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00:00:00阿文

◎陳麗玉_125

▼給阿文‥125.1

阿文‥
  晚上,點了香之後,將花澆了些水,不小心的,發現‥新生命的誕生。
  星期六,因為有「特別假」,於是給自己一天假期。
  早上,起得早,於是搬了矮凳,在陽台坐著,將枯了的盆栽,還有那看來,須該分家的葉性植物、鳳梨花,一一動手整理。
  其中,發現它們的根,有的早已佈滿整個花盆,狠狠的、牢牢的,立在那一小塊,屬於它們的土地,因為沒有工具,除了一雙手,和一支頭已磨平的十字起子,整理起來,竟也覺得有些吃力,眼看四週的土,已經鬆了,可是‥糾纏的根,就是卡在花盆的排水口,於是我這破壞狂,便硬是要打這場戰,方才甘心。
  將泥土撥到小小的盆栽裡,麗玉把向日葵的花子,輕輕的埋入土裡,也不確定‥自己可不可能看到什麼變化產生,今天,把放在上面,刻意避開太陽的小盆景,拿下來澆些水,卻意外發現‥她真發芽了! 於是‥再瞧瞧其它兩盆,你知道嗎? 都有發了芽的了,各看到一株之後,也沒有再去找,會不會有第二個的存在,只是再將它放回原位而已!
  上一回,心愛的桂花,大概是因為‥母親在陽台燒金紙,而耐不住熱,漸漸枯萎了;一直想與桂花樹為鄰的我,是真的很捨不得,畢竟‥那是我第一次種桂花。
  〔不過,枯終究枯了,也許緣分就那些吧!?〕我心裡,曾如此想著。
  曾經分析,發覺自己對「白色」的花,特別偏愛,而「紫色」的布袋蓮、粉紅的蓮、荷,算是特殊;但「向日葵」,那樣明的明亮的鮮、那樣熱情的黃,或許該是種意外吧!?
  雖然知道‥種花也要緣分的,卻還是希望‥可以見到向日葵,在自己家的陽台上,一天一天的成長,然後長得比自己高大,而終有一天,她會有天一般的高——世界,全在她底下,仰頭,便可以見到,她開朗的,笑得把頭抬得高高的。
  阿文!它畢竟也有發了芽了,願與你分享這分喜悅!
  因為‥那一丁點的芽,是一分「生命的美」,一如曇花一般,總是盡了力的,拚命呀!
  「是值得讚許的!」我深深堅信著。
  「愛葵花的亮,更愛她的笑!」
                  麗玉
                    (85)1996.04.29.一 23:10:56
 

▼給阿文‥125.2

阿文‥
  現在是‥「五月一日」,晚上七點半。
  小弟不在家,而母親剛出門,說是要去〈美英〉阿姨家。
  我沒有跟去,於是拿了紙筆,在客廳,選了歌唱錄音帶,播放的節目,開始寫起信來。
  今天下午,淑慧和王先生,本來邀我過去淑慧的住處,而我,以「大概談未盡興,便要回家煮飯」為由,拒絕了。
  沒多久,她又來電話,說是換她們,要過來家裡坐。
  於是下午,家裡就多了兩位客人。
  阿文!下午,淑慧的病,竟然發作了。他(王先生)算遇過,而我,沒有被這意外嚇到,不過,看在眼裡,倒是有幾分難過。
  母親出門前,淑慧撥來電話,為下午的事抱歉,也擔心,我因而受到驚嚇。
  其實,那時淑慧,因為想要聽伴唱帶,所以‥我走到電視前方,去找、去拿;後來,我問了好多遍,她要聽啥,見她沒回音(好遲鈍喔!我問了好多遍,才發現不對勁),才轉過頭,起先,自己還不是很確定,慢慢靠近,只見——
  王先生,一手握住淑慧的手、一手護著她的下巴……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拿面紙。
  淑慧不曉得,是不是咬傷了自己的唇或舌,她的唾液中,混著血絲……
  當時,麗玉其實也有一些嚇到,不是因為‥看到她發病而嚇到,而是前些日子(就她剛搬家那一、二天),她才身體不舒服,而如今,這病痛,又纏著她,這樣頻繁的次數,使我為她擔心,而擔心的背後,則是一分心疼。
  晚上的電話中,她告訴我‥今天中午,他就遇上她的病,發作了一次,下午是第二次了……
  我問淑慧‥「為什麼最近如此?」
  她自己,倒也不清楚,只是想‥「大概沒有定時服藥,也有關係吧!?」
  淑慧雖然只有大麗玉兩歲,可是,她有個兒子,已經在上學了(當時沒問她,究竟幾歲,小學或幼稚園,也沒有去記她說的,究竟是幾年以前的心情,或許,是見她難過,而沒有去留意,她口中的數字);一次失敗的婚姻,除了王先生,原本就知情之外,她誰也不提。更由於離過婚,且她前失,後來又常對人、對她的病,指指點點的,所以‥看來樂觀、開朗的她,其實很沒自信心。
  所以‥才會教王先生覺得‥麗玉好厲害,和淑慧才幾天的交談之下,可以使淑慧,認真的考慮他。
  其實,麗玉也完全不清楚‥我所做的一切,是對是錯,不過,我總以為‥「淑慧也該早已有能力去判斷。」
  就算是「賭」吧!真心的希望‥她可以健康,快快樂樂的! 這人生,畢竟是苦的。
 
