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5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54
▼給阿文‥054.1 82.08.03.二 22:26:14
    ‥054.2 82.08.04.三 23:54:00
△給麗玉-054-1 82.08.08.日 23:55:00
    -054-2 82.08.09.一 23:59:00
    -054-3 82.08.10.二 23:52:17
    -054-4 82.08.11.三 23:58:20
 

▼給阿文‥054.1

阿文‥
  一大早,下樓看了二次,都沒見到豆子送來,於是‥便先回那個家,去拿阿助的信,順便進屋子看了看,發現‥小真留下的紙條——
想必再度搬家,她的心情,一定又很糟了。
  小真留下的字條說‥
    姐!我是小真,我和正哥搬家了。
    因為‥老爸知道我們在佛寺,所以‥不得不搬。
    算盤還妳;另外,告訴妳‥「我數學要補考」,好可憐!
    地址‥台中市中清路同平巷332號
    電話‥04.292-6157

  下午,盡可能的,回了封信給阿助和小真,也再寫封信給小弟,只因‥去了媽那裡一趟;媽告訴我‥小弟打電話了,說是回來,要去找F……
  以小弟的個性,為了媽,他真的會做任何事。
  他告訴媽說‥「憑什麼打阿雪?我要……要回去找他!」
  小弟也許只是一口氣,忍不住,他哪裡想得到‥發生了什麼事,到頭來,傷害的,仍是母親;但願寄去的信,來得及,在他回台灣之前收到!也但願‥他能了解我的意思!
  真不知道小弟,現在人在軍中,會是什麼樣? 該是一根菸,又一根菸吧!?
  知道小弟抽菸,是心情不好,多半是因為F的緣故,所以‥我也沒要他戒掉;或許‥菸對他而言,就像當初‥「酒」對我而言——只能勸他少抽罷了!
  一邊剪毛豆、一邊在想‥〔是不是等房子的事,確定之後,不給阿姿消息,也也不跟阿文說,讓麗玉真正是——一個人在過日子?〕
  真的想找個地方,遠離熟悉的一切!可是‥將母親帶了出來,爾後,還會有什麼事,可能發生?我一點自信也沒,如何能丟下、自私的走開呢?
  而小弟,尚得等到‥明年三月分,才能退伍。
  把這擔子交給他,我好自私喔!
但是‥我真的,似乎只有離開這裡,否則‥一切的人、事、物,都彷彿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想起母親會是如何? 只有自責的分,想到要再聚在一起,我卻又不甘冒險,也沒有精神去冒險、沒有能力試一試了。
  對於「親情」,麗玉想必是個失敗者吧!對於「愛情」,早已可有可無;對於「友情」,仍是‥「有友如此,夕死可以!」我不曉得‥還有什麼,能使我眷戀,而捨不得走的?
  阿文!今夜,麗玉又好想跟二哥的車出去,看看這世界;但是‥麗玉仍是麗玉,我終究沒辦法、沒勇氣開口——看來,我還是沒有自己想像的勇敢。
  阿文!你相信嗎? 我多麼希望‥二哥能開口,但是‥他不是阿文,他哪裡曉得‥麗玉想暫時出去透透氣? 只是‥找不到一個適當的理由,要他陪我這麼做;要他接受‥可能被指指點點的後果。
  不過‥我猜鄰居們,真有話說,被誤解的,恐怕不會是二哥,而是麗玉了。
  為什麼‥人的嘴巴,喜歡談別人? 為什麼‥多數的人,心裡在乎的,還是別人,而甘願坐在書房裡——生不如死呢?
  這下子,又多麼希望二哥,能是阿文,那麼‥也許他會允許我,出去喝點酒,這樣子,有人陪,我才方便出去(姿要上班),畢竟‥這是人家家裡,不是想做什麼,都可以的。
  算了吧!談這些,做什麼?
  二哥是永遠也不可能成為阿文的!
  況且,我真有「 勇氣」,要他帶我離開‥這悶得可以的書房嗎?
  告訴自己‥不要去傷及無辜,無論如何,都是我自己的事,何苦找姿、二哥,甚至阿文受罪呢?
  如果‥有一天,麗玉真斷了音訊,請相信‥那會是我希望的!
  請阿文還是支持我吧!
  也或許永遠,都會和阿文聯絡;或許失蹤多年之後,又捎封信給阿文,只是‥阿文那時,可還記得起‥麗玉這位朋友呢?
  暫停吧!腦子一片空白。
                  小玉
                    (82)1993.08.03.二 22:26:14
 

