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08:43:49阿文

◎螢火蟲_18(完)


 螢 火 蟲
                    ○潘文良 撰


   ◎十八
  翌日——
  阿文在三棵大榕樹下的空地上,教大夥打拳弄棍……
  大頭公仔躺在一旁的涼椅上指導。
  雪靈姐跟嬡婷,坐在一旁的石椅上,欣賞大夥的「表演」。
  大夥——咿咿呀呀呼呼嘿嘿……的揮著木棍,猶如樹上的蟬,一般熱鬧呢!
  一陣機車的喇叭聲,突然傳了過來——
  郵差李的,走到大頭公仔旁邊,遞上一封信,叫道‥「大頭公仔!你好嘔!呰張是恁媳婦的批啦!」 (呰張‥這張。 批‥信。 啉‥喝。 茶‥倒茶。)
  大頭公仔接過信,叫道‥「好好好!多謝嘔!啉茶啦!阿文!茶!」
  阿文聽了,扔了木棍~抱拳作揖,叫道‥「是!」阿文叫著,便跑到石桌旁去倒茶。
  郵差李的叫道‥「我家己來著好~我家己來著好。」 (家己‥自己。)
  阿文倒了一杯茶,本來想給郵差李的,可是‥聽他這麼一說,又把手給縮了回來~自己喝了,又連灌了兩杯,才把杯子,拿給郵差李仔。
  郵差李的,喝了杯茶,拍了阿文一下肩膀,叫問道‥「你即馬功夫,有較進步無?」 (即馬‥現在。)
  阿文叫道‥「有啊!我表演予你看——」阿文叫著,退了幾步,腳往木棍一踩~一踢——木棍便平平地飛了起來。 阿文伸手接了,便將木棍——呼呼地,旋了起來。
  郵差李的點頭叫道‥「嗯……有進步!有進步!誠厲害!我叫囡來你學,好呣好?」
  阿文叫道‥「好啊!」阿文停下動作,叫道‥「但是‥伊愛做我的徒弟仔!」
  郵差李的,上前摸了摸阿文的頭,笑道‥「你偌恁細漢,著想要做師父嘔!?」
  阿文叫道‥「好功夫……功夫好,著會使做師父啊!」
  大頭公仔突然‥「呵……」的歎了口氣。
  郵差李的,轉身叫問道‥「是按怎哩? 哪會咧吐大氣?」
  大頭公仔嘆道‥「哈啊……啊著阮媳婦老父過身去啦!」(過身‥去世。)
  又是一則「不幸」的消息……
  大家一時間,心情又「沉」了下去……
  …………

      ※      ※      ※      ※

  第二天——
  阿文便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到「下港」去……
  …………

  阿文一去十幾天,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跑去找嬡婷——到了嬡婷家門口,卻發現‥嬡婷家,大門深鎖,一時覺得失望得很。
  …………
  一個星期過去了——嬡婷卻還沒回來。
  阿文還以為‥嬡婷一家人,是「出國」去玩了呢!(因為‥嬡婷先前有說。)可是‥竟然到開學前幾天,嬡婷還沒回來……
  阿文不禁叫問道‥「阿田!你知不知道‥嬡婷她們去哪了啊?」
  阿田搖頭答道‥「不知道!」
  阿文問道‥「你以前不是都喜歡叫‥『我知道』的嗎? 怎麼會不知道呢?」
  阿田叫道‥「她又沒告訴我,我怎麼會知道?」
  阿章叫道‥「我知道!」
  阿文叫道‥「你知道!? 那你說啊!」
  阿章說道‥「說了你會難過死嘔!」
  阿文叫道‥「怎麼了嘛?」
  阿章叫道‥「她們搬走了……」
  阿文驚訝地叫問道‥「什麼!? 你說什麼?」
  阿章叫道‥「她們搬走了……」
  阿文叫問‥「騙人!」
  阿章叫道‥「真的啦!」
  阿文叫道‥「你騙人!」
  阿章叫道‥「你不相信,我也沒辦法。」
  阿文皺著眉頭,叫問道‥「怎麼會搬走呢?」
  阿章叫道‥「我也不知道!」
  阿文聽了,不知怎的,眼淚竟然流了出來……
  阿田看得不禁叫問道‥「阿文!你哭什麼啊?」
  阿章叫道‥「我知道!」
  阿田問道‥「你知道什麼?」
  阿章笑道‥「他『太太』跑了嘛!」
  阿田晃了晃頭,方才明白阿章的話‥「嘔!」了一聲,竟然‥「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章叫道‥「你笑什麼笑?」
  阿田答道‥「這下子,阿文跟嬡婷,就好像那個『小放牛』,跟『員外的女兒』一樣……」
  阿章笑道‥「嬡婷只是搬走了而已,又不是『消失不見』,哪有一樣?」
  阿田笑道‥「這樣就很慘了……要是『不見』的話,那阿文,不就會變成『螢火蟲』,去找嬡婷了嗎?」
  阿章聽得不禁‥「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田叫道‥「上次,阿珅不是把『員外的女兒』,叫成〈嬡婷〉嗎? 要是這下變成真的話,那可就真的是……真的是那種……那種……嘔!『歷史重演』!」
  阿章又‥「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文一時也提不起勁,去理阿章跟阿田,聽在耳裡、壓在心裡……一時間,竟然淚如泉水般的湧了出來,悻悻然地,走向家去——
  阿章看得搖頭嘆道‥「哼嗯……真可憐!聽我爸說啊!他們給阿文跟嬡婷『訂婚』呢!以後長大,就讓他們結婚……啊這下嬡婷跑了……阿文真可憐嘔!」
  阿田問道‥「奇怪!嬡婷她們,怎麼會說搬就搬咧?」
  阿章答道‥「這我可就不知道了……」
  …………

