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3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3

▼給阿文‥033.1

阿文‥
  好些天,沒寄信給你了,一切都好嗎?
  也許是天氣,變得太快,這兩天,像是感冒了,又像是中暑,有些不太好受;晚上,被母親抓去刮背部,舒服些了,但是‥一想起那小小瓶,卻「苦」不堪言的藥水……實在好恐怖啊!
  所幸‥今晚的風,挺涼的,否則‥有些發燒的我,母親已經叮嚀過‥「不能吹電風扇」之下,想必今晚,又會睡得不安穩。
  我常常羨慕小妹,一躺在床上,便能在短時間內入睡;而我,尤其是在夏天,母親半夜,把電風扇切掉,我幾乎都立刻醒來……該怎麼說呢?
  對了!先前寄給小真的信,被退了回來,後來,小真打來一通電話,才知道‥阿助把號碼,說錯了。
  阿文一定很關心,小真的近況吧! 說真的,我也不曉得,該說「好」或「不好」,也許我該說‥「還可以!」會比較恰當些,因為‥似乎只要是人,就會有問題、有煩惱。
  即使是一個‥讓人多麼有信心的人、事、物、地方,誰又能保證‥它不會發生什麼變化,而出乎意外呢?
  想早點回個訊給阿文(考試還未結束),所以‥今夜再度提筆了。
  脖子、肩膀,其實一直很酸,沒敢再多寫了。
  願阿文‥
健康!
                  小玉
                    (82)1993.05.15.六 23:24:41
 

▼給阿文‥033.2

阿文‥
   隔了一陣子,沒接到你的來信,心裡只是在想‥〔阿文可能很忙吧!〕
怎麼也沒想到‥〈金輝〉會是你信上,所提的樣子,想必這陣子,難為你了吧!
  在信上,常見到阿文,提起金輝,不知道阿文,是否和金輝,很能談呢?
我總覺得‥問題不該全因「晨新社」的出現,就好比菸、酒本無罪,是人們自己自覺「需要」罷了!
  阿文!我知道,你不會怪麗玉這麼說,而且,相信你也了解吧!或許,以我這個完全不明狀況的人來說,說這些,實在幫不上忙,但是‥我卻覺得‥找出金輝(他幾年次啊!想叫他〈阿弟〉),所謂的「壓力」,是有必要的。
  或許壓力,真的是人,自己給自己的吧!? 但是‥情況往往也因人、因事而不同,課業的壓力,可能來自師長、可能來自父母,也可能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和期望……這些話,阿文皆清楚,我實在不用多說。
  說真的,見阿文信上的描述,「在家休息」,對金輝的情況,能有所助益嗎?(恕我直言。)不瞞你,看到你寫著‥「參加晨新社的人,有許多都類似金輝的樣子……」
  阿文是不是可以找看看,有沒有這社團的宣傳單、社刊之類,稍作了解一切。(當然,阿文得留得住,原來的阿文。)
  記得‥前些日子,晚上看了一部外國片,那是用藥物在控制人……
我不是要讓阿文擔心,只是想提醒阿文,如果‥「在家休息」不是好方法,阿文可能得費心,想想其它方法。
 
  阿文!我可以說說,自己的意見嗎?
  你說金輝寫著‥「年輕的生命,是火熱的,現實卻很冷……」
  而阿文的回答是‥「現實的冷,是自己造成的。」
或許不了解金輝,說錯了,請阿文別介意! 感覺上,或許阿文,可以改變一下,對話的方式,先別急著告訴金輝‥「冷漠、快樂……是在於自己」,我想‥目前或許阿文,可以問問金輝(把他當作小朋友)‥「為什麼你會說‥現實很冷?」
藉此企圖引導他說話,了解他思想的方程式之後,阿文再慢慢的,對其中的弱點,提出質疑和看法,好比‥他說出很多,符合「現實得冷」的事實之後,阿文再提些「很熱」的,婉轉的詢問他;看他的看法,是否仍是‥「現實很冷」呢?
  阿文!說真的,麗玉有時也都尚且不了解自己,也許旁觀者,總是說得輕易;就像我和阿雪,你和金輝,我們彼此,對事件的看法,便因立場和認識的差異,而有所分別。
  好了!不再多寫,讓我們彼此祝福、一起加油,好嗎?
                  麗玉
                    (82)1993.05.18.二 19:24:30
 
