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00:02:58阿文

◎我最喜歡做家事

■童年故事 第二輯 附錄-07

   ◎七、我最喜歡做家事

                 ⊕潘文良

  我最喜歡做家事了!無論是掃地、洗衣服,或是洗碗,我都喜歡。
  人家都說‥我是好孩子,媽媽會買糖果給我吃……所以‥我最喜歡做家事。
  一早起來,我就先燒香——
  爸爸說‥「有燒香,有保庇;有食藥,有行氣。早晚三支香,全家保平安。」
  廳頭(佛龕)上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土地公;有天公爐,還有「公嬤」的牌位。每天早晚,我都燒香,祈求‥爸爸媽媽都健康……祈求阿雞阿鴨都平安,還有祈求我‥「𠢕讀書——考試得第一」,可是‥很久很久了,我考試都還沒第一名過,只有一次第三名……我問爸爸為什麼? (𠢕‥很能幹、很有能力。)
  爸爸說我沒誠心,「心誠則靈——有求必應」。
  可是……可是‥我總覺得自己很有「誠心」,為什麼都不靈?
難道‥沒有請「孔老夫子」,到我家來喝茶?
後來,我才知道‥靠自己努力更要緊——
所謂‥「自助~人助——天才助」嘛!
 
  燒完了香,再來就是掃地——
  媽媽說‥「洗面洗耳邊、掃地掃壁邊。」
  意思就是說‥「掃地要從牆角、壁邊掃起。」
  我每天,都會把客廳掃得乾乾淨淨、把桌椅排得整整齊齊——
自己看了滿意,別人來了也開心。
尤其是掃床底的時候,最好玩了,可以掃到以前「不見」了的玩具(我總是認為‥是被老鼠偷去了),還可以掃到阿爸掉了的零錢(有時,他是「故意」掉的),就可以去吃臭豆腐、可以去買冰棒……所以‥掃地真好(真好玩)!
  掃地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螞蟻——
古德說‥「愛鼠常留飯、憐蛾紗罩燈。」
又說‥「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
這意思就是要我們‥「愛護動物」。
  雖然‥有時候,我也會糊里糊塗、莫名所以的,去殘害蟲蟻,不過‥大部分,我都很愛護,掃地的時候,都很注意。
  我覺得‥螞蟻是「大地的清潔師」,每次,掉落在地上的飯粒、餅乾屑(有時是我「故意」給牠們的),要不了多久,就會被螞蟻抬光光……因為‥每次掃地都在注意螞蟻,所以‥每次都掃了好久好久。
  媽媽常會笑說‥「人是緊掃好,緊出去玩,你煞掃歸半晡。」 (人家是趕快掃好,趕快出去玩,你卻掃了老半天。)
  媽媽不知道‥我掃地就是在玩呢!
 
  我從小,就會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要洗得乾淨,也有「秘訣」‥先用肥皂水泡一泡~刷一次之後,再塗肥皂~再刷一次,一定就能洗得非常乾淨。(這是我自己體會的喲!)
  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的、穿得整整齊齊的,自己覺得舒服,別人看了也喜歡。
  每次,我的手髒了,我就去洗衣服,把衣服洗乾淨了,我的手,也就會變得很乾淨,就連指手縫裡的污垢,也洗得清潔溜溜,真是‥「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一舉兩得」啊!所以‥我晨間檢查,從來都沒有不及格過(才怪),這都是「洗衣服」的結果。
  每次,我洗衣服,都會洗得久,因為‥洗衣服太好玩了——
可以玩水,又可以玩泡泡,因此,當我把衣服洗好的時候,一塊肥皂,就差不多要用光了。
  所以‥媽媽為了要「省時、省水、省肥皂」,都不願意讓我洗衣服……
  可是‥媽媽要去工作,我早就「趁機」把衣服給洗好了,所以‥我家的肥皂,用得特別兇,媽媽很不高興——不過‥雜貨店的老闆娘,她可很感謝我呢!
  洗碗的時候,更是好玩——每次我洗碗,就放「一大盆」水,把碗盤杯鍋當船、把筷子做飛機……劈哩乓嚷!來個「水陸大戰」,玩得不亦樂乎! 或是把碗盤,裝上不同的水位,排一排來當作樂器,用筷子敲擊——
兜、淚、瞇、髮、手、拉、膝、兜……兜、膝、拉、手、髮、瞇、淚、兜……
叩叩叩叩叩叩叩……敲得亂七八糟的,餘音繞樑,又好聽、又好玩(我是這麼認為的,別人就不知道了)……每次,總是要打破幾塊碗……才甘心;每次,都會被媽媽罵。
  唉……想想‥我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啊!
  媽媽總是對我說‥「你真是‥『愈幫愈忙』啊!」每次都叫我‥
「你還是滾出去——玩吧!」
  …………
  希望大家都能做乖孩子,自動「分擔」做家事,因為‥我們也是家中的一分子嘛!
  不過啊!可別像我那樣——
  倒幫忙、幫倒忙——越幫越忙!
 
  註‥此篇為國小六年級時作。
                    2002.06.08.六 二校
                    2020.07.12.日 三校
 
■臺語註解
【有燒香,有保庇;有食藥,有行氣。】
  ㄨ└ ㄒㄧㄜ├ ㄏㄧㆫ , ㄨ└ ㄅㄜ ㄅㄧ└;
  ㄨ└ ㄐㄧㄚ└ ㄧㄜ'ㆷ , ㄨ└ ㄍㄧㆩ├ ㄎㄧ└ 。
  u7~3 sior1~7 hiunn1 , u7~3 por2~1 pi3;
  u7~3 tsiah8~3 iorh8 , u7~3 kiann5~7 khi3 。
 ⊕比喻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ㄧ'ㆵ ㄍㄧㆰ ㆢㄧ└ ㄍㆦ└ ,
  ㆠㆲ├ ㄌㄚ├ ㄚˋ ㄍㄧㆰ├ ㄙㆤ ㄎㆦ└ 。
  it4~8 kiam1 ji7~3 koo3 ,
  bong1~7 la5~7 a2 kiam1~7 se2~1 khoo3 。
 ⊕比喻一舉兩得。
【廳頭】ㄊㄧㆩ├ ㄊㄠˊ thiann1~7 thau5
 ⊕大廳正面,供奉祖先神主牌的地方。
【公嬤】ㄍㆲ├ ㄇㄚˋ kong1~7 ma2
 ①阿公、阿嬤。祖父母。
 ②祖先。
 ③祖先的牌位。{例}公嬤牌。
 {按}又寫作「公媽」。為免與「媽媽」混淆,宜用「嬤」字,代表「祖母」之意。
 
【𠢕】{白}ㆣㄠˊ gau5 {變}ㆣㄠ├ gau7 {泉變}ㆣㄠ└ gau3
 能幹、有本事、很擅長、專於某事。
 《說文》𠢕:健也。《廣韻》:俊健。《集韻》:强也。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我最喜歡做家事》。2020.07.13.一 00:02:58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58722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13.一 00:04: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38642769580627
■標籤:掃地、螞蟻、清潔師、洗衣服、洗碗、燒香、心誠則靈、有求必應、孔老夫子、自助、人助、秘訣、肥皂、水陸大戰、愈幫愈忙、倒幫忙、幫倒忙

上一篇:◎我最喜歡的遊戲

下一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