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00:02:07阿文

◎時光中的遺蹟㈢ 36~4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時光中的遺蹟 ㈢寂思手札

  ◎26、值不值得

  「每天都是這樣過,一天過了又一天。」
  「然後老,然後死……」
  「值得嗎?」
  …………
  「值得又如何?不值得又如何?」
  「值得也要死、不值得也要死。」
  「值得的話——再來一次;不值得的話——就此永別嘛!」
  …………
  〔…………〕
  「怎樣才值得?怎樣是不值得?」
  「呵!你認為值得就值得、不值得就是不值得。」


  ◎27、價值觀

  阿文曾向阿叔這麼說‥「人若成了一部賺錢的機器,生活上,忙碌的傀儡…… 這樣,人活著,還有什麼價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除了錢之外,你還有什麼? 地位與物質的享受,卻永遠無法,彌補心靈上的空虛與寂寞……」
 
  阿文後來發現‥也許人活著,就是要追求個什麼,有的人,為了錢,拚命賺錢;有的人,為了名,孜孜求名;有的人,為了權勢,爭權奪勢;有的人,為了藝術,執著奮鬥。
  實在無權,批評誰對誰錯、誰好誰壞,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在未覺悟,為人真正的價值,是什麼之前,若是讓人們,離開他所追求的,那麼‥他活著,才真的是沒什麼意義呢!


  ◎28、聽就是了

  朋友問阿文說‥「看了你的書,覺得你應該很會說話才對,怎麼跟你在一起,你卻那麼的沉默?」
  阿文笑道‥
「呵呵!現在,是我聽別人講、看別人做的時候,不是我多嘴、插嘴的時候。
 因為‥他們所談的,我也不怎麼懂——
 不懂,就別裝懂;不會,就別裝會呀!
 不懂的話,聽就是了;不會的話,看就好了。」
  朋友點頭道‥「嗯!很有道理!」
  阿文笑道‥
「想要精,人前聽;想要棒,人前看。
 聽一聽、看一看,聽了看了,想一想。」


  ◎29、星星

  志成問阿文道‥「你每天,都那麼早起、那麼晚歸,可曾注意到天上的星星麼?」 (阿文早上四點,就得出門,晚上七、八點,才會進門。)
  今晚,偶爾想起,突然——
  抬頭看天——
  呵!
  志成啊!天上怎麼沒有星星?
  什麼時候,天上沒有星星了?


  ◎30、可憐的蠶

  阿文總覺得‥蠶很可憐!
  蠶一出生,就只知道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飽了就脫皮,脫脫脫脫脫脫脫;脫皮長大,長長長長長長長;長夠了就吐絲,吐吐吐吐吐吐吐;吐絲作繭,在裡頭睡覺,睡睡睡睡睡睡睡;睡夠了,就醒過來;醒過來就變成蛾,變成蛾跑出繭;跑出繭來找同伴,找同伴交尾;交尾下蛋,下下下下下下下——
下完蛋之後,就「完蛋」了。
  蠶的一生,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過了一生。
  牠不知這天地,是怎麼的寬廣;也不知道花的美麗、芬芳;也不知蜜的甘甜;也不能像蝴蝶一樣,穿著漂亮、繽紛的衣裳,在溫煦的陽光下、在暖和的春風裡、在燦爛的花叢中,穿梭飛舞……
  蠶好可憐哦!
  可是‥蠶會認為自己可憐嗎?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1.25.二 00:02:07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㈢ 36~4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19049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478481498930071
■標籤:值得、再來一次、永別、機器、傀儡、心靈、沉默、道理、想一想、早起、晚歸、想起、完蛋、美麗、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