▼給阿文‥054.2

阿文‥
  若不是夜深了,不方便出去,否則‥這時,麗玉真想去打電話給你。
  原本想就此休息一陣子,不給任何人音訊,卻也不知為何,這時又提筆了。
  晚上,媽撥電話,說是房子找到了,住的是三樓,而樓下,好像是賣電視之類的吧!? 不管屋子如何,傍晚,麗玉會過去媽那裡,去打掃一番。
  在電話中,媽說‥「要將家裡的小冰箱搬來!」
  我清楚‥「能省則省」,問題是‥如何搬呢? 依母親的個性,她要搬的東西,恐怕,還包括‥木製的床,(她連洗髮精,都要我特地幫她帶了出來呢!)
或許,她還捨不下‥那台洗衣機……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除非‥我肯開口,二哥也剛好沒車程,否則‥母親找誰,搬那些東西呢?
搬家,不知又要花多少錢? 電鍋、瓦斯爐,什麼都沒,搬得了嗎?
媽還一直說,要搬那桶瓦斯咧!
 
  明晚打掃好了,後天,媽又要上班。
  看來,我得利用時間,搬多少算多少,否則‥晚上爸在家,可就麻煩了!
而且,麗玉擔心‥萬一,分批拿,他是不是白天,會因而守在家裡呢?
這不是不可能。
  突然間,好想請阿文,幫忙麗玉搬家,(好意外,會有這麼一天,麗玉會這麼說,真是‥什麼事都可能了。)只是‥不免覺得好笑,阿文來了,究竟麗玉能讓你幫什麼呢? 只怕‥浪費阿文的時間和金錢了。
  此刻坐在這裡,想歸想,也不知道‥搬家的情況,能否順利,更不清楚‥東西要搬到三樓,方便吧? 因為‥麗玉尚未看過,不知道出入,是否須經過一樓的店面? 但願不要,會比較方便些,也盡可能,不會打擾到他人。
 
  阿文!說真的,你會很想下來豐原嗎?
  麗玉從沒打算要和阿文碰面,就像當初,連電話,也不想去撥,誰知道‥會是在這種情況下,麗玉竟也想要阿文幫忙搬家? 其實‥也不知道究竟怎麼一回事,也許‥只是想找阿文,打打氣吧! 阿文以為嗎?
  照理來說‥應該打電話給阿文的,但是‥仍然交給郵差處理好了,明早寄信給阿文,如果阿文,也來得及去尋信箱,那麼‥也許在明天(八月五日),下午五點前,我在慧姿家,可以接到阿文的電話……
(速度有那麼快嗎? 麗玉沒有概念。)
  下午五點,過去找媽,不清楚晚上,會不會回到姿家,如果‥留在媽那裡,或許「八月六日」,就加減搬些‥較不易被父親發現的東西,否則‥要再安全回去,恐怕不很容易。
  想到這裡,覺得好好笑啊!才一天的時間給阿文,就要阿文下來,真是有些離譜!
  搬家的事,還是交給麗玉吧!
  如果‥阿文有話想告訴我,也許在媽醫院,你也可以找到我(或者,媽會告訴我),醫院電話‥「(04)527-1180」……(一段錄音)……有人接之後,請她為你轉二病房(下班時間,分機「229」,就有人接),請她找〈素蝦嫂〉——千萬別找我,沒人會認識我的。
  我媽不曉得你,但是‥只要說你是我的朋友,她會告訴我,我再給阿文電話好了。(真像扮家家酒,一團亂喔!)
 