  阿文回到家裡~坐在椅條上——抽噎著。
  大頭公仔走到大廳,看到阿文在哭,不禁叫問道‥「阿文!啊你是咧哭啥麼啦?」
  阿文叫問道‥「阿公……嬡婷是呣是搬走啊?」
  大頭公看了阿文好會兒,便點了點頭。
  阿文看了,叫道‥「你騙人!」
  大頭公仔叫道‥「我騙你要創啥?」
  阿文叫道‥「騙人……」阿文叫著,跳到地上~往外就跑……一口氣,跑到「老地方」(大石頭),坐了好半天,又到樹林裡~湖邊~溪畔~果園裡……就像「遊魂」似的,晃到太陽收拾了彩霞「回家」去了,方才拖著一雙又重、又壞了的拖鞋,走回到家裡……

  阿文晚飯吃沒兩口,便跑進房裡~趴到床上,眼淚竟又一滴滴的滾了出來……阿文忽然想到‥明天是「返校日」,於是‥便起身~開了燈——坐到桌前去「整理書包」……阿文拉出久未打開的抽屜,竟發現‥嬡婷那三本(一年級到三年級)‥「說什麼也不給阿文看的‥日記」。阿文拿了出來——大致翻了一下,發現‥嬡婷的日記裡,竟然每一天,都有〈阿文〉的存在……阿文看著看著,也跟著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淚水又不覺地,湧了出來…… 阿文看了好會兒,便翻到這個暑假的記載,發現‥每一頁紙上,竟然都是斑斑的淚痕……看過之後,才知道‥嬡婷一家人,為什麼會搬走……
  原來‥嬡婷的媽媽會「變好」,是因為‥賭博被人家「設計」了,輸掉了自己名下(在城裡)的一間房子,後來,遇到了小時的同學,一起到寺裡去,聽了師父的一番開示,突然‥「如夢初醒」,方才「回頭」……
  阿文到「下港」去的第二天,嬡婷的媽媽,自己開車下去買菜,為了閃避一個小孩子,竟把車衝到崁下,撞得亂七八糟的……現在還在「台大醫院」裡療養……阿福伯也生病了,跟阿福嬸,給兒子接回到家鄉去了。嬡婷的爸爸,為了公司、為了就近照顧太太……於是‥便決定先搬到城裡去住。
  阿文看到最後一篇,上面寫著‥
    阿文!今天,我們就要搬家了……
    阿文!再見了……
    我會寫信給你的……你也要寫信給我嘔!
    有一天,我會回來找你的。
    到時候,我們再去看螢火蟲。
    再見了!阿文!
     祝你‥
    健康快樂!
    平安如意!

