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00:41:51阿文

◎學校記事 21~25

■笑話人生 第二輯 卷一 學校記事

   ◎21、不切實際

  老師正在講,《風雨中的寧靜》這一課‥
「有兩個畫家,相約各畫一幅畫,以表現『寧靜』。
 第一個畫家,畫下一個大湖,山色雲影,都映在水裡……
 第二個畫家,畫下一個大瀑布,旁邊有棵小灌木。
 小灌木的枝子,彎在水旁,枝上築著個窩巢,窩巢被水花濺濕了,
 其中,卻有一隻知更鳥,在睡覺……」
老師說完,指著課本上的圖,告訴同學道‥「這就是——風雨中的寧靜。」
老師突然看見阿文舉手,便問道‥「你有什麼問題?」
  阿文不禁舉手——
  老師問道‥「你有什麼問題?」
  阿文站了起來,叫道‥「老師!那鳥已經死了,不是在睡覺。」
  老師問道‥「為什麼‥牠已經死了?你怎麼知道‥那鳥已經死了?」
  阿文答道‥「哪有鳥會那麼笨,把巢築在瀑布旁邊?巢都被水花打濕了,牠也不會跑!我看‥牠不被吵死,也會被——冷死……這幅畫,太不切實際了吧!?」
  老師點頭道‥「說的也是,真是一隻『笨鳥』……不過‥我們不談這些,這幅畫,所要告訴我們的……」
 


   ◎22、公狗過橋

  上《國語》課時,老師教到《過橋》這一課‥
「有一隻黑狗、一隻白狗,要過一座狹橋,互不相讓,還吵了起來,
 結果‥就摔到溪裡去了……」
  阿文叫道‥「老師!那兩隻狗,一定都是『公狗』!」
  老師問道‥「你怎麼知道?」
  阿文道‥「因為……據我觀察、研究,得知‥其中,要是有一隻母的,牠們就不會吵架了嘛!要是兩隻都是母的,那也不會吵架的,一定是兩隻公的,所以‥才會吵架。」
  老師聽得‥「哼哼哼哼……」的笑道‥「嗯!有道理!」
 


   ◎23、節日

  上社會課時——
  老師問同學道‥「如果碰到像雙十節、光復節……這些節日,我們要怎樣?」
  有人答道‥「懸掛國旗!」
  有人答道‥「放鞭炮!」
  …………
  阿文舉手叫道‥「別忘了,還要『放假一天』呢!」
  大家聽得不禁叫道‥「對對對!這點最重要!」
  阿文還真不明白‥〔每逢節日,就要放假一天,為什麼?若是節日,正逢星期日,那星期一,還要「補假」,真奇怪!〕(民國八十九年以前,是這樣的。)
 
  呵呵!阿文還真是傷腦筋!有假好放,還問為什麼,真是……傷腦筋!
 


   ◎24、講台太高

  阿文走進教室~走上講台,結果‥踢著了講台邊緣——碰!的一聲,跌了個走狗吃食(屎),下巴差些而跌掉了……
  同學們,一時‥「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文爬了起來,揉了揉膝蓋,回頭走下講台,恨恨地,踢了兩下講台,叫道‥「可惡!講台為什麼‥要做得這麼高?害我踢到跌倒……可惡!以後,我要是當了教育部長,我一定下令‥把講台,做得跟地面一樣平,才不會害人踢到跌倒。」
  呵呵!講台做得跟地面一樣平,那還要做講台嗎?
 


   ◎25、打架運動

  有節下課——
  阿文和阿清在打架……
  也不知道,哪個同學,去打小報告……
  老師來了,就叫問道‥「潘文良!陳仁清!你們剛才下課,為什麼打架?」
  阿文站了起來,理直氣壯的叫道‥「誰說的?我們是在……運動!」
  老師叫問道‥「什麼運動?」
  阿文想了想,答道‥「打架運動!」
  老師聽了,真是‥要笑也不是、要氣也不是……
  阿文接著說‥「打架也是運動啊!不然,『奧運』的時候,跆拳道選手,在那裡打來打去的,怎麼也叫運動?我們玩騎馬打仗,打得亂七八糟的,怎麼也叫運動呢?」
  老師笑道‥「好吧!好吧!你們坐下,以後,少玩『打架運動』啊……」老師也只好不了之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學校記事》21~25。2020.11.14.六 00:41:51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72156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92089817569252
 
■標籤:風雨中的寧靜、知更鳥、笨鳥、過橋、黑狗、白狗、雙十節、放假、補假、講台、跌倒、膝蓋、打架、運動、小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