己的感覺,帶著走吧!? 時常到了最後,還是忍不住,看到我感覺很好,後來,更是聞到自己最愛的信紙香(有不少信紙,是這香味,但圖案感覺不對,我也似乎往往‥只能很遺憾的,放下它不買),所以‥買了它,而放棄原先,令自己更覺得喜歡的信紙,只因為‥沒這香味。
  好奇怪!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喜歡上,這種味道的!也忘了最初發現它,又是哪一天的事了呢?
  阿文!麗玉突然的提筆,不是因為‥想你這朋友……(#@*$……)也不是無聊了,只是想問阿文‥是否知道這香味,屬於什麼的? (我在說啥?)
  麗玉是指‥阿文可曉得這香味,是什麼提煉的?
  我是真的愛上這香味吧!? 如果‥去到香水櫃台——如果‥我會靠近它的話,我紿終都不放棄,去尋找它的,只是……??? 我常常見到什麼花香的,都會想‥會是這花的味道嗎?
  阿文!如果你已知道,或將來還記得,覺得它像是這香味的話,可千萬告訴麗玉,好嗎?
  這是我第一次,一直想找的香水名稱——它令我感到‥自己好像躺在綠色的草皮上,身上有風吹過、頭上有藍的天、有白的雲,四周還有海浪的拍打聲。
  也許我該說‥我因它而陶醉吧!? 真是好希望‥我的房裡,可以有如此舒服的感覺、有這般的香氣!
  在書局,不騙你,麗玉可真的是‥一直拿在鼻下聞的耶!
 
  明天晚上,小弟和母親,就會去台北阿姨那(阿姨付費,要一起出國去),接下來,六天吧!? 麗玉很清楚‥反正到時,處處都是我的「私人空間」了,若有特別的心得,再寫吧!
  晚安!
                  麗玉
                    (86)1997.04.16.六 23:40:25
 

▼給阿文‥143.2

阿文‥
  拿出信紙,才發現‥不知道是信紙的香味沒了,還是感冒鼻塞,使我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有些可惜!
  星期日,和淑慧一同去逛逛,也同她去唱了一小時歌,我突然有個想法‥想挑本書給她,只是精神不是很好,所以‥昨晚才到書局,找我原先想找的書——
沒找到它,卻因而有這機會,去發現〈蘿拉.史萊欣兒〉,所著的《作繭自縛的女人》,這書,麗玉見過多次,但真正去讀它,卻是頭一回,看過目錄和部分內容,最後,麗玉決定買了它,而放棄其它的選擇。
  由於是要給淑慧的,所以‥自己回家就先讀。(心裡當時是在決定‥可不可、適不適合交給她。)
  麗玉先是邊看著電視(大部分都只能說是「聽電視」)、邊看書,後來,關了電視,換上音樂——昨晚,讀到第二章(共十章)。
  我想‥〔是緣分嗎?因為找不到原先的書,才會有機會,去遇見〈蘿拉〉!〕
  而真正仔細讀它之後,更發現‥這書已為我做了最好的交代——給淑慧。
  因為‥看見蘿拉那種看似不通人情的表現、反應,而不自覺的,也彷筆看見了‥其中一面的自己,我只能說‥「我真的喜歡這分緣、喜歡蘿拉!」
  說來好玩,覺得書,像是出自我手似的,卻因為‥「喜歡這分緣、喜歡蘿拉」,這樣的一分感覺、這樣的一次心情,麗玉竟然想為自己,也留一本,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行動就是了。
                  麗玉
                    (86)1997.04.22.二
 
