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00:07:02阿文

◎相思樹

■童年故事 第三輯

   ◎一、相思樹

               ⊕潘文良

  總是喜歡問‥「為什麼,它叫相思樹?」
  從來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至今,還是喜歡問‥「為什麼,它叫相思樹?」
  相思樹、樹相思……相思相思,為何相思?相思為何?
  舉目所及,家鄉的山林,滿山遍野,連綿不絕,盡是相思樹——也不知是人家種的,還是土生土長的。
 
  相思樹的用途很廣,礦場都是利用它,來做鐵軌的枕木,或坑道中的,支撐洞頂的「拄仔」;或是鉅成板子,釘做台車……用量非常之多,因此,礦場常向人購買相思樹;也有「燒木炭」的,大批地採購,據說‥相思樹燒出來的木炭,是最好的木炭呢!
  童年的幾個暑假裡,都踫上了「伐樹」的日子,於是‥每天吃飽飯,就是跟著大夥去「夯材」,搞得兩個月的日記裡,都是夯材的汗水、夯材的肩酸、夯材的腳痠、夯材的勞苦…… (舉‥肩、夯。)
    XX年XX月XX日
  今天夯材回家,很累,我叫道‥「真是悿死人……」 (悿‥勞累。)
  阿爸笑道‥「夯材會予你變成大力士。」
  我便問道‥「變成大力士,創啥麼?」
  阿爸笑道‥「變成大力士,夯材著𣍐悿啦!」 (𣍐‥不會。)
  真是笑死我了……要舉多少材,才會變成大力士呢?
 
    XX年XX月XX日
  最近去夯材,一餐都要吃兩三碗飯。
  阿母笑我吃那麼多,會變成「大胖子」。
  真擔心會變成胖子,我才不喜歡當胖子呢!
 
    XX年XX月XX日
  今天夯材後,到溪裡去游泳,真是舒服。
 
    XX年XX月XX日
  今天和阿章,合力抬一根很粗的木頭,抬不大動。
  我便說‥「用滾的好了。」
  結果‥把它給滾到溪裡去了,被人罵了一頓,真倒楣!
  以後可別「不自量力」的好。
 
    XX年XX月XX日
  下午,下了一陣西北兩,路很滑,不過‥我們還是繼續去夯材。
  結果‥摔得連滾帶爬的,我還是爬起來再走……可是後來,竟把腳給跌扭了,真是「得不償失」,我看這下子,一個星期,不能去夯材了……
 
    XX年XX月XX日
  菜脯真可惡,竟然偷我跟阿章「公家」的材……
  阿章說要揍他。
  我說‥「不要揍他,他不會承認的,我們只要把材,給偷回來就好。」
  於是‥我就把風,阿章就去偷,還多偷了好幾根。
  我覺得不應該這樣——應該只偷我們被偷去的就好。
  阿章卻說‥「這叫作‥『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誰叫他要偷?」
 
    XX年XX月XX日
  今天,夯材告一段落,老闆算錢給我們——
  我跟阿章舉得最多,總共六百塊,一人分了三百塊。
  我們舉了那麼多,應該不止六百塊才對……可是‥他是大人,我們也不敢爭,也只好認了……
  拿到錢,實在很高興,看大家都跑去街仔,吃臭豆腐、蚵仔麵線、石花,或是買玩具……
  可是‥我沒去,我要把錢存起來當學費,我真是想吃蚵仔麵線……
  不過後來,我去買了一盒「象棋」,因為‥我喜歡玩象棋——自己賺辛苦的錢,就算是買一樣禮物,犒賞自己吧!
  …………

 
  每次,看到那本「破爛」的日記,總是又覺好笑、又想哭的……
  夯材之後,又有一項‥「自己的工作」——拖柴。
  一大片相思樹被砍光了,剩下一些,「他們沒用」的細枝,大夥就得當「樵子」,去拖回家當柴火。
  小時候,最喜歡去拖柴了,雖然「沒錢可賺」,但比「夯材」輕鬆多了。一放學,就跑去拖個幾趟(柴)——一手抓一把,由山上急「飆」而下,樹枝在地上,畫上了幾千百條線,雖然跑得汗流浹背、氣喘如狗,卻有說不出的「快感」,總覺得‥自己是在「飛」呢!不過‥是在「地上」飛。
  不到一個星期,埕裡就會堆滿‥比屋頂還高的樹枝,就像一片「樹枝陣」似的。
  暖洋洋的午後,花貓躺在「樹枝陣」上頭,作日光浴;小貓、小狗,在裡頭鑽來鑽去、爬上爬下,玩得不亦樂乎呢!
  天上的老鷹在叫,母雞就會咯咯咯咯的喚著小雞,躲到「樹枝陣」裡。
  總喜歡在「樹枝陣」裡,做一個「窩」,一個人,靜靜的躺在裡頭,彷彿有種「與世隔絕」之感,時常會不知不覺、迷迷糊糊的,就睡著了呢!
  等樹枝乾枯了,「樹枝陣」也完了,沒多久,就會變成一把一把的柴枝;較粗的枝幹,就拿去「悶木炭」,裝成一袋一袋的,冬天可以燒小火爐、可以煮火鍋、可以烤番薯、可以取暖……
  人家說‥「萬物有得借,唯柴沒得借。」
  所以‥必須「臨晴積柴」,真是一點也不錯。
 