      *      *      *      *
 
  下午,已經各寫了一張,簡短的字條,給二哥和慧姿;麗玉暫時想離開‥那些熟悉的一切!
  阿文是否能懂麗玉的想法呢?
  也許有人,會因而生我氣,也或許有人,會覺很可笑,但是‥這是麗玉考慮很久的!我是需要‥暫時避開周圍,過多的關懷——至少,目前是的。
  我想‥新屋的地址,麗玉會給阿文吧!至於慧姿,就請阿文保密一下,好嗎?她很有可能會找上阿文,要我的消息。
  阿文可以答應麗玉嗎?
  我真的暫時,不想去面對慧姿,怕我不知如何是好。
  但願‥阿文了解,麗玉實在很難說清楚。
  不管我還想說什麼,就這樣停筆吧!
  將這信封弄好,明早,去找限時的郵筒,(平常去的地方,只有平信。)
  接下來,交給郵差和阿文了!
  麗玉要好好睡一下,否則‥這些天,剪毛豆,又老往豐原跑,母親見到我,都要罵我‥變成黑人了(皮膚曬黑,她就會罵人,真是奇怪),若沒睡好,準又要被媽訓一頓了。
  晚安!
                  小玉
                    (82)1993.08.04.三 23:54:00
 

△給麗玉-054-1

麗玉‥
  這下,阿文該怎麼說呢?
  阿文千言萬語,豈無用武之地?
  為什麼‥事到臨頭,什麼都用不上呢?
  是麗玉不用,還是阿文的話、阿文說的‥沒用呢?
  呵……這時候,說這些,一點用也沒有嘛!還是別說的好。
  也許,這時候,只需靜靜地,陪著麗玉,走向漫漫長長的街道,什麼話也不說,就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除了一直走之外,還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麗玉會不會笑罵道‥「阿文!你當我們是『機器人』啊!一直走~一直走……幹什麼?」
  麗玉不正是‥如此茫然地走著嗎?
  沿途,難道沒有美麗的風景,值得欣賞嗎?
  難道沒有能夠,感動麗玉的人事,可令麗玉「停留」的嗎?
  什麼時候,麗玉又開始對「紅燈」,感到不耐煩了呢?
  麗玉只要停下腳步、靜下心來,去觀看周遭,自有美麗的風景、自有感動的人事,等著妳欣賞、等著妳發覺。
  麗玉!請「調心、調情」一下吧!(「調整自己的心情」,別想歪了喔!)
                  阿文
                    (82)1993.08.07.六 23:59:18
 
  也許目前,麗玉走的是‥雨後泥濘的黃土路;也許目前,麗玉走的是‥坎坷的小山路……
  麗玉!麗玉!這路,都是有人走過的呀!別人能走過,麗玉也能走過的啊!
  因為‥別人同麗玉一樣,都是「兩隻腳」——而不是三隻腳,或是四隻腳啊!
  麗玉!麗玉!且請看一看——那些少了隻腳,或是無法用腳的人,他們是走得何等艱辛呀!?
  回首來時路——風塵樸樸;望向將去路——泥沙漉漉……
  只要注意自己的腳步就好——跌倒了,爬起來;累了,就休息一下吧!
  人生的路,沒人跟妳比——不用怕輸給別人哪!
  …………
  阿文寫到這兒,再重頭看了一遍,發現自己,還真喜歡……「寫作為文」呢!(說的比唱的好聽! 覺得‥寫得真是「做作」得很,這難道是作家,一貫「鼓勵人家」的「作法」嗎?)
  也許哪天,麗玉再次逛大街、壓馬路的時候,再慢慢的去咀嚼吧!
  那麼‥自己的收穫,會更多的!而且,也將知道‥自己當如何再走下去!
  阿文再送妳一句話吧!
「腳下能走的,就是道路;
 眼前所見的,就是目的。」