  突然間,我在想‥也許我該把電話給留下‥
    (〇四)五二二.三六九一
    (〇四)五二九.〇二三〇
  前一支電話,常被老爸拿起來;後一支電話,在外公房間,這號碼,少有人知道,只告訴姿、助、真。
  原本,我是最怕給人電話的,理由,阿文清楚。
  另外,我很「討厭」彼此見面,和通電話時,老是被問‥「工作如何?課業如何?……」(自然也不喜歡問人。) 麗玉總是覺得‥這事,由自己主動去提,會較好(不會形容)。況且‥我也實在不知該談些什麼……
  這次,之所以決定,把電話給阿文,可不是叫阿文打喔!
  記得‥就像麗玉有你的電話,卻還未曾撥過;除非「需要」(記得我好像說過,因自己曾有遺憾,所以‥不論會不會聯絡、資料仍留著,預防萬一,畢竟‥「人生世事雲千變」啊!)否則‥還是來信吧!
  (註‥如果第一支號碼,我沒接,那麼不妨試試另外那支,因為‥我有時不想接電話,只接外公房裡的,只因‥找我的是誰,我大概清楚。)
 
      *      *      *      *
 
  阿文!突然間,有一個想法,就是「隨時」記下心中的問句……
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決定了,想到的時候便寫——
  一、在古意的街上,淋著陳舊的老雨,會是怎樣的心情?
  二、當妳(你)的女兒,十八歲,就跟男人跑了,我怎麼做? 你又會如何? 他們呢?
  三、為何有這麼多人,都找不出‥「自我解決苦惱」的方法呢?
  四、「熱則思涼、寒則思暖。」那麼‥羽斐呢? 是不是也很希望‥有個人,能伸出雙手,去拉她一把呢?
  五、無情好? 多情好?
  六、如果三天不開口說話,人會怎麼樣? 是同以往一般? 會瘋掉? 還是‥從此當個快樂的啞巴? 或是……
  七、我奇怪的想,在心裡「笑著說」‥〔也許,人生真的是很沒意思!〕難道不是嗎?
  八、「我會不會自殺?」朋友曾經這麼問我;那你呢? 他呢? 有誰會自殺? 自殺的,會是誰?
  九、如果‥沒有紙筆,這些書寫的工具,世界會是什麼樣? 我會是什麼樣?
  十、如果‥揉了惺忪的睡眼之後,發現‥身邊所熟悉的一切,都不再(不在)了,我會怎樣?
  十一、進入一個沒有任何人,認得我的世界,是不是‥我就能重新塑造自己,大膽的做一切‥自己沒做、想做的事呢?
  十二、小莉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如果‥狗會說話,真好奇,牠最想表達什麼?
  十三、阿文會唱《踏浪》嗎? 一首多年前的歌了。
「小小的一片雲呀!慢慢的走過來,請你嘛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小小的一片風呀!慢慢的吹過來,請你嘛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再唱一次《海鷗》‥
「海鷗,飛在藍藍海上,不怕狂風巨浪;
 揮著翅膀,看著遠方,不會迷失方向;
 飛得越高,看得越遠,牠在找尋理想……
 我願像那海鷗一樣,那麼勇敢堅強。」

  啊……啊……
  我感覺到‥海水、海浪、海鷗的存在了!
 
