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00:00:13阿文

◎時光中的遺蹟㈢ 21~2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時光中的遺蹟 ㈢寂思手札

  ◎21、母愛

  阿文家中,養了三隻鶵鵝,平日早上,放牠們出去「玩」,晚上就會自己跑回來;然而‥這天傍晚,去餵食時,卻不見其蹤影。
  四處找尋甚久,方聞鄰人喊著,說鵝仔在他家。
  趕阿文至一看——這才發現‥牠們依偎在母鵝(一定是母鵝)身旁,睡得好熟好熟。


  ◎22、鄉下人

  每個鄉下人的家鄉,似乎都有那麼一棵樹,那麼一棵,又高又大的樹——
孩童們,在樹下玩要、盪秋千;老人們,在樹下喝茶、下棋、聊天……
  每個鄉下人的家鄉,似乎都有那麼一條溪,那麼一條,又長又遠的溪——
清晨,村婦們,提著衣服,到溪邊來洗;孩童們,到溪裡戲水……
  …………
  於是‥
  每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都有滿懷的記憶——滿懷永生難忘的記憶……
  每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都有滿筐的故事——滿筐永遠說不完的故事……


  ◎23、永恆

  「有個漁夫,獨坐溪畔,一千八百年了,至今,還沒釣上一條魚,雖然‥沒有魚上鉤,但他仍然,緊緊的握住釣竿,等待、等待……等待又等待,至今,一千八百年了,他仍然一動也不動,等待著魚上鉤……」
  「哪有這種事?你在騙人嘛!」
  「我說的是一幅畫——漁夫垂釣圖。」
 
  阿文一直想把它取個名字,卻不知是‥「永恆的等待」好? 還是‥「永遠的希望」好?
  「等待,將是等待不盡;希望,將是希望無窮」啊!


  ◎24、屁理

  阿慶道‥「言者有理——聽者氣死。」(台語。)
  阿文道‥「言者有理,聽者‥『你咧放屁!』放屁嗎是理。」(台語。)
  阿慶問道‥「怎麼說?」        (咧‥在。 嗎是‥也是。)
  阿文笑道‥「有些理,總是『自以為是』——自以為是理、自以為有理,其實像個屁。」
  阿慶笑道‥「有的人,就是會‥倚老賣老。」
  阿文笑道‥「莊子說‥『道在屎尿。』嘿嘿!那屁……不也是『理』嗎?」
  阿慶叫問道‥「這是什麼理?」
  阿文笑道‥「這叫‥屁理!」
  阿慶笑道‥「哈哈哈哈……狗屁道理!」


  ◎25、狗屎

  有句很難聽的俗話‥「狗改不了吃屎。」
  然而,阿文發現‥狗吃遍天下,所有動物的屎,卻從不吃自己的屎。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1.22.六 00:00:13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㈢ 21~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14527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464713503640204
■標籤:傍晚、蹤影、依偎、家鄉、記憶、故事、永恆、等待、希望、氣死、放屁、自以為是、俗話、吃屎、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