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00:02:32阿文

◎兒童記事 51~56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51~56

   ◎51、冒牌

  聖誕節這天,孩子們在唱著(阿文作的「打油詩」)‥
「聖誕老公公!爬煙囪……摔一個面烏烏……」 (摔一個面烏烏‥台語。)
  阿文靈心一動,叫道‥「我剛才,想了個笑話,要不要聽啊?」
  大家叫道‥「好啊!」
  阿文‥「嗯哼!」的咳了一下,說道‥
「聖誕夜那天……
 小強告訴爸爸說‥『爸爸!爸爸!我看到,有一個人,爬到人家屋頂上去,
 不知道‥要幹什麼?』
 小強的爸爸,便出去看了一下,回來說‥『那是聖誕老公公,他正在送禮物呢!』
 結果‥過沒多久,忽然聽到,鄰居大喊大叫的……你們猜,他們在叫什麼?」
  宣君問道‥「叫什麼?」
  阿文叫道‥「『捉賊啊……捉賊啊……』 原來,他們家,剛才被偷了。」
  雪峰問道‥「怎麼會這樣呢?」
  阿文問道‥「妳們說呢?」
  雪峰叫道‥「因為‥那個聖誕老公公,是個小偷嘛!」
  阿文笑道‥「哼哼!答對了……因為‥那是一個,冒牌聖誕老公公。」
  大家聽了,一時間,居然笑得東倒西歪的。
 


   ◎52、貪心的小孩

  孩子們,在客廳裡寫功課——
  月岑提著一桶「乖乖桶」,放到茶几上,叫道‥「吃糖嘔!」月岑叫著,打開了桶蓋——
  大家‥「嘔……」的一聲叫喊下,也不知道有幾隻手,同時伸進桶裡抓煻果,結果‥竟然「擠」得拔不出手……
  月岑在一旁,氣得雙手插腰地叫道‥「慢著!統統不准動!你們搶什麼搶啊?一群貪心的小孩……」
  大家還真的不動了,有的人,居然兩隻手,都伸在桶子裡。
  月岑叫道‥「放開糖果~把手伸出來——」
  大家還真的照做了。
  月岑又叫道‥「你們沒有聽過‥貪心的小孩,拿糖果的故事嗎?」
  大家答道‥「沒有……」
  月岑忿忿地叫道‥「貪心的小孩拿糖果,抓了一大把,結果‥手伸不出罐口,哭著叫媽媽;媽媽看了笑哈哈,叫他把糖果全放下,手就可以伸出來啦!」
  阿文在一旁聽了,突有所感,笑道‥「那個貪心的小孩,也真是笨!他怎麼不會,把糖果倒出來,這樣子,不是要抓多少,就能抓多少了嗎?」
  顯揖點了點頭,叫道‥「對呀!這招好用耶!」
  月岑叫道‥「還對還對!對你的大頭咧!大家要平均分配,這樣才公平。」
  崇秤叫問道‥「多的怎麼辦?」
  永如叫道‥「猜拳嘛!」
  雪峰叫道‥「剩下的,給阿文舅舅!」
  阿文叫道‥「我不必了。」
  雪峰問道‥「為什麼,你都不喜歡吃糖果呢?」
  阿文笑問道‥「為什麼,妳們都喜歡吃糖果呢?」
  雪峰叫道‥「因為‥我們都是小孩嘛!」
  阿文叫道‥「因為‥我不是小孩,所以‥不愛吃糖。」
  雪峰叫道‥「難怪你都沒蛀牙。」
  結果‥大家一分,還可真剛好,一顆也沒剩。
 


   ◎53、天下大亂

  雪峰不知想到什麼,突然叫道‥「如果人會飛……」
  宣君接著說‥「那一定很棒!」
  永如道‥「那真是太好了!」
  阿文卻笑道‥「如果人會飛,那一定會‥『天下大亂』。」
  雪峰叫問道‥「為什麼?」
  阿文笑道‥「妳看啊!人會走,『地上』就亂七八糟了,人如果會飛,那『天下』,不大亂才怪呢!」
  宣君叫問道‥「這是什麼理?」
  阿文笑道‥「道理啊!想想‥人會走,就那麼『可怕』了,要是會飛,那簡直是‥『如虎添翼——大惡其行』啊!」
  雪峰點頭道‥「嗯!說得有理!」
  永如叫道‥「好像放屁!」
  宣君叫道‥「豈有此理!?」
  阿文叫道‥「哼哼!說的有理、好像放屁、豈有此理……沒有關係!」
  宣君問道‥「什麼‥沒有關係?」
  阿文叫道‥「說得有理,沒有關係;好像放屁,沒有關係;豈有此理,沒有關係!」
  大家聽得‥「哼哼哈哈哈哈……」的笑成一團。
  阿文還真搞不懂‥〔到底有什麼好笑的?〕阿文不禁搖頭道‥「傷腦筋!」
  宣君搖頭笑道‥「傷腦筋——沒關係!」
 