                  麗玉
                    (82)1993.05.18.二 20:00:18
 

△給麗玉-033-1

麗玉‥
  看了妳給〈育洲〉的媽媽的祝福‥「能夠成為一個快樂的母親!」
  跟妳說嘔!這個星期一,「慈濟委員」,來家裡收第一次的會費(阿文現在是「慈濟會員」了),阿文稱她是「慈濟媽媽」(她兒子比阿文大,所以不為過)。
  很巧的是‥那個「慈濟媽媽」叫作〈邱密〉……
  哈哈!一時覺得怪怪的……想了想,原來‥妳所謂的「邱媽媽」——她不是姓「邱」也!(是她先生姓「邱」。)
  那個慈濟媽媽,患有胃病,不過‥她還是東奔西跑的,去訪貧戶、收會費……雖然也會累、雖然也會倦……不過‥她是快樂的——
阿文相信‥慈濟媽媽,不用別人的祝福,也會是個‥快樂的母親!
  阿文但願‥天下的媽媽,都是‥「慈濟媽媽」——都是‥快樂的母親!
 
  阿弟現在,回家來住了,已經比上星期的情形好多了!相信‥有一天,他會恢復……「正常」的! (呵呵!還真不知道‥何者才是「正常」呢!)
  想起阿弟那些行為,真是教人好笑又好憐嘔!
  那天,他回到家裡,看到他的書桌上,有許多照片(苗栗.東河國小的小朋友),他竟然叫道‥「怎麼這麼多小朋友?」接著,竟然將照片,給扔到垃圾桶去了;打開抽屜,看到一大堆信,又叫道‥「怎麼這麼多信?」竟也把信全扔了……
  那些照片、信件,過去可說是他的「寶貝」,竟然忘了那些「東西」,對他的「意義」,而全給扔了——
他並不清楚當時,自己在做什麼,而且‥很快就忘了,好像沒做過一樣。
(信件、照片,阿文替他給收起了——
 哪天,他要想起‥自己把它「丟」了,不知會如何嘔!?)

  星期日晚上,和他聊了好些,也了解他一些狀況。 他說‥
他忘了過去,很多很多的事情,一直想,又想不起來……肉體在做一件事,其實‥心靈已不知到哪去了,「身心」無法配合的結果,便產生了異狀…… 連坐公車要幾元,也忘了;兩段票,先給錢,會發一張「下車證」,竟也忘了,它是做什麼用的,還莫名其妙的問旁人‥「這是做什麼用的? 我拿這張,要幹什麼?」
兩三餐,沒吃東西,竟然也‥「不知道」餓。(太厲害了吧!)
  …………
 
  阿文發現‥自己的字,越寫越亂了……非得找些「方格子」,來把每個字,給「關」住不可呀!
  好啦!別談阿弟了!小玉一定聽得‥「不知所云」的。
  說說〈羽斐〉好了!
  羽斐的情形,大概跟〈阿雪〉差不多——從小少人疼。
  只是‥羽斐的反應,不像阿雪那樣;羽斐是把自己給「封閉」起來;而阿雪,總想「逃跑」……
  羽斐現在,有阿文跟麗玉,對她付出關愛,竟一時使她「受寵若驚」地叫著‥「不要對我太好……」她心裡想是會說‥〔不然,你會失望的!〕
 
    呵……
    人啊人!
    小草總是朝著,陽光的方向生長……
    為何……
    為何你總是,在黑暗中躲藏?

   (想到再繼續好了!)
 
  小真沒告訴小玉,打電話給阿文,談了些什麼嗎? (第三十二.五封信。)
  告訴小玉好了,讓小玉也笑一笑。話說‥
  那天中午,(五月十二日吧!)突然接到一通,陌生女子的電話——
  她問道‥「喂……請問阿文在嗎?」
  阿文道‥「我就是!」 (找「日記」,來看一下——)
  她又問道‥「你知道我是誰嗎?」
  阿文叫道‥「又要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啊!?」
  她笑道‥「你猜啊!」
  阿文笑道‥「不知道!我從來沒聽過妳的聲音啊!」
  她笑道‥「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你的聲音啊……很早就想打電話給你了。」
  阿文聽了,心裡就有個「譜」,笑問道‥「妳這是第幾次,『想』打電話給我呀?」
  她笑道‥「很多次!」
  阿文笑道‥「那我知道,妳是誰了!」
  她笑問道‥「誰呢?」
  阿文叫問道‥「小玉!對不對?」
  她叫道‥「你就只記得‥小玉啊!?」 (她的語氣,蠻好笑的。)
  阿文叫問道‥「妳不是小玉嗎?」
  她答道‥「不是啦!」
  阿文叫道‥「那……妳是〈小真〉嘍!」
  她笑道‥「對!」
  …………

