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00:02:40阿文

◎兒童記事 16~20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16~20

   ◎16、小孩與大人

  阿文正在睡午覺,突然被人給打醒了——
  宣君叫問道‥「阿文叔叔!我發現一個問題……」
  阿文睜眼一看,原來是宣君;爬坐了起來,揉了揉眼睛,叫問道‥「什麼問題?非得吵醒我不可?」
  宣君叫問道‥
「為什麼‥我們小孩子,都說『男生、女生』,
 而大人,都說『男性、女性』呢?」

  阿文看著宣君,笑了笑,心想‥〔小小年紀,還真的發現了個‥大問題呢!〕阿文小時候,也是在想這個問題,現在被宣君一問,突然明白了,摸了摸宣君的頭,笑道‥
「因為‥
『小孩無心、大人有心——
 小孩無心,所以叫生;大人有心,所以叫性。』

 懂不懂?」
  宣君搖頭叫道‥「不懂!」宣君又問道‥「要是沒心的話,我們怎麼活啊?」
  阿文拍了拍宣君的臉,笑道‥「長大妳就懂啦!」
  宣君‥「哼!」了一聲,居然一話不搭,調頭就跑了。
  阿文不禁搖頭嘆道‥
「呵呵!『小孩無心謂之生、大人有心謂之性。』
 一心之差,
 一個是‥天真爛漫、純潔無邪;
 一個卻是‥千思百想、煩惱無盡……
 長大了,又如何去守住那顆‥『赤子之心』呢?」
 


   ◎17、想妳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幾乎每個星期天,都會回到山上的阿嬤家—— 
  雪峰晃了晃阿文的手說‥「阿文舅舅!每次我在家,都希望趕快星期日耶!」
  阿文笑道‥「因為‥星期日,妳就可以回到山上了嘛!妳很想回山上,對不對?」
  雪峰點了點頭道‥「嗯!我就想到山上來……為什麼‥我會想山上呢?」
  阿文想了想,說道‥「因為……山上是個自由自在的地方,山上有雲、有花、有草、有樹、有新鮮的空氣、有好玩的地方、有溪……」
  雪峰叫道‥「還有阿公!還有外婆、還有小胖跟小白……還有……阿文舅舅!為什麼這些,會讓我想回山上呢?」
  阿文抱著雪峰,坐到路旁的大石上,放眼看著(自己的)家鄉,悠悠地說道‥「因為……
 山也想妳、雲也想妳;
 花、草、樹木都想妳;
 阿公、外婆都想妳;
 小白、小胖也想妳……
 想得妳不想回來,都得想回來呀!」
  雪峰‥「那……」了好會兒,方才問道‥「阿文舅舅!你有沒有想我呢?」
  阿文望著雪峰,笑道‥「想啊!」
  雪峰說‥「我們都好喜歡,阿文舅舅嘔!」
  阿文笑問道‥「為什麼?」
  雪峰說‥「因為‥你會講故事給我們聽、會教我們作功課、會摺小鳥和船和青蛙……會做這個、會做那個;會陪我們玩……會……因為‥你都不會發脾氣……」
  阿文‥「哼哼!哼哼哼!」的笑了笑,低頭看著雪峰,不知怎的,竟然‥
「呵……」的嘆了口氣,幾乎嘆成了一陣風……
 
  曾幾何時,孩子們竟然成了,阿文心中的牽掛。
  阿文願意把歡樂帶給孩子;乃至‥解決每一個孩子的問題(憂愁苦惱)……
  阿文有時候,還真搞不懂自己呢!
 


