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00:00:02阿文

◎時光中的遺蹟㈢ 51~5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時光中的遺蹟 ㈢寂思手札

  ◎51、功德

 ˙能把壞人,變成死人,也是功德;
  能把壞人,變成好人,無上功德。
 ˙能把壞人,變成死人——是人;
  能把壞人,變成好人——是神。


  現在的壞人,被關了幾次以後,還是不會變好,還是壞人,而且越變越壞。
  蟑螂就是蟑螂嘛!脫了幾次皮之後,還是一隻蟑螂,而且‥越變越大。
  蛇就是蛇嘛!脫掉幾次皮之後,還是一條蛇,而且‥越變越長。
  …………
  只有毛蟲,不是毛蟲,脫掉幾次皮後,牠還會結繭成蛹——蛻變成一隻蝴蝶。
  可惜‥我們沒辦法分辨,哪個壞人,會是蟑螂、會是蛇?哪個壞人,會是毛蟲……否則‥早點「解決」了,還省了好多「麻煩」呢!


  ◎53、不貳過

  長過天花的人,就有免疫性,永遠不會再出天花。
  而我們的過錯,是否也能像天花一樣——
犯過一次之後,決不再犯第二次呢?


  ◎54、所謂好馬

  俗話說‥「好馬不吃回頭草」,為什麼?
  阿文笑道‥「因為‥牠走過的草,早就被牠吃光了,牠幹嘛回頭呢?牠何必再回頭呢?…… 不過‥等到草肥了,馬還是可能回來——再吃一次的。」


  ◎55、思後

  馬、牛、羊,在吃草時,絕不會連草根都拔起來的。
  因為,牠們都曉得‥「留得草根在——不怕沒草吃。」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1.28.五 00:00:02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㈢ 51~5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22061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492051764239711
■標籤:壞人、好人、功德、變好、蟑螂、蝴蝶、天花、過錯、第二次、好馬、回頭草、回來、吃草、曉得、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