 
  接下去,扯了些什麼,自己也忘了,只記得‥阿文又是扯了一堆道理給她聽。(因為‥日記沒繼續記下去……日記雖然越記越無聊,但總是能夠「備檔待查」,也是蠻不錯的。  阿文記得在信上,跟小真說過這麼句話‥
「記得過去,過去就不重要;忘了過去,過去就很重要。」
這話,看似很矛盾,然而‥看看目前,阿弟的「案例」,小玉是否能體會‥這句話的涵義呢?)
  阿文發現‥自己真是越來越「多話」了——只要別人肯聽,阿文就會,為其說得「口乾舌燥」的……真累人嘔! 所以呢!阿文最近,有這麼個體會是‥
「學說亦學做、學得亦學捨。」
  會加入「慈濟」,也是因為如是體會‥「說」跟「做」,都得「學」的呀!
  還是讓小玉,自個兒思考啦!否則‥永遠都是「阿文說」的。
 
  再錄下一些,阿文最近的體悟所得,給小玉好了——
˙包容一切、尊重萬物、感謝眾生、愛護所有。
˙萬物皆我師,見聞且靜思‥善解得妙智、益用利人事。
˙好心無好行,不是個好人;好行無好心,功德等於零。
˙行善有我、做惡無我‥遠(漸)離苦厄,常住快樂。
˙雖為小善,樂亦無窮;雖為小惡,苦亦無窮。
˙心中無光,世相黑暗;懷間有慈,人情溫暖。
˙青山飛鳥過、藍天浮雲遊。坦蕩我心胸,自在因包容。

 
  剛才,有人打電話來,又是那個‥「不說話,就是不說話」的人打來的。
  阿文靈機一動——便「唸經」給她聽聽!哈哈!這招真有效,才唸二十句,她就「掛」了……
  真搞不懂她,打來一個小時,不說話,這樣‥她就會很高興嗎?
 
  麗玉能夠得識阿文,應該是件很「幸運」的事……
  抱歉!阿文現在,很想‥「老王賣瓜……自誇」一下……
  想起那天,和阿弟談及一件事‥
「會讓〈雪卿〉跟你,跑去親近‥基督教……
 可見——我做得‥實在不夠(好)……(阿文真要「懺悔」了!)
 不過,你們也很奇怪‥自己身旁,已經有很好的「工具」,你們卻不想取用,
 而捨近求遠的,跑到外面去找……」
(阿文滿室的佛書,他們竟然不會想去看,真的是‥「近廟欺神」呀!
  世人有話說‥「外來的和尚會唸經。」
  垂手可得,而不知惜,就像阿文那群表弟、妹——自己家,開自助餐,卻老想要錢,到外頭去吃……
  呵呵!人啊人!真奇怪!
  阿文這些詩偈,雖然晃晃腦袋,就可以作出來,卻也是在‥經過一番思索後,體悟所得的啊! 阿文大概是‥讓人家太輕易「得到」了……也許正因太輕易得到,人家反而不知去珍惜、去思考、去體會……去用它。(哈哈!看阿文在「罵人」了,真好玩嘿!)
  一切知識,若說是一種「工具」的話,那麼‥就當好好的去「善用」它,以利於處事為人嘛!
  阿文的話,大概是小玉「聽」最多了,(相識半年多,如今,大概有四十封信了吧!?)還真不知小玉,吸收了多少呢?
  嗯!哪天,得給小玉,來個「抽考」才是……放心啦!不予計分的考試……
  呵呵!阿文才真該來個‥「自我測驗」呢!還想給人家考試!? 說得臉都不會紅!
  好吧!休息了!
  阿文最近很「用功」,每天都要看些書、做些運動,然後才睡覺——睡得蠻安穩的。 建議小玉‥學著做啦!(尤其是「運動」,像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5.19.三 23:15:27
 