  阿文看了,一時也悲也喜……眼淚鼻涕,流了滿面,不禁吸了吸鼻涕,掏出手帕來,打開手帕——聞到了一陣淡淡的茉莉花香,又捨不得用了;阿文於是便到浴室去洗了把臉,回到房裡,看看時候,也不早了,於是‥便把書包整理好了~躺到床上,心想‥〔說不定,明天到學校,就會看到嬡婷……〕阿文想著想著,淚水又滾了出來……也不知過了多久,方才睡了……

  夢裡——
  阿文一邊喊著嬡婷,一邊奔跑著……不停的叫著、跑著——跑遍了無際的田野,也找不到嬡婷;跑遍了山林溪谷,也沒看到嬡婷的蹤影……阿文跑啊跑啊……太陽下山了~月亮昇上來了……阿文竟然提著一個燈籠,還是邊跑邊叫喚著嬡婷——東邊找~西邊找~田裡找~林裡找……跑得好累、好餓、好渴、好急……汗水和淚水,像雨一般的,撒落在花、草、樹、石和大地上……將化作明天早晨,霧裡的露珠。
  阿文跑過的足跡,一步步的足印,都會化作落葉,寫著一聲聲的跫音;一句句的吶喊,響若清晨初醒的鐘鳴,那樣宏、那樣亮……漸漸地,化成呼嘯的風;漸漸地,化成悄悄的遊雲……
  阿文啞了,再也喊不出聲音了……阿文不停的奔跑著、努力地奔跑著……
阿文發現‥自己會「輕功」了,比武俠小說裡‥〈草上飛、水上飄〉的輕功還要厲害,竟然能淩空跑過萬丈的深淵;能像蜻蜓點水一樣,跳過湖面;一躍,就能躍越山峰……阿文後來,發現‥自己竟然會飛了——飛呀……飛呀……飛到鬱鬱的樹梢上頭、飛到浩浩的夜空之中……阿文飛了大半天,飛到小坡地上的大石頭上空,突然發現——
  那位長眉、持杖的神仙,出現在大石頭上……
  阿文便朝那位神仙飛去……但是‥卻怎麼飛,也飛不到神仙那裡,就像是水族箱裡的魚,永遠游不出‥那層薄薄的玻璃…… 阿文拚命的飛,卻飛不到……怎麼也飛不到;阿文又急、又好高興——直想去問神仙‥〔嬡婷到哪去了?〕
  神仙‥「呵呵呵呵……呵!」又沉又重、又長又遠的笑了一陣,說道‥「讓我把你……變成螢火蟲吧……」
  阿文聽得愣在空中,心裡叫道‥〔我不要變成螢火蟲……不要變成螢火蟲……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神仙突然舉起枴杖,往阿文一指——一道金光,射向阿文……
  阿文嚇得閃了又躲、躲了就逃……沒命似的向前飛奔……心裡叫道‥〔我不要變成螢火蟲……變成螢火蟲,螢火蟲找不到員外的女兒……我不要變成螢火蟲……變成螢火蟲,我就找不到嬡婷了……我不要……我不要……不要不要……〕阿文一口氣,飛了十幾里——
  神仙的枴杖,所射出的金色光,卻是又遠又長……一下子,就照到了阿文的頭上——
  阿文發現‥自己的身體,竟然變黑了……
  燈籠竟脫手而出,黏到阿文的屁股上……
  阿文搖身一變——竟變成了一隻‥三尺多長的螢火蟲……阿文一時驚慌非常,卻怎麼叫,也沒聲音……
  神仙‥「呵呵呵呵呵……呵!」的笑了一陣,拐杖又朝阿文一指——
  阿文一時籠罩在金光之中,突然從口中,吐出一群又一群的小螢火蟲……阿文吐著吐著,吐到後來,卻發現‥自己(的身體)消失了——大螢火蟲,化作無數的小螢火蟲,飛向四野八方……
  神仙拂鬚、點頭‥「呵呵呵呵呵……」的笑著。
  阿文(的意識)好氣、好恨、好不甘願……心裡直叫道‥〔我不要變成螢火蟲……我不要……不要……〕阿文(的意識)突然「一念心起」——便把飛向十方的螢火蟲,給「凝聚」了回來——螢火蟲從各處飛向神仙……
  神仙舉起拐杖——又揮又舞的,卻怎麼也無法驅離螢火蟲。
  阿文又氣又恨……心裡直叫道‥〔你把我變回阿文……我不要變成螢火蟲,我不要變成螢火蟲……我不是小放牛……你快把我變回阿文……不然‥我就把你吞掉……快把我變成阿文……〕
  神仙一時間愣住了……呆呆的看著‥螢火蟲在眼前、在身旁旋轉飛繞……神仙不禁叫問道‥「我錯了嗎?」
  阿文心裡叫道‥〔你錯了……你錯了!阿文不是小放牛……阿文不能變成螢火蟲,你快把我變回阿文……〕
  神仙叫道‥「我錯了嗎? 好吧!讓我把你變回來——」神仙說著,舉起拐杖,在空中劃了個圓,一時間,從枴杖末端,向十方散放出無數的光芒,把所有的螢火蟲,全部集聚了起來——
  阿文發現‥自己猶如「倒帶」一般——所有的螢火蟲,都從「口中」飛了進去,漸漸地,變回了大螢火蟲……接著,屁股上的燈籠,脫離了;紅色的螢火蟲頭,變回阿文的頭;黑色的螢火蟲身體,變回了阿文的身體……阿文輕輕地,降落到大石頭上,樂得直叫道‥「神仙啊……神仙啊……謝謝你啊!謝謝你!」
  神仙拂著長鬚‥「呵呵呵呵呵…………」的笑得跟一陣風似的,往月亮的方向,輕身飄然而去……
  阿文一念心起,叫道‥「神仙啊……把小放牛,也變回來好嗎?」
  神仙遠遠地笑道‥「呵呵呵呵……他們是他們……呵呵呵呵……那是他們的事,你可不必管……呵呵呵呵呵……」
  阿文叫道‥「做人要有同情心……你是神仙,更要有同情心耶!」
  神仙‥「呵呵呵呵呵呵呵呵…………」的笑著,消失在不盡的黑暗之中。