  阿文!你能想像‥將小孩放入馬達轉動,且蓄滿水的洗衣槽裡的父親,是怎樣的一個父親嗎?(這是剛才,電視上的一個畫面,至於‥是真是假……???)
  有時,看看〈彬仔〉,這最親近的小孩子,麗玉真覺得‥他好無辜、好可憐。有時,他成了母親的出氣桶;有時,卻又要無言的、不准哭的,受他父母的處罰或挨打。
  麗玉經常看著,這樣其實‥很貼心、很可愛,卻不時只能用哭,來表達他心裡的難過的彬仔,麗玉真的會想‥〔如果我的小孩,將來也要這樣,那麼‥別叫他來吧!〕
  阿文信中,提到那位喜於垂釣的先生,其實,在麗玉的生活中,正好有如此的例子——前陣子,我才跟大妹說‥「該給佳樑,一些自由的空間,畢竟‥他也還是二十多歲的男子而已……」
  那時,有好幾回,彬仔和阿雪留在這,佳樑則外出釣魚,結果‥阿雪不知叩機叩過多少回,有時,氣得在電話這頭,唸道‥「小孩子,又不是我一個人的,你一個人,玩得輕鬆……」
  麗玉只在事後告訴她‥「給自己的先生,留點面子,男人也愛面子的,要吵,回家再去溝通,別讓他以後,都不好意思,來這裡……」
  阿文!麗玉看著那陣子,身懷數月的大妹(提過沒? 大妹、小妹的預產期,好像分別是‥八月、十月),帶著彬仔,然後,不停叩機(卻不見回音)的模樣,我突然覺得‥母親與小弟,以及阿雪與佳樑,這 兩種關係,其實‥有好多相似的地方——看著阿雪,好像看到了母親的翻版;看到佳樑,我卻希望‥他不是小弟……
  好了!這些人、這些事,其實沒有必要去提的!我只能靜靜的看,然後,能做什麼的話,就做,如此而已!
  關於‥淑慧的病,如同阿文所寫的一切,麗玉也告訴過她,而我期許的,也就是‥她能擁有健康的心態,這是我樂於見到的,所以‥當她願意主動和我提起,她的近況,並詢間我,她發病時的情形,我心裡,其實是有說不出的歡欣。
  至於‥他人「異樣」的眼光,不是麗玉覺得‥這病如何……而道〈瑪琍〉細心的訶護,只是不知道‥在她好不容易,漸漸努力走來的中途,要讓「敏感」的她,受到那「自以為是傷害的傷害」……
  要說的好多,但絕對不是,「反對」阿文的說法,或想為我自己,「解釋」什麼,純綷只是把一部分的想法,交代而已。
  至於,若說對她有什麼擔心的,那就是‥但願她和王先生的關係,能有持續好的發展!(麗玉所指的「好」,並非是指時刻相守,而分手,也不代表是不好的結果。)我想‥穩定她自己的情緒和病情,是必須的,而且也只能看她怎麼去決定。
 
  倒是阿文,煞費苦心的,把一切能說的,都說了之後,更把不能寫的,也全寫上了,只為了‥「亞停」這個名字,對於這,麗玉仍然還是只有一句‥
「阿文!謝謝!」
  對於麗玉而言‥「亞停」只是一個「標籤」,用來蓋住自己‥不想用「陳麗玉」三個字時的「代號」而已!一切只圖的是「方便」,何需一定要‥賦予它什麼「定義」呢? 況且‥眾人去看它,鐵定是千百般‥不同於我給它的看法吧!?
唉呀呀!真的是‥不想去為一個「筆名」苦惱啦!
  隨我怎麼說,阿文就怎麼看囉!
  晚安了!這幾天,總是睡得早!
                  麗玉
                    (86)1997.04.22.二 23:40:27
 

▼給阿文‥143.3

阿文‥
  今天,從「中國時報」,收到第三本書了。
  前兩次,是對獎品書籍有興趣,所以‥投了四張明信片吧!? 參加「文學獎」什麼的,之類的「猜選活動」;那一回,大約相差一星期,我的收穫是‥「兩本書」,有些好玩。
  而今天,收到的書本,書名是《聽眼淚說話》,和一套書票(由「天下文化」出版),卻是因為好奇,才提筆到「中國時報.趣味休聞版」的。
  過去,它的投稿禮物,倒不曾使我產生好奇,而想試一試的,這回頭一次出擊,任務——成功。。
  反而是上次的「稿費」,可能跟以前投「中商校刊」時一樣吧!? 不見下落!不過,我也不大關心就是了。
  只是先翻看一下‥《聽眼淚說話》這本書——這書,是值得看的!
                  麗玉
                    (86)1997.04.23.三
 