  晚安啦!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08.日 23:55:00
 

△給麗玉-054-2

麗玉‥
  中午,下山去辦事,下午三點就解決了。
  由於,和阿母約五點,要到一個阿伯仔那兒去載冬瓜,剩下的兩小時,不知如何打發,便到「南港」阿叔家,附近的「富康公園」去。
  「富康公園」,一個小小的社區公園罷了,然而‥裡頭,卻充滿了阿文的……回憶;看著小朋友,在那兒玩遊戲,不禁地,想起昔日,自己老跟他們混的一群小朋友……(那時候,到公園裡的小朋友,十之八九,都是跟阿文認識的。)
  遇到了〈王良玉〉的媽媽,跟她談了許久。如今,她的三個女兒,大女兒〈玉鳳〉,今年考高中了;二女兒〈良玉〉,要讀國三了;三女兒〈玉瓊〉,要讀國一了…… 呵呵!真的是‥「歲月不饒人」嘔!
  周淑玲、潘玉婷;蔡秀玲、蔡新南(國小四年級時,病逝了);王玉鳳、王良玉、王玉瓊;李成洲、李成哲、李佳靜;陳嘉玲、陳嘉韋;李慧姿、李慧珊;陳淑芬、黃玉蘭、大寶、小寶;范姜佩含、范姜君傑、范姜君豪……
(〈周淑玲〉是阿文的堂妹,是小朋友們的「老大」。)
  哼哼!如今,他們都在哪兒呢? 如果‥再相遇,還會認得彼此嗎?
  阿文在公園裡回憶著、等待著,只是‥兩個小時過去了,所見到的,都是「生面孔」。(除了王良玉的媽媽。)
  阿文現在想著想著,眼淚竟然盈眶……為什麼流淚呢? 不知道!
  跟麗玉談談〈佳靜〉和〈佩含〉好了!
  〈佳靜〉今年,也該升國三了吧!? 只記得‥她笑起來,眼睛瞇瞇的,很喜歡管阿文,大夥都說‥她是阿文的老婆;看到佳靜來,就要跟阿文說‥「嘿!你老婆來了!」 然後,跟佳靜說‥「妳來找老公啊!」
  佳靜竟也不會生氣,一看到阿文,老是要阿文抱抱、背背的……
(不過‥要是有其他人在,她就會跟著他們,一起欺負阿文。)
 