  這封信,寫到第七行時,小弟回來了,就中止了一段時間,等到小弟又外出,母親也回房裡睡,麗玉才繼續寫。
  五分鐘前(二十三點)——
  淑慧在電話中,告訴我‥她後天才回家,因王先生,明天有事(這幾天,是公司旅遊的日子,我和她,沒參加,又,平常她是騎車回「彰化」家裡的);其中,她提到‥下午的事,王先生以為‥我根本不知她的病情,他還刻意想擋住,不讓我發現,不過,根本沒辦法瞞。
  事實上,他在我之前,看過淑慧發發作,不過,他知道詳細的情形,是在我建議淑慧告訴他之後。
  現在,彼此都知道了,只要她放下心結,大夥兒,反而多了一分輕鬆,不必害怕這、擔心那,就像淑慧當初,總無法回答他,她的病情為何?
  王先生,因想保護她吧!而擔心我會知情,現在,他也擔心,她不知要如何跟我解釋吧!?
  「一切明朗化,也未必是件壞事」,這也是當初,我為何覺得‥淑慧「該把事情談開來,而不要害怕結果,也有可能不是希望中的」原因了。
 
  突然間,對話的內容,都在淑慧身上轉。
  好了!談談我的「向日葵」吧!
  昨晚,發現‥她已三公分高,今天,卻已有五公分高,不得不被她生長的速度嚇到,算了一下,十五粒種子,已經看見十二株發芽了,比率是百分之八十——
知道另外三粒種子,應該在那裡,突然,竟有一種念頭‥〔想拯救她,把她挖出來,曬曬太陽!〕 很好玩嗎?
  晚安吧!今晚想多看些書,不陪你談了!
                  麗玉
                    (85)1996.05.01.三 23;32:12
 

▼給阿文‥125.3

阿文‥
  現在是夜裡一點多,大約十分前。
  發現放阿文信件的那個袋子,鑰匙孔,被挖過,費了一會兒功夫,才插得進~打開。
  沒多久,小弟回來了,母親馬上爬起來……
  至今,我仍無法……
  抱歉!覺得好煩好煩,突然狠狠的捶了一下,沒想到,墨水又弄髒了紙……
  房門外,先是母親的哭聲,幾乎每一次,都是這樣,然後‥她又會哭得心臟受不了……
  常常很想逃離這裡,什麼都不要去聽、去看……
  聽她氣得把椅子摔倒……
  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好煩……好累……
  好想‥自己是個聾子,可惜‥我不是……也做不到半個聾子樣……
                  麗玉
                    (85)1996.05.02.四 01:30:28
 