  一切都靜了——天上的月娘,慈祥的微笑著;星星眨著眼睛、山靜靜的睡著;流水、草蟲,都輕輕地哼著搖籃曲;風是千百萬雙,溫柔的手,輕輕地,搖動著大地的搖籃……芈
  阿文不再哭泣、不再找尋……想起嬡婷說的話,心裡不禁叫道‥〔相信‥有一天,嬡婷會回來的…… 說不定‥明天,我就可以見到嬡婷了……〕
  …………
                            ——全文完。


▃▃▃▃▃▃▃▃▃▃▃▃▃▃▃▃▃▃▃▃▃▃▃▃▃▃▃▃▃▃▃▃▃▃▃▃


   ◎後記

  阿文還在地上爬的時候(一歲左右),就愛上螢火蟲了……
  夏天的夜裡,左鄰右舍,總喜歡聚到院子裡來——舖一件草蓆、擺一張矮桌、泡一壺茶……天南地北的閑聊;有時,論古談今;有時,講些神話鬼古、笑話妙事、奇人異聞……給小孩聽;偶爾,還來個吟詩作對、唱戲作謎語的;或是擺棋挑燈夜戰。
  阿文除了愛聽故事、愛看星星之外,最愛的,就是「螢火蟲」了——從小,對於那小小小小的、會發亮的「東西」,就感到很神奇、很奧妙、很有趣……總覺得‥牠蘊藏著一個無有人知的‥神秘故事。
  阿母說‥阿文一歲左右,有晚在院子裡乘涼,搖了半天也不睡,手一直指著田那邊(的螢火蟲)。 後來,把阿文放到草蓆上,進屋子裡去拿開水,一轉眼,竟然不見阿文人影,大家驚得到處找了一片,居然在田埂上,發現阿文——手裡還抓著一隻螢火蟲,揮動著小手‥「嗚嗚嗚嗚……」的叫著。
  阿文會走路了,就迫不及待的,拉著鄰家的阿姨,要她去抓螢火蟲——看她手操竹扇,屋前茨後、田邊溝旁的追來追去;阿文也拿了個玻離罐子——屋前茨後、田邊溝旁的跟來跟去……直到抓滿一罐螢火蟲,才肯回家。
  那閃閃耀耀的小東西,不知有什麼力量,竟深深地,吸引著阿文,每晚總是要看著牠入睡呢!
  「曾祖父」走後(大概是在阿文「五、六歲」時),阿文便「搬床」了,一個人在阿祖的大房間裡睡覺,自己也會去抓一袋螢火蟲回來,要睡的時候,便去抓一袋螢火蟲回來~放到房間裡;讓螢火蟲,飛得整個房裡都是——這邊亮一下、那邊亮一下……螢火蟲飛舞閃爍著,有時飛著圈圈、有時飛成波浪、有時又像疾箭直射、有時又像流星而墜……在黑暗中,穿梭交織……織啊!織啊!也就這麼的,織成許許多多,美麗動人的夢……
  後來,鄰處搬來一戶人家,有個大姐姐跟噢妹(大姐姐大阿文五、六歲,而噢妹則跟阿文同歲),阿文就常跟她們,一起去捉螢火蟲、一起睡覺、一起作夢……
  阿文於是‥就更喜愛螢火蟲了。