   ◎54、忙

  星期天中午——
  雪峰問道‥「阿文舅舅!你早上,跑到哪去了?我都找不到你!」
  阿文道‥「我正在忙啊!」
  雪峰叫道‥「騙人……你在睡覺,以為我不知道啊?我有去看,看到你在睡覺。」
  阿文只得說‥「我正在忙……忙著睡覺嘛!妳懂不懂?」
  雪峰點頭道‥「嘔……我知道了,豬最忙了,每天忙著吃飯,吃完飯,忙著睡覺;睡完覺,又忙著吃……對不對?」
  阿文笑道‥「對……我就跟豬一樣。」
  雪峰聽得‥「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文搖頭道‥「呵呵!忙忙忙……忙什麼呀?忙!」
 


   ◎55、貓咪

  阿文看見‥雪峰手臂上,紅了一片,便問道‥「雪峰!妳的手,怎麼了?」
  雪峰答道‥「我剛才給貓咪洗澡,貓咪好壞嘔!這就是被牠抓的,好痛嘔!」
  阿文道‥「貓咪很怕水,牠才不喜歡洗澡呢!」
  雪峰問道‥「貓咪為什麼怕水呢?」
  阿文道‥「貓咪會怕水,是因為……說一個故事給妳聽好了。」
  雪峰樂得叫道‥「好啊!」
  阿文想了想,說道‥「因為‥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要排十二生肖,最早到的,就排第一,貓咪和老鼠,一大早,就一起上路了——」
  雪峰叫問道‥「貓咪和老鼠,不是死對頭嗎?怎麼會一起上路?」
  阿文叫道‥「妳聽我說嘛!貓咪和老鼠,一起上路,走到河邊,可是,牠們不會游泳,正好牛來了,牠們就請牛帶牠們過河;牛很好啊!就載牠們過河。到了河中央的時候——
老鼠就想‥〔要是過了河,貓咪的腿比我長,跑得比我快,他一定會第一名……〕老鼠就起了壞心啦!冷不防,一把就將貓咪,給推到河裡去。
牛也不知道‥貓咪落水了,還是繼續向對岸游去。
等過了河,老鼠連謝一聲也沒有,跳下牛背,撒腿就跑,所以‥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牛排第二。
貓咪摔到河裡,差一點就淹死了,幸好,被狗給救了起來。
貓咪喝了很多水。狗就壓牠肚子,水就跑出來了,還有小魚呢!
狗說‥『剛才,要不是我救得快的話,你早就沒命了。』
貓咪竟然不向狗說謝謝,反而罵狗說‥『哼!你真是多管閑事』。
狗看貓咪這麼忘恩負義,自己好心沒好報,也就不理貓咪,自己過河去,結果‥跑到時,都已經是第十一名了……狗想說‥〔這都是貓咪害的,為了要救貓咪,耽誤了時間,不然,憑我跑這麼快,怎麼會排第十一呢?貓咪竟然還忘恩負義,氣死我啦!〕所以‥後來,狗看到貓,就覺得討厭,越看越不順眼,氣得常常要咬貓呢!貓咪被狗救起來,就在岸邊休息,肚子覺得很餓,看到魚在那裡跳,口水都流出來了,就把魚給吃了嘛!結果‥魚還真合貓咪的味口,從此之後,貓咪就特別愛吃魚。貓咪因為差點被水淹死,所以‥不敢過河,因此,十二生肖裡,才沒有貓,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貓咪特別怕水。還有,貓咪因為被老鼠所害,看到老鼠,就很生氣,氣得把牠抓來咬死;貓咪本來不會吃老鼠的,牠喜歡吃魚,可是,魚在水裡,牠又抓不到,後來,乾脆就抓老鼠來吃,所以‥人們都會養貓,來抓老鼠。
老鼠因為害了貓,心裡很慚愧,又怕看到貓,被牠抓去吃,只好成天躲在陰暗的地方,白天都不敢出來呢!」
  雪峰聽了,問道‥「還有沒有?」
  阿文笑道‥「講完了。」
  雪峰又問道‥「這是誰說的啊?」
  阿文笑道‥「這是我『編』的啊!」
  雪峰問道‥「好好聽嘔……這是不是真的?」
  阿文點頭道‥「這是‥真的!」
  雪峰叫道‥「假的啦!騙我!」
  阿文叫道‥「這是‥真的是假的。」
  雪峰搖頭道‥「聽不懂!」
  阿文笑道‥「真的是假的,就是‥假的。」
 