  跟〈佩含〉認識,是在一個午後——阿文在巷子裡,將鐵管擦上黑油漆。
  佩含跑了來,在一旁看,看到後來,手就癢了,自己拿起刷子,跟著擦油漆。
  阿文跟她一同擦好了一根鐵管,方才問她說‥「妳叫什麼名字?」
  她撿了塊石子,在牆上寫著‥范姜佩○。(○={合/󰑶})
  阿文便指著第四個字,問道‥「這是什麼字啊?」
  她笑道‥「含啊!」
  阿文又問道‥「『含』字,是這樣寫的嗎?」
  她竟然「慎重」地點著頭說‥「沒錯啊!我都是這樣寫的。」
  (阿文還以為是「含」字的「異寫」呢!於是到書店去,查了好幾本字典,也沒查到——第二天,看到她的名牌,才知道‥上當了。)
  後來,不知怎的,她就「黏」了阿文一下午;抓著阿文的衣角,放都不放,連上廁所,都還不肯放……
  後來,佩含沒事,就跑來黏阿文;跟佳靜兩個人,簡直像口香糖似的,黏了好幾天——一個要阿文抱、一個要阿文背……把阿文整得慘兮兮的。(那時,她們想是只有國小一、二年級吧!?)
  有一天——
  佩含說‥「到我家去!到我家去!……我帶你去跟我爸爸、媽媽認識。」
  阿文道‥「改天吧!等我『出書』了(那時《童年故事》和《夢的故事》,還沒出版),送妳兩本,妳拿回去給爸媽看了,讓妳爸媽認識我之後,我再去吧!」(那時,也常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第二天——
  阿文到公園,遇到佩含。
  佩含竟然跟阿文說‥「我爸爸說‥『你是壞人』,叫我們不要跟你在一起。」(佩含還有一個姊姊、一個哥哥、一個弟弟。)
  阿文聽了,難過極了,(被「誤會」嘛!)不禁叫道‥「那妳認為呢? 妳說‥我是壞人嗎?」
  佩含也沒回答,剛好她姊姊放學回來,看到她,就把她叫回去了……
  從此,再也沒看到佩含(和她姊姊、哥哥、弟弟)在公園裡出現……
  一個星期後,阿文去人家裡修水電,經過佩含家的巷子,竟然發現‥她家,竟已「人去樓空」了。
  佩含說話,鼻音蠻重的,所以‥讓阿文印象深刻……而問她的問題,至今,依然沒能得到答案……想是一輩子,也難得到答案吧!
  阿文也沒權利、也不能怪佩含的爸爸,畢竟‥他也是為子女好啊!只是‥阿文被「誤會」,而無法「澄清」,真是亂……悲哀的。 (那時,真是很不好受,今日如果被誤會,就不會那麼嚴重了吧!?)
  她父親,至少也得看過阿文、認識阿文之後,再下「斷論」吧!? 如是告訴佩含,阿文還在想‥〔那會不會傷害到佩含呢? 使她對於人,產生「不信任」,乃至「恐懼」……〕
  阿文也許,活到七老、八老,還是會喜歡跟小朋友混吧!? 只是‥阿文老是不懂得跟「大人」——打交道……大人們,太多「心機」、太難「伺候」了……
  阿文真該當一個老師的!或許搞個「孤兒院」——
(而不是‥自己生一打,因為‥要有「自己的」,就會有「私心」產生——
 先人有句話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別人的孩子——是神。」
 哈哈!阿文想當「神」——想當「菩薩」哪!)
這樣,就可以‥全心全意的,去為小朋友付出,而不會遭到那些「大人」的「懷疑」。(好像阿文對小朋友好,有什麼「企圖」似的,這就是「大人」……)
  …………
  「佛光國小」,又在腦海中浮現了……淚水,又在眼中氾濫了……
 
  麗玉呀!生活的無奈、人生的挫折,那實在都算不了什麼……
「只有沒目標的人,會迷失方向;只有沒志願的人,會苦惱度日。」
  阿文這話,就送給麗玉吧!
 
  阿文也真夠厲害,談小朋友,竟扯到麗玉……
  麗玉!麗玉!……
  好吧!已是午夜時分,就讓今天——過去吧!
  「天天難過天天過,明天難過又如何?」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09.一 23:59:00
 