▼給阿文‥125.4

阿文‥
  下午,閑得想出去晃晃,於是,又去了一趟「書局」,然後就回家了。
  其中,被一本書的封面,深深的吸引住,於是‥近視眼的我,便走近,且彎下腰,把書本拿起,首先看的,自然是書名,然後,當然是看書的內容,也就在此書,不經意的,看見幾個字,寫的是‥
    封面設計、攝影:楊永寶。
  當時,麗玉心想‥〔阿文的朋友,是叫〈楊永寶〉嗎?〕想了一會兒,告訴自己‥〔大概是自己記錯了,也不一定!〕
  於是‥不在意那人是誰之後,我只想看書裡頭的內容,天啊!「潘文良」幾個字,竟然就躺在自己眼前的書頁——那感覺,像是在街頭,遇見多年不見的老友,心想‥〔如果不是因為那朵蓮花,平躺在架子上,以我最近,根本就懶到‥不想在排隊的書堆中,去挖寶的,一位實在不可愛的讀者,也許,要遇到它,難!而如果不是因為「楊永寶」幾個字,教麗玉思考了一會兒,會不會因為‥沒有聯想到阿文,所以‥看見了「潘文良」幾個大字,就像風吹過一般? 有時,是不被人查覺的。〕
  這一切的一切,教麗玉忽然想起第一回,提筆給阿文的自己,你相信嗎?
自己有些像是得了失憶症的人,完全不記得‥那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情——
也許‥只是想寫、想說說話,跟一個自己也莫名,就是會想跟他說說話的人吧!?
所以‥你的回信,完全是則「意外」——對當時的我而言;對現在的我,又何嘗不是呢?
  見到阿文這本《法句譬喻經解讀》,心裡有種感動,一如書本,厚厚的、有重量的、有感覺的。
  只想告訴你‥「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
  再次看見你出書,我知道‥〔有福的人,又多了!〕因為‥感受到,有人在用心,也預知‥有福的人,將會更多,所以‥「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看到美好的東西,就在自己身邊」;而又因為這分幸運,想到自己,都做了些什麼,不由得,又因為想起這樣‥「正在用心的人」的存在,而被感動……
  這是下午的真實感受,誠實的寫了下來——給你,也給楊永寶!雖然‥對他不能說熟悉,但是‥今天見到那一行字的時候,我知道‥〔我早已也把他,當朋友看了吧!〕我在想。
  如果‥對一個人而言,「出書」終究是興奮的事,那麼,我真的好希望‥
也能一同,分享這分喜悅!
  願‥有福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如果有機會,願意與阿文一同分享‥《蓮花菩提》這本書。去年六、七月吧!所買的「蓮花攝影專輯」。
  一位同事見過,只道‥「妳怎捨得?……」
  只是‥怎麼解釋呢?
  看來,都是同樣的畫面,麗玉就是看不膩,只差沒有養她而已。
 
                  麗玉
                    (85)1996.05.03.五 22:20:01
 
 ▽潘文良註述《法句譬喻經解讀》。
 
 
◇華藝電子書>法句譬喻經解讀
 https://www.airitibooks.com/detail.aspx?PublicationID=P20091214071
 
 

▼給阿文‥125.5

阿文‥
  大概是今天,剛洗了被單,蓋在身上,香香的、軟軟的,很舒服,所以‥心情很好,乾脆就趴在床上,再寫些東西,有關向日葵的事。
  今天,向日葵,當然又長高了,一般高度,大約「十到十一公分」吧!?目測。
  本來,我以為她是那種‥腰桿可以挺得很直的,可是‥我錯了!向日葵是分種在四個盆中的(有的小小盆的,就只種兩株;有的則是跟別的植物,分割一些空間立足的),除了最大盆的三株之外,麗玉看——除了那唯一發芽得慢,而「暫時」落後的之外,其餘的,都倒向一側,看上去,彷彿是曬昏的人兒一般,於是‥利用燒過的香,剩下的尾段,或是竹筷,全部把她們撐起來;連那株最幼小的,也都是相同的待遇。
  等到工作結束後,看了,想想都覺得好笑,因為‥遠遠看去,會覺得‥有些像是「築了好高好高的籬笆,只見裡頭的植物,好不容易探出一點頭來」似的,因為‥紅色的香腳,太顯眼了,搶足了鏡頭。
  雖然,忍不住的,把她撐起來,可是,麗玉還是好奇‥〔怎麼向日葵,不是該好好站著的嗎?〕 我一直覺得‥自己以為的,是合理的,所以‥好像不大能相信‥自己所見的,於是突然懷疑‥〔她們會不會,不是向日葵呢?〕
  好啦!睡前,把這可笑的看法,說給你聽。
  晚安了!(怪怪的,都凌晨三點了耶!)
  蓋上剛洗過的被單,通常,麗玉都可以睡得很好。
  願‥阿文也有個好夢吧!
                  麗玉
                    (85)1996.05.04.六 03:00:00
 