   ◎18、彼此不同

    雪峰坐在門口的石塊上,流著淚——
  阿文蹲下身子,拍了拍雪峰的臉蛋,問道‥「怎麼在哭呢?」
  雪峰抽噎地哭著說‥「媽……媽……打我……」
  阿文問道‥「媽媽打妳……媽媽為什麼打妳?」
  雪峰道‥「我……打妹妹……」
  阿文問道‥「妳為什麼打妹妹?」
  雪峰叫道‥「她給人家撕簿子啦……我就打她……她就哭……就跑去告訴媽媽……媽……媽……就打我……」
  阿文問道‥「上次,妳爸爸打妹妹時,妳為什麼也在哭呢?還叫爸爸,不要打妹妹。」
  雪峰叫道‥「那時候,爸爸好兇嘔!我害怕嘛!」
  阿文笑問道‥「怕什麼?怕妳也被打啊?」
  雪峰叫道‥「我又沒有做錯,爸爸才不會打我呢!」
  阿文又問‥「那妳怕什麼?」
  雪峰叫道‥「我怕妹妹會被打死……這樣,我就沒有妹妹了啊!我很害怕,才哭嘛!」
  阿文笑問道‥「是啊!那妳還打妹妹?妹妹還小,不懂事,妳要原諒她啊!妳把妹妹打死了,那怎麼辦?」
  雪峰叫道‥「人家也沒跟爸爸一樣兇,人家只是輕輕打她一下而已!」雪峰叫著,竟還揮了阿文一巴掌,叫道‥「這樣而已!她才不會死咧!」
  阿文道‥「可是,妳打她,她就會哭啊!然後,跑去告訴媽媽~媽媽就會打妳~妳就會哭啊!其實‥妳只要告訴媽媽,說妹妹給妳撕簿子,媽媽就會處罰她,妳又何必打妹妹呢?」
  雪峰叫道‥「可是,這樣,媽媽會打她手心,很大力……她一定又會……哭得要命……我打她……也沒大力……可是,她還是哭了……真是的……」
  阿文聽得真想笑,心想‥〔這雪峰,還真是愛護妹妹呢!〕阿文搖了搖頭,笑道‥「可是,妳被媽媽打,就不會痛嗎?」
  雪峰叫道‥「會啊!可是,我不會哭……」
  阿文笑問道‥「哼哼!那剛才,是誰在哭啊?」
  雪峰道‥「媽媽打我的時候,我也沒哭啊!可是……我很想哭,就跑到這裡來哭……」
  阿文抱起雪峰,擦了擦她臉上的淚水,心想‥〔這雪峰,還真……偉大啊!〕
  雪峰叫道‥「哼!都嘛是妹妹害的,愛哭鬼、愛告狀……真討厭!」
  阿文笑道‥「哼哼!〔怎麼剛在誇妳,現在卻說這種話呢?〕雪峰!妳討厭妹妹‥愛哭、愛告狀,可別討厭妹妹啊!」
  雪峰叫道‥「我才沒有討厭她呢!」
  阿文問道‥「那妳在討厭什麼?」
  雪峰叫道‥「我討厭……我為什麼是她的姊姊?我討厭當她的姊姊。」
  阿文笑道‥「哼哼!妳還沒像我,當老大呢!當老大,要討厭的話,那不討厭死才怪呢!」
  雪峰突然叫道‥「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接著就‥「哼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阿文看著雪峰,那種擠眉弄眼的表情,不禁也跟著‥「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好會兒才說‥「誰叫妳要討厭?活該!」
  雪峰聽了,便又‥「哼哼呵呵呵呵……」的笑起來了。
  阿文不禁笑嘆道‥「呵呵!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淚水都還沒乾——就笑得出來。」
 


   ◎19、春天來了

  這天——
  宣君一看到阿文,便叫道‥「叔叔!春天來了耶!」
  阿文笑道‥「是啊……妳怎麼知道?」
  宣君笑道‥「我們老師說的啊!」
  阿文‥「嘶……」了一聲,叫道‥「我還以為,妳怎麼知道的呢!還說得那麼……理直氣壯、說得那麼高興。」
  宣君問道‥「阿文叔叔!那你又是怎麼知道的呢?」
  阿文笑道‥「春天告訴我的啊!」
  宣君問道‥「春天是誰呀?」
  阿文笑道‥「春天啊!春天是盛開的花朵、春天是翩舞的蝴蝶、春天是暖和的風、春天是溫煦的太陽、是發芽的樹上、是熱鬧的小鳥、是忙碌的蝴蝶、是快樂的溪流……」
  宣君又問‥「春天怎麼有這麼多啊?」
  阿文答道‥「因為‥春天一到,春天就無所不在、無所不是了啊!」
  宣君叫道‥「我還以為‥我們老師怎麼會知道呢!原來也是春天告訴她的。」
  阿文笑道‥「我想,妳們老師,是『看日曆』,知道的吧!?」
 


   ◎20、花非花

    阿文有天,到宣君家去——
  宣君正在唱歌‥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
 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宣君看到阿文,便叫問道‥「嗯?到底是什麼呢?叔叔!到底是什麼呢?」
  阿文問道‥「什麼‥到底是什麼?」
  宣君問道‥「花非非、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你猜‥是什麼呢?」
  阿文想了想,笑道‥「狐狸精啊!」
  宣君問道‥「什麼?」
  阿文叫道‥「狐狸精嘛!」
  宣君問道‥「什麼‥狐狸精?為什麼是‥狐狸精?」
  阿文笑道‥「《聊齋誌異》,看太多了嘛!」
  宣君聽得一臉不解地,偏著頭瞪著阿文。
  阿文笑道‥「鬼嘛!夜半來、天明去,鬼都嘛『三更半夜』出現,天一亮、雞一啼,也就溜了。」
  宣君點頭叫道‥「嘔!原來如此。」
 
  《聊齋誌異》總是說‥「到了三更半夜,『狐狸精』,就會變成一個」美麗的女孩子,去找她的喜歡男朋友約會……」
  阿文在想‥
〔作這首「花非花」的人,八成是碰到「狐狸精」了!
 兩個人,在晚上,親親愛愛的,醒來,卻不見她的芳蹤,
 怎不叫人‥感嘆心傷呢?
 所以說‥她是「花非花、霧非霧」,其實是‥像花又像霧——
 像花一樣的美、像霧一樣的朦朧——朦朧的美、不可捉摸的美;
 「夜半來~天明去」——三更半夜才來,天才剛亮就走了,
 所以‥「來如春夢不多時」——自古好夢最易醒、由來歡樂總匆促。
 於是‥「去似朝雲無覓處」——叫我哪裡去找她呢?〕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兒童記事》16~20。2020.10.19.一 00:02:4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41080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22431741201727
■標籤:男生、女生、男性、女性、赤子之心、星期日、牽掛、抽噎、愛哭鬼、告狀、春天、日曆、狐狸精、聊齋誌異、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