▼給阿文‥143.4

阿文‥
  在書本,還沒交到淑慧手上之前,麗玉終於能讀完它了。
  剛才,把讀書筆記,作了一半,只因為如此,不必再買一本,卻可以滿足‥
哪一天,自己想再翻它的欲望。
  在作筆記時,突然有個念頭‥〔把它影印給阿惜!〕
  後來,又想‥〔也給阿文,看看吧!〕
  請原諒我這麼說‥「誰叫阿文是男人嘛!」
  因為‥蘿拉,主要是為女人而寫的。
  《作繭自縛的女人》一書,幾乎可以說‥它是用一個又一個的個案串成的,只是‥作者很有技巧的,讓它變成很恰當的時間裡,才開出的花朵似的——
這感覺,麗玉真的不會說它,只能說‥「她的功夫,不是一天、二天成就的!」
  或許‥因為她是針對不同的女人、不同的問題,而提供她個人的看法,也或許‥主角一概是女人,因為我想‥有大部分的男人,甚至是女人,不一定能夠接受這樣的〈蘿拉〉,可是我還是要說‥「我真的挺喜歡‥蘿拉.史萊欣兒!」
                  麗玉
                    (86)1997.04.24.四
 

■附錄:陳麗玉的讀書筆記。

  書名‥《作繭自縛的女人》
  作者‥蘿拉.史萊欣兒
  譯者‥楊幼蘭
  出版‥時報文化
 
①女人總有無數藉口,沉溺於弱點中,難以自拔。
②除非‥妳能面對現實,否則‥妳將永遠是個受害者。
③女人最愚蠢的,莫過於‥放棄自己應得的尊重。
④如果妳要別人尊重妳,唯一的方法,就是去爭取!
⑤使妳們傷心的、難過的,並非男人,而是妳們自己。
⑥放遠眼光,別自怨自艾。
⑦增加自信,提高自尊。
⑧如果妳拒絕去學習、去接受對自己有益的事物,那只能證實一件事‥妳很蠢。
⑨善待自己,而不是降格以求,仰賴他人的施捨。
⑩有太多女人,只想藉著婚姻與懷孕,來逃避一切。
⑪對男人說,「她」不過是人生的「複合句」中,一個小逗點,
 然而,對女人而言,「他」卻是人生篇章的全部。
 而這種感情的生衡,幾乎已成了悲劇的模式。
⑫好男人所要的,不是個只會站在門口,迎來送往、黏人答答的女性,
 而是個有主見、有自我意識的人。
⑬真正的婚姻,應該充滿了喜悅與自在,而不該是填補精神空虛,
 以及滿足個人需求的工具。
⑭期待男友(男人),去提供妳所要的生活,是既不實際,又不公平的,
 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他的責任。
⑮如果女人所愛的,是自己的夢,而不是自己——
 那麼‥她們通常會委曲求全,以致自毀前程。
⑯「我愛他」,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這意謂‥妳該失去理智嗎? 拜託!那太蠢了吧!?
⑰智慧與勇氣,便是書裡探討的重心。
⑱真愛,需要‥「尊重、欣賞、特質、深情、配合、榮譽,以及犧牲」,
 經過長久的醞釀,才能得來。
 而太多女人,口口聲聲所說的愛,其實是‥
 「激情、希望、錯覺、依賴,以及對選擇的恐懼」,
 才會在充滿殺傷力,甚至危險的情況下,仍說‥「可是……我愛他!」
⑲你怎麼為自己「標價」,別人就會怎麼看你。
⑳如果妳再蹉跎歲月,跟一個既不懂得尊重妳,又無意取悅妳的男人廝混,
 那麼‥再好的機會,也將從妳身旁,悄悄溜走——
 那就真的是‥再也碰不到,比他更好的人啦!
㉑成長所帶來的是「自主」,可是‥妳一心一意,卻只想「依賴」。
㉒若妳已發現‥自己不僅「自尊」低落,而且‥有嚴重的「依賴性」,
 那麼‥妳的男人,或許也看清了這點。
㉓我已說過‥妳是無能為力的——他不想,而且‥從來就沒想過,要去改變。
㉔妳嫁給他,然後,期待他脫胎換骨,這也並不公平;
 妳有選擇的權利,這權利,始終掌握在妳手裡——
 就好比‥他也有權利,去選擇自己的行為一樣。
㉕當女人發現‥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時,往往會藉婚姻,而非‥「自我改進」。
 可是‥這招不管用,因妳所久缺的一切,都在另一半身上——妳仍是原來的妳。
 如果‥妳不試著改變自我,求取內在的平衡;
