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00:03:57阿文

◎田那邊的彩雲

■童年故事 第二輯

   ◎八、田那邊的彩雲

               ⊕潘文良

  阿文的家,離阿土伯的田,僅是一溝之隔。
  每天,太陽落到田那邊的山頭——
  阿文常會搬張凳子,到庭院中,一邊吃飯、一邊欣賞落日美景。
  黃昏是最美的了,美得令人(垂涎落地)‥陶醉不已!
  夕陽把天空塗抹得一片金黃、嫣紫、橘紅;濃淡、深淺、明暗各不同,從遠到近,都成了一幅畫——
阿文總是說‥「那是一幅‥會動、會變,『活了』的畫。」
阿文總以為‥太陽是個「畫家」,西山的天空,就是一張畫布;到了黃昏,太陽就在那裡畫「彩墨畫」;隨風飄來的雲,都會成為畫裡的景象;夕陽把各式各樣的雲,「化」得多「彩」多姿的!
一片連綿不斷的雲,就像是島嶼。
淡白光亮的天空,便是浩瀚的汪洋大海。
幾片零星飄散的雲,恰似點點輕帆,「漂游」在大海中,
加上幾隻在天邊飛翔的蝙蝠、歸鳥,這幅「活畫」,就更美、更「生動」了!
一會兒,那塊雲,從中裂開,成了一條銀白的路……
遠處的雲,就像是一宇燦麗的古寺,寺旁還有聳天的墨松;
一朵雲似灰衣和尚,沿路走向古寺……
一邊,又有雲朵,化作紅色的斑斕大虎,吐著舌頭,舔撫著虎子……
朵朵浮雲的邊緣,都浸染著彩霞,把景象烘托得更加鮮艷……
如是美景,不正是‥仙居的天境嗎?
  夕陽憑著豐富的想像力,藉著浮雲,構繪出變化無窮的美麗圖畫……
真是一位‥「不可思議」的畫家啊!
 
  西邊的山,也成了一幅畫——
  日將落時,山總是變成墨黑色的,景象猶若「剪影」‥
幾棵突出的大樹,在風中搖曳,彷彿翩舞的女子,柔美的身姿,令人喝采。
西山的人家,正在煮飯,裊裊的炊煙,恰似一條烏龍騰空,一番張牙舞爪之後,卻風逝雲散地,不見蹤影……
  近處的稻田,也成了一幅畫——
春天的稻田,在風上掀起綠色的波浪,稻田裡的水,灑上了夕陽,撥出金光粼粼的漪漣,綴著點點蛙唱……
秋天的稻田,是一片金黃,映上夕陽,更加燦爛奪目,令人驚嘆。
  …………
  最愛看阿田,牽著牛,從遠處的田埂歸去的景象了——
阿田瘦小的影子、阿牛偌大的影子,在黃昏的畫中,靜靜地、輕輕地、緩緩的移動;有時,阿田會騎到牛背上,戴著一頂大斗笠,蓋著了頭,一邊吹著笛子……
這幅畫,多了笛聲(雖然‥阿田老是吹不成調),更添一分和階安祥……
  阿文不由得,為他作了首「暮歸之歌」‥

    夕陽染紅西天雲彩,
    我踏著金黃小路歸來,
    迎風的野花遍地開,
    鳥兒也隨我歸來……
     *    *
    村舍的炊煙裊裊,
    化作捲捲雲絮飄開,
    那兒有我可愛的家,
    在暮色中等我歸來……
     *    *
    帶著我一天的收穫,
    唱起悠遠的牧歌,
    扛著鋤頭、牽著老牛,
    我從田野裡歸來……