△給麗玉-033-2

麗玉‥
  謝謝妳建議……有太多事了,真不知如何‥「長話短說」呢!
  相信阿弟,會日漸復原的! (「阿弟」,從小都是這麼叫他的,他現在讀‥「台北工專.電機系」二年級了。)
  前一陣子,母親忙著到廟裡去問神,說阿弟「犯陰」(被鬼迷住了),今年沒去「安太歲」(阿弟屬兔),還真的撞上了呢! 要到十一月,才能「解危」。
  阿文呢!也只得跟菩薩「腮奶」(撒嬌)一下,祈求菩薩慈悲加被,讓阿弟‥早日解脫迷惘!
  星期日,和阿弟談到了凌晨三點,似乎也解開了他一些心結。
  阿文那天,會寫那些話給他看,實是不知道他的狀況,(太突然了,)過去,要是說那些話,他會思考的。
  上星期六,也去他們教會,「觀察」了半天,發現‥是有幾個孩子有異樣(精神恍惚、動作遲緩,舉止慢半怕……);不過‥其他人,看來都很「健康、正常」啦!所以‥想想呢!還是歸於「個人」問題吧!
  基督教,總是很熱情、很多「愛」的地方,以至於‥會令一些缺乏關愛的孩子——流連忘返、不願回家。(阿弟班上,有個同學,情形比阿弟嚴重,前些日子,在家療養,也好多了啦!他還「翹家」呢!)
  阿弟在各種壓力下(他一直都很「優秀」……所以‥怕自己會做不好),產生了逃避的心理;在那裡,還有人教他畫畫、彈琴……使他覺得‥讀書(學校的書)太沒趣,加上‥他對台灣目前的教育,一直很……抗議(其實‥有太多「有覺」的人士,都會如此),於是‥到學校上課,只是為了「點名」。
 
  麗玉!妳會不會覺得阿文,太……「自大了一點」?(老實說嘔!)老是在講道理給人家聽……(阿文講得好累嘔!)
  阿文很不喜歡「上台」講的,寧可在台下混;然而‥只怕把自己越推越「高」,到時,人家要把樓梯給拆了,讓阿文下不了台,那可就糗大了。
  突然鼻酸淚滿的……
  阿文實在做得不夠(好)……要是像〈證嚴〉法師那樣,就是隨便說兩句話,大家都會信從的……
  一個人,要教人家「信服」,就是本身要有「福德」。
(權威,只能叫人「口服」,而心未必心服。)
阿文大概是太「年輕」了,所以‥說話沒什麼「分量」,教人聽了,不會信服……
(所以‥就只能哄哄小朋友啦!
 結果‥小朋友,都跟阿文沒大沒小的——打成一片。)
  阿文道‥「雞鳴一聲萬物醒、烏啼數陣千人怨。」
  阿文想來,得學學「雞鳴」才是……
  還是休息了吧!越說越不知所云了。
                  阿文
                    (82)1993.05.21.五 00:10:39
 