 那麼‥妳和另一半,將會越來越兩極化。
㉖不管怎樣,有時,妳就是得接受事實,明白‥沒有人是完美的;
 相對的,這意謂著‥妳也沒必要完美。
㉗決不要因為有人告訴妳‥泳池裡可能有水,妳就一頭往下跳。
㉘真希望‥女人別那麼無助、那麼無藥可救的愚蠢!
㉙每個男人,都該為他的精子負責,為他們的去向、目的,
 或是‥它們可能造成的「結果」負責。
㉚如果‥男人拒絕避孕,那妳就拒絕上床,或甩掉他吧!
 不然‥妳就等著收‥他不理的爛攤子了。
㉛是否仍擔心‥「萬一要求他用保險套,很可能會被甩」呢?(實在太可悲了!)
 我同意‥在避孕上,男人絕對也有責任,但是‥女士們!醒醒吧!
 會懷孕的,畢竟仍是妳們,而要不要懷孕,最後仍取決於妳。
 (不該再被‥「女人是油麻菜籽命」的觀念給洗腦!)
㉜性交帶來的,不是只有高潮……
 只要有這些嚴重的後果,可能存在,女人就必須面對現實‥
 做得像個成年人,而不是‥彷徨無助的童話小公主。
 這麼多女人,之所以說‥「沒有避孕」,而問‥「現在該如何?」
 其實,她們是多半幻想‥〔只要懷孕,就能獲得愛與承諾!〕
 最糟的是‥她們把幻想,誤當實權——用孩子控制他、掌握他!
 可悲的女人、可憐的小孩子!
 最後付出代價的,將會是女人,也更會是無辜的孩子。
㉝「企圖藉自己的肚皮,留下他的心」——
 這只是驗證了自己的‥天真、幼稚、愚蠢及不成熟。
 許多女人,在性方面,也毫無責任感,總是不該讓一時激情,沖昏了頭吧!?
㉞如今,從那段痛苦的關係中解脫,才了解了‥自由與獨立的真義!
㉟我曾犯下很多錯,但至少‥我已明白‥現在要顧及自身的感受。
㊱只要他嘴裡說愛,便可以為所欲為,把她玩弄於股掌之上。
 為什麼‥女人總不願分清,也分不清‥他的「言」與「行」呢?
 心軟而不願當機立斷,歷史,會再度重演的。
㊲反求諸己,致力拓展生活層面,別光繞著「愛」生存、打轉。
㊳嫁了頭心中理想的大象之後——
 卻希望‥他是隻溫柔的小貓,心滿意足的,盤在她腿上,這對他實在不公平。
㊴妳問‥「離開他,是不是正當?」
 我想‥離開會令人‥痛苦又難過的困境,不管有何理由,都是正當的。
㊵男人之所以能控制、玩弄她,是他懂得去利用‥她「自疑、沒信心」的心理。
 這種人,在遇到對方不肯就範時,通常會說‥
 「這輩子,再也沒人比我更愛妳了! 妳實在太…… 不會有人要妳的……」
 可悲的是‥這方法,用在「缺乏自信、渴望外界肯定、接受」的女人身上,
 幾乎是百分之百奏效。
㊶他,是妳逃避自己藉口和方法,可是‥最後必須付出代價的,仍究是妳。
㊷除非‥妳承認自己「姑息養奸」,不願成長,否則‥事情將不會有任何改變。
㊸當「女人」一提到「他說」時,真是可悲! 這意謂‥
 她不願動腦筋,為自己打算,她只要聽些好話,就會假裝‥事情,又有轉機。
㊹別跟我說‥「妳不想傷他的感情!」 女人怎會如此?
 無論對方給她多少罪受,她仍擔心‥說出內心想法之後,也許會傷了他的感情。
㊺其實‥女人會陷入困境,絕大部分,是她們對人生的認知使然。
 而這認知中‥缺乏了應有的勇氣、獨立,以及創造力。
㊻妳在逃避自己、逃避面對一切的情況下,會得到什麼樣的男人?
 這人將不會期望和妳建立‥「平等、坦誠」,以及‥「互相尊重」的關係,
 到頭來,佔上風的,必定只是他。
㊼充其量,妳只能說‥她內在的自我,至今仍未開化。
 可是‥面對一個緣木求魚,渴望愛和親密的女人,
 你就是費盡唇舌,也不能叫她覺悟,除非‥她內在的自我肯開化。
㊽有些女人,流連不去,是由於‥仍存有一絲希望;
 期待有一天‥「貴人」會出現,把她救離困境,真是可笑!
㊾讓妳蹉跎人生的人,不是他,而是妳自己!
㊿每個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得做一些選擇和犧牲;
 而妳一旦做了,就勢必要徹底地接受。
51任何事物,都是有代價的!
 妳內心的健全與平靜,來自於「承認」,並「接受」事實,且付出「代價」。
 妳必須接受自己的選擇,尊重自己的犧牲。
 如果妳不願改變現狀,那麼‥
 改變態度,顯然是妳唯一的選擇,而它左右妳的幸福!
 

