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00:06:41阿文

◎絕問妙答 21~30

■潘文良著作集 自在品 絕問妙答

  ◎21、人轉過來

 ⊕如果把人轉過來,會怎樣?
  「把人轉過來……會怎樣?不會怎樣嘛!」
  「把『人』左轉轉、右轉轉,轉轉看,會怎樣?」
  「左轉、右轉……頭昏眼花、頭昏腦脹、天旋地轉、天昏地暗,對不對?」
  「誰叫妳轉得頭昏眼花……啦啦啦的呢?」
  「不然,會怎樣嘛?」
 
 ⊙答案是‥把「人」轉過來,會變成「入」字嘛!
  〔咿……〕
  「妳怎麼了?」
  「真想揍你一頓。」
 


  ◎22、人倒過來

 ⊕如果把人倒過來,會怎樣?
  「把人倒過來……『人』,有這個字嗎?」
 
 ⊙答案是‥把人倒過來,那就「頭在下、腳在上」嘛!
  〔噎……〕
  「又怎麼了?看妳氣得跟猩猩似的!」
  「真想揍你一拳——」
  「誰叫妳那麼好騙!?」
  「哼……」
 


  ◎23、死而復活

 ⊕死了還能活,是什麼?
  「殭屍!」
  「沒這麼恐怖、這麼……嚴重啦!」
  「死了……還能活……什麼啊?」
 
 ⊙答案是‥戲嘛!(演戲、遊戲。)
  「原來是『戲』,難怪‥死了還能活。」
  「你就想得那麼複雜,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就是啊!」
  「有時候,一些事務,總是想得越多,反而越離題呢!」
  「說的也是!」
 


  ◎24、不會被罵

 ⊕誰打破你家玻璃,不會被你罵?
  「我爸爸、我媽媽、我哥哥、我姊姊。」
  「那是你『罵不起』,不是你不會罵。」
  「說的也是……那是誰,不會被罵呢?」
 
 ⊙答案是‥你自己嘛!
  「嗤……自己打破,當然不會罵自己啦!」
  「要是你的弟弟、妹妹、鄰人打破的呢?」
  「我就狠狠的臭罵一頓。」
  「呵!人啊人!真的是‥『嚴以待人、寬以待己』,老喜歡『原諒』自己。」
 


  ◎25、一排牙齒

 ⊕只有一排牙齒,卻能咬斷木頭,為什麼?
  「這麼簡單,因為‥那是把鋸子嘛!」
  「終於讓妳猜對了。」
  「哼哼哼!」
 
 ⊙答案是‥因為那是一把「鋸子」的關係。
  「這麼簡單,你也在出!?」
  「像妳這人,頭腦簡單,所以‥只會猜簡單的,出太難的,妳猜得到嗎?」
  「碰……不揍你一拳,還真嚥不下氣……」
  「妳承認自己——頭腦簡單嗎?」
  「誰說的?」
  「不然‥妳為什麼打我?若非承認‥自己頭腦簡單,怎麼會打我?」
  〔咿……〕
 


  ◎26、自有墨潑

 ⊕自己就有墨,不用動手磨,只是不會寫,卻老愛亂潑。是什麼?
  「又出這麼簡單的問題,太藐視我了吧!?」
  「那妳說‥是什麼呢?」
  「魷魚嘛!」
 
 ⊙答案是‥烏賊。
  「魷魚和烏賊,不一樣嗎?」
  「一樣是一樣,叫法不一樣,這個問題,用『烏賊』回答,比較恰當嘛!」
  「不服……我不服!」
  「不服什麼?書桌和餐桌,用途不一樣,稱呼就不一樣……妳能把妳吃飯的桌子,叫『書桌』嗎?」
  「這有什麼關係?」
  「奇怪……我在扯什麼?」
 


  ◎27、公開勒索

 ⊕公開勒索,卻不犯法,為什麼?
  「勒索還不會犯法?這下,不知道了。」
  「看吧!難的,妳就不會了吧!」
  「嘻嘻!因為‥我頭腦簡單嘛!」
  「妳還真勇敢呢!敢承認‥自己頭腦簡單。」
  「說吧!到底是什麼?」
 
 ⊙答案是‥討紅包。
  「討紅包……用『勒索』兩個字!?太過分了吧!」
  「本來就是嘛!改天,要是有十幾張『紅色炸彈』,投給妳,或是有一大群後生脕輩,向妳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到時候,妳就知道‥『討紅包』,比『勒索』還可怕呢!勒索還有法可治,人家向妳討紅包,妳找誰管啊?」
  「說的也是,討紅包……怕怕!」
 


  ◎28、明知還做

 ⊕明知破個洞,還要往裡頭倒,為什麼?
  「簡直是……傻瓜嘛!」
  「不是傻瓜啦!」
  「那是不是茶杯?」
  「妳要知道‥茶杯破了個洞,還會往裡頭倒嗎?」
  「會啊!〔才怪!〕」
  「原來‥妳是個『傻瓜』啊!」
  〔咿……〕
 
 ⊙答案是‥因為那是一個「漏斗」嘛!
  「漏斗,怎麼說它是……破個洞?」
  「不行嗎?我還要說‥那個洞,是『故意』留的呢!」
  「我會昏倒……」
 


  ◎29、歪七扭八

 ⊕走起路來,歪七扭八,為什麼?
  「小兒麻痹。」
  「沒有啦!很正常的。」
  「歪七扭八……很正常?三八阿花,走路屁股扭來扭去的,對不對?」
  「不對!」
  「那是什麼?」
 
 ⊙答案是‥因為那是一條「蛇」嘛!
  「呵呵!歪它扭八……很正常。」
  「是啊!俗話說‥『蛇入筒中曲性在。』蛇自生來,就得歪七扭八的『游來游去』,實在可憐嘔!」
  「不過,牠『游』得蠻快的,有什麼可憐?」
  「『蜈蚣百足,行不如蛇』,可是,當蛇,有什麼可喜的?」
  「大概沒有……」
  「沒有可喜的,那就是有很多可憐的。」
  「聽不懂。」
 


  ◎30、肚子開花

 ⊕燒了尾巴,肚子開花,是什麼?
  「燒了尾巴……肚子開花……」
  「碰!」
  「哇嘔!嚇我一跳……你碰什麼碰嘛!」
  「哈哈哈哈……哈!猜中沒?」
  「什麼啊?」
 
 ⊙答案是‥鞭炮。
  「這麼簡單,我怎麼沒想到?」
  「碰!」
  「啊嘔……幹嘛呀?你!」
  「大概是被我給‥『碰』呆了吧!妳真是膽小!」
  「碰!」
  「幹嘛打我肚子?」
  「報仇啊!最好打得你——肚子開花。」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絕問妙答》21~30。2021.01.10.日 00:06:41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547456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335240296587536?
■標籤:轉過來、頭昏眼花、倒過來、猩猩、殭屍、演戲、玻璃、原諒、鋸子、頭腦簡單、魷魚、烏賊、勒索、討紅包、傻瓜、漏斗、歪七扭八、三八阿花、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