  睡了一陣,結果‥被一通電話給吵醒了——凌晨兩點二十分……
  原來是‥雪卿以前的同事〈朱修明〉,有「要事」找雪卿,只是‥雪卿今天沒回家,下「屏東」,去幫忙她過去的同事〈鍾秋玲〉(也是朱修明的同事),鍾秋玲,後天要結婚了嘛……
  哈哈!原來,表弟紀永裕「聽錯了」,他「同志」(也是雪卿的同事),講的是〈鍾秋玲〉要結婚……(還是他同志聽錯了!?)
  呵呵!發現自己,還真像是「麻雀」呢!竟會扯這些話題……做什麼?
似乎沒扯個「開頭」,接下去,就不會說了似的。(有頭有尾嘛!總不能只道「中間」呀!結果,就會扯出一些‥「不是主題、無關主題」的話題來。)
  和朱修明談了許久,他說他還要「考二專」呢!為的是‥有個高點的學歷……以後,找個較好的工作……
  阿文也只能說‥他真是「精神可嘉」!
  看來,還是「先睡覺」的好。
  麗玉!晚安!妳現在,是不是正在作夢呀!?
 
      *      *      *      *
 
  阿文現在,雖然不是學生,但是‥對於當前的教育,一樣感到……說「憂心」好了!恨不得發動一次‥「教育大革命」呢!
  現在的「教育家」,提倡‥「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
  阿文認為‥這「並重」二字,應該釋為「一樣重視」,會比「一樣重要」來得好。
  目前的學校,就像「工廠」一樣,學生就像是「產品」,凡達不到「標準」的(不合格的),就會被「淘汰」,乃至「作廢」……真是太可怕了。
而其「標準」,竟是以「分數」為基礎——殊未明白‥「分數」實在不是標準。
  因為‥「分數」會受各種人、事、情緒等因素影響——
今天,他要是生了病,頭昏腦脹的參加考試,勢必考得不如無病之時;
今天,他要早上受了氣,而「故意」要考零分……
那這個「標準」,又是什麼標準呢? 是老師的標準,而非學生的標準啊!
(阿弟國中時,曾做過的一個「壯舉」,月考有一科(地理),氣得故意把寫好的答案,全再「改錯」(1改成4、2改成3)。 不過,老師竟然還是‥一題一題的,照原來的答案改,給他「九十五分」——平時考試的平均分數。)
  「五育並重」的結果,更讓學生吃不消,體育課嘛!音樂、工藝、美術……全都得達到「標準」才行——上音樂,就像是要求大家,以後要當第二個〈貝多分、莫札特似的〉;上體育嘛!就像是要求大家,以要要當第二個〈楊傳廣、紀政〉似的……上美術,就像是要求大家,以後要當第二個〈張大千、畢卡索〉似的……
  其實‥「人各有心、人各有志、人各有趣、人各有長」——
為什麼‥「五育」,都要「及格」呢? 為什麼‥樣樣都要行呢?
為什麼‥不讓喜歡音樂的人,盡興地,玩一整天音樂;喜歡畫畫的人,盡興地,畫一整天畫呢? 以其喜歡的為「主課」,其它為「副課」。(當然,人是會變的,也許今天喜歡體育,但明天喜歡音樂——然而,其他人,應該尊重他的選擇與決定啊!)
  阿文真是越說越憤慨嘔!做三下深呼吸好了——
  有多少人,成了現今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呢?
  學生們,搞不清楚,自己讀書,是為了什麼……
  「道德」(竟然成了‥)只是考試的工具。(公民與道德。)
  …………
  還是就此打住,別再扯下去的好——
不然‥阿文真會跑到教育部,去舉牌子抗議了……
(似乎也要有個人帶頭嘛! 真不知國父,當時如何鼓吹「革命」的!?)
                  阿文
                    (82)1993.05.21.五 03:05:23
 