  〈王維〉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真是一點也沒錯;黃昏暮色、夕陽雲彩——這幅又美麗、又生動的畫,到處都充滿了詩,只是……阿文一句也想不出來、半句也不會吟詠,只得用眼睛,盡情的去欣賞;用心靈,盡情的去享受了。
  阿文小時候,就是那麼的,喜歡「黃昏日落」,每每都把一碗吃不到兩口的飯,都看涼了。
  阿文總是將自己,幻想為「自然之神」,每到日依西山時,就飛到天空作畫,以「塗、抹、揮、灑、潑、掃、點、描、吹、糊、拖、擦」等等,施展各式各樣的「畫術、畫功」,把黃昏,畫得又美又好……
  然後,阿文可以神遊其中——
坐上一葉扁舟,去垂釣點點的歸鳥。
可以翻身跳進‥「雲深不知處」的山裡,去拜訪洞天中,未曾相識的神仙。
可以在雲上,蓋一椽草廬,栽花種樹——搬到天上去住。
可以把彩雲,當作黏土,捏塑一匹馬,騎著馬兒,馳騁在夕陽中,那無際的金色草原裡……
也許,還可以邀請,美麗、可愛的〈彩雲仙子〉一起玩,在雲朵上飛舞、歌唱;要她說說天上的故事……
  想著想著,田那邊的彩雲深處,就會開來一輛,金色的馬車……
  阿文知道‥那是要來載自己,到天上去的。
  可是,阿母總是在這個時候,把阿文(的魂)給叫回來……不讓阿文去旅行。
  阿文吃完一碗飯,天都暗了。
 
  雖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然而‥「只因好景不常在,所以夕陽才美麗。」
  黃昏的美,也就是‥美在她的寧靜祥和;美在她的——短暫……
  …………
  也許真的是「好景不常在」,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記不得了),阿土伯搬走了,搬到街仔——爬樓梯去了。
  阿土伯不再耕田,留下一片田,就那麼的荒了……
  荒了!菅芒、雜草,就在田裡,恣意的生長——一天~兩天……三年~四年~五年……如今,已是一大片,菅芒‥「無意地」,佔據了整個田野。
  如果‥那是稻穗,阿土伯,勢必又是個‥豐收的季節。
  菅芒長得好高好高……高得阿文,坐在庭院裡,再也看不到,田那邊的彩雲。
  …………
 
  前些年,家鄉在市府的建設下,浩浩蕩蕩的,殺上來一條「產業道路」。
  呵呵!太遲了!「遲到」了十幾年。如果,早在十幾年前,就有這條產業道路,那阿土伯運送稻穀,會有多方便啊!? 也許,他就不會離開了……
  而今,產業道路帶來的,雖然,給了人們方便與進步,卻也帶來了污染和破壞,使得家鄉,一日一日的死去……
  很多人,趁機賣土地,去做「墓園」……阿土伯好像也賣了一些,如今(大概)只剩‥阿文家旁邊,那十幾區田吧!?
  再見到阿土伯,(阿文都不認得了,)肚子大得像水缸,低頭都看不到腳丫子,肚滿腸肥,胖得簡直臃腫……
  要不是他先「自我介紹」,教阿文怎麼也不相信‥他就是以前那個——可參加「健美先生」的阿土伯……
  阿文看得好難過、好想哭‥〔阿土伯!粟鳥仔,呣來㑑的故鄉啦……白翎鷥,也無來啦……連日落黃昏,也無去囉!〕(阿土伯!麻雀,不來我們的故鄉啦……白鷺鷥,也不來啦……連日落黃昏,也不見囉!)
 
  每當日落,夕陽在菅芒縫中閃耀、搖晃——
  阿文才知道‥什麼叫「淒涼」……
  阿文才知道‥什麼是「鄉愁」……
  尤其是秋末,起風的時候,菅芒白了頭,每到黃昏——
  阿文就要感嘆——感嘆歲月的流逝、感嘆時空的變幻、感嘆人事的滄桑……

    看哪……
    菅芒又揚起了鄉愁……
    點點芒花在風中——
    總以為‥那是雨……
    雨——
    雨在夕陽裡哭泣……

 
  每到黃昏——
  阿文坐在庭院裡,就不禁憶起……阿文不禁叫道‥
「呵……我要拿草刀——
 去把那片菅芒,統統殺掉……
 再次看看——田那邊的彩雲……」
 
                     1990.11.19.一 二稿
                     1995.05.11.四 修稿
                     1999.03.04.四 修稿
                     2020.07.05.日 修校
 
■臺語註解
【無去】❶ㆠㄜˊ ㄎㄧ˙ bor5 khi3~0
 ①丟了、不見了。
 ②消失、不見。
 ③引申為‥去世、死了。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田那邊的彩雲》。2020.07.06.一 00:03:57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52573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06.一 00:07: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20466161398288
■標籤:太陽、黃昏、落日、夕陽、畫家、畫布、彩墨畫、古寺、仙居、天境、想像力、剪影、漪漣、暮歸、彩雲、菅芒、淒涼、鄉愁、滄桑

上一篇:◎運動場

下一篇:◎水雞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