  記得小時候(小學),大夥常會在晚上,去「炰番薯」……
  在「等吃(番薯)」的空檔,大夥總是叫阿文「說故事」。
  阿文從來,就聽了很多故事,所以很會講故事(只可惜是個「害羞的小男孩」,從來不敢「上台」去講)——說得跟收音機裡,那些「說書講古」的一樣好呢!每次,總是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裝腔改調、比手畫腳、有聲有勢、多釆多姿……使得大夥,聽得目瞪口呆的。
  阿文常常要大夥去抓「螢火蟲」來——才要講故事。
  大夥覺得很奇怪,常會問道‥「你怎麼那麼喜歡螢火蟲? 每次都要我們抓給你?」
  阿文笑問道‥「你們不喜歡嗎?」
  他們說道‥「喜歡是喜歡啊!不過,你好像特別喜歡耶!為什麼?」
  阿文總是答道‥「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喜歡嘛!」

  阿文後來,便教給大夥許多「螢火蟲」的遊戲——或到菜園裡,找些蔥管,裝進許多螢火蟲,就像一支發著閃閃青光的「寶劍」——大夥在黑暗裡「相殺」,殺得天翻地裂、樹倒石散、日月無光…… 或是把螢火蟲,裝在塑膠袋裡,做一個光亮亮的球——大夥玩「一號二號」的遊戲,由於天黑,而且大家眼裡,只有一個「球」在,常常撞得人仰馬翻、眼黑頭傷;有的還會故意搗蛋,冷不防「出了一腳」,害得人家摔了個走狗吃食、四腳朝天,跌掉蛀牙、踢扭了腳,也是常有的事情;不然,就是用它來玩「排球」——阿文常常在一旁觀看,看那光亮的球,在空中翻來飄去的,總以為那是一隻‥特大號的螢火蟲呢!
  或是教大夥一些「螢火蟲」的歌謠,像是‥
    火金蛄,來食茶,
    茶燒燒,配弓蕉;
    茶冷冷,配龍眼。
    龍眼會開花,瓠仔換菜瓜;
    菜瓜好煮湯,瓠仔換粗糠;
    粗糠好起火。
    阿婆仔疞炊粿,
    炊价臭火,兼焯火,
    食一下烏喙箩。

  還有一首是阿文「改編」的‥
    火金蛄,直直來——
    一角銀,予你買旺梨;
    火金蛄,直直去——
    一角銀,予你買茭。
    火金蛄,去——
    跋一倒,落了錢,
    無買旺梨、
    無買茭。
    火金蛄,一來~
    火金蛄,一去……
    到三更又半暝。

  另一首,是阿文自己創作的‥
    火金蛄!火金蛄!
    鼓仔燈,咧路。
    問你要搭去?
    要去廟口看大戲。
    大戲搬來佫搬去——
    搬到三更半暝。
    火金蛄,無路,轉去——
    噯呀!實在真著急。

火金蛄‥螢火蟲。 弓蕉‥香蕉。 疞‥很會。 价‥得。 臭火‥燒焦。
焯火‥著火。 烏喙箩‥黑嘴巴、黑臉頰。 予‥給。 ‥拿。 ‥不會。
跋一倒‥摔一跤。 轉去‥回去。 無‥不能、無法。 ‥趟。
茭‥用鹹草編成的手提袋。 ‥找。 ‥舉、提。 鼓仔燈‥燈籠。
要‥要。 搭去‥哪去。