      *      *      *      *
 
  早上八點十分——竟然又被電話吵醒了……
  大頭(大弟)的老闆娘打來的,要他去工作。(他目前在做鐵窗、鐵屋。)
  大頭昨晚,又喝得不知幾點才回家,怎麼叫,也叫不起來呢!
  阿文也只好「老實」地,跟老闆娘說啦!
  以前,大頭都叫說‥「不在啦!」然後繼續睡。
  阿文就得替他說謊,說得實在很難過,現在,阿文決定‥要「誠實」了!
其實‥要說「不在」,他們也知道是「假的」;所以‥阿文有時候,早上的電話,乾脆就不接(不敢接)。
  阿文呢!從小就不懂得「腮奶」(撒嬌),所以‥都顧阿爸怨,常會挨打;而大頭從小,就是阿爸的寵兒……結果‥寵成現在這個樣子。(阿文現在,可不是在怪父親啦!老早就不計較了——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阿文總是在「勸人家」,而自己的「家人」,卻無法去勸……真是太……諷刺了。(各有各的業——盡人事,而隨其緣啦! 只是‥阿文的「人事」未盡……)
  阿文突然,想作一首打油詩……(去吃飯啦!想到再說。)
 
      *      *      *      *
 
  阿文吃飽飯,回來啦!也想好「打油詩」了‥
「將軍統領百萬兵,卻怕家內老母雞。小人眼裡無英雄,是在口中笑在心。」
  一個老闆,儘管在公司裡,叱吒風雲,回到家裡,卻被老婆,踩在腳下。
「佣人」看在眼裡,自是覺得好笑。
  或是那些‥人前,好得讓人敬仰的人物;人後,卻壞得一團糟,其親近的人,看在眼裡,自是不會覺得‥他有什麼值得尊敬的,故謂‥
「小人眼裡無英雄」也!
  想來,若非家人(近廟欺神)‥「遠處的廟靈」的話,那就是‥阿文做得太糟糕了,以至於‥不能叫弟妹們信服……
  呵……阿文!阿文!如何重新‥調整自己~再出發呢?
  小玉!答應阿文好嗎? 要學會「照顧自己」哦!
「肯定自己、尊重自己、善待自己、珍惜自己。」
  在無法「兼善他人」之時——要記得「獨善自身」。
  畢竟‥人各有心、人各有業,要是自己不醒,別人怎麼叫,也是拿他沒轍的。
 
  樹上的蟬,叫了一早上;松鼠在枝椏間,啃食著小果子;風輕輕地吹著……
世事如戲般的,上演著。
  好啦!先出去,到菜園,做些讓自己「流汗」的事——再不運動,身體要「生鏽」了啦!
 
      *      *      *      *
 
  流了汗~洗了澡,感覺好多了。
  到阿弟的房間,翻了一下他的抽屜~看了下他的「日記」(不是天天記的)。
  阿弟的生活,比阿文「燦爛」多了,週遭的人,有很多人,關懷著他、喜愛著他,而他卻不知好好的去「享受」,猶然叫著孤獨、叫著寂寞……
  好比一個孤兒,永遠認為‥「媽媽的愛」最重要,只是不肯換一個心情,去接受更多‥「不是媽媽的媽媽」的愛……傻孩子呀!
  要到哪一天,人們才能夠體會‥「老者皆我父母、長者皆我兄姊、少者皆我弟妹、幼者皆我子孫」呢?
  阿文道‥「宇宙是我的家鄉、眾生是我的親人。」
  要有阿文如是之體會,那麼‥就「無人不是親」了啦!
  偏偏人們,就是那麼‥「執迷不悟」,
才會有那麼多流浪街頭的老人——想要父母的,不會找一個,帶回家去孝敬嗎?
也才會有那麼多‥「販嬰」的事件發生——想要孩子,到孤兒院去認養幾個,同樣也可以享受‥「當父母」的「酸甜苦辣」嘛!
  阿文記得‥自己三、四歲的時候,就喜歡獨自睡在一個大木箱裡;大概四、五歲時,阿祖去世了,就「搬床」到他房間去睡……
  阿文大概太會「享受孤獨」了嘛!?(呵呵!太會「自得其樂」了吧!?)
  好了!暫告一段落吧!以後再說。
                  阿文
                    (82)1993.05.21.五 16:05:43
 