▼給阿文‥143.5

阿文‥
  早晨醒來時,莫名地,竟想起昨日,回信給阿惜媽媽,不曾想到‥她於來信中,提到有關歌曲的事,只是心裡一味想著,那句最後的一句話‥
    寫於一個忽然覺很好脆弱、無助的下午。
  我想‥也許阿惜媽媽去「KTV」(通信中,她提到幾回和女兒去過),可能和淑慧一樣,都盡挑痛苦的歌曲吧!? 麗玉不能確定‥如此是否就能,把她們的痛苦,唱掉一些?(畢竟‥每個人的反應不同。)
  只是,每一回,看見人家,似乎用「喊的」,在唱一首痛苦的歌曲之後,我便會因為‥他們的痛苦模樣,而感覺心裡沉甸甸的。
  因此,和淑慧在一塊,麗玉如果開口,也幾乎全是‥唱來輕鬆的「老歌」居多,至於,流行歌曲,我自覺,很像在看家裡的第四台‥歌唱錄影帶,播放的節目,只是在家裡,可以靜靜聽它的時候,身旁幾乎難得有人;而在「KTV」,卻始終‥有個痛苦的人、痛苦的聲音持續著。(至於「心情」,阿文會懂。)
  寫到這,乾脆把「阿惜」的信,寄給阿文自己看,麗玉實在‥「忽然覺得」不想再寫,就好像想起阿文說過的‥「有些累了!」
  因此,放下筆!麗玉想做別的事去啦!
                  麗玉
                    (86)1997.04.26.六
 

■附錄:林惜給陳麗玉的信。

阿麗玉‥
  這一段,急於和妳分享‥
「今世的一切遭遇,皆起緣於‥前世的宿業及恩怨,
 如果不能以『吃虧即是佔便宜』的心情處之,
 將使業障更麻煩,而不能解決。」

  前幾天,去看電影「征服情海」,我最愛的偶像〈湯姆克魯斯〉。
  起初,我以為‥「征服情海」這名字,聽起來,有點情呀愛的,但看了之後,方知是一部‥非常溫馨的內心戲,我還被感動得直擦淚——
回來後,六到七天,還再反芻劇中的情節呢!
 
