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8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80

▼給阿文‥080

阿文‥
  早上起床,才發現門外,放著你寄來的信,麗玉並沒有,立刻拆開來讀信件,輕輕的將它,擱在布櫥的上層,為的只是‥想給下班的自己,多一件快樂的事。
  況且‥早晨見到自己的名字,清楚的躺在信封上,這已足夠了,不妨把其它的,留在後頭,再去分享、體會。
  快下班,卻又開始下起雨來,誰猜得到呢?
  這兩天,早上總是「燄」陽高照,但是‥它說下雨,便下了。
  雖然如此,我想‥人們,還是不該抱怨太多,反倒該感謝‥老天沒讓大夥濕濕的出門、上班——回家後下雨,又何妨呢? 淋濕了,還可能有人趕緊替你拿乾毛巾、放洗澡水、準備熱食呢!(似乎‥為人母的,都是如此居多,這麼的殷勤。)
  只是‥那撿紙箱的阿伯,和清理垃圾的環境保姆……(閉眼休息一下。)
  嗯!希望‥雨別下太大吧!
 
  阿文!謝謝!此時能靜靜的聽麗玉說話的,實在是麗玉的福氣了——
因而,真的不太喜歡,阿文寫的那句‥「也許‥我只能靜靜地,看妳說!」
不清楚,你了解麗玉的意思嗎? (應該可以,我想。)
  以下‥是〈楊子〉在《常懷於心》裡寫的,我一直很喜歡,把它抄一遍吧! (讀久了,幾乎會以為‥那是自己所寫的文字——若不是有「楊子」二字。)
「我常想‥得一知己,他的鼓勵、慰勉,可以使我面對萬夫所指,而坦蕩無芥。
 若有一些朋友,能觸到你的靈魂深處,讓你的良知,去確定人生的價值標準,
 不管‥相知故事的結局如何,豈不可喜?
 不是所有戲劇,都有一個大團圓的收場;
 不是每一種『發生』,都一定成為必然。
 這是找們,必須低頭的變數。
 不過‥我們也得有一分倔強‥『常懷於心』。
 他也許不在你身邊,也許不再屬於‥你所希企的『關係』,
 但他可以永遠,因你的關切,而與你同在;
 你可以隨時敲開心扉,與他相會。
 有此意境,人生的聚散離合,才有崇高的解釋……」

  從沒刻意的,要孤立自己,但是‥事實,卻是不再有麗玉的電話;而除了阿文,也沒有信件可收了。
  如今,上班的同事,也僅僅是「同事」,幾乎沒有能夠用得上「朋友」二字的,也許‥有人以為這不好,但是‥麗玉卻覺得‥少了好多負擔。
  一星期以來,下了班,洗好澡,麗玉開始又回到‥靜靜待在房裡,「看書」的日子,也許這樣的生活,真是適合我的。
  你看——經過一星期的訓練,麗玉這下子,可真的找不到苦好訴了,可不是嗎?
  寫到這裡吧!
  最後,告訴妳一個秘密,你的畫,和你的文字一樣,都很有意思,越看越喜歡喔!
                  麗玉
                    (83)1994.06.07.二 19:50:58
 

△給麗玉-080

麗玉‥
  前幾天,到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謄本。
  由於是中午,小姐們,正在吃便當。
  阿文一時,也不敢打擾,後來,看有人去申請,問人才知道‥中午並無休息。
  看樣子,她顯得很不耐——人家問她,要填哪種顏色的申請單——
  她說‥「那上面有寫嘛!」〔自己不會看啊?〕
  看佈告上的一些‥「辦理手續,所需資料」等告示,上頭寫著‥
    申請地籍謄本,約要一小時。
  阿文想想,還是快點申請的好,於是‥就把表格填了,送了進去……
  等了一小時,去問她。
  她說‥「還沒有,兩點再看看。」
  阿文又等到兩點,再去問她。
  她說‥「還沒出來。」
  阿文又問道‥「怎麼後我申請的,都好了呢?」
  她說‥「有的比較麻煩嘛!要久一點。」
  好嘛!阿文又等到三點,問了還是沒有;阿文就請她,進去(另一個辦公室)看一看。
  她就顯得很不耐,不過‥還是進去了,出來說道‥「你那個不好印,要很多張,明天再來看看。」
  阿文心想‥〔好嘛!明天就明天。〕阿文轉頭,走了幾步,想想就回頭,跟她要電話,明天,再打來「確定」一下,免得白跑。
  阿文一時找不到筆,就跟她說‥「小姐!麻煩筆借一下,好嗎?」
  她就把筆——啪!的一聲,放到櫃台上。(想是被阿文「煩死」了吧!?)
  跟麗玉講個「秘密」‥其實,阿文是「故意」煩她的,(因為‥筆在包包裡,要拿也不方不便,借的較快嘛!)嘿嘿!誰教她服務態度不佳呢? 不過‥阿文是很有「禮貌」的,都有說‥「請、對不起、謝謝」也! 只是‥老打斷她跟同事聊天,而她 看來並不「敬業、樂業」,所以‥才會被阿文「煩」到。
 