△給麗玉-054-3

麗玉‥
  早上,讓自己多睡了一下,結果‥睡到十點多,還作了個惡夢呢!
  夢裡是在自己母校「舊莊國小」,可是‥阿文卻穿著「誠正國中」的制服,跟大家一起上課;後來‥不知何事,全校到操場集合……
  阿文卻脫隊,自己走自己的,走到後山,發現一個竹搭的臨時棚子(頂面蓋鐵片,旁邊圍帆布那種),竟然還是兩層的呢! 想是要「辦桌」的樣子。
  阿文爬到第二層去看風景,在上頭逛來晃去,竟發現‥自己變成現在的樣子(大人),阿文也不覺得奇怪。忽見操場上——
  每個小朋友,都拿者一把幾可亂真的一尺小刀,在那裡吆呼地,殺來砍去的(大概是在「練功」);怎麼一晃眼,大家都躺在地上,不會動了?
  阿文瞪大了眼睛,引頸看了一下——呼的一跳,便落到操場了,竟見——
屍橫滿地(身上沒傷),只是轉了個圈,屍體竟然腐爛了,蒼蠅嗡嗡的飛繞著;
阿文也沒覺得驚慌,只是難過得鼻酸淚滿的,到處走著看著,但願還有人活著,心中直問‥〔怎麼會這樣?〕 忽聞——
  有人在竹棚裡喊著‥「有人自殺啊!有人自殺啊!」
  阿文一轉身,就出現在竹棚裡了,發現喊叫的人是〈王文坤〉(小學的同學),只見——他指著一把竹梯子(上第二層用的)上頭,有個人,用鐵絲,在竹梯上——上吊自殺。
  阿文仔細一看——那上吊的人,竟是以前,住在村子裡的〈彭松仔伯〉。
  王文坤叫著,要找警察來。
  阿文想起自己的父親……於是叫道‥「等一下!要把他弄得好像『意外』;不然‥『自殺』的話,勞保很難退保,會讓他家人,以後很不好過……」
  王文坤便爬上梯子,照阿文的「指示」,搞了半天,卻沒搞好。
  阿文便叫王文坤下來,親自上去——把鐵絲剪成一股,然後,在死者的脖子上繞一圈~在他手上繞兩圈,然後,把多餘的鐵絲,纏到他腳上——看上去,好像是他要收鐵絲,結果不小心,絆到了鐵絲,從梯子上摔下來,卻被鐵絲給吊死了……(彭松仔伯,蠻老的了。)
  後來,警察來了、里長來了、搭棚架的老闆也來了……又要等「法醫」來驗屍;沒多久,又來了個警察——
  那個警察說‥「法醫在路口,發生一點小車禍,人本來沒怎樣,可是‥下車時,卻被一隻野狗攻擊,咬得大腿都快爛了,現在送醫急救……所以‥要再等另一個法醫來。」
  阿文聽了,不覺在心中暗笑道‥〔活該!咬得好!臭法醫,誰叫你老是想收黑包,才肯把「死亡證明」,寫得「漂亮」一點!?……〕
  突然聽到狗吠聲,也就醒了過來。
  …………
  夢中的阿文,未免也太「冷靜」了吧!?
 
  一天,又這麼過去了……
  晚安!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10.二 23:52:17
 

△給麗玉-054-4

麗玉‥
  下午,閑極無聊,「專程」下山去看有沒有信來,結果……郵差先生,今天又沒來。
  回家的路上,竟覺得太陽好悶、好熱……四周靜悄悄的,彷彿這個世界,就只剩下阿文一個人罷了,頓時覺得好孤寂……莫名地,竟感傷起來了。
  阿文有話說‥「縱有千朋萬友無數,依然孤家寡人一個。」
  這是阿文,好久以前的感觸了,如今,竟又「犯」了……
  是自己離開人群,還是被人群遺棄之後,所造成的孤寂呢?
  自從父親逝世以來,阿文已疏於創作了,創作的心,也不再熾熱——
「寫信」,倒是成了近來,唯一的「創作」。
  「又在寫信了!」這是雪卿,常對阿文說的話。
  雪惠還叫著‥「你是怎麼了啊? 都不寫書,都在寫信?」
  呵呵!好好玩嘔!曾幾何時‥「寫信」成了阿文一天之中,極重要的事呢?
  郵差先生沒來、沒有拿到信……阿文竟覺得‥彷彿被「遺棄」了……
  也許,阿文該去找找朋友了吧!? 整天窩在家裡「等」……
  阿文要得「自閉症」啦!
  阿文突然,想寫一首詩……
「魚雁千里共今緣……」
  就這麼沒頭沒尾的一句「詩」啦!
  休息吧!
  晚安!朋友們!
                  阿文
                    (82)1993.08.11.三 23:58:2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25.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54。1993.08.11.三 23:58: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44781
佈告於臉書。
■標籤:#搬家 #心情 #母親 #勇敢 #誤解 #朋友 #調心 #調情 #鼓勵 #回憶 #壞人 #誤會 #菩薩 #惡夢 #創作

上一篇:◎陳麗玉_053

下一篇:◎陳麗玉_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