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22:49:41Avon

更進一步認識學生的方法:帶學生出去走一走!



917是個陽勝陰衰的班級,
男生個個像草莽英雄,女生耳濡目染下也是悍妹居多。
好動,但不壞。

今天帶他們爬鳶山,
讓我看見他們的另外一面──合群、自律、互助。

過馬路時,自動有男生出來指揮交通;
有女同學有腳傷,男同學自動護送陪伴;
山路上有車經過時,
就可以聽見前面或後面傳來的提醒「有大卡車來了(明明就是一台摩托車),靠邊走。」提示的聲音像波浪一樣,一波一波的傳下去。

大夥一起爬到銅鐘處休息,
有人爬上紀念碑上跨坐,有人手癢想敲銅鐘時,
就被一旁的同學大聲斥責,
「ㄟ,它們年紀都比你大,你好意思坐在上面喔?」
「ㄟㄟ,它年紀比你大,你好意思敲它身體喔?」
我內心對這位負有道德勇氣的「糾察隊」感到敬佩,
也對917全班道德自律的精神感動。
下山前,他們還環顧四周,看看帶來的寶特瓶有沒有亂丟,
確認沒有東西遺落在山上後,
才開始邁步下山。

到了山下,他們自己在籃球場玩起抓鬼的遊戲,
時間到,自律的收隊回學校,沒有半刻拖延。
離去前,學生捧一隻「鹿角金龜」給我看,
跟我分享許多大自然的知識,
幫我上了一堂生物課。
還有學生跟我說:「我根本不喜歡念書。」
要是以前的我,肯定多少勸他念一點。
但是,我現在會換個角度想,
人各有志,人各有命,
如果不愛念書,就認份點,
早點出社會賺錢、存錢,
不要當米蟲。

雖然在學校,他們是被標籤化的一班,
但是在我心目中,他們卻是「好」學生:有高尚的情操和樂於分享的態度,
我無法預測他們未來的成就,
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是好公民。

上一篇:陪伴來自於感動

下一篇:感恩學生