  阿文由於最近,跟一個吳奶奶,學了幾件用「板帶」(打包用的)做的「小玩藝」。
  第二天,去領地籍圖時,阿文就編了一條魚、一個粽子、一隻「醜小鴨——小鵝子」(阿文給它取的名字),去送給她;因為‥看她那裡,有一隻用「PC帶」編成的「鳳凰」——阿文「故意」說自己不會做(其實早會了),想學嘛!
便問那是不是她做的? (結果‥是她的另一位同事做的。)
  藉此因緣,就跟她們認識啦! 結果她就有說有笑的,一改昨日的不耐。
  阿文是「特意、故意」,送她那些「小玩藝」的——她想結「惡緣」,(要是阿文不爽的話,搞不好,就會說她幾句、怨她幾句,如是,她就越氣,於是‥就會結惡緣啦!)
阿文才沒那麼傻呢!當然想個辦法,跟她結「善緣」啦!
  相信‥下次再去,至少‥阿文不會再看到「壞臉色」啦!
 
  講個笑話,與麗玉分享‥
  有個阿伯仔去理髮,可是‥理髮小姐,服務很不好。不過‥阿伯仔,卻也跟她說‥「謝謝!妳剪得很好看,五十塊,不用找了,就當小費吧!」
  阿伯仔第二次去理髮。
  理髮小姐,就「努力」地服務啦!還有說有笑的。
  結果‥阿伯仔,卻沒給半點小費。
  小姐一臉納悶地,看著阿伯仔。
  阿伯仔笑道‥「這次,妳的服務,真的很好,本想給妳小費的,不過呢!我上次,就已經先給妳了。」

 
  哈哈!「緣」呢!是一個「變數」,要好要壞,就看自己,怎麼做啦!
  再來「亂畫」一下嘍!
                  阿文
                    (83)1994.06.10.五 11:30:05
 

■阿文漫話

   ◎新武松打虎——今非昔比

  時空錯亂……打虎英雄〈武松〉,(穿越時空)出現在動物園裡——
  武松一手拿著酒瓶~一手揮拳打著老虎,叫道‥「打老虎,我可很有經驗,看拳!打死你!打死你!」
  老虎叫道‥「救命啊!……我已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護動物』……你竟敢動我……你敢打我,我要告你……救命啊……」
  武松叫道‥「你講啥麼? 我聽無啦!」
  老虎叫道‥「聽我們老祖宗說‥〈武松〉跟〈楊香〉,是我們老虎的剋星……你是誰呀?」
  武松叫道‥「我就是‥鼎鼎大名的打虎英雄‥武松!你想怎樣?」
  老虎叫道‥「我的媽呀……你饒了我吧!」
  武松叫道‥「不行!我一定要為民除害!打死你!打死你!」
  蚯仔探頭道‥「武松這下子,可要倒大楣了!」
 
註‥被打死的老虎,現齡二十三歲。
  額頭上的斑紋,是個「王」字嘔!可不是「玉」字——
  那「一點」是「痣」啦!請別誤會啊!
 
  武松打錯老虎,英雄變狗熊!
〔動物園快訊〕
  今天是「民國八十三年六月十日 星期五」。
  不知從哪裡,跑來一個自稱是〈武松〉的人,在動物園裡,打死了一隻老虎。
  經過「動物保護協會」檢舉,提出告訴——武松被判七年有期徒刑。
                   記者〈潘文良〉獨家特別黑白報。

 
※後記
  武松原先莫名其妙,好不容易,才搞清楚狀況——不禁大嘆‥
「我真是『來』錯時代啦!真是『時不我予』啊!」
  阿文叫道‥「武松先生!你胸前那個『武』字,寫錯了啦!多了一撇!」
  武松叫道‥「我要這樣寫,不行嗎? 我是打虎英雄,這麼寫,才帥嘛!」
 
※修校註‥阿文是有「亂畫」的,只是‥沒能拍照或掃瞄而已。
                 2023.03.22.三 21:15: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3.23.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80。1994.06.10.五 11:30:0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0120
佈告於臉書。
■標籤:#快樂 #分享 #體會 #福氣 #了解 #鼓勵 #慰勉 #麻煩 #地政 #敬業 #樂業 #善緣 #變數 #服務 #小費

上一篇:◎陳麗玉_079

下一篇:◎陳麗玉_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