      *      *      *      *
 
  阿文!早上洗完臉,又去看向日葵,發現‥那株最小的,仍是最嬌小,可是‥一晚下來,她增高的速度,卻是最驚人的,感覺她像是正在發育的小孩子,而其他的,便會教人查覺不到‥她們的成長。(也許,有一天,最不被看好的,就會是‥未來人們眼中的奇蹟。)
  有時覺得‥〔夜的力量,好神奇!? 或者‥是因為幾小時的變化? 使向日葵獨自的成長著。〕
  一夜過去,總是好驚訝於‥她的生長速度,如今,不必仔細的瞧,你就可以清楚的,看見‥第三、第四片葉子,突然間,覺得想繼續記錄向日葵的生長情形,怪有意思的——當然,我也知道‥這可能是一則「喜怒哀樂」呢!
  房裡一共放了三株相同的「葉性觀賞植物」(很常見的,忘了名字),有一陣子,都沒有像照顧在客廳,那隻唯一的魚一般的,為她們換水;後來,心血來潮,或良心發現吧!一一把透明的玻璃瓶洗淨,換上乾淨的水,也一一將葉片,洗了身子。隔幾天,發現許久不曾長出新葉子的她們,竟然同時,都發出嫩芽來了。
  看這些植物,不由得,不教麗玉相信‥土壤和水,這些最直接的東西,的確關係著她們的生長情形。先天的環境,影響力,真的是存在的。
  看著隨手插在玻璃瓶裡的綠色植物,和試試看,她能不能發芽的向日葵,都這麼開始了,屬於她們自己的生命,反而好佩服她們,因為‥有些媽的朋友,送的植物,早已枯萎,只剩下一堆土——不是被麗玉動過手腳,就是好好的,「呆」在那裡。
 
  告訴阿文,一段有趣的對話——
  一小時前,阿雪通了電話。
  其中,我問彬仔‥「爸爸呢?」
  他答‥「趁錢!」
  又問他‥「爺爺呢?」
  「工作!」(發音不是很標準,有些像「工皺」。)
  中間,阿姨、大阿姨的叫個不停,話也好多。
  後來,我問他‥「舅舅在哪?」
  這小鬼,竟然回答‥「買乖乖!」
  而事實上,小弟當時,正坐在我旁邊,看電視。
                  麗玉
                    (85)1996.05.04.六 11:10:37
 

▼給阿文‥125.6

阿文‥
  首先,回答你‥「關於買電腦的事,暫時中止吧!不去想它,倒也輕鬆,也許‥機緣未成熟吧!?」
  下了班,除了昨天,就已在家的阿雪和彬仔之外,麗芬和洸華,在我進門前,便已來到家裡。
  一半是由於個性吧!一半則因胃腸,仍不太舒服,也就索性,留在房裡,一個人靜一靜。
  今早,淑慧笑我‥「怕睡不夠嗎?」
  昨晚不到九點,她撥來電話,麗玉便已在「睡覺」;其實‥那是說了謊的,因為‥猜到淑慧,可能會問我‥「胃好些了沒?」於是‥很早就跟阿雪說好‥「一切電話,就說‥我睡了。」
  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如此絕情,連一個人的淑慧,我都撒這謊,而當晚,身體仍不舒服,絕不是恰當的理由。
  待阿雪掛完電話,想到那一頭的她,被拒絕的情形,不由得覺得‥〔自己好差勁!〕也想假裝‥自己睡醒了,再撥個電話過去,可是……我沒有。
  自己撒了謊,因而給自己,帶了一晚的歉咎與不安,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今晚,她若再打來,我想‥我會接的!」
 
  昨天下班,發現‥向日葵,只剩下十株,其中二株,被彬仔給殺了,不過,還真謝謝他,留下「十株」給麗玉,再作觀察。
  再次看了你這一次來信,聽著輕音樂的我,驀然地,只是想哭,怪可笑的!
  停筆吧!
  阿彌陀佛!
                  麗玉
                    (85)1996.05.07.二 18:30:25
 
 

■信紙上的詩句

  ⊕似真似夢

˙生命的情節,是可以安排的!
 你可以在‥茉莉香的清晨,微笑醒來;
 也可以在‥玫瑰紅的黃昏入睡——
 我們原是‥自己的「造夢者」!