      *      *      *      *
 
  相思樹開花的季節,是個美麗而祥和的日子——滿山遍野的相思花,風一吹,那鵝絨黃色的小絨球,便飄啊飛的,撒落一大群;總喜歡散步在那‥一路滿是黃絨絨的「雪花」之中,真的是‥「詩情畫意」呢!
  鳥兒在枝頭跳躍鳴叫,多可愛的相思花呀!
  白雲也駐足觀看,多美麗的相思花呀!
  那舖滿相思花的水面、水底,魚兒咬著它玩耍、蝦子咬著它遊戲、螃蟹也對它感到好奇,有如寶貝似的,搶著要帶回家去呢!
  女孩子們,「辦公伙仔」(辦家家酒),總喜歡去「買」一大袋相思花,「回家」辦家家,煮一鍋「色、香、味」俱全的「飯」,叫人垂涎三尺呢! 卻也只能乾過癮‥「相思花」,能看不能吃。
 
  相思樹的木質堅韌,無論是做「公叉仔」,或是「柴夯」都很好;樹心做成的「石磨仔心」,用得忘記了,還好好的。 小時候,還常用相思樹的樹枝,來做彈弓、削陀螺、刻小人兒呢! (公叉仔‥撐竹竿、晾衣服的「丫」型枝子。柴夯‥夯材的工具。)
  記得‥有一次,大夥為了要「炰番薯」,跑到相思樹林去撿柴枝——那片相思樹林,棵棵都只有小腿粗而已,不過兩丈多高——樹下的柴枝撿不夠,阿文便爬到樹上去,折那些枯朽的枝子,一時懶得爬上爬下的,便從這棵樹上,「翻」到那棵樹上去……相思樹的樹枝,相當柔韌,只要抓住樹梢~用力一擺,枝子就‥答答答答答……的,倒向另一棵樹上……如是‥翻來翻去,簡直跟「猴子」沒兩樣。
  結果‥大夥竟都爬到樹上,在樹上玩起「官兵捉強盜」,當了半天的猴子,玩得津津有味,後來,番薯都忘了烤呢!
  小學讀半天的日子,吃飽了飯,常喜歡帶著草刀,上山去「探險」——
登上山之巔~爬上樹之梢,瞭望山川大地。
  山頂上,有棵高大的相思樹,梢上刻有‥「潘文良到此一遊」的「告示」,表示‥那棵相思樹,是「我的」。每次爬累了,就臥在相思樹的枝臂裡休息,那枝臂,猶如一雙手似的,輕輕地搖著搖著,常常不知不覺的,就會睡著了呢! (不過‥風太大,搖得太大,就常會「驚醒」,畢竟在樹上睡覺,實在不太安穩。)
  每到日落黃昏,就喜歡欣賞西天的雲彩,那山頂上,「成群」的相思樹的樹影,猶如在看「皮影戲」一般,對於那些「樹影」,總可以扯上很多故事‥
你看——那是〈岳飛〉大將軍,帶著千軍萬馬,要去打金兵……
那是大旗、那是馬、那是阿兵哥……
樹影隨風而動,還真像千軍萬馬似的,殺奔而來呢!
  後來,卻又說‥那是「動物大搬家」——
那是大象,高舉著長鼻子;那是長頸鹿、那是獅子、那是猴子……
一定是森林發生火災了,動物才會趕著搬家……
  或是說‥那是人家在娶新娘——
花轎在那裡、新郎騎著馬呢!鼓吹叭叭叭叭叭答答答答……熱熱鬧鬧的,把新娘娶回家。
  阿文每一次,都可以講不一樣的「故事」呢!
 
  當兵的日子裡,掃地區域中,有好幾棵相思樹,從沒想到過‥有這麼一天,會為掃相思樹的樹葉而傷腦筋,每天落了「三畚箕」的葉子,夠掃三、四十分鐘,晴天還好,要是下雨過後,那就更頭痛了,一片片細長如眉的葉子,就像塗了漿糊似的,貼在地上……
  小時候,掃相思樹的葉子,是為了開闢一個「戰場」——打彈珠、跳房子……而今(當兵時)掃相思樹的葉子,為什麼呢? 掃那些‥「不是垃圾的垃圾」,還可真是浪費時間呢!
  每有「高層長官」要到營區,馬路還得用水洗呢!因為‥有幾棵相思樹、鳳凰木,正在路邊,相思樹、鳳凰木的葉子小小的,很難掃,只好用水沖洗,後來,大家不堪其擾,隊長竟然下令‥將那幾棵相思樹、鳳凰木給「連根拔除」呢!
 