  「恨世間,愛情啊!
   空笑夢,一場風聲,夢醒啊!
   只有我,名是寂寞、字看破……」

  〈蔡振南〉滄桑哀怨的歌聲,令我忍不住的,把歌詞抄了下來。
  阿麗玉!想必‥妳這年華的少女,是不會注意這樣的歌詞。
  比如‥前不久,〈張清芳〉的——
「找呰個無人熟識、遠遠的所在,睏伊一暝、二暝、三暝,醒來自由飛……」
  我也好喜歡這歌。
  這首歌,是阿芳在男友和自己(阿芳)的好友約會,被阿芳發現後,阿芳瀟灑的讓位之後,所唱的歌,很勇敢的女孩子,嗯!
                   阿惜媽媽
 
阿麗玉‥
  此時,下午五點三刻,夕陽偏西,斜斜的射進窗內;微風從窗口送來,百葉窗因此而搖曳;八樓的風鈴聲,傳了過來,不禁回憶起‥二十年前的男友(離了婚的老公,現在無緣的人)……
  二十年前的熱戀,生日時,他送我一個風鈴,上面寫著‥
「小惠!
 風不來,風鈴不會響!
 風來了,風鈴會告訴妳‥我濃濃的相思!」

(註‥〈小惠〉即我的小名。)
 
  也因此,我即被這些假相所騙,心甘情願的‥跟他一輩子……
  呵……我又在妄想紛飛了。
  只是「一場夢」吧!
  那風鈴,不知何時被遺忘了;而這段情,也結束了……
  祝‥
好!
                  阿惜媽媽
                    (86)1997.04.22.二
 
  寫於一個,忽然覺得好脆弱無助的下午!
 
※阿文註‥「讓位」二字,看來很好笑!
 

▼給阿文‥143.6

阿文‥
  從飼養流浪狗,因而找到親人的〈應世飛〉,和「石家姐妹」,斷水斷電、乏人照料,卻能遇上有善心的眾人士,到〈周大觀〉這相繼的報導,麗玉都曾一一剪貼成資料——因為‥在這裡,我總看見了‥人們善良的一面。
  可是‥〈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被綁架的事情,我怎麼也沒想要,把相關的資料,蒐集起來——或許,潛意識裡,其實希望‥它根本就不存在過!
  夜裡,電視不斷有白曉燕,被綁架的消息報導——沒看報、沒看電視的人,我想‥〔幾乎也沒有不知道的了!〕
  社會給人們的信心,本已如此之微了,對於這事,麗玉別的也不想,只是能夠‥為白家母女祝福著,也更加期盼‥菩薩賜予在逃的〈林春生、陳進興〉力量——回頭的力量! (林春生、陳進興,竟和我同姓,而林春生的女友也姓〈陳〉,這使我有特別的感觸)
  白冰冰如果不是那麼勇敢、堅強,那麼愛著女兒,那一連串生命中的打擊,我想‥〔早已有人,會選擇投降了!〕
  而白冰冰,我只能說‥「菩薩該會眷顧她的!」
  這晚,讓我寫下的,是對偉大的一位母親,內心最誠摯的祝福吧!
  至此,我始終沒有流下一滴淚,因為我深信‥「雨過就會天青的!這劫,將會使她們母女,更加珍惜彼此!」我深信如此,阿彌陀佛!
  雨過,天會青的!
                  麗玉
                    (86)1997.04.27.一 00:45:30
 
  麗玉在信上,打了個大大的「╳」,寫道‥
    一切希望,再也沒了!.四月二十八日。
 
(阿文註‥因為「四月二十八日」,傳來〈白曉燕〉已遭撕票的消息……)
 