 
  May you spend every day in the happiest way living life to the fullest.
  願你以最快樂的方式,度過每一天,盡情享受生活。
 

△給麗玉-125

麗玉‥
  清晨的一通電話,傳來外婆過世的消息……
  阿母說‥「莫怪我昨暗,翻來覆去睏𣍐去……」
 
  外婆生於「民國元年四月二日」,活了「八十五歲」啦!也算是「壽終正寢」(活夠本了)吧!? 老來「痴呆」的她,相信‥不會死得太痛苦的。
  今年「三月十八日」,阿文那個在「石岡鄉」的姨丈出殯。
  那天早上,大家談及前一晚(三月十七日),阿嬤住院的事——
本來是在「安養中心」,想是因為感冒發燒而昏迷,阿舅他們,把阿嬤「安頓」好了,才趕到「東勢.白鶴亭」(讓民眾停放靈柩、辦理喪禮的地方)。
  阿文說‥「昨暗,我著有感覺‥阿嬤有戴誌……而且,活無久啊!」
  阿母就「罵」阿文‥「亂講話……恁阿嬤,會食到百二歲。」
  大家還在討論‥要把阿嬤,送回「雲林」老家去(大家都「出外」了,老家在養蚊子),讓阿嬤「落葉歸根」。
  阿文「無好話」的說‥「送轉去,驚會無偌久,著會過身……敢著一定愛送轉去?」(本來要「肯定」的說,後來,還是多說了「驚會」兩字。)
  阿舅說‥「咧外頭死去,莊頭的人,會呣予她入莊(鄉下,有此一俗例)……所以‥愛提早轉去,予她咧茨裡過身……也較鬧熱。」
(鬧熱,因鄉下的親友較多,可以參加葬禮。)
  阿文說‥「那按呢,愛(緊)送轉去……」(本想多說個「緊」字的。)
  阿母又罵阿文‥「烏白講……你若偌恁準,會使去算命……」
  阿嬤也有「腎結石」,他們也在討論,要不要洗腎。
  阿文說‥「就別再『折磨』她了……讓她舒服的走吧!」
  阿文後來,便開講了那一套,對死的看法說‥
「死(自然死)著親像給債(今世債)還完一樣,落得輕鬆,也無啥麼呣好的,
 債若是無還完,要走抑走𣍐去咧!
 阿嬤活著,加艱苦爾爾,她艱苦,別人嘛艱苦……」
 
  後來,阿嬤出了院,被帶回老家,住了一陣,見她好像很「穩定」的樣子(暫時是死不了),便又帶回台北的安養中心。
  阿母還跟阿文說‥「你看恁阿嬤,佫活咧足久咧……」(言下之意,是說阿文「烏白講」也!)
  阿文心想‥〔幹嘛帶回來呢?她是「回光反照」嘛!〕(心裡想,沒敢說。)
  結果‥昨晚,阿嬤又昏迷了。
  阿舅便連夜,載回「雲林」去——今晨,阿嬤就「乘鶴西歸」了。
 
  阿文本想跟母親,一起下去的,只是呢!今天,還得替〈金輝〉,打《發電工程報告》……
  昨天(五月十三日),才替他打了將近八小時的《工業管理》作業呢!(《工業管理》,每星期三的課,第二天,就要交作業(課文的「摘要與心得」),還要用「電腦打字」才行,阿文每個星期三,就得加夜班,至少四、五個小時;後面幾章,竟然越來越多字,(這次,列印了十四張,每張三十六乘以五十三字。  那老師,還真是亂沒人性的!「以為」每個學生,都有電腦呀? 還要讓學生,花四、五個小時寫作業……)
  阿文只好叫他畫出(下一章)要打的課文(原先是他先整理、撰寫過的),這樣,就可以在白天先打字~列印,免得每次,都要加夜班,搞到透天光——累呀!
  上學期,是替小妹〈雪惠〉打報告;這學期,是替小弟〈金輝〉打作業……
阿文可真是……「倒楣」啊!他們又‥早不搞、晚不搞,偏偏第二天要交,才說要打字……害阿文,每每都連夜趕得實在有夠累的。
  這次,沒用電腦打字來寫信,是因為‥上午,打了半天的字,打得手指,都覺得「僵僵的」,而且‥眼睛疲勞……只好休息——還好《發電工程報告》,是星期四要交的,明天,還可以再打一天。
 