  看到那相思樹,就會想起故鄉、想起以前……
  「死貓吊樹頭」——〈三八阿花〉(阿文家的貓)的媽媽,死了的時候,阿爸就是把牠吊在相思樹的枝子上——後來,阿文把牠給埋到相思樹下去了;而〈狐狸〉(阿文的「愛犬」)死時,阿文也是把牠埋到相思樹下去……
  夾在眉看上,相思樹的葉子……
  一隻出現在相思樹上頭的紅鸚鵡……
  一條倒掛在相思樹枝子上的青竹絲……
  一個吊死在相思樹上,穿著紅色衣服的女人……
  一個能用相思樹的葉子(與各種葉子),吹奏妙音的陌生老人……
  …………
  一籮筐‥雞皮蒜毛、芝麻綠豆,跟「相思樹」有關的事情,竟然一幕幕的,浮現在腦海……
  相思啊……相思!
  為什麼‥叫相思樹呢?
  有天,看了個‥〈劉蘭芝〉與〈焦仲卿〉的愛情故事《孔雀東南飛》,突來奇想的認為‥他們化成孔雀之後,就是停在「相思樹」上頭的……
  俗話說‥「夫妻可比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
想必這個「林」,就是「相思樹林」吧!?
  現在,似乎明白,為什麼它叫「相思樹」了——
  是‥男女情愛的相思!?
  還是‥遊子懷鄉的相思!?
 
              民國七十五年三月廿九星期六 於軍中續作
                    1986.03.29.六 於軍中續作
 
■臺語註解
【拄仔】ㄉㄨ ㄚˋ tu2~1 a2 ①剛才。 ②抵柱。
【夯材】ㆣㄧㄚ├ ㄘㄚˊ gia5~7 tsha5 ⊕扛木材。
【悿死】ㄊㄧㆰ ㄒㄧˋ thiam2~1 si2 ⊕累死。
【悿死人】ㄊㄧㆰ ㄒㄧˋ ㄌㄤˊ thiam2~1 si2 lang5 ⊕累死人。
【創啥麼】ㄘㆲˋ ㄒㄧㆩ ㄇㄧㆷ tshong3~2 siann2~1 mih4
 ⊕幹什麼、做什麼。
【𣍐悿】ㆠㆤ└ ㄊㄧㆰˋ(漳)∥ㆠㄨㆤ└ ㄊㄧㆰˋ(泉)
    bue7~3 thiam2(漳)∥be7~3 thiam2(泉)
 ⊕不會累。
【辦公伙仔】ㄅㄢ└ ㄍㆲ├ ㄏㄨㆤ ㄚˋ(漳)∥
      ㄅㄢ└ ㄍㆲ├ ㄏㆤ ㄚˋ(泉)
      pan7~3 kong1~7 hue2~1 a2(漳)∥
      pan7~3 kong1~7 he2~1 a2(泉)
 ⊕兒童的遊戲活動之一。用各種模仿鍋、灶、碗、碟等的玩具,與代表米、菜等代用品,來煮、炒菜,像家庭的烹飪工作一樣,最後一起「享用」,或分送別人「享用」。也寫作「辦公夥仔、辦公貨仔」。
【公叉仔】ㄍㆲ├ ㄘㆤ├ ㄚˋ kong1~7 tshe1~7 a2
 ⊕用來撐竹竿,晾衣服,「ㄚ」字形的工具。
【柴夯】ㄘㄚ├ ㆣㄧㄚˊ tsha5~7 gia5
 ⊕夯柴的器具。以二根「丫型」的樹枝製成,兩「丫」枝上的兩角,互綁,中間以橫相連,以肩部扛住,兩手抓住「丫」下的「丨」處。
【炰番薯】ㄅㄨ├ ㄏㄨㄢ├ ㄐㄧˊ pu5~7 huan1~7 tsi5
 ⊕烘烤番薯。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相思樹》。2020.07.19.日 00:07:02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63905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19.日 00:12: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54785074633063
■標籤:相思、木炭、伐樹、象棋、蚵仔麵線、日光浴、鵝絨、辦公伙仔、探險、樹梢、瞭望、雲彩、皮影戲、故事、鳳凰木、劉蘭芝、焦仲卿、孔雀東南飛、男女、情愛、遊子、懷鄉

上一篇:◎這是我們的家鄉

下一篇:◎含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