      *      *      *      *
 
  阿文!當聽見有人問到‥「下輩子,若能選擇,妳希望‥自己是男、是女?」時,麗玉心裡,不曾有過任何答案,可是,今天我卻想說‥〔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不要再當女的!〕
  頭一回,這麼幾近「瞧不起」的,因為‥身邊眾多女人的種種,而感到生氣。
  阿文!那最強烈的感受,是下午的事了。
  現在,都已是垃圾車,來到樓下的深夜了。
  此時,再重覆的,仍是相同的話,也許稍能證明‥那些下午所有的感受,並非衝動,而或許可以用上‥「意識清楚」,或「理智」這樣的字眼。
  我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我會「瞧不起女人」來了。
 
  阿文!如果有一天,你將決定‥讓女人,走入你的世界(指「婚姻」吧),可千萬三思再三思——六思而後行。
  好可悲!突然有這樣的感覺,說這些話的人,不是別人,而是我這個女人——
由女人指責女人,唉……
  或許‥阿文看這信時,會「XO#※……」,不過,不必驚訝、不必奇怪!
麗玉可真的是沒喝酒,很清醒的,如果你還覺得「不太正常」,那麼‥就當麗玉是被「氣瘋」的好啦!
  寫到這了!我想好好的看書,至於,前半段的心情如何? 當時,已在日記裡宣洩了,實在沒必要再提。
  好囉!晚安!
 
  寫個笑話好了!說一段笑話,給阿文聽——
  一個中文不是很好的老外,請朋友留下來吃飯。
  他說‥「留下來吃頓飯,再走嘛!」
  友人回答‥「不用如此麻煩了啦!」
  老外接著說道‥「不會!不會麻煩啦!只是一次『小便』飯,又不是『大便』飯,怎麼會麻煩呢?」

(註‥中國人很喜歡說‥「小意思!小事一件!」
 這下把「小」字,借給老外來用,倒真是……)
                  麗玉
                    (86)1997.04.27.日 23:35:14
 

▼給阿文‥143.7

阿文‥
  因為‥見到記者報導出‥在白曉燕屍體,存放的殯儀館附近,有不少民眾,妨礙到公務的進行,於是‥麗玉把電視機關了。
  原本期許‥白曉燕,能平安回家的!即使在「五股」棄屍,被傳出之後,我仍希望‥那不是她!(當然,這想法的情況若成立,那麼‥誓必又會有另一群,注定要傷心的人了。)
  因為我質疑‥這原本已使人們信心極微的社會,如果白曉燕,一旦被撕票了,這社會又會如何?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將有著如何的影響、變化?
  老實說‥我覺得好遺憾,會是這樣的結局。
  在屍體尚未被「確認」前,我從電視記者的攝影鏡頭裡,看見好多笑臉,更有父親帶著小孩,面對媒體說‥「我是帶孩子,來看熱鬧的!」
  而身為一位新聞工作者,甚至是傳播的工具,在一切都沒有結論前,我卻見到‥電視旁的字幕打著‥
    在五股發現白曉燕屍體。 (後來,才改「疑似」。)
  而〈沈春華〉更多次說著‥「在五股……應該是……」
  我可以確信‥她百分之百是無心的,但是‥身為一個新聞播報員,她怎麼如此粗心,一度重犯呢?
  如果我沒說錯,我真的也曾在報上見過‥民眾對這樣類似的情形抱怨。
  「應該是、可能是」,這真的差別太大了,至少,在那時,誰都沒宣佈,而在事件令人痛心之後,我倒也真為‥那樣的媒體和工作人員擔心——
畢竟,有些事,是不容許如此大意的。
                  麗玉
                    (86)1997.04.28.一 23:35:56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25.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3。1997.04.28.一 23:35:5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1019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給麗玉_143。1997.05.01.五 23:50: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10293
佈告於臉書。
■標籤:#信紙 #喜歡 #貼心 #讀書 #筆記 #歌曲 #善良 #意識 #理智 #三思 #記者 #新聞 #熱鬧 #媒體 #擔心

上一篇:◎陳麗玉_142

下一篇:◎給麗玉_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