   ◎56、許願池

  這天——
  阿文和堂兄、堂姊,帶著孩子們,到某某百貨公司的頂樓去玩‥電動遊樂器。
  其中,有個「許願池」,經過時——
  雪峰突然叫道‥「啊!我的十塊錢……掉到水裡去了。」
  阿文笑問道‥「不是妳自己,丟下去的嗎?」
  雪峰叫道‥「是『掉』下去的,不是『丟』下去的……不小心掉下去的……耶?裡面怎麼好多錢?」
  阿文笑道‥「這個是『許願池』啊!」
  雪峰叫道‥「嘔!原來是許願池,難怪‥那麼多錢。」
  阿文笑道‥「妳趕快許個願吧!」
  雪峰叫道‥「對!我來許個願,免得浪費十塊錢。」雪峰說著,合掌閉眼,半天才睜開眼睛說‥「好了!」
  阿文笑問道‥「妳許什麼願?」
  雪峰搖頭笑道‥「哼哼!不告……訴你。」
  阿文笑道‥「妳不說,我也知道。」
  雪峰叫問道‥「那你說‥我許什麼願?」
  阿文叫問道‥「妳一定是希望‥能撿到一百塊錢,對不對?」
  雪峰叫道‥「哼!亂講!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掉了十塊錢,卻撿到一百塊錢……」
  阿文笑問道‥「不然,妳許什麼願?」
  雪峰搖著頭,叫道‥「這是秘密,不能講。」
  阿文笑問道‥「小孩子也有秘密,什麼秘密?」
  雪峰笑道‥「秘密就是秘密嘛!講了,就不是秘密了嘛!」
  阿文笑道‥「要是我啊!我就會許這樣的一個願‥『希望許願池——不見!』這樣子,大家才不會浪費錢、不必浪費錢。」
  雪峰瞪著阿文,叫道‥「阿文舅舅!你好傷腦筋喔!許這什麼願嘛!?」
  阿文問道‥「妳知道嗎?他們在搞這個許願池,第一個錢,是老闆投的,妳知道‥他許了什麼願嗎?」
  雪峰問道‥「什麼願?」
  阿文笑道‥「他許的願是‥許願池啊……願你從今以後,讓我賺大錢、大賺錢哪!」
  雪峰叫道‥「好貪心嘔!」
  阿文笑道‥「所以說‥掉了十塊錢,希望撿到一百塊,不過分的啦!」
  雪峰叫道‥「那我重新許願好了……剛才那個不算。」雪峰竟又閉起眼睛、合起掌來……
  阿文問道‥「妳又許了什麼願?」
  雪峰道‥「嗯……我是希望‥人家向許願池所許的願,都能實現!」
  阿文拍了拍雪峰的肩膀,笑道‥「那我那個‥希望許願池不見的願,不也是要實現了嗎?」
  雪峰叫道‥「阿文舅舅!你又沒投錢。」
  阿文叫道‥「那我再投十塊好了。」阿文還真的投下十塊,然後說‥「許願池啊!希望‥天下沒有許願池!」
  雪峰叫道‥「舅……舅……你好壞嘔!」
  阿文笑道‥「哼哼!如果我壞的話,那個搞出許願池的人,就更壞了。」
  雪峰問道‥「怎麼說?」
  阿文笑著,默而不答,望著許願池——
有的人投下錢去、有的人卻在那裡撈錢。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兒童記事》51~56。2020.10.26.一 00:02:3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49623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40893379355563
 
■標籤:冒牌、聖誕老公公、捉賊、糖果、貪心、蛀牙、天下大亂、如虎添翼、忙著睡覺、貓咪、慚愧、許願池、秘密、貪心、撈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