  如是等等,朗朗上口的童謠。
  阿文每次看到螢火蟲,就直直唱,總以為那會是個「咒語」,只要唱了的話,螢火蟲就會自己飛來呢!
  阿文有次,還跟大夥講「晉朝」〈車胤〉‥「囊螢夜讀」的故事。
  大夥聽得直叫道‥「原來螢火蟲,這麼有用嘔!」
  阿文有次,跟大夥說‥「我告訴你們嘔!把螢火蟲放到房間裡,看著牠睡覺,那麼‥螢火蟲,就會帶人到夢裡去旅行,會作些很奇怪、很好玩、很美麗的夢呢!不過,要睡覺的時候,要一直唸‥『火金蛄!火金蛄!請你我去夢內佚佗……』一直唸到睡著。」 (‥帶。 佚佗‥遊玩。)
  結果‥大夥還真的跟著做呢!
  第二天,竟然都跑來「罵」阿文——
  阿章叫道‥「原來‥你抓那麼多螢火蟲,就是為了要『訓練』牠們,然後叫牠們裝鬼來嚇我們,叫我們給你寫功課、替你削鉛筆、拔水果給你吃……抓螢火蟲給你……然後,讓你再訓練螢火蟲,裝鬼來嚇我們……」
  阿田叫道‥「都是你害的,害我夢到我抓螢火蟲,螢火蟲就停到我的頭上,結果‥竟然變成——臭頭……滿頭都是『臭粒仔疕』,蒼蠅都來追我……被你們笑得要死呢!」 (臭粒仔疕‥臭頭。 疕‥瘡疤。)
  阿坤叫道‥「都嘛是你,害我夢到我捏死一隻螢火蟲,結果‥牠就來跟我『討命』,鑽進我的嘴裡~跑到我的肚子裡……噁……把我的肚子,吃得剩下一層皮,然後,肚子就會發亮呢!」
  阿文聽得差些笑死呢!

  阿文也曾作了個,有關於螢火蟲的夢,還將它寫成一首「新詩」(自認為是新詩的詩)呢!
    我們躺在草地上看星星——
     天上的星星閃閃發亮……
    我們就數著天上的星星,
     星星就一顆一顆的跳了下來;
    化成了隨風的螢火蟲,
     螢火蟲飛到草原裡,
    我們握著竹扇追過去,
     輕輕的把螢火蟲搧落地,
    螢火蟲竟然變成一堆一堆——
     閃亮亮的金銀;
     我們都拚命的搶——
    那些金銀,
     卻變成一粒一粒,
     冒著火花的砲彈……
    我們來不及逃跑,
     都被炸死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
    太陽出來了,
     用金色的光芒,
    如針般的刺著我們——
     我們竟然「醒」了過來,
    原來那些炸彈,
    都化成清晨的——
     露珠。
    在陽光下——
     閃閃發亮。

  大夥聽了,都覺得很奇怪,紛紛問道‥「你的夢,可真是奇怪、真是好玩……你怎麼那麼會作夢?」
  阿文也不知道,從小就很會「作夢」,作了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夢,又有趣、又好玩、又可怕、又驚險、又刺激、又美麗、又溫馨…… 總覺得每個夢,或許都有其寓意在呢! (註‥阿文已將自己那些夢,編寫成《夢的故事》。)
  這小小的螢火蟲,總是默默默默的……充滿了神秘,常使得阿文看得發了呆。
  總覺得‥螢火蟲,是在找尋什麼。

  螢火蟲,是怎麼來的呢?
  有人說是‥人死後的靈魂變成的。人的眼睛,烔烔發亮,就是有精神,眼睛要是黯然無光,就可知道‥那個人「失魂落魄」;人死後,「眼睛」就會變成螢火蟲飛了出……
  阿文才不相信呢! 結果‥有那麼一天,阿文抓了很多螢火蟲,放在房間裡,竟然夢到了‥「小放牛變成螢火蟲」的故事。
  於是‥對螢火蟲,也就更加的喜愛了。

  初夏,
  螢火蟲飛了滿山遍野——
   提著小小小小的燈籠、
   揮著小小小小的翅膀、
   懷著小小小小的希望……
  飛呀……飛呀……
   飛向稻田~
   飛向草野~
   飛向溪邊~
   飛向樹林……
  飛向四面八方……
  飛到天涯海角——
  找啊……找啊……
   找那往日的歡笑、
   找那往日的快樂……
           ——潘文良

               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十六日 星期五 定稿

上一篇:◎螢火蟲_16~17

笑也--ling 2008-04-29 20:59:06

其實我也滿喜歡螢火蟲的,以前在廣州,夏天晚上散步,就是去抓螢火蟲,然後帶回家,把燈關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