  想想就覺得好笑‥〔人生在世,多為形役,而且‥還是為「別人」忙的多呢!看看天下父母,勞心勞力地,為子女工作、付出……然後,默默的老去、死去……不是在「還債」,是什麼呢?〕
  阿文就這麼「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具足地,要替弟妹們打字,如果‥阿文不會電腦打字的話,那他們怎麼辦呢? 如果‥阿文沒電腦,他們怎麼辦呢? 如果‥阿文不在家,他們怎麼辦呢? 雖然‥總會有他們的辦法……只是‥阿文「欠」他們的嘛!怎麼也「逃不掉」,就是買了電腦、學了電腦打字……要來幫他們繕打作業、繕打報告——這不是在「還債」,是什麼呢?
 
  佛家有偈道‥「病時方知身是假,健時多為他人忙。」
  什麼時候‥才能為「自己忙」呢? 欠了人家的債、不得不為「他人忙」也!
  什麼時候‥才能把債還完,而「為自己忙」呢?
  而為別人忙東忙西的,自己終究是替不得(幫忙不了)‥別人老去、病去、死去……可說是‥「白忙一場」,何日,才能‥「為自己的——生死大事而忙」呢?
  希望‥親人朋友強健、平安;希望‥父母「食百二」,終究也只是「希望」,未曾有因人的祝福,而就真的強健、平安、食百二的呀!
  這無常的人生世間,又有誰能‥「永遠」強健、不老、不病、不死的呢?
  求強健、求平安、求長壽、求不死……終究不過是‥「說食畫餅——聊以自慰」罷了!(一無實質的助益——但想總有「心理安慰」的作用吧!)
  阿文呢!
「不求無病——但望病時,能坦然的,去嘗受病的滋味!
 不求不老——但望老時,能坦然的,去嘗受老的滋味!
 不求不死——但望死時,能坦然的,去嘗受死的滋味!
 願能‥『心無罣礙』地,面對~接受『老、病、死』——
 面對~接受別人(親友)的老、病、死;也面對~接受自己的老、病、死!」

 
  阿文有這麼個感想‥
〔世實上,人並不是怕老虎,而是恐懼死亡——
 當人不再怕死時,老虎也就不可怕了;老虎,會變成一隻可愛的動物。〕

  能明了生死,是怎麼一回事,便不會恐懼死亡——
而人生世間,一切種種逆境;老、病、死等,也就沒什麼好怕、好苦惱的了——
會像老虎一樣,變成一隻可愛的動物。
(試想‥關在籠子裡的老虎,對人沒「威脅」,人們,也就不怕牠了。)
  能明了生死,是怎麼一回事,便不會恐懼死亡——
而人生世間,一切種種逆境;老、病、死等,都將能坦然的去面對~去接受——
身受,心不受。
  有人天天過得很苦惱‥為家庭、為子女、為夫、為妻、為事業、為工作…… 為外遇、為失蹤兒、為不長進的子女…… 之所以會苦惱,皆因‥「無明生死」,若能‥「明了生死」,那一切問題,都將會變得‥微不足道!
  試問‥「有什麼事,大過『自己的生死』的呢?」
  試問‥「如果‥先生明天就會死掉,妳還在乎‥他今天有外遇嗎?」
  試問‥「如果‥孩子明天就會死掉,你還在乎‥他今天要考好成績、考上建國中學嗎?」
  試問‥「如果‥女兒明天就會死掉,你還在乎‥她今天三更半夜不回家嗎?」
  試問‥「如果‥兒子明天就會死掉,你還在乎‥他今天喝得爛醉回家嗎?」
  …………
  試問‥「或許‥自己明天就會死掉,那麼‥還會在乎那些事嗎?」
  (阿文有話說‥「父母操心,子女煩心;父母寬心,子女安心。」也!)
 