■臺語註解
【腮奶】ㄙㄞ├ ㄋㄞ sai1~7 nai1
 ⊕撒嬌。小孩以腮貼奶,有想吃奶,以及撒嬌的意象。
  俗有作「使泥、思奶、司奶」者。教育部《臺閩典》做「司奶」。
 

■附錄:阿文回答麗玉的「問題」。

  阿文!突然間,有一個想法,就是「隨時」記下心中的問句……
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決定了,想到的時候便寫。
  一、在古意的街上,淋著陳舊的老雨,會是怎樣的心情?
  阿文以偈答‥「古道舊時雨,歸鄉遊子心。難釋此間情,也悲也歡喜。」
 
  二、當妳(你)的女兒,十八歲就跟男人跑了,我怎麼做? 你又會如何? 他們呢?
  阿文以偈答‥「要走隨她去,回來也歡迎。想開無啥事,祝福也就行。」
 
  三、為何有這麼多人,都找不出‥「自我解決苦惱」的方法呢?
  阿文以偈答‥「世人太執迷,自己關自己。苦惱豈難離?只怪不用心。」
 
  四、「熱則思涼、寒則思暖」……那麼‥羽斐呢? 是不是也很希望‥有個人,能伸出雙手,去拉她一把呢?
  阿文以偈答‥「小草朝光長、老鼠於暗藏。太陽本無私,冷暖自己嘗。」
 
  五、無情好? 多情好?
  阿文以偈答‥「無情再用情、捨愛方施愛。分別生苦惱、執著不自在。」
 
  六、如果三天不開口說話,人會怎麼樣? 是同以往一般? 會瘋掉? 還是‥從此當個快樂的啞巴? 或是……
  阿文答‥
「享受孤獨吧!
 阿文有話說‥『如果「沉默是金」的話,那麼‥啞巴最富有!』
 就當個『富有』的人吧!」
 
  七、我奇怪的想,在心裡「笑著說」‥〔也許,人生真的是很沒意思!〕難道不是嗎?
  阿文答‥「人生世間裡,因我方有義。正因為‥人生沒有意義,所以‥才能由個人去定義。 若要說‥『人生真的是很沒意思!』 那也是一種意義啊!」
  八、「我會不會自殺?」朋友曾經這麼問我;那你呢? 他呢? 有誰會自殺? 自殺的,會是誰?
  阿文答‥「覺得沒人愛他、沒人需要他……對人生絕望的人;總之‥不想活的人、不要命的人——才會自殺。」
 
  九、如果‥沒有紙筆,這些書寫的工具,世界會是什麼樣? 我會是什麼樣?
  阿文答‥「也許人們的心志發達,可以『心電感應』,不用說話、不會寫,也可以明白對方的意思;也許人們的記憶,變得很好,根本不需要紙筆來記錄。」
 
  十、如果‥揉了惺忪的睡眼之後,發現‥身邊所熟悉的一切,都不再(不在)了,我會怎樣?
  阿文答‥「只要記得‥『自在』就行。」
 
  十一、進入一個沒有任何人,認得我的世界,是不是‥我就能重新塑造自己,大膽的做一切‥自己沒做、想做的事呢?
  阿文答‥「問題還是在於自己‥『要不要做』,一切都可以從『新』開始——從『心』開始的!」
 
  十二、小莉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如果‥狗會說話,真好奇,牠最想表達什麼?
  阿文答‥「如果‥人類會說狗的話,那麼‥人又會想跟狗,說什麼呢?」
 
  十三、阿文會唱《踏浪》嗎? 一首多年前的歌了。
「小小的一片雲呀!慢慢的走過來,請你嘛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小小的一片風呀!慢慢的吹過來,請你嘛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阿文答‥會的!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04.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3。1993.05.21.五 16:05:4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33070
佈告於臉書。
■標籤:#天氣 #感冒 #意外 #慈濟 #祝福 #正常 #意義 #心靈 #肉體 #身心 #包容 #尊重 #感謝 #愛護 #菩薩

上一篇:◎陳麗玉_032

下一篇:◎陳麗玉_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