  而人不為‥「生死大事」煩惱,卻老是為一些雜七雜八的「小事」煩惱,其痴何若此呢?
  而人不能明了‥「有生,就有老、病、死;就有種種逆境,憂悲惱苦」,不知、不會、不肯求「了生之道、無生之道」,反而求「長生之道」,不知、不會、不肯斷除根本,而天天徒忙於‥修枝剪葉也!無怪乎(要)‥天天為別人、為自己的老、病、死、種種逆境,而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了!
 
  麗玉的「向日葵」,實在很可愛,但是‥
  麗玉不必等到「她」開花,就知道‥她將來有一天,會開花——
不必等到她枯死,才知道‥她有一天,會枯死。
  試問‥「麗玉會怕‥她將來會枯死嗎?」
  相信‥不會的!
  試問‥「而她將來枯死了,麗玉會難過嗎?」
  相信‥不會的!(阿文的「預設」——花嘛!再種就是了。)
  相信‥麗玉看著向日葵的「成長~茁壯~開花~結實~枯死」,都會坦然地,而且‥滿心喜悅地,去面對~去接受的!
  「人生」,不也像是「花生」一樣嗎? (花生‥花的一生。)
  花,也會有‥風吹、雨打、蟲食、病害——種種逆境的呀!
  愛花的人,享受花,帶來的美、帶來的香、帶來的喜悅,必也願意為花‥
防風、防雨、防蟲、防病;鬆土、澆水、施肥、除草……
  花,帶給人利益,自也帶給人麻煩——
享受花帶來的利益,自也得承擔,花帶來的麻煩——
心甘情願的,承擔花帶來的麻煩,才能心喜情悅地,享受花帶來的利益呀!
  人生,有美好、快樂的事,自也有憂悲、惱苦的事——
唯有心甘情願的‥承擔人生的憂悲、惱苦,
才能心喜情悅的‥享受人生的美好、快樂呀!
  阿文道‥
「這是『人生』的『無奈』——
 快樂,不過是‥『苦惱』暫息時的感受;
 美好,也不過是‥『憂悲』的另一面罷了!」

  沒有怨、沒有恨,那麼‥人生種種逆境,自能坦然的去面對~去接受——
不拒,亦不著,而身受,心不受。
  還記得阿文的詩嗎?
「順境使人成長、
 逆境使人茁壯。
 不用避免苦難!
 只願自己‥更有力量!」

「不怕有問題,只怕不會解決問題——
 人因不會解決問題,而怕有問題;若會解決問題,就不怕有問題。」

(譬如‥人其實不怕考試,只怕自己不會,若會,那考試就沒什麼好怕的,
 還會覺得‥「考試真好」呢!(考得好成績,人人稱羨,又有獎品呢!)
「不必求平安、不必求健康、不必求長壽、不必求不死……
 只願自己‥能夠坦然的,去面對~去接受人生的種種順境、逆境!』

  阿文且作偈曰‥
「順逆與喜憂,不拒亦不著;身受心不受,自在又自由!」
 
      *      *      *      *
 
  清晨,阿母大小聲的——
  阿文迷濛之間,聞知‥阿嬤過世了……只是‥累嘛!也不想起床,半睡半醒之間,卻也因而,有了這些感想,還作了首偈道‥
「錢財如日耀、功名似雲飄。世間何為要?唯將生死了!」
  世間諸欲,很吸引人;世間諸事,也很煩人——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
唯有「了生脫死」呀!
  人間事,都是芝麻小事、都是庸人擾事——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盡是徒費工夫、白忙一場,唯有「了生脫死」,才是真正要忙、值得去忙的事呀!
  不「了生脫死」,則「人生忙碌無了時」啊!忙了百千萬劫,還忙得「莫名其妙、不知所然」呢!
 
  但願麗玉‥
受得平順,亦——
禁得橫逆!
一切,都能坦然的‥面對~接受!
                  阿文
                    (85)1996.05.14.二 18:00:00
 
  據說‥向日葵,並不是真的「向日」,而是在「避日」——
其花萼,為了不讓太陽照到,而不得不躲著太陽,結果‥
就變成‥「花朵」向著太陽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07.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25。1996.05.14.二 18: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93765
佈告於臉書。
■標籤:#誕生 #向日葵 #心疼 #心結 #書局 #感動 #阿嬤 #感覺 #算命 #電腦 #作業 #明了 #人生 #解決 #自在

上一篇:◎陳麗玉_124

下一篇:◎陳麗玉_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